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四【難民】(1)

2018.11.07更新

 

【難民】

 

      生活在富庶安定的台灣我們實在很難想像「難民」是什麼樣的景況,每個人都覺得它不可能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因為難民好像都出現在很偏遠、戰亂、民不聊生的地方,如果用這種觀點來看待人生,未免就不夠周全,怎麼說呢?觀看歷代比較封建的王朝,常常自帝王嘴裡出現「庶民」、「賤民」、「草民」等稱謂,百姓在他心目中的身份地位如何,可想而知,現在這個時代,參與遊行、示威的那群人被稱為暴民;居無定所,很多時候都睡在公園、地下道的那群人,我們就稱他們為遊民;不管是什麼民,同樣是人,只不過看到的角度不同而已,我們賦予它不同的名詞稱謂,是來自於彼此之間環境的不同對待,​​但如果將它變成一種心緒、智慧的看待,那這個題目就很有意思。

 

 

 

●生存的難民與生活的難民

 

      這個時代的台灣,正好是太平盛世,但世界其他角落仍有一些政局不穩定、極權的國家,有所謂的政治難民;國人豐衣足食,有許多人為了愛美還拼命減肥,然而北韓卻仍有八十幾萬,甚至八百多萬的百姓處在飢餓邊緣,成為飢餓難民;以開發中國家的角度來看這些還未開發國家的百姓,我們叫他們為生存的難民。生存不等於生活,生存就是一個人在一呼一吸當中,每天所堅持的那一口氣,如果喘不過來,那就再見了,這就是生存。所以當一個人所處的大環境,或者他個人的生存競爭都受到苦難時,我們通通稱為生存的難民,難民就是在困難中的百姓。

 

      以現今全球經濟的分佈來看,已開發國家和貧窮國家、非洲國家的比例,生存的難民還是多於生活的難民,我們可以從電視新聞裡看到報導,有些地區的人吃不飽常常餓肚皮、戰爭頻繁、遊擊隊經常出沒,你會覺得那些人怎麼活得那麼痛苦,三餐不繼,連吃飯都成問題,還要活在戰爭的陰影下,甚至不可抗拒的天災地變都不放過。但今天如果我們從另外一個層次來看這個角色,請問:我們雖然吃得比他飽,政治比他們安定,一切物質條件都比他們好,捫心自問你是不是也有屬於自己的苦楚?你的苦楚絕對不是來於生存問題,而是來自於心靈的桎梏,於是我們就成為心靈的難民,也就是生活的難民。

 

      要生存很簡單,只要三餐飯飽每天固定的運作即可維持,但除了吃喝拉撒之外,我們也會有希望自己能夠在思想上昇騰的難題,於是落入生活的難民,那是一種心靈的苦楚。白曉燕案中的三嫌犯,誰的命最好?是林春生,因為他死得最快,解脫得最快,儘管下到地獄會受到很多折騰、罪罰。老天爺讓很多百姓都誤解了「怎麼這個案件那麼難破?!」其實上帝早知道誰是主嫌,祂是有美意的,故意讓兇嫌不要早被抓到,因為當他一走出去,草木皆兵,彷彿所有的人都要抓他,每一個人都像是警察似的,日子到了這樣還能夠撐下去嗎? !走在外面頭都抬不起來,不敢往前看,也不能往後看,任何時刻都覺得會被報警抓走,睡覺不像睡覺,吃不像吃,作息不像作息,這就是名符其實的心靈上的難民,他所受的煎熬與一個餓肚子的人比較,誰比較痛苦?!

 

      不要認為現在吃飽了,應該沒有什麼好煩惱,腦中心裡覺得不好的地方才讓人無法支持。我們活到這個歲數,必須徹底了解,會使人難過受煎熬的,其實不是來自於物質生活的貧瘠,以前只有蕃薯簽可吃,甚至什麼都沒得吃,再辛苦的年代咱們都熬過來了,反倒是越老精神越不愉快。雖然我們的國家進步,經濟發達,許多人都因為物質的進化得到了比較優厚的待遇,但臉上並沒有因為這樣浮現應有的笑容,愁眉深鎖的人反而越來越多,我們開始發現原來吃不飽不是因為菜不好,而是因為心情不好。

 

      舉個例子,我的機構叫「難逢廬」,許多人會覺得怎麼取這樣的名字,當有人打電話來買東西,說了很多遍他仍然聽不懂這三個字,我還得向他解釋:「困難的難,相逢的逢,廬山真面目的廬」「喔!廬逢難」,就是湊不起來。任何一個人要申請一家公司,公司命名都希望取得好彩頭,代表吉利的開始,這一個難字當然沒有人敢用,因為難開始就不用玩了,大家都希望要順、要紅、要隆、要豐,其實「難」加上「逢」代表一種意境,難是不容易,逢代表相遇,廬山的「廬」就是你不常去的地方,這三個字湊在一起,正巧是人世間惜緣最好的詮譯。

 

      這個「難」字有它的竅門,「難」用二聲發音很好聽,但是「難」如果沒有智慧來突破的話就變成難,一個二聲一個四聲差別很大;一個人碰到難的時候,用智慧來突破,就不會變成難,如果沒有這種智慧,它必然變成災難。那難(四聲)呢?當一個人有難的時候,如果沒有福氣就沒有辦法解厄,我們常說拜福祿壽,什麼是福祿壽?許多人都誤為是拜福份求財富的,其實福份大與錢財沒有關係,福氣是一種功德、一種福德,用來消災解厄用的,所以一個人如果有難的時候,要用福來解,如果沒有福氣時,要祿來消災,就是用錢消災。那壽呢,是用來了悟的,活得長久並不是要長壽、或要子孫滿堂,活得長壽是要讓人比較有機會去悟道。所以拜福祿壽要拜對,福氣是沒有財的,福氣是解厄,祿是消災,壽是要了悟用的;當一個人有難時,若沒有福來解,就用祿來沖,如果這兩樣都沒有時,難不能解,災跟著就到,一定變成災難,如果連綿不斷就稱為災殃。

 

      一個人從生命成長初始,慾望一定像爬樓梯一樣,一階一階往上爬昇,孩童時期只煩惱沒有東西吃,長大後物質生活的追求會慢慢改變我們的心思,當想望的一切都已經擁有卻仍不快樂、不滿足時,那表示心靈已被綑綁,你已成為心靈上的難民。每一個人生存的空間、存在的國度、吸收的空氣、飲用的水源、乃至站立的土地都一樣,你沒有多我一寸,我也沒有少你一分,是很公平的,那麼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到底在哪裡?主要在於心靈困阨層面的不同。有些人明明知道自己的個性很不好,想改卻沒辦法改,那是心靈上的難民,是個性上的難民;很多夫妻每天相見,早已索然無味,好像只有過年要買些什麼東西時才會說上一兩句話,這種狀況是夫妻之間的難民;兄弟姊妹、朋友之間也常常會陷入親屬關係或人際關係中的難民。 這樣看來,我們並沒有贏別人多少,雖然我們過著富庶的生活,但是內心裡卻湧出一大堆關於金錢、兄弟、夫妻、子女、教育等等問題,這些問題如果一直無法解決,我們就等於一直在扮演著「難民-」角色!

 

      從一個國家來看,國家社會這種大環境也會給人很多的逼迫和壓力,像治安亂象、政治紛擾、環境破壞、天然災害降臨等。這些問題就算降臨在一個富庶之地,同樣對訐多人的生存權造成極大挑釁與威脅,讓人覺得害怕、恐懼,生活也變得不安定、不快樂。所以沒有飯吃的人爭一口飯吃,有飯吃的人,要爭一份心靈空間的舒坦,當心靈空間不舒坦時,就會覺得自己活得不愜意,心裡老是若有所失的,這就是生活中心靈苦難的一種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