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三【積雜以成純】(1)

2018.11.05更新

 

【積雜以成純】

 

 

      人在歷經了人世間的不同際遇之後,往往會重新思考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是否太過於複雜。如何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單純,讓自己的思想有所見地,是現代人常常覺得困惑的事情。 「積雜以成純」是我翻譯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時,感受最深刻的,佛陀在寫經典時,就是要讓大家了解做人不要做得太複雜,日子應該過得單純一點,這樣才能夠活出自己的味道與深義。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天因為得到一變成清,也因為得到一變成安寧,天地之間的一代表純,也代表空。只可惜凡人念雜由來業障多,念頭無法清澈是因為業障很多;就像生理結構一樣,不管是血液的血濃度過高,或膽固醇過高,只要雜碎的物質多,就會導致生理上的健康一日不如一日。由此可知,個人生命指標的規劃與釐清,必定與一個人的單純性有關,思想越趨於單純,就會活得越來越輕鬆。

 

 

 

●前途掌握在工作者手中

 

      人為了活下去必需要工作,從進入社會開始,大多數人都對自己做了很好的生涯規劃,在工作的選擇上,也盡可能要求符合自己的個性與性向。但據實來說,任何工作都沒有前途,因為前途是掌握在工作的人手中,工作只不過是一樣標的。舉例來說,不管任職於大、小公司的職員,都希望自己做的事情能有輝煌的成就,但是賣一顆人造衛星跟賣一個皮球都一樣是買賣,沒有大小之別。所以當我們進入社會想謀求一官半職也好,想開創一番基業也好,對於工作本身沒有前途的觀點,一定要有所認知。

 

      當一個人努力奮發於任何工作時,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出人頭地,但在做事的同時,不要不如蠶。也就是不要做出連自己都看不起的事,或覺得自己非常微小。蠶在吐絲的時候,明明知道絲一吐完,自己的生命也會馬上滅絕,但是牠還是照吐不誤,因為牠認為這是一份職責。地球上的生物,有兩種動物都在吐絲:蠶吐出來的絲可以讓人廣泛的運用,另一種會吐絲的是蜘蛛,蜘蛛吐絲的目的是為了抓動物吃;兩者都在吐絲,但是代表的責任感與感受點完全不同。所以蜘蛛一看是黑色的,蠶一看就是白色的,黑白兩種顏色也像徵著牠們工作時的不同心性。

 

      對於工作,我們都希望砥礪自己力爭上游,但是如果思想單純,就該同時想到:力爭上游以後必然會往下游,往下游之後自然會歸於大海,最後就變成寧靜,這就是單純想法下的一種工作態度。人家說:猴子爬上竹杆尾叫做盡頭,但到了盡頭還是得再下來,所以任何的水域有上必然會有下,直到入大海後才歸於寧靜,歸於寧靜就是純。不管您目前扮演的角色,是屆臨退休、登峰造極或是已走下坡,都不重要,因為到最後都會回歸原點,回歸大地的寧靜,天地的清。

 

 

 

●治大國如烹小鮮

 

      看事情越來越有哲學觀時,才會輕鬆快樂得了,就怕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賺錢,那這輩子絕對無法活得單純,因為錢的數字永遠無法讓人滿意。一心只希望年薪應該達到多少,無視於工作帶來的興趣,總是跟錢搏鬥的結果,必然不會對工作産生感情,也無法從工作當中磨練自己內在的個性。人家說:做事要圓融,圓融就是把自己的個性變得沒有稜沒有角,到處都能適應,這樣才能從工作中得到最大的報酬。可惜一般人在工作中所感覺到的就是金錢的所得,也因此形成許多不健康的工作態度。所有高低起伏的情節,到達一個遠景的時候,必然屬於零,既然如此,就必須看待其往後所延伸的道路。

 

      有了工作之後差不多也達到成家的年齡,許多人都朝著這個方向一步一步的安排,但朝著家走時,就必須瞭解「治大國如烹小鮮」的道理。治理一個大的國家,跟一個家庭主婦煎魚一樣,魚能煎到皮不脫落也不簡單,要經常煎還要知道怎麼控制火侯;這句話也告訴我們家庭的重要性。家庭如果很複雜,生活在其中的人當然不會單純;家庭如果單純,相對的在這個家庭裡就會活得很高興。人家說過:「家家戶戶人人有,夜半思量各不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家,不管是單親家庭,還是健全家庭,反正有屋簷就有家,但是臨夜晚時,每個人心裡的感受絕對不同。

 

      一個家要養到「持到家道中落後始興」的程度才叫持家。本來家道並不是很顯赫,顯赫不是來自於財勢地位,而是有忠孛傳家、禮儀傳家的門風;過去祖先輩可能沒有做好顯赫的門風,而有所失德,但到了自己這一輩時,懂得扳正門風,這叫做家道中落後始興。家庭會顯相出這種狀況,國家亦復如是。台灣從早期經濟蕭條的年代,努力的奮發到今天,經濟蓬勃的發展,是否相對的帶動國人的文化、禮儀與道德素養的提升?答案想必大家都很清楚。一個人持家若能持出一種門風,對於子女的教育必然也會很成功;從一個孩子的長相氣質,就可以知道他的父母是怎麼養他的。所以持家不是簡單的事情,當一個小孩子離家以後,會感受到自己對家的深切思念,那表示他對這個家有強烈的認同。如果孩子一離傢就忘了家在哪裡,不會有什麼思念之情,那就代表家裡的教育不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