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二輯

專題論述 第二輯之七【勞雖累 閒更苦】(2)

2019.05.09更新

【勞雖累 閒更苦】

 

 

■用對「閒」的時間

 

 

工作職場只佔生存三分之一的時間,但人們卻把另外三分之二的時間用來搞壞自己的心靈與情緒。工作時大家已經忙不過來了,根本不可能有時間想什麼,所以說閒更苦。忙裡偷閒是一種樂事,就像那些利用連續假日來聽我演講的朋友們,我非常尊重他們,因為他們懂得忙裡偷閒取得精神的滋潤,帶動彼此獲取般若智慧。這種忙裡偷閒的過程,心中會充滿磁場感應,相互映照走入修行之路,這也代表先天的福德、悟性夠。忙裡偷閒是上等事,下等事則是閒著沒事幹,進無步退又無路,根本不清楚自己要走到哪裡。

 

三十年來的經濟奇蹟,走到今天,居然讓許多中年轉業的人遇到瓶頸,甚至讓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對找工作深感挫折!因為大家的學歷都差不多,應徵工作面試時,雇主根本無從瞭解應徵者的特質,每一個人都只知道拿文憑去應徵,卻忽略了培養自己的氣質,好給人不同的觀感。「賢臣擇主而事,良禽擇木而棲」兩者互有因果關係,只不過一般人過於潦草的對待自己,常常受限於有形制度的框架,以為只要能取得畢業文憑,到社會找工作就不困難,要不然死K活K參加高普考,進入入公家機關捧鐵飯碗也可,多數人就是用這種方式來規劃自己的人生;但這個規劃人一多就玩不下去了,尤其在經濟極度萎縮、雇主又極端要求的現在。

 

競爭是這個社會共同的遊戲規則,若要受到特別青睞就要福氣夠,從小就有好父母教以帶動孩子對很多事物都能有為有守,當這種心性成長到某個年歲時,與同年紀的人一比,自然就能予人不同的觀感。好東西絕對不是揠苗助長來的,而是要經過細火慢熬才能熬出特別的潤色,所以孩子的成長,大人的責任絕對閒不了。如果不是將閒的功夫用在關懷子女上,而是閒在抱怨經濟不好、老公不會賺錢、妻子沒有幫夫運、上司情薄義淡等有形的事物上,這樣的人就無法讓人認同,因他把閒的功夫用錯了。

 

有智慧的人會不斷利用閒的時間去找智慧、做好事、行布施;靈巧一點的人會找閒的時間多賺點錢、求點功名、拿點富貴,沾點名利;懶惰的人就利用閒的時間守株待兔等機會;最差的就是愚蠢的人,他用閒的時間來造業障。造業障不見得是殺人放火,而是無所事事、想東想西的,讓自己的心裡產生貪念心。就像一個人孤獨無援、身體有病痛,又找不到工作時,當諸多困擾匯集於其身上又無法解脫時,這個人可能就期待神佛現奇蹟。

 

 

 

■渡化性靈此生始

 

 

又如這次的達賴喇嘛灌頂法會,一下子就湧進一萬五千多個人,但「暗室虧心,神目如電」,灌頂不是要滿每個人的願,而是要開智慧,開出一種共鳴感,若你願意發出宏願,奉獻自己一生所有以利他人,神佛自然會提升你的悟性。所以當時達賴喇嘛也強調灌頂沒有特別的法力,只有發宏願才能引導出彼此共鳴的契機。想要等待神佛現奇蹟的人,往往因為閒太久了,荒怠了自己的心神,一心只想去拿那些不該想、不該摸、不該動的東西,這種問題一衍生,就永遠不會有進步。

 

很多朋友都會寫信或來電訴說他們聽『心經開門』的感觸,有些人聽到帶子都磨損了,又買一卷重新聽,而且只要碰到事情就用『心經開門』做印證,於是每次都覺得自己又昇華了;也有人提到非常認同我講的:「當人的時間永遠比沒有當人的時間來得短」這句話。道教神壇有些乩童會說某人是狐狸精轉世,修道千年而變成人的,也就是說有些人的心性比較狡猾諂媚,經過千年修持後已有某種程度的悟道與認知,老天爺基於上天有好生之德,便讓其轉入六道輪迴再一次當人。千年修行指的是其靈魂、氣質要經過千年的洗滌汰換,才有資格成為人身,所以人家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今生難逢既已逢,此生不向修道走,更待何時渡此身?」因此每一個人都應從此生渡化自己的性靈。我的演講與作品即是可以滋潤大家心靈的良方,各位若能直接了透就是見道成佛。

 

雖然我花了許多心血傳播善知識,但從來不覺得這是特別的付出,只覺得它是一份對自己靈魂有交代的工作。很多人拼命地捐錢蓋醫院,我卻拼命地讓大家不要去醫院,只要大家願意修正自己的心性、汰換自己不當的思想,自然與醫院無緣。中國哲學常常講天地人三格,好的格就是從精神汰換、思想改變、境界騰升,以及閒暇中得到。

 

 

 

■閒的苦在於思緒紛雜

 

 

閒的時候神鬼進來都很方便,因為「神魔本一體,善惡在一念」,這時切記不可以選邊站。所謂的「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清則無徒」,水如果太乾淨,絕對找不到魚,因為牠沒東西吃;人如果做什麼事情都要看得清清楚楚的,凡事都要做到一塵不染,就不會有人跟他在一起,所以兩邊都應去瞭解、去體諒。若發覺自己為了家人做到很累,也不要抱怨,因為有他們你才能累得有價值,這種付出的過程必能讓你的靈魂昇華,讓你在做人處事上取得進步領域。當看到好的造化、財名富貴加諸於己身時,便要有「得之也驚,失之也驚」的心理準備,預先想到萬一有天功名富貴突然離開了,或家財萬貫突然間變成一貧如洗時要如何適應?如此相互調適就能兩邊適應;遇上不好的事物要當成老師在教你,碰上好的事物則要瞭解它不可能久留於身,懂得戒之慎之看待自己的人生,則越閒越有造化。

 

閒很苦就是弄錯方向,方向一錯,狀況便永無休止。最苦的人其思緒就像開飛機漫遊一樣的無邊無際,想到最後反而綁住自己,由於其思緒錯綜複雜、無頭無尾的,到最後整個卡死就形成現代人常常罹患的躁鬱症。躁鬱症的年齡層已經不限於受過刺激的中年人,很多國中、小學的年輕學子就已產生自殺的念頭,難道單是讀書問題就會導致一個孩子自殺?!我曾講過「自殺殺不斷命」的專題,命就是一個人先天的根基,不是軀體結束就能跳脫罣礙。

 

人生路途走到最後,必然是塵歸塵、土歸土;大地所賜予最大的恩澤就是地水火風,若沒有颱風掃進,這裡的空氣絕對不會清新,沒有風就不會有雨,久旱之後綠色植物一定減少,於是到處充填著陽離子,人的身體便開始產生病變,尤其是呼吸氣管的過敏,甚或流行疾病的擴散蔓延,然而颱風一來,便能將樹林枝葉裡的芬多精掃進城市,讓大家吸收以增強免疫抗體,這即是大地的恩物。

 

人往往都會選擇暫時性的快樂,才覺得這輩子不虛此行,一旦遇到狂風暴雨的事情就覺得很糟糕;這種現象不會發生在人勞累時,相反的都在人清閒時形成。閒的苦不是苦在沒有工作,而是胡思亂想,按捺不住錯綜複雜的思緒奔騰才是最苦的事!所以真正的苦絕對不是一官半職的棄離、工作謀求的不順,因為這些事情只要時機對了、只要不過於傲慢挑剔,只要不沾染社會三十年來不好的風氣,自然就能圓滿處理。否則,沒有工作也苦、胡思亂想也苦,因為太閒導致無法視情況來解決事情,最終社會便出現很多失意的邊緣人。

 

 

 

■勇於承擔一切事情

 

 

失意的邊緣人最可憐的地方不在於工作沒有著落,而是其心神鼓不起毅力與勇氣,對人生方向的拿捏也找不著羅盤;這種人做任何事情都沒有決斷力,對任何決定與主張也都猶豫不決,主要原因就在於其心情閒太久了,思考模式也渙散久了,在閒的時間中從來沒有充填過任何知識與智慧。真正的累是心神當中的悵然無助,但千萬不要被這種累拖垮了,各位要將這種累當成「神魔本一體,善惡在一念」,把這種累當成最好的考題,沒有這個考題靈魂就昇華不了。

 

全世界醫學研究都證明躁鬱症已經不只是失業、婚姻、家庭問題等造成的,或許有人會說它是整體社會對人的壓力而形成的,我倒覺得是因人本身的悟性太低,無法用另外一種思考模式來觀看事情,才會一推就倒。若一味用凡人的眼光看凡人的事,等於將自己困在象牙塔裡一樣,不得喘息。不管面臨任何事情,大家都要勇於承擔,事情本身就是要改變自己的思路跟看法的,它不過是個考題而已。

 

做人不必要求長壽,但一定得要求自己的靈魂不能虧損,這是做事的道理。若能從這個角度來定位,閒的時間自然會有清淨自然的感受,也就能「竹裡清風竹外塵,清風不斷少塵生,此處乾淨無多地,只許高僧領鶴行。」這首詩的解讀為:竹園裡清風吹過很輕涼,外面卻到處是飛揚的灰塵,飛來飛去的是紅塵,竹林裡的清風則是大隱隱於市的清閒。在這個清閒之地,心境中能不斷地孕育智慧與看法,甚而照見五蘊皆空,此時就是清風不斷了。當沒有喜怒哀樂、貪嗔癡慢疑的心思時,就再也找不到乾淨地了,因為最乾淨的地方就在自己的心。而當心境的純淨大於宇宙寰宇的一切時,也就到達極樂之界,得道的人便能知道這種感受。

 

 

 

■希望來自於方寸心

 

 

並非我們對現在所面臨的環境與局勢不滿,或是對其有特別的期待,因為希望來自於方寸心,內心想什麼,就會顯影什麼果實。若一個人觀事是有所期待的,那代表他的心是乾淨的;若是心情紛亂不堪,則代表他的心很累,如此必然會閒更苦,此時,他便是一只失去方向的羅盤,生活必然雜亂不成軍。現況的社會有很多人的心神萎靡不振、蠟燭兩頭燒,一頭是內在心神的焦慮,另一頭是自身的體態龍鍾,或是家道中落等等。這個專題的目的就是希望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各位能倒心,也就是將自己的心性倒乾淨,看穿有形物質對自己的誘惑,如此所有問題便能迎刃而解。

 

我個人經常思考不同時空裡的許多事物,對吃飯這件事我也有獨特的看法。我一再強調,吃飯時人不對我不吃,因為彼此講話不投機,無法契合;時間不對也不吃,因為吃飯要挑最沒有負擔的時間吃才是好飯局;再來地點不對我也不吃;另外,吃飯必然是大家都有空間才能聚在一起吃飯,這時就要酒醉飯飽用話吞,用那種內斂、有歷練、有智慧的語言讓大家去思。邊吃邊想邊感覺的時候,腦下垂體必然分泌旺盛,也就能促進激素的成表,在體內循環順暢的情況下,吃下去的食物早已消化殆盡,自然不會有殘餘物滯留在腸內,這就是飯局。

 

「勞與閒」本來就應視之為一體兩面,猶如眼望入落西山之夕陽餘暉,別感覺光陰不再,因為一回頭又是日出雷門的景燦,個人際會,只有存在於先天悟性之高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