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十五篇 【窮】

2018.11.15更新

【窮】

 

    記得小時候,非常難得一穿的新球鞋總是鬆鬆的!因爲考慮到明年長高了還套得住腳;卡其布的學生制服即使破了又補,補了又破,而且因爲縮水,長褲已經變馬褲,還是捨不得丟,以備剪來補另外一條稍微還長一點的破褲子;沒有瓦斯的時代,能有媒球燒的家庭已經暗自竊喜,但是在河邊撿流失的樹枝或枯木,回來曬乾後變成燃料,卻是我放學後的例行工作。到了十六歲還沒睡過整張床的滋味,因爲常搬家,爲了適應房子的面積,永遠是那些自己用一塊塊木板釘的臨時床,拆又釘,釘了又拆;自從出生以後,父親由務農轉商經營失敗,負債累累,所以三餐能溫暖已經是睡著都會偷笑的事情。小學一年級時,有次颱風天,六十幾歲的祖母來到家裏,沒有錢買菜祗能煮「菜脯稀飯」,但連米都不夠,母親還得冒著風雨涉水去借米的情景,如今依然往事歷歷如在眼前!

 

    旅遊在生活裏根本就沒聽過這個字眼,或是敢去奢想的事情。就曾經有這麼一次,隔壁人家可能是祖先帶來的福蔭,終於有機會上台北玩一次,但不到一個月,方圓半公里之內的鄰居都知道這件事情,因爲她總是不會忘記,洗衣服時,大聲的叮嚀著:「小妹呀!去把在台北買的那條手帕,拿來給我洗哦!」日子過得雖然比黃蓮還苦,但是父母親這一對在日據時代長大的鄉下人,唯一堅持不變的信念,就是拼了命也要讓孩子受教育,就曾經爲了四個子女的註册費,既使申請辦理分期付款後,仍然不夠,父親又把當年結婚時唯一的一套西裝拿去典當,目的是想讓孩子們多讀點書,將來能出人頭地!

 

    如今一切的童年回憶,經過這幾十年來的社會歷練更讓我深深體會:一個人的出身時代與環境背景,先天上是無法自由選擇,但後天的努力或墮落卻是可以由自己來掌握與決定的!「貧窮」這個讓許多人畏懼的字眼與事實,也會因爲不同的心產生了不同的待遇:對懦弱的人,隨時還會加上「自卑感作祟」的一道副餐;貪婪的人,會扣上作姦犯科的帽子;怨天尤人的,就會讓你飽嘗自暴自棄,遭受冷落的痛苦;但是觀念正確,願意向它挑戰的人,經過時間的證明它會送給你一份肯定的力量,去破除未來人生的障礙!

 

    動物裏,狗之所以忠實,第一點因爲它不會說話,也不懂得交換骨頭,自然就不會讒媚、阿諛奉承或使奸巧詐;第二點不嫌主人窮;但人類自認具有超越狗幾千百倍的表達能力以及謀生技倆與智慧,但「忠實度」比起狗又差一大截了!聽到「窮」,更是會全身發毛,不知道是社會的現實讓人對貧窮產生恐懼?還是衡量「成就」的標準,只設定在金錢數字上?難怪,「拜金主義」橫行無阻,許多道德的標準,也因爲賺錢的行爲被降低評審尺度了!賺錢的目的是爲了改善生活品質,但人生的目的並不只是爲賺錢而來,然而放眼今天,我們的社會只懂得向「錢」看,這種惡性循環延生出來的生活環境與教育品質,將來摧殘受害最深的,就是您自己的子女!所謂: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當然不可否認現在的台灣,也是由於百姓們胼手胝足,向貧窮挑戰才有今天的生活水準與繁榮;但唯一遺憾是人的思想並沒有超越追逐金錢的慾望,顯得更有氣質,倒是,又開始擔心錢應該放在哪裏比較安全的人,愈來愈多,過去在三餐不繼時,還可以安然入睡,沒想到今天富甲一方,卻不能高枕無憂,這是金錢帶來的罪過?還是人性貪婪造成的後遺症?事實證明:「能夠瀟灑的面對貧窮是一種毅力,更能灑脫的支使財富才是一份內涵」!

 

    歷史告訴我們,從三皇五帝到今天,有錢人很少上過歷史排行榜,唯一有記載的,是:漢文帝時的「鄧通」,但記載的内容卻是「鄧通富可敵國,終遭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