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你們來,我都有聽葉教授的演講哦!」霧鹿國小的林伯松老師,臉上堆滿了笑容,熱情地站在校門口迎接我們。

這是一個非常迷你的學校,隱藏在海拔768公尺高的山巒間,全校只有二十三個小朋友,從一年級到六年級,一個年級編成一個班,除了一、兩個平地小孩外,其他全都是布農族的子弟。

山上孩子的父母,大多以務農維生,以種植高山蔬菜,例如:高麗菜、青椒、蕃茄為主,勉強還可以糊一口飯吃,然而因為受到地理環境及天氣所影響,有時候辛辛苦苦種的高麗菜,一顆甚至賣不到一塊錢,有些時候不幸遇到風災,造成農作物大量流失,收入來源斷絕,對外交通又不便,基本生活立刻就陷入困境,所以孩子的營養午餐費,大部份的父母根本繳不出來。

部落裡的生活空間幾乎都很狹小,最常見到的,就是全家六、七口人擠在幾坪大的小房子裡生存,居住環境並不好,平常也很少洗澡。

在如此封閉的環境中,孩子的學習意願普遍都不高,但教師的流動率卻很高,在沒有適切的師資引導下,這裡雖然沒有都市裡同儕競爭的壓力,但相對地,也缺少了同儕間學習的誘因與刺激,外在資訊的取得又不易;此外,這裡的孩子多半是與袓父母同住,「隔代教養」的問題相當嚴重,而即便是與父母同住的孩子,又因雙親文化水平低,甚至有的父母因長期酗酒而幾乎從來沒有清醒過,在此種狀況下,父母也難以灌輸孩子良好的知識,導致整體教育成果相當低落,是故孩子們亦無從規畫自己的前程。

而老袓宗遺留下來的布農文化,就是「狩獵文化」,強調的是在山野、大自然中討生活,與現代漢人社會長期浸淫於歐美文化的風氣大相逕庭,長大後就算進入城市謀生,因為無法與漢人競爭,也多半難以適應。

山上的醫療體系也不健全,時常有傳染疾病傳出,甚至於在平地已未曾聽聞的「肺結核」,竟在部落裡肆虐,而大多數的人,因為找不到醫生可以看病,便隨便買藥吃,造成健康情況普遍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