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二輯

專題論述 第二輯之六【身在臺灣的幸與不幸】(2)

2019.05.07更新

【身在臺灣的幸與不幸】

 

 

■神魔本一體 善惡在一念

 

 

走到今天這個年歲,每一個人都應該「一葉足以知秋」,趕緊回頭是岸!臺灣這個地方讓人迷惑的事物,在本世紀會全部傾巢而出,讓人目不暇給,在外頭能讓自己冷靜,感覺清醒的事物越來越少了,滿街幾乎都是擾亂清淨心性的東西,這時很多人會對自己無法了透、靜不下來的心思感到痛苦。當奔波的心情無法安然落定,所有背負的重擔全都推擠在一起時,接著疾病就會如影隨形。然身體本身不會有狀況,是心理因素導致生理背負著同樣的重擔,此時人若跳脫不出這種思考模式,就是身在臺灣的不幸。多數人因為被很多事物迷惘,被很多七情六慾及親情的罣礙鎖住,所以無法在臺灣取得幸福的福本。

 

其實「神魔本一體,善惡在一念」,人不可能選邊站,看到人的正面就知道他有背面,看到一個人的陰暗面也就知道他有光明面;相對的在精神層面上有上帝的存在,就有阿修羅的魔考,如果禁不起阿修羅的魔考就要被祂帶到同流合污之處,所以阿修羅是神也是佛,不經過祂考,人就無法瞭解自己的認知。有些人覺得在臺灣生活舒適,物質所得也不錯,卻忽略了臺灣經濟改革過程中,那些認真打拚卻沒什麼娛樂,也不虛華的一群無名英雄,這些人只因單純的想做好工作而認真奮鬥。但經過時代的演變,錢財變多了,人開始想要積財買房子,於是一窩蜂開始買土地、蓋房子以賺取厚利,或者改行換業做建築,這些人為了賺錢,忽略了山川資源應有的保護措施,以及涵養森林水域應有的觀念,結果土地被利用殆盡後卻十戶九空,臺灣錢不但就此被當成混凝土塗在牆壁上,連下一代子孫要生存的土地也被開挖灌漿,這是多大的悲哀啊!這些只是問題的皮毛而已,遑論人的價值觀與人生觀。

 

臺灣與中國兩地有著相同的語言與文化淵源,但兩邊人民對人生揣摩的深度與歷練卻有著極大的不同。中國大陸由於長期受高壓政治的控管,連想法都沒有了,更不必提到個人思想,只要其家中有人結婚、賺錢、升官,或是逢年過節的喜樂氣氛,就能讓他們覺得人生滿足了。而臺灣則大不相同,臺灣百姓的自由度很大,凡事可以自己做主,還可以透過很多知識提升悟性,調整自己的個性。

 

 

 

■修正個性為快樂泉源

 

 

一個人會來到世間重新當人,一定是上輩子有某種根氣修得不夠乾淨,才會帶著那種個性來到這裡重修,所以某年出生的人就有某樣的性格。不同年份產生不同個性,寫照在當年生的人的命宮裡,成為其修持的一道課題;這也是身在臺灣的幸福,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了解自己,進而剖視自己的靈魂。歐美國家就沒有中國的哲學傳承,日本也無法像我們學到那麼精湛,大陸則因為政府集權,連宗教儀式都被管制,所以人只能活在一呼一吸的三餐飯飽。

 

個人活在臺灣最高興的事就是可以不斷地自我潛移默化、自我要求,並不斷地了解自己的缺點;缺點的修正並不是為了成為達官顯貴,而是要引發出自己快樂的泉源,讓自己活得有意義、活得知足、活得人生不虛此行。身在臺灣,各位都具備了最幸福的條件,只可惜大家不但不好好的珍惜、利用,還將自己的個性缺點亂揮灑,不懂得改也不想改。能夠修就是當人的幸福,幸福在個性可以自我調整、磨練,而大環境又帶來很多悟道的機會。

 

五年半來談古論今六百多個專題,如果每一個題目大家都看得懂,每一句話各位都可以思考再三,就像我曾講的「夫妻非骨肉」,夫妻不是來自於血緣關係,而是因緣際會,當大家對這句話能見真章時,就不會把對方當所有格,也就懂得互為互有的尊重。六百多個專題,每一個專題都在考驗各位的觀點、修正你們的個性,個性一調整,價值觀就會變。

 

非洲地方的人們,由於環境惡劣,連三餐都不能飯飽,更不可能去探討個性,因此豐衣足食的我們更要體會老天爺對我們的眷顧。祂給大家好的生活條件,除了養足我們的身心外,還希望我們的靈魂清澈。沒錢的人羨慕有錢的人、有錢的人希望變成有名的人、有名的人則希望有點權力,但沾到權力就猶如燙手山芋,久而久之這種人反而比較嚮往成為有學問、思想、涵養的人,更期待有這樣的導師來洗滌自己曾經被污染的心境。

 

 

 

■明心見性 見道成佛

 

 

當國共戰爭結束時,毛澤東勢力一下子席捲整個中國大陸,讓許多百姓如痴如醉、如瘋如狂的歡欣鼓舞。他們就是用嫉妒將國民黨趕走的,因為他們認為國民黨的生存條件比自己有利,那樣的心思一旦匯集成為共同的心性,就會形成趕離對方的力量。民國三十八年,當時剛好有一位學者要撒退來臺,當地有兩三位得道高僧便託他帶了歷經五百年的三尊純青銅製作的佛像到臺灣,這三尊年代久遠,經過很多得道高僧供奉過的佛像,就這樣被傳承帶到臺灣。後因將其帶到臺灣的那名學者要到美國,加上他自認為德不夠、道不深而不敢供養,經過輾轉探訪之後,終於找到一個長年茹素的有緣者收藏。

 

民國七十八年我因緣際會與這位茹素的長者認識,而有幸得到其中一尊佛,然一開始我並不知道該如何禮佛膜拜,直到民國八十三年,我養了七年的狼犬往生,基於情感因素,我希望牠能回返極樂得到修煉,於是我開始供起佛桌,也就此開啟心海羅盤的志業,而五年多來一路支持我的就是這尊佛。通常在演講前我都會先唸經禮佛,一則希望遠道來聽講的朋友們能高高興興的來,平平安安的回去;一則希望演講現場能充滿法喜,每一個人都有靈性深入理解每一句話,不需透過任何翻譯與解釋,就能聽進每一句話,不會感到迷惑。

 

臺灣就是好在很多事情都會發生,每一件事物都能自由的成為每個人的考題,這就是身在臺灣最幸福的地方。至於拿捏的尺度則需要深入的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就是要讓人百毒不侵,當覺得自己已很清澈時,就會有某些事物又顯像來考你,於是就會慢慢的引發你過去好幾十代、甚至幾千年都沒有修正過的個性,這就叫見道成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把屠刀指的就是心情中的七情六慾,唯有放下內在的七情六慾才能立地成佛,這個佛就是佛在己心;當放下七情六慾時,心志自然會清澈,也就得以了解自己選擇的方向。

 

而神佛坐在佛桌受供養時,絕對沒有驕傲過,祂只是惋惜人們為何仍然執迷不悟,依然故我!文殊師利菩薩、地藏王菩薩之所以還不願成佛,就是地獄不空,世人也都沒有成佛,所以祂們才輾轉反覆背負著這些債。然臺灣的幸福,就在於大家能有機會還清自己過去一直沒有修持好的個性債,所以我才說「敵人永遠是自己」!

 

 

 

■人人都有機會找到自己

 

 

在不同的年代裡,每一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遭遇與背景,能在如彈丸之地的臺灣出生,接受不同知識領域的浸潤,拋下食衣住行育樂的執著,發現自己追尋的道路是如此的清澈舒適,就是具備了莫大的功德與福氣。所以安穩就在於大家有機會去探討生命的里程。

 

老天對很多事情是很公平的,然祂不會洩露天機,唯有靠有思考、有智慧的人去揣摩祂怎麼處理這些事情,而知曉輪迴因果。當人每個人一樣一天二十四小時,各位就贏在自己的根基比別人深厚穩固,修道的機會比別人多。當享受、享樂都見識、經歷過了,便可以提早厭倦、丟棄;物質生活的汰換讓人很快就能適應,唯獨七情六慾的拖泥帶水,男女之間的情愫無法斬斷、情感難以昇華,始終困擾著人。這也是老天爺使出的殺手鐧,讓人對感情無法抽絲剝繭,剪不斷又理不出頭緒,有辦法理出頭緒的人就能立即見道成佛,反之則會活得很難過,又活回原來的個性根底。

 

只有在臺灣大家才有這個機會以這種方式來探討人生課題,在其他文化、知識、宗教、哲學都不到萌芽階段的地域,何來聽之?我能在臺灣講是我有福氣,各位能在臺灣聽則是你們有福氣;如果大家能真正了解個性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並適時加以修正,就會更有運氣,當這些福氣、運氣與道德匯集一起時,大家要更珍惜這個寶島。寶島不是用來揮霍奢著華的,不是追逐權力的利器,更不是用以謀生或傳宗接代的,身在臺灣的幸福就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找到自己。

 

只有真正的觀念才可以源遠流長,當阿修羅的幻覺與神佛的感覺同樣在你身上時,切記不要選擇靠邊站,一定要在不生不滅的境界中找到根基點。身在臺灣的福氣,來自於各位上輩子耕耘的福田夠,才能看到這麼多有修為的人與道理,才有這麼好的神佛讓我們供拜,以及這麼好的親人養護我們。各位都是用情很深的人,但也容易因此而害了自己,所以情字的拿捏要懂得:「忘了情,才懂得愛。」一旦瞭解愛的根基,就會愛臺灣,進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