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三十篇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8.11.30更新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十九世紀後期,西方的船艦槍砲徹底打垮漢人五千年來唯我獨尊的心態,接著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科技洗禮,也就實實在在地對西方所有一切佩服得五體投地!更不得了的事情,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後又拆穿了中國人的神仙論,醫學上抗生素的發明,讓賣中藥的舖子整整冷了快半個世紀,而自古先賢們習出來的學術文化,一刹那間,也受這股崇洋的風潮波及,在形勢比人強下,就像棄甲歸田似的隱居起來!

 

到了二十世紀中葉以後,整個生活環境空間被西方文化像洪水猛獸般地吞噬到體無完膚,學生畢了業,手上拿的文憑如果不是「英文字開頭」,那份量就差一大截了!身份證必需要綠色的!護照要藍皮帶老鷹的,做人才能有保障,唯一遺憾不能從生出來就改變的膚色或髮色,打從心裡也迫切的等待,希望有一天能夠被承認!

 

而日常生活中,祗要碰到屬於中國人傳承下來的文化、學術及古代科技,就像一竿子打翻一條船人,通通冠上:「迷信、迂腐、落伍」等不屑的語氣,而且還深怕別人知道自己思想裏被沾上一點點色彩,於是壁壘分明的心態比起自然界中,太陽與月球的交割時間來得更爲清楚。

 

可憐的漢人子弟呀!爲什麼穿上別人已經第二手的舊襯衫就忘了自己還有一條編工細緻、色澤亙古又耐看的好的褲子呢?學了西方的醫術,就否定中醫的存在,難道不了解早在紀元二百多年時,曹操罹患了現在都不能治癒的長年宿疾偏頭痛,就是被華陀徹底根治的!雖然不可否認二十世紀以前的醫學是細菌的天下,但現在的醫學已經是蛋質組合分裂的時代,醫術的最高境界是要治「未病」,未來的「未,也就是治還沒有發生症狀的病,這叫「預防重於治療」而個中精髓就是中醫藥理所謂緣求的「五臟六腑」、「金木水火土」,五行互用以及醫術命理星辰診斷的原理;隔著空間能洞悉到這種程度才能不愧被稱爲「醫師」,如果已經生病了再割來割去,日久,恐怕會流於醫匠的手藝而已!

 

記得某天,台灣聯合報副刊有一則採訪報導,內容主題是:「配八字,找郎君」,而有位大學心理的女教授直接的認爲:「尋找批命的行爲」是非常不聰明、不理智的!殊不知,這種說法對學術本身以及歷史的了解實在是太陌生了!「心理學」、「命理學」、「勘輿學」,早在三國志裏,已被串連起來運用的淋漓盡致,從「劉備與諸葛亮的隆中對策」到「黃蓋詐降」的心理運用,融合了「等待東風勘輿與氣象學診斷」才造成了「赤壁之戰以寡擊衆」的歷史而「諸葛亮病死五丈原前,借七星燈與天上星辰磁場的互映關係」,就是命理學的延用精髓,祗可惜,二十世紀以後的漢人對祖先所留傳下來的整體學術受西方思想的影響下,早就嗤之以鼻的態度面對!

 

命理學如果是「因」,心理學就是果」,兩者有絕對的互動關係,人如果捨「因」而一意孤行,就會産生扮演角色不合的現象;相同地,取「果」而不考慮「因」,貪婪、自大或潦倒不平衡的意識形態就會延生不息!而命根本不是用「算」的!是用思想去「理解」以過程去體會,應用科學印證的方法産生邏輯的組合,也就是:因爲、所以、如此,以致於,能有這種程度的認知,「命」與「心理」的結合,「運氣」自然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