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二輯

談古論今 第二輯之九 【惜福和借福】

2019.04.17更新

【惜福和借福】

 

    佛家對宇宙生物有「四生」之說,即胎生、卵生、濕生、和化生。我們生爲胎生又成爲人,是易經所言「天地人三才之一」,何其幸運!有時胎生是爲貓狗、變成牛馬,其他化生則爲細菌,濕生變成蕨類,今日有幸成爲萬物之靈的人類,應該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軀體。

 

    先從人的立足點、出生的環境背景來談「惜福」,我們生在台灣氣候溫和,物產豐富,不似陜西省的「面朝黃土、背朝天」,觸目所見皆爲黃土紛飛、一無所有、那兒居民終其一生爲了就是找一口好井。有時候人的落點不對,就有不同的造化,令人感嘆。目前我們所生的時代,亦非戰亂,也無鬥爭,不但可以滿足人類基本需求外,還能提升當人的尊嚴,幸運之至,怎能不珍惜現有的福氣。現代人做事有高科技產品幫助,不像過去農業社會必須犂牛耕田,牛走人也走,自己也像牛在田裏拖著、踩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爲了只是三餐飯飽而已。現在人工作的意義不同了,不再僅爲溫飽,不但要求知識領域的擴大,還能夠自我發揮,騰昇自己,不被動的爲生存而工作,而是從工作中發覺樂趣、測試自己的能耐,能爲社會進步做多少事。從「生存」的角度進化爲「生活」的意境,時代的不同,使「當人」的觀念産生很大的價值變化,這也是應該去惜福的地方。

 

    尤其目前是知識爆炸的時代,人生所追尋的理想範圍更寬廣、更多元化,不像過去的人只是生老病苦死,沒有什麼其他的意境,除了有孔孟、老莊等學術思想的傳授,或一些文采,對功名有興趣的人,經過科舉考試,有高官厚祿的機會外,一般教育並不普遍。那像今天隨時可以讀書,世界文化交流暢旺,使我們從讀書學習中,去瞭解生存與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觀,然後騰昇出智慧,在有生之年能夠免除內心的痛苦,這也是值得慶幸的福氣。

 

    但是「生在福中不知福」的人也不少,最近我碰到一個案例,一位朋友的兒子因爲體重過輕,不能上成功嶺參加大專集訓,心裏非常的難過沮喪,因爲孩子認爲上成功嶺受訓是其人生重要的階段和經歷,他想體驗團體生活的紀律應如何遵守。但是很多資格體格符合標準的青年朋友卻不做如是想,爲了逃避當兵,故意將體重超重或不足,甚至亂吃藥,弄到心律不整或其他毛病,來逃過體檢,不願意接受這個機會來磨練自己。有人千方百計逃開兵役,有人想盡辦法要去當兵,這中間惜福的人會接受兵役的磨練,不知福的人才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溜走,看能不能當個漏網之魚,不上成功嶺,可以玩一整個暑假,這是觀念問題。

 

    再舉個不知福的例子,我中華民國某部長,從青年任官至今一帆風順,出身背景和家庭環境非常的好。有一天竟然在電視媒體上不高興的表示他可以不幹了。都沒有想過以往的日子平步青雲,不曾吃過虧,受半點苦,只是今天立法院生態變了,不是過去萬年國會裏老立委,不做任何的質詢,也不需要質詢,預算編列出來便通過了,而在有質詢的現況中,一定會產生抗衡,不談人身攻擊,最基本的對某些案子的通過與否有其見地。這位部長不知是官當久了不稀奇,還是官場上沒有什麼好珍惜的,可以「大不了辭職」罷了!要辭職爲什麼不選在解嚴前就不願當官了呢?爲什麼到現在政風自由民主,有機會爲百姓做更開放的服務時,反而怕了呢?是怕被管?還是怕被監督呢?連這種能爲百姓服務的福氣都不願珍惜,真是居心叵測。

 

    從一個年輕人拼命的想去當兵磨練自己,跟一位「不想幹了」的部長,兩者間的差異,便可以看出他們對人生價值觀的想法了。當部長不容易,豈可草率的卸任?有人挑糞挑一輩子還是挑完,因爲他惜福,惜這個挑糞有一口飯吃;有人終生當清潔隊員,也是惜福,因爲他感覺到垃圾不清除的話,自己心裏很難挨,怕台北市三天不清垃圾,就成廢城了。他很珍惜這個可以維護社會清潔的工作。

 

    我住的大樓裏有位清潔員,我非常的同情他,有次見到他褲頭上沒有腰帶,只用一條尼龍繩繫上,我不敢當面施捨他錢,只把家中能給他的東西儘量的給他。有一天我說:「伯伯你這樣子非常的辛苦啊!」他回答:「我希望這輩子辛苦的把該做的事做完,下輩子不要再幹這個工作了。」他瞭解自己扮演什麼角色,知道自己在社會上無法再做其他的變化,知道自己可能因爲某種因果來這兒專門收垃圾,他希望認真的做後,能感動上蒼,讓下輩子不要再做這種工作了。

 

    我們一個人的福氣所能擔當的事情,是爲了對整個社會做付出,求謀共同的福祉,不是光耀自己的榮華富貴。有人曾經問我,如果能選擇,來生希望從事什麼工作,我非常執著地認爲還是做目前的工作,因爲有人就有問題,所以,我在名片上寫著「這個世界人的問題比人還多」,希望透過思想引導這種傳承,讓整個社會產生正義與光明,讓大家有所依循,不再混混噩噩的不知道自己在那裏,活了半輩子,下半生再來懺悔,悔不當初,難怪害怕死亡,因爲沒有成績單可以繳回,愧對上帝給予你的一生。

 

    還有人生來健全沒有殘疾,卻憂心這兒不漂亮,那兒不完美,這裏打一針,那裏割一下,再去減肥瘦身美容,竟不知道當你挑三撿四的選鞋時,有人已經沒有腳可以穿了。老天爺給你這麼好的外在條件,不是要讓你作賤、欺凌、毀滅自己,而是要知福惜福,好好的經營自己,並進而幫助那些不幸的人。

 

    接著來談「借福」,所謂借福是指那些不該做的、不應得的、不當要的,我們透支處理。像時下非常流行的高爾夫球運動,台灣多少山林為之砍伐夷平,大地的森林樹木,就像人類的肝臟機能,是解毒、造血、養精氣的重要關鍵,今天砍伐山林就像砍掉大地的命脈,爲了只是滿足上流社會的交誼運動之喜好,卻未顧後代子孫所要擔負的缺水、土壤流失、氣缺異常等苦難,落得藥師功德經裏講的許多苦難–「非時風雨難」、「過時不雨難」,一一出現在我們的國度裏。

 

    環保的破壞導致節氣未到,不該來的風雨卻來了,來了又沒有樹木可以吸收支持,平原等低窪地區將氾濫成災。沒有了樹木,河川不能聚集水源,也就無法形成將水蒸氣升發到雲層,再製成降雨的必要因素。所以應該是梅雨季節之時,雨量卻沒有適時而來,乾旱連連。人類與大自然環境的對待有絕對直接的關係,若只是爲了貪圖一時的享樂而不重視環保問題,這就是一種「借福」。

 

    另外還有「星辰更替難」,代表地球磁場的更替有一定的劫數。民國六十五年丙辰年中國唐山大地震,今年丙子年會在何地發生天災人禍,那就得看當地百姓福德的渾厚,是否能抵掉星辰更替所帶來的劫難。還有「他國入侵難」,生逢戰亂,家破人亡。或者「疾惡眾人難」,瘟疫似的流行病遍行,大家身受其害。這些災難在經典裏皆有記載,來自於我們向天地借了太多的福氣,而沒有善加利用,以致於要受苦償還。人類的「貪、瞋、痴」就是在「借福」,累積到某種業障程度,自然要遭天遣了。

 

    人之所以能當人而不爲畜生,必有前世因果之功德,功德也會消耗,也會功過相抵,過多於功時,報應便出來了。「人生難得今已得,道理難聞今已聞,此生不向今生度,應到何時度此生」。今天瞭解「借福」的透支性是一切果報之根源,那我們應該更加惜福現有的成果,進而昇華到「造福」的境界,如此世界的苦難黑暗便自然的減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