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一輯

專題論述 第十一輯之五【我又變了】(2)

2022.01.19更新

【我又變了】

 

 

■建立不同的視野 走出自信

 

 

我也曾經走過理所當然的思緒,但也因為曾經有過這種刺激和磨練,所以我能由此翻耕,找出一個可以讓自己突然間變化的契機,了解這種想法之後,我知道自己不需要和世俗走的這個角度拖磨,因為環境不好已是既成事實,這時我們必須用另外一種情操來看待,建立不同的瞻觀和視野,也走出自己的自信。所以當時我心裡已有決定,日後我所作的工作可能是台灣沒有人做過的,甚至我可能因此立下一個標竿,這個情操壓到我快要窒息,但窒息的反面又讓我看到一線曙光,我相信我的事業絕對不是用錢做出來的,因為我沒錢,也沒有高學歷,但我用不亞於任何人的角度來跨入未來的里程方向,這是我在弱冠之年的一個思維,也算是一種極端的想法。有人養尊處優、有人得勢、也有人落寞,最好最壞之間還有大多數的平凡人,這些人幾乎大同小異,說好又不是很好,說不好又喘得過氣來,反正還可以在競爭的夾縫中稍微嶄露一點頭角、伸出地面來喘口氣。這些人很容易覺得自己的人生無聊,因為沒有刺激,也感覺不到特別的抱負,他們只在乎自己每天能三餐飯飽、又沒什麼煩惱事,就此循規蹈矩的過日子,在這樣的變化裡,很自然的就會釀成心性的鬆散。環視時下的許多青少年們,比比皆是這樣的人,一場演唱會就有兩三萬人在那邊搖到天亮,因為已經沒有壓力,三餐飯飽對他們早已經不是問題,於是每天只是不斷的遐思、想要談情說愛,但也因為沒有壓力,而缺乏一種反彈的力道,既感覺不到生活的優渥、輕鬆,也顯像不出驕傲,又因沒有真的置之於死地,因此無法回觀於未來該如何走,這個變化會因為環境驅策程度的不同,衍生出日後思考根基的不同。

 

人最不容易培養的根基就是二十五歲之前,如果二十五歲之前過的是不會痛、不會癢,也不覺得難過的日子,甚至以為自己已經尋得一種安逸、安全感,那麼時間一久就自廢武功了,再往後走,不但沒有視野瞻觀,更產生不了特別的悟性。如果老天沒有特別疼惜你,衪就不會磨你;如果老天不看重你,祂絕對不會讓你背負很多傷悲;如果老天不願意讓你明心見性,祂會讓你的個性不慍不火,這時,你的心性就像溫水中的青蛙,只感覺熱熱的,卻不知道下面在加熱,熱到最後知道燙的時候就死定了,這就是最可悲的二十幾歲,既沒有任何的壓力,也就不會有張力。變有三種模式,這三種模式的變化就是造化出一個人從二十幾歲到三、四十歲的價值觀,甚至是整體人生觀的看法。如果你發覺自己現在所演的角色是那種沒什變化、溫溫的角色,那麼我希望你在悠閒中能夠做不同程度的精進,也許你會為自己沒有受到什麼打擊和刺激而惋惜、遺憾,覺得老天爺好像真的怕你承受不住打擊,所以乾脆不理你,問題是當你發覺自己不曾受過什麼刺激時,就要懂得改變自己的心態。過了二十幾歲以後,人開始走入運勢,這個階段會衍生出不同的抑揚頓挫與造化,也會出現不同的貴人映照,更會產生出許多科祿權合的奇格,奇格就是本來的資質、學養、環境背景不應有的騰升,卻突然間讓你顯象出顯赫的成就,這就叫科祿權合。這是就事業和人際關係而言,接著碰到男歡女愛也不至於產生多大的挫折,但轉過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那就是一個孩子如果在二十五歲之前過慣了安逸日子,就會對他日後的資質與格調產生影響,甚至養成他好逸惡勞、囂張狂妄的習性。我們會發覺許多生在優渥家庭的青少年,平常過的是養尊處優的生活,出外則展現趾高氣昂、目中無人的神態,這都是來自於他的心已經變了,是他的環境讓他變。

 

 

 

■每一個人皆須和人際關係相處

 

 

另外一種被人壓得連頭都伸不出來的人也會變;不慍不火的溫水中的青蛙則不知道變,等到他要變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因為悟性高低、性格好壞以及未來人生是否不虛此行,都已經從這裡定下了。在這裡我們不可能離群索居,每一個人都必須和最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相處,周遭所關係到的事項也絕非一個人做得了主的,我們必須要看待的上有父母、旁邊有夫妻關係、下有子女、周圍還有兄弟、朋友,及公司的上司部屬。這個時候改變的幅員最大也最直接,因為該給你的都已經給了你,不管是生理上的成熟、姻緣的對待、甚至是子女的傳宗接代,來到這個階段就看個人怎麼定位人生觀,是要來這裡拿取,還是要來這裡承擔,很快就會分曉。因為老天爺必須讓我們知道開始即承受,至於最後結束有沒有尊嚴,就要看三十歲是否而立,許多人都把三十而立當成創業成家,但三十而立是立分水嶺、方向與指標,也立這一輩子我們的整個人生演法要從三十歲就開始確立。人生標竿該如何經營才叫得體?其中包括我們與父母之間的對應問題,也會在三十歲產生心境的轉移及心性的改變,否則在法院裡打官司告父母親的為何都在三十歲以上?問題就出在於財富的爭奪求取上。而立之年一來就是三十歲了,此時不管是夫妻關係的建立、子女關係的對待,還是上至於父母之間,你都無法完全的握控,因為這裡所行一切都有其對待的主張和要求。

 

人在三十歲這個時候最難當人,尤其是三十到四十歲這十年是最痛苦的,也是做人最難熬的年份,所謂的「中年生死兩不堪,生非容易死非甘。」因為這個時候所有的關鍵都會刺到自已心境裡的思維與悟性。這個階段產生的變化,會調整你的人際關係,讓你產生貪、嗔、癡、恨和報復,這些心思都會在你的人際關係裡築巢而後發酵,你就這樣浸淫在這個巢缸裡,跳不出另外的思考模式。於是在那個年歲會發生的事情,都會在你身上發生,因為你根本沒有變,你只是在洪流之下隨波逐流,一群人的慾望就像車水馬龍的街車一樣,沒有一個人是甦醒的,大家走的路途都一致。最讓人覺得可悲的是每件事情發生的原則都一樣,可惜的是有人不斷的看那麼多事情在變化,自己卻沒有變,只是對這種刺激感到憤恨不平。很好的家庭環境會培養出變質的人,不好的環境也會培養出優質的人,只有那種不慍不火的人最麻煩,這種人一到三、四十歲時,就要開始接受折磨,放眼觀看現今社會上被磨練的人多在成年後,十幾、二十幾歲的人,日子好像活得很單純、很逍遙自在,鮮少受過什麼大風大浪和刺激,如此一到三、四十歲接受磨練時,根本沒有程度去抗衡、抒解、了透、釋懷,因為老天在其前段時間沒有讓他們變更的契機,這些人也只能扼腕自己沒有早些接受磨練與考驗。我年少的時候雖然苦,但是苦到最後苦出一種感覺,既然曾經置之於死地,當然就能夠後生,最難過的我都承擔了,往前走要怎麼看,就由我作主了。就怕沒有讓你苦到底,又沒有讓你能富可敵國,於是你就在中間擺來盪去,終究還是擺不出原始的根氣和視野瞻觀。

 

 

 

■上天要打擊你是因為看得起你

 

 

這樣到了三、四十歲時,一些問題就會擺進來,包括結婚後的家庭問題,擺到最後,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你又變了,兩個人變到最後絕對不會說出內心話,這種家庭出來的對應關係,最終只能活到自私自利。因為過去沒有吃過特別的苦,也沒有承擔、奉獻過什麼,更不曾給過關懷,甚至一向只扮演被關懷的角色,如此今天也就當然不知道如何回饋,甚至覺得父母生下我本來就應該要照顧、養護我;讀書本來就是應該的,父母拿錢給我也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由於在成長過程中從來不知道感恩,自然沒有一絲回饋的心性,因為你是溫水中的青蛙,也許一開始水溫溫的還蠻好玩的,但經過十年,到了三、四十歲時,你就會燙死在那裡,因為你不知道時間會告訴你很多事情愈來愈危險。三十歲到四十歲燙的就是自私自利四個字,婚姻是彼此間的感情付出和親密關係的相處,但過去你卻不懂得感恩,因為你在變化中沒有受過特別的打擊和刺激。上天要打擊你是因為看得起你,受過某種時空的歷練才會立志,如果沒有受過痛苦或病痛的歷練,怎懂得體恤他人!我們的《典藏月刊》曾經採訪過我的母親,其中她曾經提到她最記得的一件事,是我初中的時候曾和母親一起回到她高雄縣杉林鄉的娘家,在母親老家的四合院裡住有一個遠房親戚,那個親戚是一個瞎了一隻眼睛、腳不能走又寡居的老太太,她只有一個獨子在軍中服役,一看到我,她非常高興,希望我能幫他寫信給她在軍中的兒子,並要他兒子寄兩百塊回家供家用。我記得那是過年時候,我身邊剛好有四百塊的紅包,於是我不但趕忙幫她寫好信,還把身邊的兩百塊給她,雖然我自己也沒什麼錢,但是我知道貧窮的可怕,也有過連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的親身經驗。成長環境衍生出每一個人不同的心思和看法,那時的磨練的確非常珍貴、值得珍惜。

 

我不是要為人父母者一定要把自己的孩子推入一種絕境去磨練,但起碼要讓孩子瞭解他能夠在比較好的生活環境、教育體制中成長,都不是理所當然的。父母對子女無限的付出是珍惜親子間的緣,當後輩的人不要認為是應該,如果能建立這樣的觀念,對父母親點點滴滴的付出自會感恩在心。如果你扮演的凡事都是理所當然的自私者角色,結婚後,你又找了一個自私的人住在一起,當兩個自私的人住在一起,你就不得不變了,因為一自私就會貪;有貪就會敗、就會恨;有恨的事情來折磨就會怨;接著就會自私自利,「自私自利」這四個字就會從你三十歲磨到四十歲。生命就是如此,當你接受到懲罰、折磨、不公平的對待時,先不要看現在,而是要回頭看看自己以前想了什麼?又經歷過哪種思想、路途?有些人偏偏死鴨子嘴硬不敢想,認為這種事情不應該降臨在自己身上,但是老天爺明明白白的絕對不會找錯人,祂一定要找到有這種想法、觀點的人,才能把你們湊在一起,也才會有戲演、有這種周遭,如果磨個徹底,就會在這個時候磨出你很多不應有的情操、觀點和看法。因為這個時候正值壯年,衝擊力最大,在壯年的時候想事情會想得很極端、很偏激,會把有生之年孕育出來的所有力量全都用出去,如果在這個年歲裡受到衝擊,一定會反擊、不會釋懷,因為你一定要爭到贏為止。當你在三十到四十歲用壯年的英武之氣來反擊時,等到四、五十歲時就要接收成果,接收生理的變化,因為你的五臟六腑都已經被移宮換位了,不但方位不準,還長了一些莫名的東西。在什麼地方結的因就會在什麼地方顯象,年少時候的因顯象在中年時產生的果,如果又不願意承擔中年的那個果,就會再製造下個十年的因,所以你的變化當中幾乎看不到一線生機。

 

 

 

■老來疾病是壯時所造 衰後罪孽是盛時所來

 

 

最遺憾的就是一般世俗之人在其人間過程中,從來沒有從週遭事物的所有變化而得到悟性,也從來沒有因為周遭所碰到的狀況變得理智、有智慧,這種人愈變愈低鈍、愈原始,整個方向感都錯了,也因此這個年代人口多,疾病也多。這些病到底是從什麼地方來,讓那麼多人突然間感染了?其實一點都不突然,只是感染的時候自己不知道而已,老來疾病都是壯時所造,衰後罪孽都是盛時所來,當一個人風光的時候才會去造那些業障,當你三、四十歲壯年時,如果前面累積的因不足以改變現在的果,你心思裡的變化就會在這裡順勢的翻臉下去,愈翻愈難看,難看到四、五十歲再來承擔,所以那個時候如果遇到甚麼事情都不是突然,而是在過去的變化當中突破不了層級,因而埋下今日的種子。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如此用心的傳播善知識的原因,二十年裡我吃過不少的苦,我了解人生境界如果不能提昇,看法不能開懷,人生定位點也無法明確時,人生就如行屍走肉一般,只是時間到了與否的差別。時間一到事情就來了,既沒有辦法解套也釋懷不了,於是就開始惡言相向、怒目相視,最後就鬧出人命,這些都是一個過程。不管各位接觸善知識幾年,但只要聽到一個起端,就要知道後面應該如何轉折,轉折對了,才能真正釋懷很多事。

 

人生當中幾個變化,十五歲之前是一個人的個性標竿,有悟性的人能在這個時候明確的知曉自己的性格和看法;悟性不足的人,往上騰升到二十五歲,若沒經過歷練和成長,就不會有什麼感觸和體驗,也就不懂得感恩,當然就活得庸庸碌碌。庸庸碌碌絕對激不起任何生命中的點綴和浪花,也看不出未來有什麼期待和希望,只會跟著別人走的路一起走,世俗問題也就不斷發生。運勢當中好的時空裡有六個吉星在幫我們,不好的時空也有六顆星在刺激我們,但因為你沒有智慧、想法、看法,所以碰到不好時空中六顆不好的星辰來打擊時,一下子就倒了,此時如果很不甘願的想要爬起來,就會傷到五臟六腑,這個承擔就在四、五十歲。五十歲一過了,還有一場大病可能出現,但並不是這樣就結束了,也許你生了一場大病、生命突然間就結束了,也或許老天爺覺得你根氣不錯還有救,只是缺乏時空的機緣,於是祂就製造一個機會讓你去了悟。老天爺這個導演祂知道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出現什麼狀況,所謂的:「一場大雨三月濕,半天狂風萬樹斜」一場病拖了這麼久,拖到最後意志消沈,卻突然間憑空一指當下頓悟了,你才恍然大悟自己過去看待的生命角度都錯了,這種感觸會讓你突然間欣喜若狂,甚至覺得得救了;如果這場大病還是無法讓你覺悟,往後走就沒有意義了,走到哪裡都一樣。「大死一番,再活現成」已經瀕臨生命交關的絕境,即將被判定死亡,卻能夠大死一番,再活現成;過去沒有經過的歷練,但一次就夠了,一次就見底、開悟了。過去三、五十年沒有經過的歷練,因為現在有了資質而能開悟,然而這些道理其實過去你就懂,只是過程中沒有受到刺激,所以故意裝不懂,其實很多事物都是自己在欺騙自己。

 

 

 

■留心自己在變的每個過程

 

 

我一再強調我沒有教大家什麼,我只是引出你們很多本來就有的感觸,這才是我真正的工作,我不可能去教哪一個人什麼,因為每個人要的東西都不同,但是我引出的悟性和方向,每個人一定都相同,就像全天下人笑和哭的樣子絕對一樣,因為那是心思自然表徵出來的外型。我能夠用很直接的語言引出大家共同的特性,這就是悟性,因為這個悟性救了大家,也因為這個悟性讓大家釋懷、繼續承擔,讓大家有自信敢去等來世;相反的,如果沒有悟性,你連死都害怕了,又怎可能等到來世。所以,當發覺自己一直不斷在變的時候,要留心自己在變的每個過程中,是否變出應有的良知和看法?還是只變在貪嗔癡慢疑裡翻滾,變在不甘不願、怨天尤人?宇宙四時循環所變化的節氣告訴我們,如果人的劣根性還沒改正,過去六十年曾經有過的爭戰,六十年後會在同樣的地方再來一次;如果我們再度碰到事情的變化,要從變當中去啟蒙,並了解所有的變化都是寶,都是要讓我們成長的。這中間所有時空變化的轉折、環境的因素、人文的對待,包括六親裡彼此間的罣礙--親情、婚姻關係、子女教育等,都不是老天爺要在這一輩子中給我們作為享樂與期待的,祂只不過要讓人知道「世事如棋局局新」,每樁事情、每一個人都是在點醒另外一個人用的,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要讓人產生悟性的,如果能由此去珍惜老天賜予的每一個寸步的磨練,則每一遭的變化都會讓你覺得甘之如飴,你的變化會變得愈來愈成熟、愈來愈有悟性、愈來愈清澈,變到最後就不生不滅了,你也就不覺得它在變。「世事無常變為常」,世事沒有常態,是用變來變成常,常就是自然、就是無為,當你發覺這些東西都已經對你產生不了變化時,代表你已經能釋懷眼界所看到的所有人事物,釋懷不代表沒有任何責任,不是看到孩子嗑藥、打速賜康卻視而不見,因為這屬於行為的糾正,不是看事情的了透,看事情的了透在於對事情的看法能夠立即的明心見性。

 

人生經驗歷練的行為舉止和過程,大至於一個國家整體的變,小至於世俗裡小市民的變,大家變得幅員都一致,沒有因為當總統就變得比較大,當清道夫就變得比較小,都是人性在變,人性與職位、職稱、財富不相關,人性在變是變在原始的根氣。老天願意在這個時空裡讓人有變的機會,是因為祂要讓我們返璞歸真,不變就無法返璞歸真,但要變一定要有人、事與物的對稱,事物的對稱能讓一個人變出多少真,與其悟性有關;能讓人變出多少怨,則和他的昏盲、低鈍相關。有個朋友認為我做這種事業很嚇人,因為我等於在和所有人的人性互通有無,他說:「接受你這一份知識的所有人,萬一有一天無法接受時,反彈回來的力道可能會把你打死。」但這又不是練武功,有人因為練功受了內傷,需要我幫他加持,卻反彈回來傷了我,重點是我很堅定的確信我的觀點是所有天地人都能夠一起共存的一種自然、一種無為。當你們坐在前面聽我演講,我就把你們當成親人、同胞,所謂同胞不是來自於同是台灣人,而是我們同為一個母體孕育出同樣的靈,或許我比較具備表達能力,或許在前世因果中,我比較具備能夠直接了透事物端倪的悟性,因此我能不遺餘力的傳播善知識,持續不斷的為大家翻耕,也打通每一個人的任督二脈,讓你們知道自己在變化的同時是否成長、進步。進步不是去年的業績三千萬,今年做到一億,進步是來自於在思維看法上能夠要求自己釋懷,對很多事不再以痛苦、忍耐的角度出發,要忍的事情一定有自私、自利的成份,不忍就是自己已經看開了。就像某人一直用一種很無理,讓人很難忍受、承擔的方式來折磨你,但你卻能釋懷,了解這些考驗就是要來看你是否有反應,如此你對對方不但不會有一絲指責,或者先入為主的認為對方不喜歡你,還會反過來發現如果沒有對方就看不到自己的成長。

 

字宙的四時循環也是如此的進行汰換,一樣要經過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階段。老天爺絕對給人機會從秧苗、樹苗開始種起,透過人的細細栽培、孕育,而後慢慢的萌芽,所以說春芽在人為,但秋收則不可期,誠如一個寓言故事:一個農夫在種植作物時,非常希望老天爺能幫助他,於是他一再地向上蒼祈求:「祈禱你能風調雨順,不要發生颱風,也不要有什麼乾旱,反正就是不要有天災地變就對了,可以嗎?」老天爺很快的允諾這個農夫,結果果然風調雨順、雨水充沛、颱風也沒有來,稻穗很快就長成了,只是當這些稻穀一收割時,竟然都是空的稻殼,這一切都是因為缺乏歷練;稻子之所以會穗滿頭垂,是因為經過風的侵襲欲沒有被打掉,它才會懂得謙卑,也才能夠結實的長果。這也是「春芽在人為,秋收不可期」的道理,會不會有收成不是人可以期待的,但是不管有沒有收成都要能釋懷。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對待關係會改變、季節會改變,人的心境也要隨之改變;做人要懂得四兩先除,才比較會有贏面,輸贏不在於社會地位的高低,而在於人生下一階段的過法與觀念。從歷史的沿革與變化,從六十年一甲子的循環,如果各位能藉著《我又變了》這個專題,體會再三、細細品味,往後不管你們遇到什麼問題,自然比較不會抱怨,如此必然能讓自己的人生走得瀟灑愉悅,這不是偶然,卻是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