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二輯

專題論述 第二輯之五【財、丁、壽三字不可求】(1)

2019.05.04更新

【財、丁、壽三字不可求】

 

 

財,丁,壽三者的關係拿捏恰當,才能提昇自己的悟性與氣質,人生也才不虛此行。不虛此行不是要每個人居高官、享俸祿,或成為達官顯貴、富商高賈,最重要的是必須理解金錢與人互動的微妙關係。

 

 

 

■賺錢要先找錢做夫妻

 

 

想賺錢一定要工作,很多人選擇工作,尤其是受到經濟不景氣的逼迫時,都是為了工作而工作,儘管是份讓人不舒服的差事,但為了一份能讓家人暖衣足食,不至於挨餓受凍的薪水,只好勉強為之。一旦存有這種心態時,求財的角度就完全離經背道,因為當你不愛那份得投入八小時的工作時,所有的行徑就會如行屍走肉般,只想將時間打發掉,此時根本得不到充沛的精氣神與歡喜心,而獲得的也不過是份糊口的薪水而已。

 

錯誤往往發生在起步時,不了解錢財為什麼在手上轉動,就是錯誤的起點。要瞭解財帛的運作方法,就得看財帛宮中所有星辰是否興盛,但這也不過表徵金錢往來的互動關係,最重要的是要先找錢做夫妻。什麼叫找錢當夫妻?錢也要透過與人結婚才賺得到,這時就得考慮在哪裡結婚,也就是在哪裡賺錢;常聽老一輩的說:「乞丐若要當得好,就要到臺北市,因為臺北人比較多。」這就是乞丐要找的地方。

 

當年蔣經國先生如果一直留在贛南,頂多當上贛南省長,不會來臺灣當總統。同樣的,鄉下一間雜貨店,若突然走好運頂一多變成一家超市,但如果這家雜貨店在臺北市的精華地段,猛一翻身,可能就變成一家百貨公司,這就是住場。地方會限制一個人發揮的能量,以及處事的心態、視野與見解;錢財的所得也會因找錯地方,也就是結婚對象,而有不一樣的結果。

 

 

 

■慎選住場為首要

 

 

偏遠山區的人家,一個月不到一萬塊生活費就可以過得很舒服,因為當地有很多東西不需要花錢消費,物價也相對低廉;不像臺北市需仰賴各地的運輸系統,經過多層的剝削後,同樣的東西卻要好幾倍的價錢。賺錢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眼光,不會選錯地方,這又與個人格局有關。如果你不是很有福氣的人,或是需要靠苦力來運作金錢,那麼你一輩子可能都喜歡鄉下的平靜安穩,不想到城市發展。

 

錢財所得的第一個立足點就是得找到一個地方做為結婚對象。想選擇地方謀求發展的同時,要如臺灣人所說:「四兩先除」也就是做事情前先秤秤自己,想清楚這個地方是否適合自己發展?有沒有個人發揮的空間?如果當地住民的生活習性與文化,或者詭譎多變的人心讓你覺得不習慣,就要趁年輕趕緊離開。一個人到了五、六十歲,若事業突然停住不得伸展,就是與這個地方的緣份已盡,就像台商到中國大陸一樣。

 

台商整批移往中國大陸設廠、擴廠的商業行為,不過是在找適合的地方做為結婚對象以投資取財。大至企業,小至個人,到了一定的時間,就需要轉換跑道,如同土地耕作一久,自然會貧瘠,「再實之木必傷其根」。時機與時代都變了,過去這裡可以供應生存無虞,然住場也有它發揮的極限,走到極點就必須遷移。

 

 

 

■搬有運無不離道

 

 

累積財富的重要前提是取得工作的心情應該是高興的,第二是要找對地方結婚,第三是工作本身必須正當。一些賣毒品的人覺得做這樁事情對個人的價值、道德沒有損傷,所以他問心無愧,但是人世間,不管賺什麼錢,都要「搬有運無不離道」。我常說:「口袋裡的錢絕對能寫上別人的名字。」,誰給的、什麼原因給的,絕對沒有講不出來的。

 

錢財的所得不能離開上帝的眼睛,祂隨時在注意我們的錢財流向,工作要選擇自己喜歡的,也要上帝看得過去。就算是受環境逼迫,而委身自己做卑微的事,也會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但絕對不能賺夭壽錢,夭壽錢一定僥倖花,富也不會過三代。

 

每個人都應該知道如何透視自己的人生。一般人都知道自己有脾氣、個性、見解等等,這些都是由己身所從出,透過字裡行間或言語談吐而表現自己的態度、觀點與看法,進而取得他人的認同,同時也表明個人精氣神的狀態。但生命則會自己找出路,人活著有生命,錢也有它的生命,才會轉來轉去。

 

 

 

■善用錢財的脾氣

 

 

臺灣從去年到今天景氣一直非常低迷,於是每個人開始省吃儉用,你省我也省,但水如果不流,土地自然貧瘠荒蕪,錢如果不通,人就一定會窮。消費的習性改變後,很多人將消費財轉為儲蓄用,經濟消費一萎縮,為了提振廠商的競爭力,銀行只好降息,惡性循環於是就此展開。

 

人有個性,錢也有脾氣,錢的脾氣顯現在個人的門風,門風可以決定財富是否留得住。待人處事有為有守,寬嚴能適中,便是好門風;謙卑的人,花錢布施做善事絕不張揚,這種用錢的方法便能讓自己覺得舒服。有親人說我很會花錢,錢左手進右手就出去,但這些錢都花在社會群眾的身上,是一種必要的支付。在我的人生觀裡,花出去的才叫錢,沒花出去的就只是銀行的數字而已。錢財的支使是一種氣度,這個氣度也就成為錢財的脾氣。

 

很多人花錢買東西,總以為花錢的是大爺,但有錢不是要使鬼推磨,而是要使喚自己謙卑的心。所以用錢時,脾氣用得對不對很重要,如果每一筆錢花出去時,脾氣都對了,它就很喜歡留在你家。沒錢時怨天尤人,有錢時趾高氣昂,都是不正確的觀念。

 

福祿壽就是財丁壽,壽代表壽元,祿代表錢財,也代表情,有錢就會有情,也會看出真情。「管鮑之交」的故事提到:鮑子牙與管仲胼手胝足一起打天下時,曾一起賣過豬肉,但每次管仲都會多拿點錢回家,人家就問鮑子牙:「你們倆一起賣東一西,賣的錢應該要平分才對,為何管仲每次都多拿一些肉,錢也要多分一些?」鮑子牙極有風度的告訴對方:「管仲有母親要養,而我沒有啊!所以他多拿一些是應該的。」鮑子牙讓錢的脾氣用得恰到好處。

 

 

 

■前世福份影響賺錢多寡

 

 

買東西不讓人感覺口氣囂張,這種使喚錢的方法就對了。錢出去時,不代表特別的身分、地位,只要將用錢的脾氣矯正,錢就會被教得乖巧。人最怕把錢當喜怒哀樂亂使喚,高興的時候非常海派,生氣的時候一毛不拔,如此必然會出現相對應的問題。父母怎麼花錢,孩子也會有樣學樣,錢的脾氣就會落在這家的門風,門風不好家道就中落,財神自然也會走。

 

要賺大錢還是細水長流的財,就得看用錢的脾氣如何。用錢應該大方,又不會讓人覺得浪費,還能以感同身受的心來布施,讓對方覺得受尊重。大部分人都想賺大錢,而且越多越好,但卻很少人衡量自己像不像有錢人,能存多少財;其實這些問題都寫在臉上,錢財的因果與前世有絕對關係。常常聽說某人生在豪門,咬著金湯匙出世,其實他是咬著金福德來到人間,因為上輩子累積很多錢財、做過很多好事,所以上天給予他這種福報,讓他轉世投胎在有教養的家庭。上輩子做了什麼,不是這輩子一張嘴隨便說說就可以解決的,看事情要有眼界,做事則要有眉目。

 

對於錢財進來的多寡,不要存有奢望之心,有些人賺錢是憑著一時之運,運一走就兵敗如山倒,財神是不會有所戀棧的。賺錢的多寡,完全是天機,依照著每一個人前世的福份來決定。

 

 

 

■錢財有相 布施有福

 

 

金錢的面相也很重要,人有面相,錢也有面相,錢的面相就是這個錢是用在哪裡;有些人賺了錢就拼命買古董、有些人花在燈紅酒綠中、有些人鎖在保險箱裡、也有人放定存。過去內湖的一些地主因都市計畫的施行,剎那間銀行戶頭多了三、五億元,卻捨不得花,因為他的面相不能讓他花。突然有錢,是時空的對待,不讓他花錢,則是老天爺創造一個角色讓他演。如果花錢的脾氣太過吝嗇,很多事情都斤斤計較的,拔一毛以利眾人之事也不願做,那麼老天爺就會讓這個人開始揮霍,於是這些錢就會再度流出去。這些揮霍的錢,足以讓很多人有機會白手起家,錢就是這樣在流通的。

 

社會上大多數人都發流水財,流水財就是一個工作一份薪水,兩個人兩份薪水,就像水龍頭的口徑就那麼大,水再怎麼放還是一樣,加加減減只好克制自己的慾望。所謂:「小富由儉」,這時就要慢慢的降低自己的慾望,才能變成收益。今天經濟行為不熱絡,是因為大多數水沒有在流,過去一個月花費兩萬五,可能都縮成一萬兩千五,這邊縮那邊縮,最後經濟就縮死,所以流水財不能擋。

 

現在花錢也有它的面相,有一人專門把錢送到孤兒院、養老院或其他慈善機構,送到這些地方都是在造福人,但記得造福的過程中,要將它當成一種布施,否則好事也變成壞事。沽名釣譽就是做壞事,本來是樁好事情,但因心中有所求,或希望得到回報,如此錢出去的面相便表裡不一,修到的福份也就不完整。

 

 

 

■和諧夫妻關係有助錢財取得

 

 

財帛最主要的取得方式還是在事業上,但與金錢關係最貼切的則是夫妻緣。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如果夫妻兩個人一天到晚吵架,彼此埋怨、各懷鬼胎,甚至常常懷疑對方藏私房錢,這種心性上的不坦然,錢財就很難進門,因為錢財的福氣來自於夫妻關係。人花錢是上輩子福氣使然,但這輩子取得錢財的福份則來自於和諧的兩性關係,兩性對待如果處理得當,事業運作自然順暢,錢財也就有依歸。

 

有位觀眾告訴我:聽心海羅盤讓他成長最快。這位聽眾朋友經營汽、機車零件外銷南美洲的生意,公司業績第一年為兩千萬,第二年增加到四千萬,到今年業績已經高達一億兩千萬。事業之所以經營得這麼成功,據他個人的說法,是因其夫妻關係非常好,夫婦兩個一起觀看「心海羅盤」感受良多,其中「三四件事不開口,婚姻不會有缺口」的提醒,讓他與太太鶼鰈情深,很多別人會爭吵的事情,他們不但可以淡然處之,連帶也使得事業蒸蒸日上,行有餘力還能當義工。這代表他們錢財的福德對了,可見錢的取得與許多對應關係有關。

 

 

 

■相欠債本是人生

 

 

人際關係裡有兩種錢財的使喚叫相欠債,一是孝順自己所生養的兒子,他們就是錢財的父母官。因愛往下傾的特性,很多人對孩子的教育栽培不遺餘力,付出不敢要求回應,尤其是社會急遽變化下的價值觀,父母更是無法期待孩子未來的回饋;但在有生之年,負擔扶養子女的責任已是一個既定的存在事實。

 

另一個相欠債就是親朋好友,中國哲學裡有「欠債忌」之說,每一個人一生出來都欠一樣債,只是債務不同。如果欠債忌在僕役宮,那這個人這輩子所交往的朋友,就會對他造成一些莫須有的損失。僕役也可能是你的職員,那也許就會發生員工捲款潛逃之事,但千萬不要懊惱,欠債不還不能結束;不管會錢被倒、借錢被倒,還是做生意被倒,都不要去理會,氣數一到就會開花結果。

 

當有人向你借錢時,心裡一定要有一個基本認知,那就是:我絕對不借錢給你,而是要「給」你錢,也就是所謂的「借之不望其回,望其回則不予之。」但一定得衡量自己的能力而為之。如果不小心遇上這種事情,不要懊惱,因為欠債忌本來就存在,何況有這個過程才叫人生。

 

 

 

■從錢財使用觀察人的格局

 

 

錢要扮演那麼多角色,想要保住它的確不容易,這也應驗了「財丁壽不可求」。家家戶戶都在拜福祿壽,祂哪有時間在一地久留,財神完全是靠道德來感應的。只要道德感正確、錢財使喚對、錢的扮相漂亮,每一樣錢財都賺得問心無愧,取之於社,又用之於社會,在回饋的時候也不會趾高氣昂、有所圖謀,完全順乎自然行善事,那麼福祿壽留不留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機會不請就會自來。

 

很多人做事業時,常常計畫著經營的招數,好賺取較多的錢財,然除了真正的專業知識外,大家的能力與經驗都不會差得太多;真正賺錢的角度,在於等待與錢的對應關係。未雨綢繆不是因為景氣不好,而是平時就應建立一套與錢財對待、使喚的方法與道德觀。當對錢有道德觀、有見的時,意想不到的錢財自然會進來,不請自來又正當的錢才叫大財。人家都願意找你做事、願意給你錢賺,是因為你先前已經培養很多未雨綢繆的情操。若凡事都經過仔細地思考評估,把錢的品格養好,它自然會幫你找很多朋友進來。

 

若單以功利角度來看待賺錢這件事,不將它當成老婆或一個完整的生命來對待,那麼最終也只能望月興嘆。存不住財是有原因的,老天爺不會隨便折磨某個人不給他錢,或是讓他留不住錢,因為錢是用相處的,不是用留的。錢花得對,就是對它的一種尊重,同樣的錢財用出去若能照顧許多人,連人都會感觸良多,感覺愉快

 

「開車的時間,一定比踩煞車的時間多。」很多人開車時不踩煞車撞來撞去的,其實踩煞車不過三分之一秒的時間,就讓人性情穩定,但他寧願心浮氣躁回家泡茶,一坐就是三、四個鐘頭,這種人一輩子都不會有好造化,因為他沒有能力做好選擇。丈母娘挑女婿,不用選學歷、文憑或家財萬貫,只要看他怎麼開車,就知道這個孩子以後有沒有成就,因為操縱方向盤時,一個人的成熟度、內涵與氣質都會表現出來。如果車子開得穩,就有成大將的可能,如果心浮氣躁,又怎能成事!從開車可以觀察一個人,看一個人對錢財的使用,一樣就能知道他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