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二十篇 【老天疼憨人,法院也是關憨人】

2018.11.20更新

【老天疼憨人,法院也是關憨人】

 

    自從老天造人,人造事,事有造化以來,某些事情所引發的結論,冥冥中的確有其微妙的定數。我常告訴朋友自己的一些感受,例如老天疼憨人,法院不是關犯人也是關憨人,同樣是憨但在人生際遇上,爲何有人蒙天榮耀,但有人卻得身繫囹圄終其一身,天壤之别的差距起因爲何呢?

 

    受老天所疼的憨人平常爲人處事,對於擁有的名利財富從不棧念,甚而別人覬覦時主動的放棄,或轉贈於比自己更需要的人,在工作的職位上永遠扮演著李廣不封的角色亦不動容,旁觀者對於他這種傻勁,蒙受其利的則暗自竊喜,甚而軟土深挖。事不關己的則食指而謫怒斥愚蠢至極,雖然這種憨人衡量在有形的所有下是一種失去,但另一方面在無形的比較下卻蒙老天頌揚。

 

    而反觀另一種由法院收容的,並不是犯人也是憨人!人生活了大半輩子,就只被一個字牽著鼻子走還不能覺醒那就是“貪”字,平常不是貪財,就是貪權,要不就貪名或貪色,逞匹失之勇不能忍讓的就貪氣,雖然對不同慾念的貪,但只要跳不開這個死胡同,戶口將永遠登記在監獄裡。天下之大任你翻騰但卻僅輸一個字,而且執迷不悟還死心塌地的追隨,這種憨不是假頑固而是眞愚蠢,所以也就造成法院不是關犯人而是關憨人。

 

    人生因爲常受騙所以才變得有經,別以爲拆了別人籬笆,以後不用圍牆還人家,凡事能夠安然釋懷,可以得到的卻失去比從後不用來沒有來的更痛苦這種感受,屆時生命中眞正的憨將是你活著的心靈中唯一憑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