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九篇 【大理石的佛像與地板】

2018.11.09更新

【大理石的佛像與地板】

 

 

    在一座寺廟裏,方方正正的大理石對著被供奉在神案上的佛像大理石抱怨著「我們兩個來自於同一個地方,但是你卻被人供奉在神案上,每天接受那麼多人恭敬膜拜,而我呢?衹有每天看著那麼多隻腳,都儘往我臉上踩,這種滋味眞不能忍受!爲什麼?同樣來自於一個地方但我們卻有這麼大的待遇差別呢?」這時,在神案上的佛像大理石徐徐的回答:「我想會有這種原因,並不難了解,當初我們一起來時,你所受的痛苦也祇有四道平整分割的手續,而我呢?人們每天也不管我痛苦,又是敲、又是鎚、又是鑿、又是刻的,整整忍受了一年每日不同的痛苦煎熬,最後克服了這些折磨讓我成型,才得以受到人們今日的供奉;所以我倆曾經歷練的過程不同,到最後的結果論與享受成果一定也不同;但是你也不用氣餒,沒有你躺在地板上,怎麼會有我站在桌上的空間呢?」

 

    由以上借題,不難了解,當我們在接受歷練時,一般人都有勇氣,但欠缺恆心,所以挨不起長時間的煎熬,總是希望能愈快結束愈好,事實上,那種執著不斷的忍耐才是功夫,也才會產生結果論。我們常以自然界中各種足以警惕人的景像來對人作爲鼓勵的措詞與用語,譬如:“滴水穿石”這是表示有志者事竟成;但我認爲這句話的激勵作用仍有欠缺,因爲它的意思並沒有將眞正的精神表示出來,應該再接一句變成,“滴水穿石,一曰不鑿,一曰不蝕”,單單有滴水穿石的見解與執行的勇氣還不夠,最主要的必需具備一日不鑿,一日不蝕的觀念與毅力,才能眞正完成及得到應有的結果論,而在內心裏更能體會與得到人生最珍貴的信念,也就是“執著”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