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二輯

談古論今 第二輯之十四 【君子豹變小人革面】

2019.05.08更新

【君子豹變小人革面】

 

      易經「革卦」裏以這兩句話來解釋改變之意。君子改變是由徹底喚醒,戒除貪嗔癡之後成定慧,改變潛在心理因素而匡正未來行事方針,君子改變如豹一般威儀,內在氣質沈穩精確,給人明朗肯定之感。反之,「小人革面上表情虛僞地改變,內在城府依舊深沈,笑裏藏刀,爲達目的虛與委蛇、假意殷勤、或口沫橫飛、天花墜,內在意圖如何醜陋,只要周密,無人知曉,這就是,从的心性對待。

 

 

      由「豹變」與「革面」之差異,即能分出君子與小人之別。日前報載一位耆德,廿多年來於全國窮鄕僻壤,興建一、二百座橋,他集合各地義工和善心人士之捐款,依自己造橋經驗畫下藍圖,利用週末完成此舉,造福人群。「君子豹變」於是生焉,徹底將內在福德顯現於外,默默耕耘,不求聞達於諸侯,凡事約之以禮、順乎於天,所做所爲以求人生充實圓滿。反觀小人於「革面」之時,不會如此高風亮節,台灣人說:「石獅吃到爛肚」,誇張諷刺人心貪婪無度,好比一隻石頭刻的獅子竟貪吃到肚爛腸腐一樣。小人貪求,眼見喜愛之物,必定佔爲己有,萬一違背良知道德,只要外在表情極度懺悔難過、發誓詛咒下不爲例,就可自欺欺人掩人耳目,從不向內糾正自己的心性,只會表情裝模作樣罷了。

 

      由環境觀之,當天地變爲小人,百姓便遭殃倒楣,「天地不仁以萬物爲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爲芻狗」,所謂芻狗乃指以稻繩結紮而成、當做祭祀用的狗,祭拜後隨之丟棄。當天地聖人如小人之不仁,那麼生靈萬物即賤如菅草垃圾,不,有機會得其愛。所幸我們生於民主社會對於上位者是君子或小人與權利去審度,百姓會不會變芻狗,我們得睜大眼睛看清楚。選舉時,即「水鬼叫跛腳衰仔去買票」,候選人爲求勝選,花錢請跛腳衰仔(椿腳、條仔腳),去收買老百姓愚昧無知、貪求小利的心,竟有許多人不論候選人德操與政治理念,出賣自己尊嚴!心想平白拿到千百元、賺到了,殊不知選出一位蠢材金牛,未來會喪失更大的權益福祉,好比「十二月吃菜頭、六月才轉咳」,臘月吃蘿蔔,到隔年六月才咳嗽,此爲「迴向」之理,表示選舉時收了不該拿的錢,因果報應會「迴向」於自己或未來子孫身上。或辯稱只收賄賂、不投其人,如此革面不革心,百姓心術不正,誰來當官都一樣,爲人做事不能「豹變」,上樑不正下樑歪,遲早自食惡果。

 

      「革卦」要革心,包括修正過去不好的舊習、方式與制度。曾在報上頭條新聞刊出本屬於檢察官權力的羈押權,將全部移到全國僅二十多位的檢察長手裏,立法院爲此場面火爆、爭議不斷。畢竟,法官和檢查官並不是人人皆頭頂青天、腳踩綠地、頂天立地、清廉無私、公正不阿,能當上檢察官是因為透過考試、經過訓練,才取得資格,在個人人之初性本性之下,誰能保證心性永遠光明磊落呢?今將制度改爲集權於一身,讓台灣二千一佰萬人的羈押權歸屬在二十幾人手中如何談民主呢?改革不是改制度而已,應改百姓內心在心理,百姓內在心理不願附庸這項改革,改革只是改變章法不合某些人而已,對民權並無實質救濟效用。所以,政治最大目的並不是維護某些人特權,而踐踏大多數人尊嚴,革新角度必須做到公平、公正,必須客觀符合百姓心意,不是以「山雨欲來風滿樓」爲求壓制性的勝利就是制度。制度若僅是表象、內容完全腐朽落人話柄,原本立意甚佳,但因圓通性不夠,使百姓對政府産生不信任。所以,動搖國本創制度,而制度劊子手則是制度設計者,他們只知「小人革面」不明「君子豹變」,不瞭解哲學、人性心理學、社會學、尤其民意,竟如此莽然行事「橫柴拿入灶」當然引起反彈。另外,一國之君不見得需強者扮相,但一定得懂爲求賢才,招降納叛在所不辭之見地,能舉明智忠誠,君子德風之賢才,釐定或執行國家政策,所造之福即爲人民之幸也!

 

      本章以「革卦」來探討社會上值得讚許或有所爭議之新聞,目的希望大家對政治有所認知程度,制度改變不是爲了要符合特定對象,改變制度的同時,百姓是否願意支持這項制度,內在心性是否順應,當所有百姓附庸此制度才稱完美。否則殘缺不全的制度只會讓設計制度者跛腳而行、尷尬局面收場。今談政治不言喜怒,希望透過客觀建言讓執事者能三思而後行,畢竟國家是大家的,能將「君子豹變」與「小人革面」,下至升斗小民,上至無邊國度,依循易卦之精髓,當成處事與治理之準繩,非但是衆生之福,亦爲天地所樂見之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