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二輯

談古論今 第二輯之七 【艱苦坐卦】

2019.03.19更新

【艱苦坐卦】

 

      從小我常聽到父母親比喻事情困頓難行、刹費苦心又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口頭上常言:「艱苦坐卦!」而「艱苦坐卦」的起源,可能鮮有人知,在此我做個說明。

 

      範圍所謂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向,四向生八卦,就像心海羅盤這個羅盤,以三百六十度方向分有二十四座山,這二十四座山代表著不同的座向,又以六十四個卦位平均其持分度,十五個刻度爲一個原則。無論士農工商各階層的朋友們在其事業上或仕途上,遇某種卦位時,可能運氣不佳、諸事不順、讓你苦等明年、後年、甚至十年,皆曙光難現、新運不來,即使你想跳脫,但又不能離開,又不能不繼續做人,此時痛苦難堪的心情就稱爲「艱苦坐卦」!就是坐在這個卦位的刻度範圍內,難以翻身。

 

      目前許多會員,或在工商企業界服務,或爲私人公司職員,或自行前往大陸投資發展,往往受到國家政局變動不安的影響,在經營體制上有「艱苦坐卦」的無奈。他們不是政治人物,只是一介市民,不知道政局發展方向,對往後步履應如何定位亦難有明確規劃。然而台灣有今日之成就,生活富裕,都過去曾經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年輕一代,吃苦奮鬥得來的,在經濟進步上有其不可抹滅之功勞。無怪他們會憂心目前國勢與環境,並常以此類問題請益與我。個人感受到這些問題後,曾在前幾集專題中,以近代史上各年代所發生事故,配以當時流年,有系統的以階段性來將人生旅途做一個規劃,讓大家一目了然。

 

      艱苦坐卦這個專題是想讓大家明白,上至君主下至庶民,皆受之於氣數運轉的不同,人生旅途中便有高低起伏之變化。過去歷代王朝的君主,其出生年月日時是絕對嚴守的機密,因爲八字輕易讓人得知,容易讓一些有心人士,會觀天地氣象者,趁其氣衰運舛之時顛覆造反。如同當時蔣公遷台,其格局正好走到墓庫之運,正值其運勢衰竭之時。所以古時天子的出生時辰是絕對的機密。過去君主的時運可以代表一國的國運,那麼現在的總統,其運勢和命是不是也代表著國運呢?我想大家不會否認。

 

      目前李登輝總統的運勢也代表台灣未來是否風調雨順、經濟暢旺、政治安定的關連性。我這裏有一張李先生的格局,在我分析其格局前應先讓大家理調解,人生無格難成局,就像鳳凰鳥只棲梧桐樹,只飲山澗水,因其有特別執著之處,所以它有格稱爲鳳凰。李登輝先生的格局相當好,其命宮所坐宮位在「乾」,此爲君主之位,亦即易經所言爲父爲君;又命宮主星乃紫微斗數之金字訣「月朗天門」好似月亮照在天門關那般清澈。其中又有天姚星坐守,表示他飽讀詩書,學識涵養豐富,會照文昌文曲星,相信他對藝術品味與鑑賞有其獨到的內涵。

 

      雖然擁有好格局,亦難免受到運勢的磨練。他在四十三歲以前運勢走在艮位,艮卦指荒涼之地,表示此人在該地無從發揮突顯能力,屬於深藏不露之型。另外,事業宮亦非常漂亮,卯宮在震宮天梁星化祿,天梁化祿代表老天賜予機運安排,將適時有良機出現。所以在四十三歲開始,其運勢開始揚升,從出國留學在美國取得博士、回國進入行政院當政務委員、再升至台北市長,仕途一路順風。直到民國七十七年,農曆七十六年,再度應證流年與格局之相關性。當年是丁卯年,就是震宮兔年,正值蔣經國先生去逝之時,天梁星化祿直射順勢轉入他的事業宮,於是開始接掌國政。民國七十九年總統選舉,大陽星化祿又進駐其本命之官祿宮,當然成就輝煌不凡,不費吹灰之力當上總統,該職位是由老天爺賜予他的。民國六十四年到七十三年這十年當中,對台灣民主化貢獻更是有目共睹、眾人共同肯定之事實。

 

      然而世代江山代代有人出,一個人能當上君王總統有其階段性,這人物能將此角色扮演維持多久,攸關百姓之幸福。若逢其運勢興旺順暢,再繼續爲君應無問題,但是運勢微弱、日薄西山、天下三分地兵疲馬困時,無形中會影響全國經濟發展、外交衝突等,甚至意外事件層出不窮。當總統有命格,但無運時,相對吃苦的是百姓。所以此時乃關鍵期,強行硬逞山頭,不如退而悠閒自在,也是百姓之福。

 

      如果明年總統直選,李登輝先生再度出來競選,用其豐厚的行政資源爲後盾,肯定連任,但當選之後問題必定遂一而來,就好像「踏破別人的骨灰罐」一樣仇恨相結,百姓倒楣遭殃。台灣在民國八十五年、六年是個生態轉變年,爲了台灣整體的諧和及往後運作之順暢,在此用談古論今單元建議他,可以是位退居幕後之長者,悠閒自居又能管事,但不是管在最高行政首長之職位。畢竟江山人才代代出,一代英雄算幾合何,既然運勢已至頂端極點,已無後運可行,就不必再逞強。

 

      雖然選舉是自由競爭,但是與天抗命,難保不會出現「天地不仁以萬物爲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爲芻狗」的下場。君王總統的氣運劫攸關百姓福祉,包括天災地變人禍之牽連。主政者要明白政治必先與天相應才能與人相合,往後國家社會政策之運作自然順利,百姓生活才能安和樂利。

 

      以「艱苦坐卦」來引喻當前政局國勢、包括明年總統大選,是希望大家瞭解,人在行事時有格也要有運來搭配,否則就不會有韓信落魄乞食於瓢畝,得意封侯又遭凶,這是歷史的殷鑑,我們現在亦在歷史的洪流載浮,不可否認命與運由此宏觀角度來觀事主事,這個國家政府就不會讓百姓無所適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