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二輯

專題論述 第二輯之八【360行 行行在心經】(1)

2019.05.10更新

【360行 行行在心經】

 

 

本專題非但要從許多角度切入每一個人的宗教思想,也希望讓大家更能體會自己人生經營背後的守護神。每個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在過日子,若能堅持自己的人生理念與方向,以開闊心靈為生命要義,必然會感到身心輕鬆。此時心裡若有一套做人處事的原則,以及願意學習、理解的心,進而能身體力行,則人生不再會有恐懼憂患。

 

 

 

■人人心中都應有一部經典

 

 

演講時,我對聽眾講的第一句話通常是:希望大家平安!因為每個人都會經歷紛亂的世事,要找到平安並不容易。生活中的瑣事,無形中會讓人驚惶,甚或受到某種莫名的威脅,若每個人心中都能抱持著一套讓自己了透的經典,人生耕耘的方向絕對不會出錯。心海羅盤的善知識不是宗教教條,它所傳遞的觀念都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只要各位能善加利用,懂得用不同的角度思考事情,就能減輕身心的負擔。

 

從事工作十年來,本人曾與一萬八千多個人有過接觸,這些人有過的痛苦都差不多,只是年齡層不同而已。人生輾轉的過程中,十年河東轉河西,這一萬八千個人身上的創傷,讓我深深感覺到原來傷口的產生,都因思想與看法而起。也感謝這些朋友的傷痕和痛楚,十年來,經由解答、探討他們的人生難題,而提供我自己豐富的人生經驗與看法,進而湧出智慧之泉,所以這些曾經找過我的人,都是我最好的老師。

 

經典的啟蒙,對我個人也有很重要的啟示;在詮釋觀世音菩薩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時,同樣希望大家能真正體會經典中的精微要義,及其與日常生活中的相關性。不管您的年齡多大,只要能掌握心經的意義,建立正確的觀念,那麼不管從事任何行業,永遠都不會扮演失敗者。

 

 

 

■了透人生總體規劃

 

 

談到三百六十行,大家可能會著眼於士農工商,或經營得力與否的問題上,但各位是否曾想過:當人父親、為人先生、妻子、公婆…,也是一種行業;任何一個角色的扮演都是一份職業,也就必須當成一種工作來經營。這些工作要經營得體,勢必要清楚的規劃整個人生,更要看淡輸贏。人生當中一定有順意與不順意之事誘惑,左右著人,然也因為有起伏才讓人有活下去的慾望;若每樁事情都是成一直線,相信很多人活到最後就如行屍走肉一般,不會產生動的念頭。

 

閱讀經文的主要旨義,在於讓大家更明確地了透人生總體的規劃;不管工作角色或個人身份的扮演都只是人生中的點綴。工作本身並無高貴、低賤之分,上至總統,下至升斗小民,每個人都一樣是八個小時的工作負擔,就算當市長,若碰到颱風天,也得克盡職守,只是角色不同,所演的過程也不同而已,人人都應明確知悉自我的定位。升遷只是工作中的一種時運對待,多數人都期待著自己擔綱的工作能有升遷機會,但若心中有所期待,處理事物的客觀程度就絕不會純正,反而會因心性上摻雜的東西,引起不必要的錯誤與事端。

 

心海羅盤在中國大陸開講不久時,我曾與當地一位相當有名的教授討論有關AIDS的問題。一般人都覺得AIDS是一種絕症,不可能醫治,但卻無法理解AIDS發生的原因,我個人則將它解釋成違反自然而引起的; AIDS非陰陽互動的交合,就是違反自然的天道循環。愛因斯坦相對論裡強調的質量不滅定律,已說明當整個宇宙的平衡點完全靜止時,地球就會毀滅;因為有高有低才有夜晚白天,也才有潮汐漲退,地球因而得以繼續運轉。人心境當中的起伏,也象徵著當人的一種滿足、期待、失望與落空,因為有這些變化,人才能繼續活下去。AIDS的成因就是來自於兩個都是陽性的質量平衡,已經違反陰陽互動,所以它顯現出來的殺傷力強大,大到目前全世界都無法醫治。

 

不管扮演什麼角色都永遠離不開心裡的這道經門,這道經門代表的就是在每一個行業中的角色都演得淋漓盡致,單純專一。很多臺灣人夫妻倆胼手胝足一起創事業,也就是丈夫在外忙碌奔波,妻子在家看店,但並非與生意沾上邊的夫婦,就能靠努力而致家財萬貫,因為老天爺創造人時,就把財名富貴定得很嚴謹,人要有錢必得累積很多其他配套條件,第一:外型長相必須是有錢的臉,臉相象徵財氣、富足,如台塑集團的王永慶長得就是猴相,五行相法中的猴相屬有錢的相;辜振甫先生則長得像金絲猿,象徵的是貴氣,所以他雖不直接做官,但還是國家重要的談判角色。

 

從臉相來看,就知老天爺早已定位得很明確,有人是一時發達,有人則一世辛勞,扮演坎坷的角色。出世的時候,老天爺若只要你演單純的人,那麼這輩子你在世間最大的責任就是養育妻兒與父母。一個人若能安居樂業好好修道,行有餘力則多接觸善知識,慢慢提昇自己的層次,調整自己的心態,人生就不虛此行。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於這輩子剩多少錢、留下多少遺產,而在於一顆沒有罣礙的心,與正確的人生觀念。

 

 

 

■用心經營建立口碑

 

 

臺灣的產業變遷,由農業轉為工業,再轉成現在的高科技業,在每次轉換中都打掉不少曾經富有的人。就像民國六、七十年代曾經輝煌一時的不動產業,在二、三十年的時間裡,讓許多人富有,也讓很多人貧窮,這其中的盈虛消長就是要讓人繼續活下去,因為人對往後一有所期待,就妄想老天會給予一切,然而老天給人的其實是心裡的一套經典。用心經營不是借重外在的技巧,更不是一夜致富的機緣等待,正如任何地方的名產,都需經過幾十年甚或百年歷史,才會有今天的口碑。今天很多人做事業不求口碑,而以削價競爭方式求發展,用這種態度面對事業,心情當然混亂囉!而做事沒有把握,心中難免徬徨無措,自然拿不出意志力,更不知道自己的角色扮演是否稱職。

 

以現在四、五十歲的中年男女來講,生活能夠安穩就不錯了,但許多人卻有強烈的危機意識;當求職的機會減少時,很多人都以自己的勞力擔綱工作(如駕駛服務業),以等候翻身的時機,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大都會中,計程車駕駛的年齡層大部份都超過四十歲以上,我可以理解到他們的無奈,也能感受到他們將希望寄託於未來,以等待好運翻身的心理。但每一個人都應及早覺醒,懂得「與天論命,不和人爭長短」的道理,輕盈自在地將老天爺的磨練吞進肚子裡,如此每一段人生路途都可以過得很踏實,因為回顧整個人生的目標都是一致的,最終的寄託就是下輩子不再來當人。當一個人將自己的身心修到沒有稜角、視野端正,即使虎落平陽開計程車,也不會覺得難過痛苦,回到家中,妻子、孩子更不會覺得父親的工作卑賤,這就是懂得在生存過程中將心性導入正途,因而就能活得悠閒自在。

 

三百六十行中,上至士農工商的最高階,下至最平凡的販夫走卒,每一個人擔綱的角色都是為了三餐飯飽,並對社會做出一份貢獻。這份貢獻必須把持著原則與方向,有擔當的人不會在意職位的高低,如此心房自然會慢慢打開,心中的經典也會逐漸成形。「無智亦無得」,在生命旅程中單純地扮演人的角色,不特別顯現出高智商,也不會鈍到什麼事情都不會想,凡事有笑容,就是用心經營自己的一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