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三十四篇 【手縫與財】

2018.12.04更新

【手縫與財】

 

 

在中國自古流傳易輿學有句話:「山看貴氣,水望財。」不難了解陰陽五行中水即代表財,而水是活水非止水,流向必有燥濕高低之分,南竄北走之下也勾勒出:海水倒灌不富也難,衆水朝東一貧如洗的時空之運。

 

許多人見財過門不入,或經歷寅吃卯糧的窘境,暌隔日久獨守無望。懷著躊躇之心命窮燒香,運晦算命的慾念是可以理解的。攤開雙手肉掌朝天請個大師指點迷津,以期趨吉避凶對現代人而言也並非什麼新鮮事了。經過大師金口鐵板註腳:手縫太寬漏財無阻洩得太厲害,應該戴個戒指擋住漏縫如此即可堆金積玉;這種毫無思維邏輯,亦無科學驗證根據的謬論也撰得出來,眞是佩服先哲之卓見,有錢能使鬼推磨,爲了錢什麼話都有人敢說,既然套個戒指能防止漏財還可富甲一方,語不驚人死不休乾脆把鼻孔耳洞全塞起來。人類眼睛、鼻孔、耳朶、嘴,俗稱七孔也象徵理財觀念與福份之享受,手縫寬緊正反應支使錢財的內涵與當時的消費感受,手縫緊對支使錢財的心思也相對細密,懂得考慮時機與邊際效用,而當消費的一刹那價值觀與儲蓄觀潛伏於內心自我交戰,輾轉割捨難分的心思作祟下,即時行樂的愉快比較難浮現於心理枱面,而若緊密的手縫生自於富人的手,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宇宙萬物各盡本份的論釋,此富人正也扮演著穩定物價的角色,按經驗法則推論如果普天富者對金錢皆馳情揮灑,常此循環必然帶來物價指數上揚與貨幣貶值的經濟現象。

 

 

再說天下事盈虛消長的法則,是宇宙賴以生存的定論,有手縫緊寬之差距亦依此理而分,手縫寬俗稱過橋手,這世界金融流通固定比率得仰賴即時行樂的心理來帶動,而人儲蓄的觀念七分天生,三分約束,如果云云衆生皆守財,經濟互通脈絡不能暢流,最終下場猶如失去機油潤滑的引擎,落個“軋”字結束而已!所以過橋手是爲了配合經濟消費循環互動原理,但當消費時物失自有一物得,比較能品味到即時行樂的內心觸感。

 

人生財來財去,金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金錢更是萬萬不能,然最擔心的莫過於有了錢後連睡覺都不能。別擔心手縫寬緊之間錢財的流向,若回頭一想許多人口袋有錢已經沒有手可以支配時,有手縫的寬緊已經足以讓您覺得最感安慰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