接著,一行人前往海拔1,068公尺的利稻分校,這裡是霧鹿國小校本部在利稻村的分校,兩間學校的標高僅相距300公尺,全校也只有33個學生,共編成6班,一個年級編成一班,另外並設有托兒所,教授也為這些孩子們,帶來他們最需要的,包括150箱的池上泉、及60箱的冠軍米,更為他們帶來心靈上不可或缺的資糧,包括36期的典藏月刊、與升等傳家智慧寶DVD,而當教授與他們一一握手寒暄,將巧克力送到他們每個人手上時,所有的孩子都活蹦亂跳地圍在教授身邊,個個雀躍得合不攏嘴。

教授對孩子們說:
「今天教授來到這裡,最主要是要來謝謝大家,不是來這個地方救助大家,因為事實上,你們可能比較不知道,今天能夠坐在這個地方,是由於過去你們的袓先、曾袓父在這個地方住的時候,曾經很注意環境保護的工作,所以很多地方有做應該有的保護,為台東縣很多地區,包括『池上』的地方,保存了這麼乾淨的水源,及這麼好的種植地,讓大家能夠喝到好的水、吃到好的米。」

「所以教授今天最主要的,是要來『謝謝你們的袓先』,感謝他們過去對於環境保護這麼的用心,而你們是他的後代,所以我謹以一種心意的表徵,來這個地方送一些最好的水、米,讓你們當成營養午餐;日後,這種動作會持續不斷地做下去,也表徵著你們的袓父母們、上一代的袓先,過去曾經做過很多功德,才能庇蔭到你們現在的小孩子。」

「或許,我這些話講得比較深,但其實一點都不深,你們都聽得懂,只是表示著一件事情---孩子們!你們手上所拿著的兩包糖果,『那是你的袓先給你的,不是教授給你的』,因為你們的袓先曾經作過很多的好事,所以今天教授才帶它們來感謝,來告訴你們的袓先,由你們來接受。」

「今天這些水、米,日後我們在學校做營養午餐,教授會固定地在每個學期,從基金會裡面撥款,對你們作成一種鼓勵,讓每一個同學都能夠了解到,當你們走進餐廳的時候,看到裝水、米外面的盒子,有我的照片在上面,你會感覺到,『這是葉教授!』,就是『他』把這個水米送來給我們吃,以後長大了,有一天同樣地懂得回饋社會時,能夠讓你們從教授的相片上,得到一些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