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六【當人 喝人頭杯酒 說人頭句話】(1)

2018.11.11更新

 

【當人 喝人頭杯酒 說人頭句話】

 

      今年的一次颱風,我在電視新聞中看到一則很感人的報導:一個十七,八歲的小女孩,在狂風暴雨的早上,拿著一隻大哥大,淚流滿面的說:「我只是停一下車子,我爸爸就不見了。」那種真摯的表情真令人感動,原來她父親在溪畔種了一些瓜類,想趁颱風還沒到之前搶快收成,於是帶著她一起去,沒想到這個女孩兒才停一下車,父親就被溪裡的大水給走了。這名父親被沖到外海後清醒過來,然後憑藉著堅強的意志力往沙洲走去,經歷三天的遊蕩,他居然奇蹟式的生還,一家終於團圓。當大家為他慶生時,他侃侃而談講出浩劫歸來的感受,這就叫:「說人頭句話」;而當大家對他敬酒祝福時,他就是喝人頭杯酒,這代表他可能有修,他自己也因此立下誓願:這輩子一定要做救人的工作。

 

 

 

●尊重必得在精神層次

 

 

      日常生活中,親朋好友的慶祝聚會或喜宴,都可能有一些長輩讓我們特別推崇,可能他年事高,或對家族做過貢獻,所以受到尊重,這在喜宴中會自然的表露無遺。但表露的尊重必得在精神層次,而不是身份地位,或是富可敵國的財富。

 

      這個專題簡單說就是:人要當得讓人懷念,也就是做了很多好事鮮為人知,自己又不吹噓;社會上有的人名氣很大,但私底下做事情卻很不一致。前幾天我坐上一輛計程車,開車的原住民司機說:「我們原住民來台北開車的很少,我算是少數之一,不過我們原住民都不錯,你知不知道某某歌星很有名耶!」接著他就放CD讓我聽,他覺得那是原住民最偉大的光榮!但我告訴他:「全世界每個歌星都有辦法紅透半邊天。」因為在歌影藝屬於走偏鋒的亮麗星辰,他一定會掛在文昌與文曲星當中,文昌、文曲星如果沾到命宮或身宮,甚至影射到官祿宮時,就可能突然間竄起來,甚至紅透半邊天。一物必有一物剋,所以文昌、文曲星會有化科,也就是會聲名大噪,但也會因化忌而墜損;記得去年度跨越五週年時,我說今年會有很多人突然名譽受損,原因就是文昌星化忌,所以「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很多事情都是時空的循環,並不意味著永恆不變,獨領風騷只不過是暫時而已。

 

      一年最少有兩、三次我會到台東演講,對那裡我有很深的體會:台東縣蘊藏最豐厚的就是礦產,但是其縣長陳建年先生考慮到後代子孫的生存,竭力保護其所有的資源,八年之中,台東縣境內的所有礦産沒有被動過一根汗毛!陳縣長默默做的結果是:八年裡,台東從來沒發生過土石流、山洪暴發,這位陳縣長就是真正要喝頭杯酒的人,因為他做事憑良心盡職責,誠懇的回應給與自己共同生存的子民。台東因為有一個緊守家園的父母官,這片土地才能自然欣盛成長,所以冉位計程車司機說:「台東沒有土石流、山川保護的很好,你們原住民感到最驕傲的應該是你們有這樣一位縣長才對呀!」

 

 

 

●缺乏對大自然的敬重

 

      今天可能有人覺得糊口很困難,便向大自然借地為營求生存,但是很多人不知足,稍微一發達,便引來一批在平地失落的人,到山區進行生意的第二春,於是便開始開路工程,開路對山是最大的傷害;接著為了賺大錢,耕耘面積擴大,於是山越開越高,路也愈來愈蜿蜒,卻完全忽略了防護措施。前一陣子我到日本,參觀東京附近一千二百公尺的中潭湖,這個湖比日月潭還要大,上去是單行道,下來也是單行道,上去下來都是二十四彎,我發現整個山崖的水土保持做得相當好,每一棵杉木都非常高大,沒有人偷偷砍伐,也沒有一個景點是禿的,由此可看出其國民的素養與對大自然的尊重。

 

      反觀台灣百姓並沒有因為對自然造成的創痛,而變得比較有智慧,甚至做到「喝人頭杯酒,說人頭句話」的境界;這並不意味著一定要位居高官或很有錢,重要的是提早規劃自己的人生。規劃人生與學歷無關,從以前讀書到現在,相信許多人都知道當我們考完試時,那些書就一窩蜂的丟給古物商,或留給弟妹,二十幾年讀完的書都可以隨時丟掉,分數也只是為了應付及格而已,除此之外,沒有幾個人真正學過其他觀念,對如何經營人生更不了解,甚至大家還一樣的貪心、貪多,扯人後腿,搞來搞去把心性都搞壞了,這一全來自於一個非常走樣的環境,以及一種不好的生活價值觀與景況。

 

      民國三十八年政府遷台時,台灣總人口數只有六百萬,距離今天的兩千三百萬,已增長了一千七百萬,但土地就只有這麼大,所以競爭越來越激烈,許多人便想抄短路、贏功名,無所不用其極希望做出顯赫的事蹟而後詔告於世。其實這種急遽變遷的狀況很符合台灣的地理,台灣的中央山脈很高,兩邊狹,所以東部的腹地都很短,西部平原不是溪就是圳,因為山高水流就急,套句中國的堪輿地理學就叫「臨頭水」。臨頭水就是提醒人要「休」,若不肯休,便會「宜待雨臨頭」,也就是說:要你休息你不願意休,等到雨沖下來,整個村莊都不見時,你才知道自己輸得那麼慘。西部平原的商業行為中,很多人又何嘗不是用這種心態,來對待自己人生的取捨與要求。但是看盡人間有誰因為頭腦很好,所以拼得全部,甚至過世了還帶走?!

 

 

 

●平實放下過生活

 

      在這個社會中,讓人真正尊重,敬仰的人越來越少了!我們很容易看到一堆出名的人,但卻很少看到能夠讓人尊敬的人。老天爺讓每個人接受悟性引導的機會是均等的,如果能認真的做人就能得到賞賜,年久月深之後,人家對你的敬重自然會慢慢的一直加分。一般人平常做事很少注意這一點,常常覺得自己要是沒有什麼地位、關係、財富、事業,就不會受到他人的尊重,這個謬論在台灣生根很久了,讓每個人都變得很現實,也因而扭曲了大家生存的價值觀。如果今天大家懂得退回來想,譬如我在台灣從事了二十年的工作,和朋友彼此之間切磋時,我絕對細心、誠懇的說出我的觀點,就如同我對大家講話一樣,所以我說出來的話,本身的精氣神,就可以散發出我的立足點,讓大家聽起來很順,進而有所感觸,而後慢慢的調整做事的觀點。若能持續的聽,就代表你真的走入修行與悟性的立足點,世事閱歷帶來的打擊與刺激,你已能透過悟性而解套,如此很多人與你相處時,對你的尊敬絕對不亞於所有的富商高賈。

 

      文昌、文曲星走偏鋒路線的剎那間,會讓人紅透半邊天,但也會讓人墜到谷底,所以有人能夠「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聞名天下知」,但也有人會「封侯又招兇」,如韓信落魄時乞食於漂母,一得意封侯了,又被人砍了,可見起落本來就很大。就像今年桃芝颱風帶來的土石流,擋都擋不住,在堪輿學中,有這樣一句話:「背山起樓大煞風景」,背著山起樓一定煞風景,因為你違反的是自然,就得受到沒必要的痛楚。相對的做人處事若違反了處事原則的自然,雖然不到那個歲數,不會彰顯出你的落寞,但若走到不好的運勢,很多事情一樣會簇擁而至。做事絕對靠平常深耕出來的視野,個人瞻觀所形成的是能力,賺不賺錢為運氣使然,做事的好壞則與能力相關。

 

      我的一位好朋友,過去在台中縣市是叱吒風雲的人物,他的家庭非常有錢,但他並沒有繼續出國留學,而後就開始從商,並在短時間內成為台灣科技產業中的翹楚,最後也上市投資了一些公司。然而天不從人願,年初我曾告訴他:「今年度你的名譽會受到損傷,要特別的注意。」結果沒多久,他的事業就起波瀾,這是他過去風光時,絕不會想到的結果。我們要了解的是每一個人擔綱的位子,都在輪流替換,這個過程已輪了好幾千輩子,所以一旦碰到天然災害時,真的是欲哭無淚。找到人生明確的方向需要悟性,這種方向必須要觸類旁通,常看心海羅盤、觀看他人立足的觀點與理念,及不自我誇大,都是很好的方式。當一個人過得平凡紮實,能夠掌握七情六慾,就是最幸福的人,如果無法掌控自己的情緒,反而將自己綁在七情六慾的柱子上,棧戀不肯下來,便會起起伏伏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