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二輯

專題論述 第十二輯之九【一場大雨三月濕 半天狂風萬樹斜】(2)

2022.06.27更新

【一場大雨三月濕 半天狂風萬樹斜】

 

 

■一雙冷眼看世界

 

 

從經典上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的前人一直在鼓勵著後進,然而,很少人像我講得這麼清楚,因為我發下大願,要在有生之年陪著心海家族成員們精進修持,讓大家回返人生最後要回去的極樂世界,這是我的責任。所以,我們不對政治評分、判斷,說哪一黨好、哪一黨不好、哪個人對、哪個人又錯,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在演戲,我們在看戲」,在看戲的過程中,我們要老僧入定,讓自己的心情平穩,不受迷惑而產生紛亂。很多人會利用經濟局勢的不穩定、貧富的差距及很多亂象而衍生出組織運動、暴動或示威遊行,但既然我們已經活在這個時代,就不要逃避這些現象,因為「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才須待七年期」,玉的真假要燒滿三日才能分辨;要分辨一個人的好壞,則要七年的時間。相對地,透過十年洗鍊,認真接觸善知識的人會脫胎換骨,再壞的時代都能走得過去;沒有碰觸的人一旦碰到事情便會噤若寒蟬、六神無主,感覺自己茫茫渺渺,不知如何過下去。人生沒來沒去,但是這條路我一定要先點明,因為往後每年都有需要對待的事件會發生,這十年我會陪著大家;不久的將來,我們會脫離電視自成一個家族頻道,屆時我的講話尺度會更寬。不過,當我可以暢所欲言的時候,我也不準備批評、指謫、責罵,對於別人所動的念頭、所運作的事務,我只會在旁邊當個看戲的人,看他們怎麼演,如此我們必然能保有穩定的心神,安然的度過難關,這才叫做會做事。

 

會做事的人不只是元首級、院長級,或是老闆級的身份,會做事的人是「一雙冷眼看世界,看你橫行到幾時」,也就是虛懷若谷地接受社會的澎湃,如此,任何衝擊便都叨擾不了他修行的心境。我一再提醒:先享受的必然後痛苦,先痛苦的必然後享受,或許在未來十年裡,大環境的情勢會使得大家的心思紛擾不堪,但是心海家族園地可以讓你們解除很多寂寞,也幫大家分擔很多困擾,我並不是要大家對未來不要懷著希望、憧憬,而是這十年是一定會經過的,不經過這十年,就成不了好漢。這十年的考驗並不是來自於我們看到的虛幻景象,而是「病根已深,病勢緩發」,只要時間一到,因緣一契合,它就會發生。從九十三年甲申年開始,一發就是十年,轉個十年、磨到最後,每一個人的心智必然都漸趨成熟。心海家族的朋友們放棄假日聽我演講,每一個人勢必都想讓自己的心智成熟,才願意南奔北跑、舟車勞頓的往返各地,然而善知識的精神糧食又何嘗不是老天爺在你們有生之年所給予的最大回饋,這是金錢買不到的。未來十年的時空之運,會發生政治領域的叨擾,但它不像過去白色恐怖時期國共對立的情況,現在的政治主張已經打著國際認同、政治實體獨立的旗幟,這一股獨立在這十年難免會躍躍欲動,這時,大家心裡作何準備?這是非常明顯的事,到了民國九十七年大家就知道了。面對這個問題無須緊張、害怕,未來的過程我們總是要面對,這些事一定會付之實現,因為它已然是擋不住的趨勢,所謂的「病根已深,病勢緩發」,只要病灶存,它自然會發。

 

在發與不發之間,心海家族成員的力道愈雄厚,它發的力道就愈微不足道,也就是家族成員的力道愈夠,就愈能夠保護臺灣。所以如果想要自己能夠對社會有所貢獻,這便是最好的機會,首先,我們要讓自己修持到明心見性的境界;接著,當國家多數人為了生存權而有所選擇時,我們要能夠適時的發揮自己的高尚良知,明辨事理的判斷,做成對很多事情的追求,而不是盲目地以意識型態或偶像主義為歸屬。這時我們會發覺當人的尊嚴完全是從自己的悟性中得到,沒有別人可以給予。我不是一個沒有氣魄的人,更不是一個爭權奪利、好名的人,為了社會整體的公益,我義無反顧、當仁不讓於師,我堅持做事的磊落程度,相信家族成員歷歷在目,今天我之所以預先提到這些問題,為的就是讓大家對於未來十年的考驗能先做成準備,以免事情臨頭而擔心、惶恐。生死存亡乃是一瞬間的事,對於自己的一呼一吸能夠掌控多久,沒有人敢打包票,但是當我預先將未來會發生的事情告知大家的同時,你們的心裡反而會輕鬆,反正這些事情今天不發生,明年、後年也可能發生。

 

 

 

■歷練出人生的好成績

 

 

各位在接觸善知識的同時,也要感謝生於三十、四十、五十年代的這些人,他們都曾經吃過苦,卻又耐勞耐苦、認真做事,還不斷的自我修持,藉著善知識成長自己。因此,我真的十二萬分感謝大家、感謝另外一位我們看不到的佛祖,今天要不是心海家族發出這麼虔誠、歡喜、感恩的心,相信我們得不到池上泉。從去年三月八日到現在,大家喝得歡喜、皮膚白皙、精神又好,這都是你們賞賜給自己的,是你們的行為舉止、觀念,以及家族的一股禎祥之氣,讓我們能喝到這麼好喝的礦泉水,這不是靠我一個人的力量就能拿到,我只不過是一個介質、一個引子。當一群祥和之人聚攏一起時,再好之物都會在我們手上;同樣的,當一群祥和的人聚集一起時,國家又怎會有災難呢?正所謂「國之將興,必出禎祥」。因此,我們要滿懷感恩的心來看待「心海家族」的齊聚一堂,當外面的紛紛擾擾讓人感到生活沒有保障的同時,我們居然還可以看到這麼多人靜靜地坐在一起,不遺餘力地追尋人生的成長與意義。人生追尋的目的,絕對要有價值,我和大家一樣生長在臺灣,跟過去許多貧窮家庭的孩子沒有兩樣,在這裡,我會明白地提示大家一些重點,免得日後發生事情時措手不及。

 

大家都知道臺灣有一股台獨的勢力,時間一到,它就出來,熒惑之星剛好符合這個時間點及流年,也符合我在八十九年講的「猴雞狗豬沒地睏」,也就是所謂的紛擾不堪。未來的時間是時空的輪轉,就像早期中國大陸的老榮民來到臺灣,當時這些年輕力壯的軍人,娶的多是「本省」的臺灣女人,而今天到大陸經商的臺灣男人不也同樣娶「外省」的回來?風水輸流轉,轉來轉去現在的姓氏淵源已經很難釐清了,因為彼此的交流太過密切、頻繁了。我很不喜歡電視記者大肆張揚地報導:「今天在哪裡又抓到多少大陸妹賣淫」,畫面上呈現的就是一個個牽著走、躲著攝影機的一群人……。「風光沒落魄久」,有一天我們的小孩如果學她們,十幾歲就淪落成那樣,那便是我們自己造的孽,「過去戲言身後意,如今都到眼前來」,這時就換成我們要承擔,因為我們不夠謙卑、不夠有自覺。我們憑什麼鄙視那些女孩子?又有何榮耀值得登報,這就是不知道禮義廉恥。那些學校剛畢業就當主播、記者的年輕孩子,哪懂得什麼叫因果呢!該指責的是自己的人,何苦數落別人?今天臺灣若不搞吃喝嫖賭這類事情,又怎會有市場需要呢?這些問題的始作俑者是我們自己,我們不檢討自己,還無所不用其極的抓偷渡,如此,有一天落寞寡歡的場景必然會看在我們眼裡,因為我已經看到一群生在「壞」的時代的下一代。

 

我生在「空」的時代,因而有機會接受貧困的歷練和洗滌;有機會自我要求;也在五十歲時,知道自己要付多少責任、拼多少義務,來帶動整體社會的觀念,以及人類行為思想的變遷,我能夠生在那個時代,那是我的運氣,但有人剛好生在「成」、「住」的享受年代,因而缺乏感恩的心,這類人因為肆無忌憚地揮霍慣了,一旦到某個階段要回返承擔苦難時,往往不曉得自己要演哪種角色。家族成員對於這十年,心頭一定要有所準備,大限在走就是十年的框架,十年輪轉當中,每年都有流年的運作,但在這十年修持愈好的人,成績愈是精湛;所謂的成績意謂著一個人的抗壓性、釋懷性愈來愈強,很多事物都能調整心態,自然、輕鬆的面對。不管我們過去做人做了多久,但這一次一定做得最成功,因為過去歷代王朝沒有這麼多景致來磨練一個人的心志,惟獨民國九十三年這一代人,終於有最好的機會看到五花八門的人性騙術,八萬四千種種性和屬性都會在這十年間奔竄出來表演給我們看,這時不成佛都難。當你發覺種種問題都在自己面前發生,卻沒有一樣能叨擾到你時,就是佛心佛性、修到本然;因此,我們要高興有這些考驗的出現,才得以考出過去我們曾經努力的成績。

 

 

 

■以民生主義代替政治狂熱

 

 

未來對臺灣產生紛爭徒擾的最大缺口,就是政治角力不再僅限於過去體制內的改革,現在追求的是體制外的獨立。對於體制外獨立所形成的動盪不安的社會趨勢,我們必須要心懷若定,因為這一股趨勢勢必會影響經濟走向及日常生活的所得。但大家切勿只為了三餐飯飽而擔心,與巴勒斯坦、以色列、阿富汗、伊拉克等國家相比,我們實在幸福太多了。屆時,我們不過會看到很多人為了爭權奪利而做出戕害經濟、迫害人心的事,甚至直接影響到政治、社會的安定,而讓眾多百姓感到忐忑不安,但這些對有修為的人著實是最好的一道課題,沒有這種考題的磨練,就無法知道自己修持的實力。當一個人的心坎裡看待的不只是經濟走勢、家庭、年歲,甚至覺得這些事物對自己不再重要時,他就開始走入修為了。這個修為就是我一再強調的「下輩不要再來當人」,但在這一輩子絕對做得淋漓盡致,將每一份好的力量用到每一個人都能雨露均霑的地方。未來十年不是恐怖的年份,而是值得高興的年代,對每一件事情,我們都要能夠相當清澈的看待。

 

當一群人逐漸累積智慧、慢慢進入家族殿堂,以為中庸之道的傳遞時,這時極左或極右的東西自然會褪色,臺灣也會逐漸回歸無政治主義,不會每件事都無限上綱地政治化,代之的是民生主義。民生從修身養性開始,從每一個人經濟面的知足常樂開始,也從每一個人對生命的達觀開始調適與變化,這時才會有救;否則,就會一方面摻雜著嫖、毒、賣淫,一方面摻雜著政治的惡勢力、貪污。但這樣也不代表我們活在這裡很沒有價值,倘若我們不在這個地方學,就學不到實力。未來要走的日子,不是一般人以為的苦日子,因為這個日子是要讓我們修為用的,若我們能夠以平常心平衡地看著每一個人在當演員,自然能以旁觀者清的態度看出自己的起心動念與心性,也才能夠從這個角度中逐漸的明心見性,給予自己一個更開闊的空間。戲一定會有落幕的一天,那就是大家出道、得道的一天。這十年會出很多的考題,也會考出很多的資優生,我希望大家都能秉持著一股毅力,養足自己的精氣神,也希望有一天當我們回返時,大家都具有下輩子再也不來當人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