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二十七篇 【鬍子與人生觀】

2018.11.27更新

【鬍子與人生觀】

 

人類顏面附七孔根據相由心生的見解,也標示出每個人生階段的抑揚頓挫,而鼻孔的雙翼學稱台輔與廷尉亦即看守官之意,其抑揚程度對於錢財的支出傾向有著絶對地心理反應。例如西方人鼻準高翼揚孔現自古消費習性多屬享受負債型,儲蓄人口微乎其微的道理見幾知著,而鼻子正下方爲彰顯牢固與否留的不只是毛而已,乍看之下猷若蜷蟲蟠臥,此種留相是吉是凶在無科學根據基礎下不予妄斷論之,但假以歷史人物或漢學造字原理六書兹借延用,不難從人推出福禍邏輯。

 

自古畫家繪畫留鬍人物多半定位在:一則市井綠林草莽或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焦點縮影,鬍子從鼻孔以下人中延生至下巴環狀成圈俗稱髯,而依面相學一凹一凸皆生因果的解釋,鬍子取造字六書裡象形延用解釋表示莿棘,乃是非思頓寸步難行之意,而人中掌理五十一歲後人事物之氣勢,行運到此必將應合赤壁戰曹操華容道罹難的窘境,亦即詩詞所云:「荆棘林中休進步,是非陣上莫逞強,南于其進也,北于其退也,東吳生出火,西蜀生出烟」這般地顛沛!而第二種留鬍子的人對生命的價值觀取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爲座右銘。古詩有云「李髯家徒四壁立」,即是如此,這類人物的代表寫照以藝術文人或在野賢士居多,一個眞正浸淫於修爲者,應當具有:「竹裡清風竹外塵,清風不斷少塵生,此處乾淨無多地,祗許高僧領鶴行。」的亮節情操對生命的了悟能弗受金錢名利的的誘惑,由於意境的超脫鬍子產生的因果已是見山不是山,生命中氣勢的輪迴更無礙於內心底層所追尋的境界,所以古之有云:「孤獨是聖賢的事業」。含意即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