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二輯

專題論述 第二輯之三【走進心路 一生都有路】(2)

2018.12.06更新

【走進心路 一生都有路】

 

●極樂就是找到心中的廁所

 

      企業界有些人享盡榮華富貴,卻也感覺世事滄海桑田,寧可歸於平凡,回歸自己該走的路途;他們多半往社會公益發展,在有生之年執著的付出。這樣的付出,一般人已沒有資格跟他們比,因為1公斤鐵與一公斤棉花雖然一樣重,但質不同;一樣在當人,但走進心路,就能了解何事會讓人空虛、孤獨無援、懊惱沮喪。當走在不好的時空,格局應對又不好時,就一定要看見自己的心,先求取心靈的平靜,找出心的方向,才能面對問題。

 

      人最怕後知後覺,事情發生問題後才懊惱自己過去不會想,其實隨時都在讓你想,只是你不曾反省己身,卻常常指責別人;若常捫心自問,就能將事物看得一清二楚。快樂的地方只有自己知道,感覺愉快並自我充實就是極樂,極樂就是找到一個很好的廁所,回到家裡就能很輕鬆自然,自己打自己不會埋怨,自己要求自己也不覺得沮喪,可以自我做主,並走入自己從來不曾探討過的心路歷程。

 

      「心路歷程」不是從小到大的生活過程,這裡所談的心路歷程,是從不知道有心去摸心,等到把心摸出來看時,才知道過去種種最不注意的事物,居然變成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如先前提到陽宅廁所的比喻,從衛浴設備的位置,就可以知道一個家庭的變化,那個變化也平常最不受注意的。最大的變化是內在的變化,只是一般人平常都忽略了,從來沒有要求自己在自我變化上做觀察。「雙手推不倒自己」只要雙手願意做,絕對推不倒自己,推自己永遠越推越壯,而且會激發出實力,找出一條萬流歸宗的明路。

 

      歸宗就是歸於自己的心,不是跟哪個神佛打契約;在人生過程中,心所給予最貼切、深刻的感覺,就是一個人這輩子最好的成績。所有的成績都帶不回去,但內在那份愉快舒坦,必然會在這個地方有所結果。不與人比較,對人不褒不貶、不卑不亢,凡事都很自在時,就是一個快樂似神仙的人,這種神仙感受絕不是用錢可以換到的,只有自己能體會。

 

 

 

●心中無鉤難掛事 目中無人難諒人

 

      生於中華民國尾數為零與八年份的人,必須在個人言談上自我修持,要了解自己講話是言而有信,還是首尾不一,因為這兩個年份出生的人,天生會有言而無信、或是講話顛顛倒倒的習性。這些人必然在好幾輩子前就不曾看清自己,也不曾走過心路,他們走的就是一般人走的路。我常說人多的地方千萬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走熱鬧,是非自然多,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得才是自己的心道。看自己心道的那份紮實感,會讓自己找出人生最大的問題與方向。

 

      健康檢查後,如果發現肝指數高,可以開始禁口慾;吸菸會得肺癌,吃檳榔會得口腔癌,就忌口不吃這些東西;只要在行為上自我要求、不沾不染、轉移嗜好。就能維持個人生理的健康。然全世界的人都只注意生理上的問題,卻不曾想過個人心境的陰晴圓缺。每天醒來第一件事不是注意自己的外表,而是想想昨晚有什麼事讓自己很鬱卒,還是哪件事經過兩三天都解不透,因為這些著底的東西就像家裡的馬桶不通,馬桶一不通就會有臭味,心房不通一樣會有罣礙。

 

      一般人都不往自己內心去探求,只是一心冀望外在會突然間改變,不然就問命理、卜卦求籤以解運,其實真正能旋乾轉坤的只有自己,只有改變心境、轉換心思,將那些曾經壓榨自己、讓自己産生壓力的事物,都當成考驗個人能耐最好的壓力板,才能解決問題。一個人一生至少要自我檢討一樣,不要以際遇好壞為藉口,每個人都有先天存在的個性,勢必要懂得個性的缺失,了解內在讓自己不舒服的原因,才不虛此行。

 

      一個人若脾氣暴躁,翻臉如翻書,必然是好幾輩子前累積來的,若發現自己有這種問題,就必須往內探求,找尋醫治的方一法。以前兩分鐘就受不了發脾氣,現在可以忍耐到五分鐘、一個鐘頭,甚至忘記不去理,就能讓性格如行雲流水,做最徹底的改變。每個人都要學著將外在事物的是是非非當成一個課題,訓練自己處理、判斷事情的能力,進而自我陶冶;碰到事情時,心情要慢慢放寬,狹與窄絕對解決不了事情,只有看得開,事情才能順順地流過去。

 

      「心中無鉤難掛事」心裡開闊沒有鉤,就掛不住事情,也就不會覺得不順、難過,因為已經不在意。 「目中無人難諒人」眼中沒有人的人,不會體諒別人,誰都看不起,自認為只有自己最厲害;要避免這樣的狹隘,就要適時的轉變態度,將自己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心靈反省,當成一番事業來耕耘。

 

 

 

●快樂來自於找到立足點

 

      每個人都應要求自己改變齷齪不好的地方,這個任務不要假借別人的手與口;檢討自己不好的思想、觀點與脾氣,就像每天都有正常的排泄,每天都在去除身體的毒素,讓免疫力再生;細胞活絡,心理如果汰換得好,生理就什麼病都沒有,這是根本之道。治標不治本並不能解決問題,本在本家、在舍利子、在靈魂的乾淨與否、在思想、在心的作用。

 

      很多人都不曾切入心房反省,他們深怕這樣子就不像自己、就沒有個性、就輸人家、……,太多恐懼讓其阻塞不能前進;然全世界沒有人能贏的回去,也就沒有誰輸誰的問題存在,因為大家比、羨慕的事物都是一樣的。「道不同不相為謀」每個人都不同,同的是格;「英雄所見略同,士逢知己則死」知己是來自於彼此的性格觀念都言之有物,在人生的追尋中有共同目標,所以言談舉止絶不會荒腔走板;庸俗鄙陋與清新雙修之流這兩種人是不會在一起的。若行止粗淺世俗,代表這個人還不乾淨,對自己的檢討不夠;要求自己快樂一定要找到立足點。

 

      人生不需多求年歲,但必得找到快樂的事,若找到會欣喜若狂、輕鬆自在,那種感覺就是自我鞭策、自我要求、自我督促,也就是開始在掃心裡的廁所,此時就會慢慢發覺自己越來越不一樣。極樂本來沒有止境,極樂會讓人發覺自己的精氣神很飽滿,能給大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個人覺得最實在的地方就是開創「心海羅盤」傳播善知識的志業,這個方向不曾讓我感到有所得失,也沒有感覺到特別的榮譽、恥辱與貪困,但我依然即將跨越六年。六年來所講的每一句話,都打開一道門,每一道門都是寶藏,也會讓各位越得越多;這並不是我的語言會讓人在聽到的那一剎那感到愉快悅耳,重要的是要聽到共鳴、聽到感覺。

 

 

 

●無為而治走心路

 

      每個家裡都有廁所,但很少有人喜歡掃廁所,有家都覺得那個地方汙穢骯髒,頂多只是應付性的擦擦,但需要的就是實際操盤;就如同每個人都要捫心自問自己的心路走法。不走心路走陽間路,遲早就是末路;十年河東轉河西,運勢不好什麼東西都卡住;每條路上都會遇上考關,過得自然、不在意,過到最後才知道。道德經裡說:「無為而治,大位不以智取」想要得到任何職位,千萬不要用頭腦去拿,要無為而治而得。「治國如居北辰,眾星拱之」大家一聚集過來,治國就沒問題,如果鬼頭鬼腦到,一定會出大狀況;做人何嘗不是如此。

 

      挖心掏肺的工作,不是對人忠誠,而是對自己實在,那種舒坦的感受,絶不是任何財富可以匹敵的。不管從哪個年紀開始走起,若懂得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將自己刷洗得乾乾淨淨、舒坦自如,就一輩子都有好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