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二十二篇 【每條魚的背上 都寫著不同人的名子】

2018.11.22更新

【每條魚的背上 都寫著不同人的名字】

 

 

一條魚,在大海裏由卵成型,每日吸收著日月精華,捕捉需要的食物,當某天體型大到無法穿透漁網而被捕獲,其命運不論是餐廳挑走,或家庭主婦提走,反正當擺在餐桌,只要您的筷子挾在它的身上,這條魚的背上也就寫著您的名字,而如此詮譯,又代表什麼意義呢?云云衆生,這條魚既然不落入別人口中,其成長最終職責僅獨歸您享用,此乃“宇宙萬物各盡本分”是一種天職。自然界中,不論是動物或物質資源,都具備著天生的價值,每一分寸的成長,也都意會著另一層應盡的責任。

 

從另一個角度觀之,人類職業不也無貴賤之分,階級更非高低有比,這世界猶如一大舞台,每個人正扮演著一份不同的角色,若說王候高不可攀,掌握著所有權利是屬於貴,如此同理可證,每日清晨付出勞力與尊嚴的清潔工,不也扮演著對這社會不可或缺而又莊嚴神聖的角色嗎?

 

人類思想層次與境界的曲線組合就如同金字塔;整日憂慮沒有錢的人,才羨慕著有錢的人,而有錢後則希望變成有權的人,然位高權重者,會轉而敬仰悟世深入、居要位急流湧退面不改色的賢者,而聖者追乃人生本無來去之分,執著只過程而已!此種引喩並非舉道論佛,而就現代社會爲背景,以不立形象的說詞與觀念,希望每個人忠實地扮演著屬於自己天生的角色,進而蛻變成心境的成長,當悟出眞實道理的一天,才是實實在在跨出苦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