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七篇 【命運因果論】

2018.11.07更新

【命運因果論】

 

    命窮燒香運窮算命,這種不稱爲風俗但卻是一種心理寄託的習慣,在華人社會裏已流傳許久了。而命是用算的,還是以心理去體會,或是可用觀念去扭轉,沒有深入鑽研此門哲學及實際運用過的人當然無法意會,只知從歷史上有這行業開始不論王朝或市井都統稱算命,而又首推孫臏師承鬼谷子爲開基祖宗。再反觀科學盛行的西方亦有流傳已久的占星術,甚而被奉爲信仰數千年的聖經裏,早有記載從事這類工作人物其中以摩西爲啓在當時稱爲先知,綜觀雖然東西延用學術方法不一,但結果論與意思表示卻是相同。再說人生本無來去之分,執著只是過程而已,但過程中多數人潛伏於內在地思想慾望,名與利追逐最容易浮出枱面,而利慾難免使人薰心,權利更容易引人腐化,想多拿就得貪,於是乎經濟愈發達人在急於追逐金錢名位的慫恿下,心智急緩的自控水平必然降低。長此累因,命理學術跨躍媚洋心態的迷信色彩,重披受用之袍自也名正言順了!然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神魔本一體善惡在一念,命理哲學應用得體對人類思想啓迪的確兼具引導與釋懷的正面作用,若挾負面非帶給人貪婪與妄想的期等心裡兹生後果恐將萬劫不復。如今不可否認命理哲學已公然接觸群衆生活心理,延生幅射關係依人際層面而言,上至政賈下至白丁手捧生辰以期名師指點疑路者已司空見慣。就動機層面來觀更非單純對未來產生好奇或僅止於求得精神暫時慰藉,而是由於社會急遽變遷人生意義與所扮演角色,在速率差距下漸漸變得遙遠與模糊甚至沮喪到想放棄的感覺,而所有抱負與等待未來美景的實現,似乎不由自主的秒傳到不願付出勞力與賭搏相等的一種心理寄託了!

 

    寫完前段話心裏也隨著激起深深感觸,姑不論命理哲學其存在的眞僞,以及執行事項工作應否存有迷信爭議,但舉人類行爲學角度來言,命理的眞如果是因,心裡的如何反應就是果,掌握知其然的因,而順勢導出橫逆事情處之泰然的果方堪稱應用得體。再者蒼天之下難生不勞而獲的事,對未來的寄託不從根深蒂固那怕風動搖的觀念起步,卻只盲目流連名山峻谷渴望乍見哲彥指引視爲歸宿,萬一真逢命衰運晦又見落日狂沙,心處神昏不寧又慾望相煎,遇個食肉不吐骨的僞賢,狼無狽不立虎無倀不吃,銅板效應一拍即合,屆時被愚弄的不是生辰,而是揹著八字走在虛幻中那顆將永無天日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