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二輯

專題論述 第二輯之三【走進心路 一生都有路】(1)

2018.12.05更新

【走進心路 一生都有路】

 

      佛家語曾云:人心是可以改變的」,思想、看法隨時可以自我調整,但佛性是不變的;遠古時代,所有的靈都在極樂世界,後經過心理狀態的轉換,靈失去了原有的純樸佛性,才慢慢演變出人類,並出現六道輪迴,過程都有其典故的。

 

 

 

●瞭解自己當自己的主人

 

      「一個人吃不飽,絕對不是因為菜不好,而是因為心情不好」人的表情都與心境歷程有關,因不同的出生年月日與自我造化而有不同的心境。生而為人,不可能凡事要求完美,但人人都可以在自我耕耘的過程中當自己的主人,深刻的耕耘自己比較有把握的一面,再由此擴散出去,讓其他部份也均勻發展,這樣當人才當得舒服,不會什麼都不懂,也不會什麼都要。

 

      人生的格局從小開始,財運不好的人,當然希望有朝一日能富有,但偏偏天生福氣薄,這是先天根基的欠缺。有人生來演聰明、有人生來演富貴、有人生來演貧賤、有人生來演英武、有人生來演將軍、有人生來演平凡,但在看法上能否有先見之明,端賴老天爺是否開啟這扇悟性的窗。多數人都想獲得他人的了解,但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自己,瞭解自己的個性、對金錢的拿捏尺度,瞭解自己有沒有領導統禦的慾望、有沒有對人群犧牲奉獻的使命,以及是否常提醒自己人生方向的取捨等等。

 

      生命也會自己找出路,這股出路如果找得恰到好處,就已開始進入心路的歷程,能走入心路,當人才會覺得歡喜、舒服。只不過大部分人都很平凡,常常無法遏止心中的慾望,總希望別人有自己也有,甚至比別人更多,也因此常因與他人的比較,而讓自己沮喪不滿,這樣走得便不是心路歷程,而是表象路程。

 

      生活中表象的事物很多,眼睛一張開,就一定有比較,因為宇宙是有對比性的,有白天就有晚上、有高就有低、有寬就有多、有長就有短,永遠有比不完的事情,如果陷入這種泥濘,這輩子就會活得很普通,因為大家所看的都差不多,也就沒什特別的成就。

 

      大環境丕變與未來局勢的不明朗,可能為大家帶來許多衝擊,甚而讓很多人的心裡感到慌亂;然而,每個人都應該給自己一點壓力,千萬不要再走在虛浮飄渺的表像中,我們必須開始找尋未來要走的方向,並瞭解自己的首要選擇,否則什麼都懂一點,但什麼都不專精,最後終會一事無成,如此不管局勢如何變化,最後失落的還是自己。

 

 

 

●致力養成自我 找到未來歸宿

 

      小時候,鄰居小朋友有人患有小兒麻痺症及瞎眼,其他小朋友都不想跟他們一起玩,但我覺得他們很可憐,便常找他們、背他們、抱他們、牽他們走路;長大後發覺自己一言談舉止間有稜有角的,根本不是生意人的料,到今天,我卻能很有邏輯地告訴大家所有事情的始末原由,這是我先天的福份,能捨掉別人在外徵戰沙場的財貨所得與功名富貴。我很用心地走這條散一播種子的路,並將每分錢當肥料在撒,撒到今天已小有成績,主要就是我已經走入自己的心路歷程。

 

      這條心路歷程走得一點都不害怕,也不覺得酷熱難行,反而如沐春風一般的。心神中的汰換,讓我將每樁事都當成一齣戲,大至國家局勢、兩岸關係、經濟走勢、政治人物走向,我都將其看待成一齣大舞臺劇在演,而我個人扮演的則是在台下冷眼細看的觀眾:將自己置身於事外,卻關心百姓的心境轉換。

 

      每一個人都應致力養成真正的自己,找到自己未來的歸宿,而不是求取暫時的功名富貴。一個人如果沒有方向感,就不會有自信,因為只要周遭別人有的,自己也想要,什麼都要抓、都要拿,於是開始不在乎親情、夫妻等一切,只在乎自己的慾念。方向明確的人,心神所感受的愉悅絕不同於一般人;有一位司法界的好友,位階很高,但他並未因本身的社會地位而自豪,這輩子最令他滿意的是九十七歲的母親還健在,侍母至孝讓他覺得人生不虛此行。

 

 

 

●走進心路有賴膽識與智慧

 

      很多人都走外在的路,卻忽略了內心那條路,就像現今年輕人找工作都要工作輕鬆、離家近、假期多,但這些東西不可能長久,只有走進內心那條路,才能豁然開朗。走向心路歷程時,要選擇一點來站;自以為很好,而養成孤高氣息,讓別人都不敢接近,或是將自己養得很糜爛,讓人看了就怕,兩者都是不對的。不好的事物不去沾染,好的事情也不自命清高,關鍵就在於懂得中庸之道,唯有找到兩者之間的平衡點,才能「走進心路,一生都有路」。走進心路,不在於得到顯赫的成就,而在於個人有沒有能耐、敢不敢打開;能不能成事是一個人的膽識,敢不敢打開則是個人的智慧。

 

      過去很多建築師在設計房屋時,很少仔細地思考光線照射問題,他們通常只注意幾房幾廳的空間概念,但一個房屋蓋得再好,沒有廁所就活不了,而廁所就是我們的內心世界。

 

      一般人很少探討內心那個世界,總認為它很自然就存在,心裡的貪、恨、惱、怒,反正都是對外發洩的,沒有人會倒射回來看自己。大部分人看房子在乎的也都是價錢、裝潢、地段…很少人注意看房子的廁所蓋得好不好,但「進門木要看榮辱,端看容顏便得知」因為臉色騙不了人,觀看房子格局時,一樣看廁所就得知一切了。因為廁所藏污又納垢,如果那個地方陰晦、陽光進不去又不通風,也沒開窗,這家人身體絕對不健康,胃也一定不好。廁所是最能去除人身上的汙垢與晦氣之處,它能讓身體有最好的生理排解,因此這種環境絕不可以掉以輕心。

 

      一般人很少注意房屋中的廁所,他們觀察、算計的都是外在形形色色的表象;同樣的也很少有人捫心自問內心的紮實感。這些人的心靈其實一片空虛,什麼都抓不到,幾乎沒有感到快樂的時候,因為他們沒有走進心房,沒有認真踏實地去感受做人高興的地方,所以他們一輩子都是門外漢,一輩子所見的都和其他人一樣,如此沮喪、懊惱、自殺的人自然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