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十八篇 【我的人生不是蚵】

2018.11.18更新

【我的人生不是蚵】

 

    我的人生不是「蚵」,我想朋友聽了這個講題,一定會覺得莫名其妙,翻遍了所有古今中外詩詞文選,也找不到這種辭令的解釋,但我既然能講,一定有它的道理,更希望從本章的所有意思表示中,讓朋友們能得心靈上、知識上、見解上,許多觸類旁通的學問,如此才不辜負您對「生活禪」所寄予的內心期望!

 

    我人生不是「蚵」,主要意思在比喻人在學習追求,了解與完成事情的境界及看法的差異性,在此我作一則四度空間的比方,「有一隻蚵、一隻蝸牛、一個人和上帝」,有天蝸牛問蚵:「你知道什麼叫移動?」,蚵因爲身體被黏在殼裏,移動範圍有限所以僅將身體移動一下:「這叫移動」!蝸牛看了說:「這哪叫移動!」,就移動著身體,順著方向慢慢地爬出一條直線,然後告訴蚵:「這才叫移動。」人看了這景況笑著對蝸牛說:「這哪叫移動」,就邁開腳步跑一大圈讓蝸牛了解,這才叫眞正的移動,但上帝看了告訴人:「你錯了,這不叫移動」,人覺得奇怪反問上帝:「那什麼叫移動?」上帝就跳出來,把地球轉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