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三篇 【風林火山】

2018.11.03更新

【風林火山】

 

      風林火山三國演義,張飛是最具有勇無謀的象徵性人物,而反觀幾千年後的科技時代整個社會仍存在憑著一點蠻力硬幹橫行的人。古時先哲有云:“暴虎憑河的莾性”,相對亦有“仁者無敵”的啓示。但天下皆知再大的力量都有使盡的時候。唯擁有深思熟慮的人生思想哲學,運籌高度智慧所帷幄的境界,才是所向披靡爲人臣服的眞正風範。

 

      東瀛戰國時期,劍道取代了武士的生命價值,在當時有兩大武術流派,宮本武藏流與柳生流,爲爭取幕府劍術導師,擇期在德川御前各推頂尖精英進行決選。當天,裁判官除對劍術的精湛與否考核外,並還得口試賽者研習劍術之道。首先柳生流弟子作答:「臣每日鷄鳴而起,提劍凝氣,橫劈直刺,砍靶數上千次,俟精力已竭方爲作罷,且終年風雨無阻;今之火候已臻單手劈竹可斷其百根爲一」。言畢,繼而宮本武藏流:此名弟子進場不徐不急席地而坐,隨手腰間取出文房四寶,並舖-白卷於案前。此舉像似切腹令在場人士大爲訝然,甚而感覺憂心。萬一偏離口試主題冒犯御上,乃人頭落地之罪矣。而時過分循此弟子諯硯正磨,揮起筆毫,寫上“風,林,火,山”四字,隨手捲起白卷轉呈御上。

 

      當御上攤開白卷,臉色頓然大變,並不經意的冒出「天字」這二個字眼,言下之意此乃上天才能寫出如此俊雅與深度功力的墨帖。但隨即轉口訝然的問道:「論劍術研習之道,汝何以文墨示之?」武藏流弟子隨即恭敬的回答:「御上,臣練墨帖時刻,每於晨初舞劍之前,立坐之地天靈上方,借一細線倒吊三尺六利刃,離頭穴心二吋之餘,稍有閃失或雜念一動,利刃墜下穿腦而過不無可能,然若心如止水,平如鏡面揮墨帖並竟其功,此修爲亦!能揭櫫劍術之道乃風林火山之喩「劍一出稍徐如風,握劍之心靜如林,劍人合一不動如山,劍一展喉侵略如火」言止,御上頻爲點頭,隨即肅然指示:今日論劍到此爲止),宮本武藏流爲幕府劍術指導。

 

      由以上論劍之喩,柳生流蠻力的拼鬥雖有震撼,然欠缺以柔克剛的宇宙之道,武藏流摒除無形困擾與危!機,讓內心歸於止水,逆境時以柔克剛此爲仁者的風範,而拼戰時又勢如風林火山,此即勇者的象徵,劍術之道融會了仁者無敵,勇者有智的風範,不更也博引出人生行事作爲進退之據,捏拿尺度最佳警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