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和孩子們分享小時候生活的甘苦:
「我小的時候生長在鄉間,小時候讀幼稚園,還要考試才能進得去,當時考試非常嚴格,每次都只有考一班,因為考進去之後,才有美援奶粉可以喝,而那時我就靠著美援的奶粉,來度過中餐、早餐的日子」。

「再往前延伸,教授小時候家裡是非常辛苦的,那時父母親都出去外面做事情,兩歲的時候,沒有人照顧我,教授就一個人窩在家裡面,結果因為錯過了吃飯的時間,就拚命吃泥土,結果姐姐回來看到『這個弟弟怎麼在吃泥土?』,因為『餓』嘛!當然有東西抓了就吃,泥土我也吃過。」

「後來長大了,家裡環境還是沒有改善,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我從國小六年級就開始學煮飯,當時媽媽到處替人家幫傭,我就負責米缸裡要煮飯的米,每天放學回來就先洗米,有一次回來的時候居然發現『完蛋了!』,因為母親來不及補充米;其實,米缸裡會沒有米,最主要是『家裡沒錢買米』,哪裡是忘記補充米呢!而我就坐在家門口痴痴地等,心想『馬上要煮飯,但是沒有米啊!』,那時就遠遠地看,一直期待著,結果就看到很老遠的地方,我母親大概就從距離我三十幾公尺的轉角,很急地騎著腳踏車出來,腳踏車一放下來,我一直注意看她的『手』,看她有沒有握錢回來,我知道她穿的裙子沒有口袋,就看她『手尾』的地方,結果讓我看到一絲希望,她的手尾微微地透露點紅色的端倪,我知道『那是五塊錢!五塊錢就可以去買米了!』,剎時間,覺得『下一餐有希望!』,頓時感覺到很輕鬆起來,小學六年級的回憶一直到今天,距離多少的歲數了,我還記得很清楚,深刻的感覺到,『窮』的時候,如果再沒有『志氣』,再沒有人相佐,便很容易走入歧途。」

教授的話,讓孩子們體會到教授小時候成長的心路歷程,望著他們充滿童真的臉蛋、似懂非懂的眼神,心想也許這是孩子們這輩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能夠在那麼近的距離裡見到教授,甚至是親耳聆聽著教授的叮嚀與期盼,更深深感受到,相較於他們,心海家族的善根福德竟是如此地深厚,我們又怎能不好好珍惜這殊勝的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