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二輯

專題論述 第十二輯之八【男人受苦一時 女人卻忍受一世】(2)

2022.05.12更新

【男人受苦一時 女人卻忍受一世】

 

 

■女人的角色既辛苦又偉大

 

 

相對於男人的角色,扮演女人的角色是很辛苦偉大的,偉大於她們的鍥而不捨,能夠忍受一世。女人之所以能夠忍受一世的原因是,女人是月亮、是吸熱體,是能攝取很多能量來孕育、教化生命的。若把太陽視為天,月亮就代表地,在易經八卦也提到乾為天、坤為地,所謂的坤就是陰。我曾經說過一句很好的中國俗諺:「人勤地不勞即是女人。」人即使再辛苦、勤奮的工作耕田,土地也不會因為人過多的耕作而覺得辛勞痛苦,而女人的承擔就像土地一樣。月亮這一顆星所含帶的寬廣面並不是男人可以完全理解的,月亮星辰既代表財、土地,也代表感情豐厚,對很多事情割捨不得、罣礙特別多,所以,林林總總的事物好像都是身為女人所注定要承擔的。不要認為女人都不喜歡權力,事實上女人是掌暗權而非掌明權,因此,觸目所及的任何事物,包括先生與子女的作息,她都要維持應有的管理份量,這即是掌暗權。中國的歷代王朝裡面,從唐朝的武則天、清朝的慈禧太后到現代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其掌握暗權的手法和要領絕對不輸給男人,這都有歷史可以為證。另外,女人的心思細密,對於宗教思想的信仰、靈性的互通是比較感性的,這一點也是男人所缺乏的。

 

曾經有很多人寫信問我有關「嬰靈」的問題,在我認為,當精子與卵子一結合的時候,在一個月到兩個月之間就形成了魂魄,但這並不代表靈,因為那時侯靈還沒有進來,而魂魄只是助長生靈成長的東西。關鍵點在於這個嬰兒滿十個月就要出來的那一剎那,當他離開母體哇哇叫了一聲時,靈才會進來,如果沒有叫那一聲,就沒有一個養得活。那個「哇」的聲音,代表靈已經直接進入他的身體和魂魄結合一起。所以如果月經規則術出了狀況,其實沒有必要心存罪惡感,因為靈是產生感應的那一剎那才開始進來,單單魂魄還沒有資格做輪迴。女性因為有懷胎十個月的責任擔當,所以心思必須要很細膩才能夠與胎兒產生良好的互動關係;偶爾,比較調皮的胎兒踢著母親的肚皮時,女人會感覺到一種安慰,同時以心電感應的方式告訴孩子不要這麼頑皮,這些皆是男性無法體會的。從這些問題來觀察,女人的腦袋是很靈活的,思考事情也都往內心深處去著眼、去探討是非,因為老天賦予女人化科的權力;至於女人的化忌則存在於心神裡很難跳脫感情的拿捏與成敗的框框,尤其是在月亮渾沌不明而又陰暗的時候,可見老天雖然對女人最豐厚,但相對的,女人也必須要忍受一世。男人的太陽化忌在於官場不得意、事業失敗,甚至是親人之間的生離死別,但男人所受到的干擾不是太陽化忌,而是大家共有的星辰--廉貞與貪狼化忌。

 

 

 

■女人必須學著放下

 

 

「男人受苦一時,女人卻忍受一世」,男人受苦一時並非是鼓勵男人,而是在譏諷男人不懂得痛定思痛。如果男人能夠懂得負起責任、勇於承擔,以後也就不會痛了。反之,女人忍受一世是因為她們能夠負起責任,所以每一件事情都擺脫不掉,由這個角度來說,女人必須學會放下,這種格局是最大的。一個人一輩子若要過得幸福、愉快,就必須先把大原則看好,若是身為男人,就必須勇於承擔,只要有所承擔,成長的資質、速率與智慧絕對會持續騰升。假使身為女人,由於女人天生重感情,許多的人情關係就會捨不得,一旦又遇上太陽或太陰化忌必定藏兇。普天下所有女人很少有人沒有被感情折磨過,只是時機不同而已,既然大家都必須走上這一條路,就要以《心經》所講的「無罣礙故無有恐怖」來期勉自己,因為罣礙才會導致我們脫透不了。女人的貪不是貪在外相,而是貪在內相,她們總是期待別人能夠對她再好一點,當貪匯集於一個女人身上時,她勢必就要承擔一輩子。

 

沒有人是天生命好的,既然來當人就是苦字了得,這個時候就不要再去想自己是什麼命、現在會碰到什麼事情、將來又會發生什麼悲劇,那些都不是妳目前所要研究的問題,也不需要去回應。所謂「事情不停留一切,但也在一切之中」,一個人不把雜七雜八的東西往身上攬,也不會被繁瑣的事物折磨,這樣才是真功夫。宇宙中所有的事事項項皆可以在女人身上發現,甚至可以找到蛛絲馬跡,既然無形之中會招惹這麼多東西,就會有許多痛苦需要承擔,這些並不是有形有樣的數據,而是暗藏於靈魂主體的玄奧。這些問題若發生在時運好的時候就比較沒有影響;反之若是走到會產生衝突的格局時,就會有許多事情發生,例如夫妻、子女間的對待問題、身體健康與錢財對待等等。我一再強調,做人是不能拿免戰牌的,換言之,扮演人的角色時,承擔的能力必須足夠,以男人而言,男人必須學習的是承擔,女人則要學會放下,男人與女人的分別也就在此。

 

 

 

■以純真的心看世界

 

 

男人對於情的運用方式和女人是相當不同的,男人的情是用在面子與社會地位上,女人的情則多半用在兒女情懷的私情。這一股私情會衍生出六個親屬關係與人際關係,如果懂得以整體性的基礎點來經營,就能夠學習放下,這就是「背向操刀、尋根斷念」。古時候人家講某人是個「壞胚子」,所謂的壞胚子就是不該含帶在一個靈當中,但是因為我們當人的時候沒有修好,這些壞的習性因而出現。人之所以會在不同的時間遭遇不同的事情,受到不同的折磨,那是因為佔有慾所致,所以,如果能學習放下就不會被無端的煩惱糾纏。對男人來說,一昧的爭強好勝當然會苦,但是只要轉換觀點與角度,把做人當成一種責任、義務、付出與承擔時,這些東西就不會叨擾你。

 

在過去人類行為史當中,很少有人把人類整體性分割成兩面來談,或許有人會質疑這種說法,甚至認為沒有這種人,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一種判斷。我所要強調的並不是那種個性的人最好,而是要告訴大家男女性共同的性格與優缺點。以女人來說,倘若懂得放下,就能跳脫共有的惡習,成就感也就在這個地方顯現;做人最大的成就絕對不是來自於外在所看到的有形事物、數據與功名富貴等等,而是在於心性的涵養修持與智慧的騰升。一個人有沒有修並不是用嘴巴來講,而是要把它落實在生活裡做驗證,在這裡面,佛家所謂的八萬四千種法門是一一俱足的。當我們的根氣有慾望時,相對就會有得失心出現,也就會自然的引發出內心裡的不滿、亢奮或悲傷等等,這些情緒是引不出任何對待關係的,而且徜若以這樣的心思來端看事物,就會侷限在自己所設定的問題中,無法以開闊的視野看待事物。但是,若懂得剔除過於自我侷限的思維,就會發覺沒有什麼事物是無法放下、改變的,一切只是自己在小問題上陷得太深,以致於忽略了大原則與方向,甚至是某種對待關係的承擔。

 

在網路留言板上,有一個男孩子這樣寫著:「不瞞你說,我是一個大學畢業生,現在在公司做事。令我困擾的是,我是一個同性戀並且是獨子。由於是獨子,父母希望我能夠早點成家、傳宗接代。然而,我知道即使結婚以後,我依然會維持同志的身分。讓人感到痛苦的是,我不忍心欺騙女孩子,又想保有同志的身分,在兩難之下我不曉得要如何取捨?」這就是半陰陽性格,也就是似男又似女的性格,因為他染上了女性的太陰化忌,影響所及便是將自己的性格投射在女性的情懷感受裡,因此雖然身為男兒身,卻用女人的心態看另外一個男的。有這種星辰組合的人,一看就可以感覺出來,可見字宙磁場對人的思考模式有著相當密切的影響與作用。

 

 

 

■人生的規劃可以很簡單

 

 

人生不只是完成學業、成家立業,以及傳宗接代而已,人是有思考模式的,而且具有很高的智慧,因此倘若懂得和宇宙自然的循環作出對稱,就能掌握許多事情的方針。然而,比較可惜的是,許多女人沒有學到這個道理,她們總是什麼事都想做,結果做得很累。其實,沒有一個人天生有比較好的命或運,這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的道理是一樣的。以男女的先天根基來說,男人所要面對的是承擔,因此男人既沒有痛苦的時間,更沒有痛苦的權利;女人所要面對的則是放下,因為女人先天上已經承受著別人的折騰,也就是所謂的「人勤地不勞」,因此女人要演的就是能夠忍辱負重的角色,不需要去計較權力、地位、錢財等等,若能釐清這個方向就能掌握趨勢。假使能夠從大原則的趨勢切入人生,就不會陷入窠臼中,人生的規劃是很簡單的,只要把它看的很簡單它就很簡單,反之,若用複雜的心思去想就會很複雜。當一個人的心思過於複雜,就會吸引很多負面的磁場來折騰,因此,唯有與這些磁場絕緣才會快樂。換言之,如果情字不能和妳絕緣,妳怎麼會高興呢?相同的,如果每天和權力、金錢、財富、名利等死糾活纏,你如何會愉快呢?

 

所以,必須從大方向來著手,將枝枝葉葉剪去,每一個人都要在心思裡做個比秤,對於許多不該有的感受、感覺都要淡然視之。我並非主張女人要薄情,而是情字的使用與割捨方式是需要智慧的;相同的,我也不是主張男人不能求取功名富貴,而是要把它當成責任來挑負,把它當成付出在工作,若不從這個地方脫胎換骨就會失去人生的指標。人最不值得的就是只有自己知道自己難過,美國總統雷根走路不小心跌了一跤全世界都知道,可是,你的艱苦坐卦沒有人知道,甚至連睡在旁邊的先生也不知道妳在鬱悶,那麼,這種鬱悶便毫無意義。有些事情被安排在生命過程裡,就是要來磨練女性朋友及自以為是的男人,只是我們被耍得團團轉還不知道覺醒。我相信老天爺看到許多人這麼難過的抓緊很多東西、不肯放下,祂一定也很想告訴我們什麼,只是「老天無口,借事開口」。我曾提過:「不停留一切,但也在一切之中」,如果能夠斷念,快樂的感覺就絕對不在話下,因為已經懂得用不同角度來詮釋親情罣礙。就像前面所提到的華航空難事件,對於好友不幸往生,我所抱持的是悲哀當中的一種祝福,因為他走的剎那間根本沒有感覺到死亡的恐懼,那就是他的德。再回到之前所講的性格問題,一個同性戀的人會有兩種取向,乃因為這兩種性格都是他命格中的主星,當日月定位在那個地方時,剛好擎羊和陀羅進來,因而造成他思考模式的自我矛盾。

 

 

 

■名山從來沒有絆倒人

 

 

天下父母最大,大在於他們對我們的養育之恩而我們無法回饋,大在於「娘思子長江水,子思娘扁擔長。」如果懂得這些觀念,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進一步也會影響我們對事情的態度、觀念。談事情時一定要秉持著追根究底的精神,才會愈談層次愈明朗清晰,若對於其他事物的對待也秉持著同樣精神,那麼心智就會愈來愈成熟、穩定,成熟的目的就是要大家對於人生觀的看法更為洗鍊,往後所走的路途就不會被羈絆。我的一個專題名稱就是「名山從未絆倒人」,每一個人都是被自己的心絆倒的,從未見過山去絆倒人。人的心天生有陰陽兩性,就像化學、物理的定律一樣,每一個化學物質都有它的特性,銅有銅的特性、鐵有鐵的特性、水晶有水晶的特性、鑽石有鑽石的特性、黃金也有黃金的特性,這是自古恆久不變的定律。一般人只知道那些物質有特性,卻不知道男女也有特性與先天上的根基。從大方向的宏觀角度來看,女人這輩子是來學習放下的功課,男人則是學習承擔責任,如果大家能把這兩個大方向釐定清楚,往後的人生就沒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