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二輯

專題論述 第二輯之六【身在臺灣的幸與不幸】(1)

2019.05.06更新

【身在臺灣的幸與不幸】

 

 

以中國哲學而言,出生年月日定出每一個人不同的格局,地球上共同生存的物體同一年月日生者一定非常多,但其間因果造化卻各自不相同;出生地點與個人的福氣及上輩子的修持有互為因果的對待關係。

 

 

 

■身在臺灣為前世福德

 

 

也許您會問:人來到世間真正的目的為何?人最怕的是看不清自己,致使著我們常常被外力一左右就隨波逐流,如此不如意的人自然就多。教內得道高僧常常叮嚀一些即將往生的人心境要放寬,千萬不要往很光亮、很熱鬧、有很多人走的地方去,而要選擇那種比較孤單清幽的地方走,雖然這條路會經過很多磨練,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極樂一定來自於此,因為孤獨是聖賢的事業。當一個人處在孤單時,他的心境、以及對整體人生的追尋方向一定與別人不同步,也因此才有辦法清修。

 

還能存活在末法時期的臺灣的每一個人,前輩子的福氣大到這一輩子只要能修持到頓悟所有道理,就能見道成佛;往生之際絕對不會擔心這一趟路昏暗而產生孤單感受,因為你已接受到新知與智慧,來了透自己有生之年耕耘的不順暢,或一些令自己感到遺憾的事物。臺灣從政府遷臺的六百萬人口到現在五十年中,多了約一千七百萬個有功德的人誕生,可惜一般人不了解就是自己上輩子有根氣才能到這裡接受磨練。

 

雖然整體社會的道德敗壞、價值偏差,自然破壞讓人緊張而產生危機感,但除了緊張,也要有所知覺、懂得檢討自己,知覺到所有問題的產生是否因為自己的私心導致家庭有了私意,進而家庭影響親族與他人的家庭,乃至擴及整個社團、鄰里、縣市,及整個國家?!國家不是一個名詞而已,國家代表的是國本與百姓的心性;今天的臺灣並不是無可救藥,只是最大的潛在力量還沒被發現。

 

 

 

■人聚則財散財聚則人散

 

 

認識道德需要勇氣,人如果一直追逐著金錢與功名富貴,就會把很多問題撇在一邊,以為追逐物質的虛幻才是真的。臺灣曾經叫寶島,寶島不是意味著很會賺錢;臺灣只是一塊形狀像蕃薯的蕃薯地,生活其中的人其本質與本性也像蕃薯一樣,所以才能從當時的農業社會走到工業社會,而後慢慢的衍生出中小企業。蕃薯很容易長根,持續成長的狀態下,每一個人都可以當老闆,當所有的人都想當頭時,到最後就會變成私相互鬥,少有人從經營事業中了解「人聚則財散,財聚則人散」的道理,也就是要聚集優秀人才,勢必要大方的不考慮支出,如果偷偷摸摸的減少支付別人應得的利益,也許暫時賺到錢了,但相對也會流失很多忠心耿耿之輩,這是經營事業應瞭解的基本道理。

 

沒有人能選擇自己出生的地方、性別與父母,但是當各位開始認知事物時,就應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早期的環境雖然非常辛苦,但是很少有父母親會丟棄或出賣自己的小孩,反而不計辛勞的將孩子養大成人。臺灣的幸運就是我們父母親那一代的慈祥肯吃苦,才奠定起臺灣走向未來的深厚基礎。接著是生於民國三十年次到四十五年次的這一代,他們又銜接了臺灣十五年的經濟,才有辦法養育生於民國五、六、七十年代的這些孩子,讓他們能衣食無缺的吸收長輩的經驗所得與智識。

 

臺灣有宗教的信仰自由,經過翻耕之後也逐漸走向民主政治,那麼到底不幸之處在哪裡?被帶壞的心性又為何?每一個人對其有生之年所走過的每一個片段,都應清楚的理解自己需要檢討的部份。我到中國中陸,感觸最深刻的不是其貧窮,而是看到每一個人猶如在文化大革命時被逼迫到走投無路,驚恐而失去神智的眼神,兩隻眼睛中看不到任何思想,也感覺不出一絲喜怒哀樂,這與個人的修持無關,而是知識攝取長時間被剝奪所造成的。

 

 

 

■受污染的環境與人心

 

 

天下最可悲的人,就是腦袋瓜裡追尋不到一丁點智慧來充填自己有生之年的日子,好讓自己的心神安泰。臺灣在這方面可能不虞匱乏,每一個人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貪嗔癡慢疑都可以盡情揮灑,但這些東西用久了之後,個人純正的心性必然沾惹不應有的污垢,這種污染在大自然裡也很容易看得到。日據時代臺灣即有很多山明水秀之地,很多人純樸的生活其中,但今天山川林野裡已看不到「摸蜆仔兼洗褲子」的畫面了,因為污染已讓蜆仔無法生存。就像以前讀書時,每到暑假我就會到舅舅家釣青蛙,那個時候沒有噴灑農藥,每隻青蛙都肥肥胖胖的,但當時的環境已不復存。

 

除了看得到的環境受破壞,人又何嘗不是被所面對的世間百態所污染。每一個人都有政治傾向,因為政治星辰每一個人都有,政治的星辰同時照耀著八萬四千種種性。政治星辰在人的磁場中以太陽與太陰掛帥,這兩顆星辰若於人的面相代表左右兩眼,若以人的身體內臟而言,太陽主血路循環,太陰則主腎肝功能,因為同為活絡血液用的,所以兩者互為輔佐。

 

每一個人因其不同的出生年月日時,而在這個社會接受人生歷練的征戰。但每個人都有太陽和太陰,或許你沒有擔綱重要的官職、也不是民意代表,但各位可以發現每當選舉時,自己的內心就會湧現一種過去從來沒有過的鼓動與分別心。在平靜、沒有競爭的古早社會,比如皇帝蚩尤無為而治的時代,或堯退位予舜的年代,就不會出現這種征戰心。政治圖騰帶來紛擾與不安從來沒有人認真探討過自己到底當人多久了?我一再強調:當人的時間一定比沒有當人的時間來得短。在當人的短暫過程中,某些人由於資質不錯,或做了某些好功德,便可以自由的取得佛法僧的皈依,或是基督教的永生;然真正的信仰是信基督教人不是信基督教、信佛教人不是信佛教,也就是自我洗刷內在的心性。宗教自由讓人可以追尋到無我的空境,但很多人卻在政治圖騰裡引發對政體的要求。改變的本質本來就是痛苦,而最大的痛苦則來自於自己的心思被改掉了,本來不會兇惡發狠的心性,竟然因為臺灣的三、四年一大選,而夫妻感情破裂、朋友不相往來,若在平凡沒有征戰的日子就不會有如此情事。

 

中國大陸就沒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因為沒有選舉制度的設計,所以他們內心的泰然安適就比臺灣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臺灣如果不是經過那麼多的奮鬥,也就不會有民主的果實,只可惜大家賠掉了自己的心性,這就是身在臺灣的不幸。幸福於這個地方的改變,不幸於大家連根也不留的貪婪心思,尤其是摻雜著種族情結時,彼此原本沒什麼深仇大恨,卻一定得頭破血流的爭出輸贏,這就是大家的不幸。政治圖騰帶來人心盲目的追尋,強勢主義出籠,多數人以為若能在政治領域中佔得一席之位或產生某種影響力,此生便不虛此行,但不是每一個人都這麼有辦法,於是有的人就轉而在社團中嶄露頭角,以產生一股不容被忽視的影響力,這些都不是做事情應有的想法。

 

 

 

■財名富貴取決於前世因果

 

 

人生奮鬥的目標應是:虛懷若谷、莫名其妙,也就是不需要名聲、不願意沽名釣譽時,便能知道其中的妙處。人的心胸本來是很乾淨不摻雜任何塵埃的,但經過一次動盪就虧損一次,經過一次污染就開始變質變壞。政治帶動經濟,賺錢是每個人都希望得到的,今天能穿到舒適的衣服,是經過大家努力提升產業,經濟欣欣向榮而帶動產業的變更。追根究底,一個人在食衣住行育樂的享受有其先天的福德,這個福德決定一個人與生俱來是否衣著緋紫(以前王侯穿的色料),或食祿千鐘(代表俸祿很好),並不是想要就有的,端視上輩子修持的境界而定。

 

但一般人沒想到這一點,在花錢的過程不懂得拿捏尺度,因而產生一些不該有的因果循環。「老天無口,藉事開口」當許多事物出現徵兆讓人感覺難過時,可能就是你踰越了某種規矩。臺灣的美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這裡的餐廳林立,對食的享受較之於其他貧窮地方的人實在超出甚多,相對的也因為飲食的不節制,帶動很多人的業障橫生;業障橫生可見於文明都會區裡,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中都是減肥瘦身中心。牛羊豬隻只要進屠宰場剎那間就結束生命,但人吃了牠的肉之後開始發胖,這就是報應;報應一回來,每天就擔心身體變形的那種恐懼真的讓人難以承受,這就是因果循環。

 

臺灣因為衣食的富裕,讓很多人活在因果的心境中。我並不是用道德說來要求大家多素食,而是每個人心裡都應該考慮到吃飯、吃肉的目的,豐衣足食之後的目的絕對不是飽暖思淫慾,而是養一口氣讓自己能夠關心社會、家庭及伴侶,這並不需要刻意去想,而是很自然就能流露出的心性。

 

除了吃之外,日常賺錢的過程將每個人的心思搞得更差,在以金錢做為設定標的的臺灣,很多人都會互相比較錢財的多寡,於是難免出現賺取橫財的人。「大破必有大成,大成必有大敗」,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獲取橫財,多數人都賺自來水財以求生存,會做到某種格局,甚而突然賺了很多錢的人,相對得擔負另外的責任以養很多人,這樣錢財才會形成良性的循環。可惜社會價值觀變得唯利是圖,懂得賺錢之後,就有人會想出很多不同的花招來攫取利潤,但當手上拿著一把把的鈔票時,是否體認到賺錢與花錢一定不是同一個人的道理?!

 

賺錢的人只是在某個時機擁有了好運勢,讓他在人生規劃的過程中順利的賺到錢,但也因為好運賺到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所以賺到累的人很少用到錢,這表示花錢還必須有福氣。花錢能花出道德是先天有修持的人,臺灣這個環境充滿了五花八門的誘惑,讓許多人需要接受一些考驗,當過不了關時就要懂得「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他人穿破衣」。

 

 

 

■表相 盲目 空虛的現代人

 

 

當財富累積到某種程度時,跟著就想要名氣。有些人先天格局一出來就能擁有知名度,這是因其星辰對應所致,若命中有文昌文曲對應,或太陽化祿、太陰化祿、太陽化權,就常會有出名的機會。但當這些名一掛在身上,就會讓人坐立不安,一心只想維持長久不衰的知名度與高所得,好成為別人羨慕的對象,這都是不了解「沒有知名度,才能安全的活到今天」這句話的真正涵義。若追名若渴,一窩蜂的想出盡鋒頭,到最後就會變得自我膨脹與虛榮。

 

我的演講絕對不是要大家將內容硬往腦裡面塞,而是要引出大家心裡本來就有的思路與氣質,透過語言和思想的結合,找到人生的出路與方向;如此,各位就能慢慢了透「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的真正涵義。想出名是一條路,有錢也是一條路,在臺灣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任何一條路;讀書的孩子有出名的機會,畢業後進社會也有獨領風騷的機會,何況電視傳媒發達節目應接不暇,每一個人都有出場表演的可能,但其中最大的困難,就在於很多人一直不知道如何補填內心裡的空虛。所以,在夜闌人靜時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主張,繼續走又覺得欲振乏力、不夠紮實,卻不知道如何自我療傷止痛的人大有人在。

 

由於不了解環境不是讓人揮霍用的,就會誤以為我們所看到的社會表象,就是做人的目的。臺灣現在已經變成五花八門的世界,日本青少年旋風飛到臺灣,讓我們青少年的價值觀、穿著等都變成哈日族,這些被影響的青少年就此一輩子走在不歸路上。

 

老天爺創造臺灣這個地方時,好壞各一半;好的部份就是宗教自由、廟宇很多、香火很旺,還有很多修道修得不錯的人,用心的教育、導正大家的心思,每一個人都可以自行接受這些智慧洗刷,這是當人最有價值之處。但黑白兩面一對看時,就會發覺這個社會太糜爛了,因為每一個人的追尋過程都太在意這一輩子的享受、在意嫁娶的對象,甚至在意事業的耕耘,好傳給下一代,讓子孫不會再吃苦等等,因這些事情而煩惱的人滿街都是。

 

不是每個人都會聽心海羅盤的善知識,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了解這些話的內容,但如果聽得下這些話,就懂得人生角度的拿捏,因為這些話就是人落地生根之後要經營的必備藥方。這也代表各位的前代根氣非常優秀,才能活在臺灣並懂得珍惜它,否則,可能很快就受到其他感染,導致山川林野、水源,以及內在心田的污染。

 

二十多年來,我的工作就是與人相處,走在馬路上我常細細的品味著每一個人的臉型長相,以了解其心理狀況、智慧開啟度,及日後里程碑的方向,然而我發現很多人無法真正感受快樂,對此個人覺得很遺憾。尤其是經過不同時代背景身處於臺灣的老中青三代,老一輩的經過政治的禁錮之後,突然間感覺自由時,已差不多是回去的年歲了。我們這一代的人經過學識的培育,知道民主與要爭取的權利和義務,也算走過來了;但是年輕一代不曾有過那種經歷,只會被稀奇、流行的事物吸引,因而我們這一代的人就要背負著下一代所產生的業與障,所以我才一再提到「孩子是緣也是債」,孩子的債務會建築在與父母相處的每一個過程,為人父母無法割捨關係,只好照單全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