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二輯

談古論今 第二輯之十三 【天有覺人之路】

2019.05.07更新

【天有覺人之路】

 

        老天爺對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其徵兆及促人覺悟點,也許反射在顯象、或指引在暗示,但人卻沒有悉心體會發覺它,讓機會擦身而過,也錯過了領悟的時空。俗語說:「老天無口,藉事開口」,老天爺無法出聲告訴人,將有什麼情況產生,便藉事情徵兆來警示,何者該積極進行,什麼應適可而止。譬如:「忽風忽雨人應蟄伏,屋生白蟻必家道中落,斷垣殘壁難長丁輝」…等,皆爲天有覺人之路中,藉事開口的引據。

 

        過去十年面談業務量繁多,通常等三個月才能排到預約時間是很正常的,某天,辦公室門上的螺絲釘被開斷了,心有所感地寫下「從門閂鏍絲釘扭斷的那天起」一文,當成今生行事之座右銘,我瞭解執行這項工作如過河之卒,且欲罷而不能,它將成爲終身絶不更改之志業,也是這輩子來當人應負之使命,更感謝上帝賜我這份重責,並開啓醒悟能力,能夠揣摩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依循明確的指示方向,重新佈局規劃以圓此生。

 

        當夕陽西沈時,雲朵翻滾色變,並透露五爪般的餘輝,讓人類預測颱風可能快來了,由此藉天象而知事,因爲神愛世人,祂希望每個人能從不同角度上去瞭解自己選擇之路,並走得穩健爽朗。而於去年台北市圓山飯店琉璃金瓦的屋頂被祝融毀之一夕,觀衆在心海羅盤節目中,提出圓山飯店被燒代表有何徵兆?我如此回答:由於起火點是建築物的屋頂,頂上主頭部,爲控制軀體之中央樞鈕,如今象徵該飯店管理制度、內部人事等出狀況,亦警示經營決策者應注意改善;而圓山飯店在國際形象中,常被舉爲台北市的門面,又位居高速公路進入首府之要衝,背有七星山系橫臥,地勢如同「王龍出洞」般尊貴格局,代表王府出巡駐驛之地,日日必冠蓋雲集。如今象徵首都門面之建築物,被烈火從頭燒起,殘呈面目全非的慘狀,不也同時警示著居住於當地的百姓,應放棄萎靡、奢侈、浮華、貪婪的生存方式與心性,否則遲早自食惡果,或遭引火上身之禍害。而位居要職如王爺之格者,國家政策不論三黨政治勢力,過半或勢均,權謀、專橫、鬥爭,皆非百姓之福與治國之本,能殷鑑落葉知秋的啓示,看待此番祝融事件,其不也應時浮出今年六月政爭、民生無所適從的悲哀與可楚之局嗎?

 

        天有覺人之路的「覺」字啓示深刻,當人在生存中不論何種人際關係、或親情夫妻對待、以及事業財富之經營,應懂得從失敗困頓中,去尋找扭轉人生觀點的答案。曾經碰過一個案例,當事人未見我時,已被命運折磨得不成人形,其三歲時父母離異,九歲喪母,爾後弟弟不慎爬芒果樹摔下來,腦部受挫後變得反應遲鈍;婚後不知妻子患有先天壓抑型神經質,不時歇斯底里狂吼或破壞傢飾;本身又在具有放射性的環境裡工作,可能因此關係長女生出後,便得先天性肌肉萎縮症;接著父親又中風終日臥病在床,由以上慘況可知,從此所面臨的親人,非傻即瘋,要不就橫躺斜坐。這種環境連天地都不忍見他苟活下去!聽其敘述完,我以同哀但不可共悲的心境來開導他,我說:「由於因果關係使然,這些吃苦受難的親屬,老天爺藉他們演的角色來琢磨你心志,並希望由徹悟中,對人生又更上層樓的耕耘,所以別辜負親人的犧牲,更莫負上蒼對你能耐之測試。」經過幾次開導,終於痛下決心努力讀書,考上國家技術檢定最高資格後,父親去逝,女兒也結束十年的生命,妻子精神也漸漸穩定正常。人生就是如此深玄難測,一刹那間的週遭際遇變化,真恍如天壤之別!當一切雨過天晴時,才悟出危機與轉機僅在一念之間。所以,上天以「事」磨人,本
意並非荼毒,而是歷經一番折騰,「覺」字才會浮現。

 

 

        再者,上天無口藉「人」開口,藉五官面相來開口。人類自覺面相長五官是天經地義,所以只在意高挑挺拔與美醜,但可曾思考上蒼藉五官來警惕什麼?首先,耳小肉薄代表氣度難以恢宏,應調整人生視野;耳廓反骨,親疏遠離,人情世故應多照顧;顱尖耳短,爲人孤高而自短,應放下身段,眉毛稀疏淡彩,該審度爲人是否重情意,過濃則約束處事不可太突兀。眼睛上三白與下三白,應糾正心術不正,眼斜而言談又不敢正視,應調整心虛;鼻子並非要求挺,端看顴肉鼻翼是否撐得起,否則猷如一座孤高之山佇立於沙灘,自恃能耐不與人妥協,獨斷獨行必難得貴人相助;鼻短而塌者,處事畏首畏尾,志氣心胸皆窄小,多行善事利物以濟人,方爲解難之妙道。嘴型狀似噴火,則言多不守;唇薄則言語苛責,應謹守口德;齒露唇外,疾貧之樣,家母就因此相格,所以自我有記憶以來生活過得辛苦異常。某年,有位長輩曾當面告誡她,五十六歲那年爲生命關卡,應供佛茹素以避免災厄,時至除夕前,母親因念舊回到鄉下熟悉的老店辦年貨,路經鳳山道明中學前十字路口,客運車遭後方卡車追撞,她受推力向前俯衝,以致前排牙齒全部掉落送醫治療補裝假牙,從此變得一口平整貝齒,不再暴牙了!而當時家運亦漸入佳境,她也開始進入享受的運勢,也許老天爺覺得暴牙不相陪襯,想辦法將相格改掉,見血光後有漂亮的口相,讓她享受幸福的晚年。

 

        所以,任何相格都是老天爺顯示給人的警惕之意,包括頸子、胖者頸子就不可短,瘦者脖子要纖細;講話聲音男女亦有別,是餘音繞樑或黃鶯出谷,都是一種啓示。當然每個人都有缺點,但可以藉機重審,以增長更具品味的人生觀;由相格反應缺點,顯示先天因果不足之處,在內修外省之下,必能匡正「惡相因念起」,而達「良相由心生」之意境。

 

        事情發生皆有徵兆,好事固然可喜,惡運到來也該樂觀接受磨練,因爲它將是更上層樓的轉折關鍵。竹子要拉到最底端,反彈才會有勁,只拉到一半,反而容易折斷,人生困境的扭轉,與拉竹有異曲同工之妙,從自然界中的顯象認知,不也是「天有覺人之路」的領悟要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