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八【人生莫與路為仇】(2)

2018.11.16更新

【人生莫與路為仇】

 

 

●捨掉不應有的事物

 

      曾經有一位長輩,在二十年前就擔當職位不低,收入也不錯的一份工作,那時他曾扶植過一個朋友,幫他負擔出國留學的費用,甚至當那個朋友回台灣後,還引介他進政府機關做事。結果,這個人一帆風順,當其職位慢慢的晉升到一個程度時,曾經幫他的這位長輩卻突然財産被倒,個人也惹上官司。當長輩向自己曾經大力幫忙的這個朋友求助時,沒想到這個人居然生出傲態置之不理,甚至告誡他沒事最好不要來沾惹。忘恩負義的人遲早會受業報,也就是真正的病理報,果真不久肝癌胃癌一起來。一個人一生出傲態,就會割捨掉很多不應有的事物,也就無法達到應有的領域。就像曹操當時在赤壁之戰的長板坡逃難時一路傲態,所以每次只要他一笑追兵就到,問題就來了。

 

      剛剛所舉的這些例子,都是與路為仇有關,可能有許多人還是不瞭解到底我們要追尋的是甚麼。當然還有其他不好的習性會妨礙一個人心性的正常成長,這些習性我們也都不該擁有。當妨礙成長的習性消失不見時,我們就已經開始走入修行的起端與智慧的結晶。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對「蜜多」這兩個字的解釋,就是不要與路為仇,而且要收到歸而為一。「蜜」就是一,這個一就是沒有所有的壞習性,而且變得很沉靜。這裡我們舉個更直接的例子:蜜蜂採完花粉放在容器中,當花粉還沒變成蜜之前,各種顏色都有,在攪拌的過程中也充滿酸甜苦澀各種味道,這就代表多。多意謂著當一個人走向人生這條路時,有很多習性都集於自己一身,若不懂得將它歸合為蜜,歸合為一,讓那些不好的習慣、思想不孳生,就很難找到追尋的理念。花粉中的酸甜苦辣及五顏六色,經過提煉到最後成為顏色與顏色都只有一種的蜜時,就叫蜜多;蜜多就是一個人根除掉所有不好的習性,找到自己真正要所追尋的理念。

 

 

 

●「莫與路為仇」就是修持

 

      「莫與路為仇」就是修持,就是鍛鍊自己的德操。修持的過程就像瞎子找醫生,我們每一個人雖然眼睛都看得到,但就心靈智慧而言,很多人都是瞎子。所以當大家有心要聽心海羅盤的道理時,就像瞎子要走一定要有人牽,於是我就放出語言帶著大家慢慢走向人生智慧之道的起端。當知道自己想走這條路並遵循著走時,內心所存在的語言就叫拐杖。當拐杖已經握在手上,又有人能帶動,而且堅持的原則不變之下,很快就能去到彼岸找到醫生。這時醫生眼睛一點,就能立即見到光明,丟掉柺杖,也就成佛了。

 

      「人生莫與路為仇」的觀點並不難做到,因為每一條路都有仇人、過程與試探,讓人將自己內在不好的地方慢慢誘發出來,然後讓自己下輩子可以不要再來當人。手指咬下去每根都一樣痛,所有的習性我們都要將它修成不生不滅,將它修成自己本來就沒有這些劣根性,如此萬般收而為一時,也就不會與路為仇。

 

      如果一個人走的每趟路途都有瓜葛,每件事情都會拿出來跟別人比較,肯定沒有一天好日子過。因為這一條路每天都要走,若每天都將自己內在的心性、看法與態度,表現在所有事務上,那麼或許剎那間某個人讓你諷刺、責罵了,而你也因為得逞而感到驕傲,但明天還有明天的事,明天還有明天的挑戰,永遠都有不停止的對待問題出現;而一個人不可能一輩子有那麼多的能耐、體力與好運氣,永遠站在高處。

 

 

 

●不要小看自己的動念

 

      要讓人生走得平穩,無憂無慮又百病不生,就要把所有的性格合而為一。思緒越煩亂的人,心裡沉重的事情多,又沒有發洩情緒的管道,到最後就會變成癌。癌症的原因就在於情緒的對待,如果不從這個地方追根究底來治療,就算看遍所有的名山好醫,吃遍了所有山川的精澤,用遍了所有良藥,病還是病,因為沒有找到病根,也不知道病源。

 

      人生這條路走來滿佈棘荊,到處是誘惑,隨時會引發個人內在的情緒,也隨時會引人進入罪惡的深淵。所以不要小看自己的動念,當它累積成大思想時,就足以讓自己毀滅。心海羅盤的宗旨就是希望大家趕快找到回去的故鄉,故鄉不是出生之地,而是原來沒有你就有那一團氣的地方。

 

      成長本來就要經過歷練,如果自己曾經體會過,找到契機,也找到原始的起因時,才叫不會與路為仇。若能將這句話放在心裡,隨時警惕自己,人生路上所有會讓自己不順的問題,終將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