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二十三篇 【用心治病】

2018.11.23更新

【用心治病】

 

人常說心病沒有藥醫,但解鈴還需繫鈴人,發自於心所扭結的病,回歸原點還是得交由心來治。

 

心的全方位解釋代表著個性與心理的組合,所謂個性古之學者說人之初性本善,也有人見解人之初性本惡,但我卻主張人之初性本性,此種論調就如同黃金本身是黃色的,但許多人手按在黃金身上時心就變成黑色了!而心理又如何代表人類行爲意志力,在此作一分開與組合的引喩,「心」本身不容易碎,「理」在自己所抉擇的道路上不願毀,但心理這二個字連在一起,就非常容易被擊潰了!

 

人類心理問題與歷史同樣起源,歷史因許多不滿而改變,人類因累積了貪婪而追逐,既然是追逐就永遠會有達不到的痛苦!世間事說來話長,人在生活中設定的慾念不能實現時,只有一昧想再如何多加一點籌碼放手一搏或強取求奪,而不願多費一點等待去思考,放下無事輕提起萬般難的人生處事意境。對功名富貴的逐鹿難免有如日麗中天或日薄崦嵫的時景,雖說疾風知勁草,但風來草偃道耐力!人生能在沒造化中釋懷度過,這也算是一份難得的造化了,如果經不起試探,挨不起不平衡的洗練,若像獅刀魚沒腸沒肚僅剩一顆笨膽,就挑起滾滾翻騰的好勝心態與暴虎憑河的草率行徑,最後結局落個逆血攻心的事只是遲早而已!

 

用心治病是治「未」病,是治療還未發生的疾病,生活中周遭所遇的再大痛楚或挫折,是歷練生命意志力的抗體來源而並非病毒的媒介,一蹶不振與體力無關是哀莫大於心死的徵兆,時空是自然界中對心病最有效的偏方,等待則是火候,而要如何以同等平靜的心情來迎接光榮與羞辱,方寸的拿揑就全然在於胸口的那顆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