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文教基金會

成立宗旨

傳播善知識 成就功德事

葉教授於1982年創辦「難逢廬」,從事多元文化思想導引工作,並於十年間面談了一萬八千多個案例;從中看盡人世間的悲歡離合、禍福無常,更體驗到:生命中真正的苦,並非生老病苦死的無奈,而是無法觸及智慧門鑰的悲哀,也更堅定葉教授傳播善知識的決心與使命。透過中國中央電視台及北京廣播電台『心海羅盤』直播節目,歷時兩年致力於思想教育的啟蒙、心靈改革的翻耕,始為困頓迷茫的人心,乍現智慧的曙光。回到台灣後,投入製播「心海羅盤」電視節目,從華衛電視台、大地頻道及至現今每週六、日仍持續於緯來綜合台播映,期以貼近生活的模式,促使更多人有幸接觸善知識。

「財團法人心海羅盤善知識文教基金會」成立於1998年12月4日,有感於台灣自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群聚多元發展,經濟結構巨大轉變,價值觀也逐漸沉淪,無形中人心疏離、矛盾、困惑與不滿的茍活心態,必然造成社會種種光怪陸離現象;本基金會期望藉由有系統的運作,將敦化人心、淨化社會的理念推動至各個階層與角落,人人都能從生活中修身養性,進而明心見性,帶動一股「傳播善知識,成就功德事」的上天期待。「心海羅盤」是善知識的媒介,為這塊土地埋下慈悲的種子,也期許智慧的花朵隨風綻放;相信人有善願天必從之,今日發一份傳播善知識的願,將來必結成就功德事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