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二輯

談古論今 第二輯之四 【用心治病】

2019.02.24更新

【用心治病】

 

        目前新建的醫院除了設備新穎完整外,面積愈來愈大,科別愈來愈多,也愈精細,各公私立療養院人滿爲患,一床難求。爲什麼醫療科技進步的今天,依然追不上病症的惡化或翻新?群醫所面對的問題不再只是「殺菌」、和病菌競賽而已,追根究柢的瞭解病因,往往和現代人心性行爲惡化有關。所以坊間各種治病良方紛紛出籠,不再迷信西方科技的萬能,反而拾起老祖宗留下來的傳統養生醫療觀念和宗教力量,來引發內分泌系統,用潛意識的力量使我們每一個細胞都能健康再生,用觀念使自己血氣順暢。最新醫學研究報告曾表示:「二十一世紀是蛋白質組合分裂的醫學時代」,所以,「用心治病」有其肯定的意義,在此,先以中國哲學「五行」來剖析解釋。

 

 

        人類內臟的組織結構,心肺「金」、肝屬「木」、腎屬「水」、血液循環屬「火」、胃屬「土」。可能大多數人不知道自己爲何生病,都怪罪目前的生活品質低落,空氣污染、飲水不淨、食物有農藥殘留等,使內臟體質改變,但古書曾記載:「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愛傷肺、恐傷腎」,過大的情緒起伏,或七情六慾的急速翻騰,不但很容易讓人加速老化,更容易疾病纏身。

 

 

        一個人易怒,愛生氣,稍有不順心的事情發生,內心充滿憤恨,不甘心、不平衡,於是惡言相向,傷人又傷己,這種無名火容易上升的人,肝臟當然容易疲勞。另外喜怒無常造成血液循環加速,自然「傷心」,一般喝酒時我常告訴朋友:「臉不紅、面不改色者,傷肝;臉一紅就傷心!」因爲血液循環加速形成心臟過多的負荷,體內缺氧,意識容易不清,這也是爲什麼KTV、酒廊要安排在地下室的原因,並不是房租便宜,而是地下室空氣稀薄,酒一喝,意識型態變得模糊而脆弱,再醜陋庸俗的女人都會驚爲天人、彷彿西施在世,於是膽大錢粗,膽子變大了,錢更敢花了,酒就一直開下去。最後對有形的心和無形的心,都是莫大的傷害。

 

        有的人膽子大、志氣小、嘴巴又很尖,講話不經大腦,不會考量體恤他人的立場,傷人自尊還振振有辭,覺得自己有理,大家應該聽他、附和他。甚至批評別人、不留餘地,讓人無地自容。這般「造口業」,自然「傷膽」。

 

 

      胃屬「土」,土是蘊育萬物最基本的資源,如果一個人珍惜資源,不暴飲暴食、暴殄天物,不任意揮霍浪費,那麼就會有個健康無負擔的胃。

 

 

      有人天生多愁善感、心性膽小悲觀,一件好事也能把它想歪誤解,然後庸人自擾,天天愁眉不展、唉聲嘆氣,鬱鬱寡歡、結憂於胸,沈悶之氣橫壓心膺,你的肺就得去看醫生了。或是有任何貪念、嫉妒、好勝、不滿…等複雜的思緒,胡思亂想搞得自己夜夜失眠,那麼你的腎臟機能也不會好到那裏去!

 

 

        過去醫學不瞭解思想行爲的偏差,是今日許多不治之症的根源,日本醫學研究發現,多數癌症患者,年輕時脾氣不好、性格欠佳,在病發前大都焦慮、挫折、絶望、憂煩、憤怒等不良情緒,日積月累,沒有適當的引導宣洩,使體內藏污納垢,最後得了癌症,使自己和家庭感受到極大的衝擊。西醫解決這類病症一定用斷根法。把腫瘤開刀取出,再照射鈷六十。所以躺在殯儀館做告別式者,不是被割過,就是被照過,治癒者幾稀!

 

 

        人生於自然,受大自然物質變動影響而生病,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心病」的形成應該可以自我預防的,看開一點,樂觀一點,多吸取先聖哲人的一些處世智慧,可以免除無謂的煩惱,用清淨的心看待自己,用理智的心來包容他人,用體恤的心愛護不如己者,能夠釋懷、原諒、甚至於無感於別人對你的無禮,願意積極、無悔、不計較的付出、幫助他人,結果「樂從心中來,病由心中除」,無事一身輕。也許有人覺得這種情操簡直是神的境界!是的,唯有藉由宗教信仰,才能卻除人類的雜念惡質,就好像替一個生病的軀體消毒殺菌一樣,宗教的力量是人類一切健康快樂的泉源。

 

 

        老天爺很公平,祂給我們一個脆弱的身體,受病痛之苦;又另外開通一條可以吸收痛苦、化解煩憂的道路,引領有慧根靈性的人找尋良方,來修復易傷的身體和填補空洞的心靈。在此舉個例子,我有位長輩,在高雄六龜鄉管理一座供有瑤池金母的廟宇,原先並沒有道姑,現在有位道姑是經過一段發心還願的過程而全身投入宗教的闡揚。原來台南有位婦女,先生以殺豬爲生,因持續性腹疼至醫院檢查,結果是肝腫脹。她到瑤池金母面前發願:「我尚有人生未盡的責任,如果祢能賜給我力量,讓病痊癒,我願吃素當道姑,終生發揚宗教眞理。」不久其病如願康復。過去一位著名的英文教師「鵝媽媽」,四十多歲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她並沒有向病魔屈服,憑著對上帝的信仰,每天耕耘教學,以喜悅的心完成作育英才的責任,上帝讓她活到九十歲才榮歸主懷。

 

 

        認識你心中的主或神佛,瞭解其經典意旨、和祂託付於自己的責任,你就能適時、適量、合理的留在世上。透過宗教的力量來預防心病的發生,或克服生理上的病痛、得以不藥而癒,使心靈的最底層得到安慰,激發人類漠視的能量,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用心治病」不是神話,端看你願不願打開心門,讓神佛點亮你的心,抓住這個可以潔淨身心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