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一輯

專題論述 第十一輯之一【人生活在借路與暫住】(2)

2021.12.30更新

【人生活在借路與暫住】

 

 

■教育子女要先淨身

 

 

就像我們的聽眾願意進入心海羅盤這道門檻,這份用心讓大家願意僕僕風塵地趕到各個現場聽講,隨著聆聽善知識的時間累積,當你到達甘之如飴的地步時,真正的味道就在其中,那是一種筆墨無法形容的感覺,是一種只有自己體會得到的無上至寶,也就是明心見性。而且隨著深度的累積,也會讓人對很多事情能夠看得開、想得遠,懂得扮演好客人的角色。我常常叮嚀為人父母者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要懂得調整自己的角色定位,讓自己從父母親的位置轉變成朋友角色,箇中道理就在於「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親子關係是可以相互學習成長的。父母親在教育子女上首重身教,因為孩子總是無時無刻地效法雙親的看法與觀念,父母若能和孩子建立朋友關係時,自然更容易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反之,為人父母若只會以父親的威嚴或者母親的鄉愿、罣礙來教育孩子,孩子將只能永遠活在大人的箝制下,如此一來,他們勢必很難在人生中扮演適切的角色,在不曉得要演客人或主人的情況下,反倒演得不像自己,因為他扮演的始終是兩個權威體制下的附屬品而已。當一個孩子用這樣的思考模式往上成長,接著開始讀書、就業時,一定也會用這種強制的方式緊緊抓住身邊的每一個人,現今社會所發生的家庭人倫悲劇便是這樣開始的。血緣關係是與生俱來、不可改變的,教育方法卻可以轉換軌道,做雙親的不要只是死板板的永遠扮演父母親的角色,也可以轉換扮演兒女的朋友,如此一來孩子自然懂得接受不同的洗鍊。

 

父母親在教育子女時要先淨身,淨身是將自身的行為,包括眼耳鼻舌身都自理到成為孩子的好榜樣,這時不管你在孩子的生命裡扮演哪種角色,都會得到他的尊重。可惜現今社會很少有人懂得這個道理,一般人只會以父母親的威嚴來管教孩子,孩子若是不服從,動則拳打腳踢,甚至嚴重到要住院,很難想像人與人的對待關係有著如此大的落差。這是一件值得省思的事情,它所顯示的警訊是很危險的,雖說我們的社會已經有心海家族這股中道力量存在,這一群有觀念的人懂得修持自己的人生,也懂得尋找讓自己快樂也讓別人高興的方法,但仍有一群烏壓壓的人不知道追尋人生的智慧,只會盲目的過日子、茫然的當人,只會在成年獨立後行使自己的權力。問題是當大家都在行使權力的時候,也就是亂世的開始;當大家都不懂得謙卑的時候,這個地方就沒什麼好待的,因為沒有汰換過就不會乾淨,只會一直渾濁。我們並不是要以悲觀的角度來談論這件事,重要的是每一個人都要有意願調整自己的角色,如果你願意在這輩子當客人,借路與暫住你都懂了,也就沒什麼好計較的。

 

暫住來自於一呼一吸之中並沒有來去之分,當我們瞭解自己是在這裡暫時借住時,自然會將死亡當做人生的畢業典禮,這時心境一定會非常舒坦、愉快,不但不會有惶恐的感覺,還能轉換為一種自信,知道自己會走得平順,也會有與自己氣質相通的人來引領。中國歷代五千年來,從來沒有人規劃出這麼有系統的觀念,讓大家能從不同角度切入不同事物,所有道理都需要融會貫通,「一枝分五葉,結果自然成」,就像人的手有五根手指頭,要五隻一塊兒動才會有力氣,理念也是一樣,只有將所學的道理融會貫通成為自己的,才會有強大的力量。這個道理也可以用在人的相貌上,一個人絕對不會只因為外貌好看就是俊男美女,重要的是他所呈現出來的神態,是這個「神」讓人好看。一個人的神與魄來自於他的觀念,是觀念導引人的悲哀、憂愁等情緒,這些七情六慾都是人的想法造成的,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做思想導引的原因,為的就是要導引大家進入另外一種嶄新的看法與境界,而且要你們日日進月月新。每一個人都要養成處處留心皆學問的求知態度,心靈的自我調適絕對不可以輕忽怠慢,只有將每一樁事情看得自然才會懂得順乎其然,漸漸的也就能理解每一件事的層級與意義。

 

 

 

■天堂與地獄只在一念之間

 

 

心海羅盤生活網的智慧討論區有一則討論是這樣的:有個兒子已經生了一個女兒,當他的母親要求他再生個兒子,才不會對不起祖先時,這位兒子回答母親:我們的祖先都轉回來當你的孫子了,我怎麼會對不起祖先?舉這個例子是想讓大家知道每件事情都可以從不同的層面來看待。我非常詳細的閱讀網路上的留言,從中我可以瞭解你們現在走到怎樣的層級,方向是否偏差?這是我對心海家族的一種關懷,當中不乏有人留言問我問題,其實所有問題的答案都在我的演講中,只要你們肯觸類旁通就會懂,你們可以從我談論夫妻關係的道理延伸到子女關係、事業,更可以擴展到人生觀,所有道理都是連貫的,只是多數人習慣分開來看待,如此也就難以解惑。當你們的學習還沒有打通任督二脈作串聯時,代表你們的邏輯觀念還需要加強,一旦邏輯觀念被打通,自然可以導出一個結論和因果。因果會長存於心,一個有因果觀念的人必然不會有所抱怨,也不會對任何人產生怨恨或厭惡之心,這樣的人反倒覺得這輩子的遭遇都是借路用的,不曾走過的路怎麼會知道它好不好走,所以要先借問一下那一條路應該怎麼走,也就是說所有的刺激、打擊、挫折、責罵、磨練都讓他走過了,也就無所懼了。

 

我所創發的難逢廬思想導引機構,曾經有過一萬八千個「盲人」來找我諮商,這些來找我傾訴人生苦難與痛楚的人不是眼盲而是心盲。透過這些朋友的案例讓我瞭解到人心是如何變盲的,我非常感謝他們帶給我這麼多人生的苦難經驗,不但讓我從中得到歷練與借鏡,也教學相長的幫助我思考出不同於以往的觀點,讓我的視野有了長足的進步。然而,一般人並沒有這樣的機會,你們接觸的不外乎是夫妻、子女、婆媳等生活中常見的關係和對待,人生閱歷與程度當然比較淺,也就難免受折磨,又若無法跳脫出舊有的觀念,就只能身陷世俗中循環不已。每當看到那些思想與觀念都很呆滯的人,我只會為他們感到可憐與可惜,可惜我無法為他們翻耕出生命的智慧,或許是他們上輩子積的陰德不夠、福氣不足,所以只能關在永無天日的心牢裡。各位可以試著比較自己在接觸善知識前後的心態與觀念的不同,相信一經比照後,一定會有「昨日之我已非今日之我」的感觸,這就代表進步。這個時候,最大的享受是以前經常心情亂紛紛,不知如何是好;或者看不破又轉不過,每天都像熱鍋上的螞蟻,但是現在不同了,心裡不但沒什麼事情好擔憂、難過,而且念頭一閃,很多事情就解決了,這就是大家成長之後的成績。現在你們一定會從多種角度去看待事情,一旦將所有問題歸納整理後,才會瞭解到佛經稱人的身驅為「臭皮囊」是有其道理的。用身體活是活在著相,但用心境活時,你會發覺人是可以抓得住自己的想法與心裡感受的。人無法支使四肢和身體的衰老,但絕對可以讓自己的思想愈來愈健朗,看法愈來愈嶄新,也可以突破所有過去無法突破的事,因此即使驅體再老,思想依舊在翻耕,所以說靈魂是一直往前走、不會停止的。

 

但是一般人都將靈魂定義得太狹隘,以為人一死靈魂也不復存在,其實靈魂可以細膩到在剎那間化生為形。世間萬物會動的都有靈,人類之所以是萬物之靈乃是因為我們有思考的能力,好比我們一聽到善知識,便可以直接讓這股善知識在心田裡產生激盪,翻耕過去曾經有過的錯誤知覺和自主意識。我期許各位讀者從出生的第一天到日後要回返回去的那天為止,都能和我一樣演著客人的角色,也在這段時間要求自己做到「不停留於一切,但也在一切之中」的境界。至於我個人,除了來這裡演好我當客人的角色,我也期許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夠帶領更多人演好客人的角色,這是我畢生的志業。過往的二十年歲月中,我看過很多人的悲歡離合與痛苦難捱,他們的處境之所以如此不堪,就在於他們無法領悟出人生應該具備的智慧,智慧若是沒有打開,地獄永遠不會關。地獄不在地底,也不在天上,它存在每個人的心中與思想裡,天堂與地獄全在一念之間,當懂得這個道理時,自然會具備從當客人的角度出發的知覺。既然當了客人就會尊重他人,所謂的「天為棺材蓋,地為棺材底」,每一個人都身處在棺材中,也基於緣分相互借路。我的豐富經驗讓我非常清楚人生中會遇到的瓶頸,也因此我藉著一個個的專題來突破許多人無法看得開的觀念,以為大家導引出一條明路,讓大家能夠舉一反三,這是非常良性循環的一個世代,也是末法時期當中,讓大家能夠明心見性、證道成佛的最好轉機。現今社會不斷的出現許多荒腔走板的事情,這些事情之所以一再的發生在萬物之靈的人類身上,就是因為那些人只是轉到人的時空來當人,卻無法轉到智慧,這是最可悲的事。這些不是來這裡轉出悟性和智慧的人,只想到所有格的物質慾望,我執讓他們一心只想要掌握、攫取,當所有格強於所有一切時,也就矇蔽了自己的悟性。

 

 

 

■「所有」會矇蔽良知與悟性

 

 

一個人一有「所有」,就矇蔽了良知和悟性,就像你去到人家家裡當客人,看到人家有金銀財寶會眼紅、嫉妒,這就矇蔽了做人的良知,道理是一致的。我一再強調看事天地人一起看,今天會讓你這一輩子生而為人,就是有自己的過程、環境,以及人生過往的命與運,至於轉折和變化,則端視個人用什麼心態來演這個角色。

 

每一個人都在他的人生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在職場裡或許只扮演個人三餐飯飽的角色;在男女關係中扮演情人的角色;在家庭裡扮演丈夫、父親,這是自然循環,也是天地所設。異性相吸也是如此,生兒育女除了傳宗接代外,更重要的是讓一個新生命有機會出來證道成佛、修道養生,都是一種責任。以上只不過是這輩子我們來演人的一些責任罷了,決勝關鍵仍在於個人的思想與觀念,如果只盡責任,卻沒有觀念,就會開始像八掌魚一樣,這個是所有,那個也是所有;因為我跟你在一起,所以一定要相互所有;因為曾經有過山盟海誓,所以你是我的、我是你的,如果無法了透這些問題,必然演不了客人的角色,如此很多問題就會來找主人,主人也就理所當然會碰到所有主人該碰到的悲歡離合憂傷悲,命運的鎖鏈一樣也避不開,因為他的角色沒有改變,觀念也沒有轉變,該碰的事情自然得照單全收。讓我們將角度轉往另一界來看,我們的生死簿裡詳詳細細的記載我們這輩子的所作所為,結果因也來,果也到,輾轉反覆的人便愈來愈多,匪夷所思的事不斷地發生,道德標準與價值觀也隨之墮落。還好尚有心海家族這股中道力量在支撐,各位一定要抱持著感謝心,感謝老天的賜予以及過去自己所積的功德,才能讓你在有生之年時時耕耘內在心田裡的那塊福地。我們不需要太在乎目前的處境,只要記得自己是心甘情願的以過客身份在人生裡駐足,而且負責任的將過客的角色演好,便已足夠。

 

人生只不過活在借路與暫住,也就是所有周遭的橫逆在我們眼前都是一條路,它沒有任何差別,更沒有所謂的絕路,「路無走盡處,只因人走絕」,端賴個人的想法來決定它是怎樣的一條路,若是肯用積極的角度思考,你會發現這一條路坦蕩寬廣。這裡所說的路就是我們在人生裡遭遇到的是是非非,當面對時應該要有足夠的勇氣來擔當,也要懂得調整自己的角色。我的演講內容獨樹一幟,卻沒有任何資料可以輔佐,我是由內在心田自然發揮出來的,也因此我一定要有充沛的感應與認知,最重要的是我需要以非常坦誠、實在的方式與你們溝通,既不虛偽,更不會阿諛奉承,當我的聲音不會引起你們任何激動、浮躁的情緒時,你們自然可以聽進我的道理。道要經過言傳而出時一定要有豐足的音質來配合,音質是否足夠,要看他的上輩子,因為每一個人的音質都是從上輩子傳承下來的,可見一個人的精進修持是要往內省的。我不是要你們今天成神,明天成佛,後天成仙,但起碼你的心神要有辦法衡量自己的心情是否進步?看法是否更開朗?對事情是否有所了解?每一天到底是煩惱多還是高興多?這些事情層層疊疊的都是對自己的考驗,人生來自於借路,自己的心情是一條路,心路歷程也是一條路。每個人都有權選擇怎麼走這條路,有些路或許會勾起你的回憶,勾起你的感傷、痛苦、懊惱,或者勾起你的怨,一旦你的心念被勾起時,就代表你不及格,相對的,若一切都勾不起你的心緒時,你便通過考驗了。

 

 

 

■明確的為自我的人世角色定位

 

 

當別人犧牲他的道德、品味、人格或陰德在我們面前做錯誤示範時,我們要感到惋惜與感嘆,因為有那麼多人的犧牲才教會我們一些事情,這是很重要的觀念。當有了這樣的想法時,你的眼界中就不再會有仇人,也不會去評判他人的善惡,因為你不再感覺到那些負面的情緒,反倒會為對方的犧牲感到難過,這就是心境轉折的成功。當這些事情看多時,你會發覺自己已經不想和這些人在一起了,因為你已經不想充填這麼多無法開竅的思緒,卻又必須每天跟他們一起過著生存的日子,卻不能夠衍生出生活的境界,這正應和了「生乃與噲等為伍」的道理。過去的人詩書讀多了,他看到的噲等可能是不認識字的白丁,他們因為知識淺薄、學識不夠,而受到一些讀書人的鄙視,但是今天我們所處的社會與過去的社會非常不同,白丁這個角色的演法也與過去大相逕庭,一個人的智慧程度與他的學歷無關,卻和他的悟性有關,人必需從悟性的根基翻耕才會產生深刻的體會。

 

人之所以覺得愉快或活得有價值、有意義,一定要先明確的為自己來到人世間的角色定位,還要不斷的問自己為何而來?因何而去?當我們來到這裡時,個人已經不存在,因為「我」永遠不會一樣,那又為何要一直緊抓著自己不放呢?人的外貌一定會隨著時間而有所不同,就像時下女性用儀器來測試個人的膚質狀況與年齡一樣,今天所量的數值與明天量的一定不同,身體的有形有相本來就隨時在轉變,這個轉變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為什麼不順應自然!思想、看法的轉變則是自己可以掌握的,「跟天論命,不與人爭長短」的道理就在於老天給每一個人一種個性與看法,有人卻頑固地要以那種個性過一輩子,讓自己受原本個性的翻騰折磨,甚至因而產生很多不滿與自責,其實這時你便可以有所轉變,因為它們所指出的路已經很明確了。所有的缺點都是路,所有的優點則能明見自己的悟性,對與錯兩條路都是要成長自己的,那還有什麼好憂慮的呢?本來就沒來沒去沒什麼事情,都是人們要把自己搞得那麼複雜痛苦的。我們原本就是來這裡作客的,舍利子就是租房子,舍是房子,利子是魂魄,魂魄就是租在這個身體的房子裡,說走就走了,轉眼荒郊土一封,靈魂又踏上另一段人生歸宿,這個時候會當人的就可以當得精湛又有內涵,剩下的只是責任而已,結婚、工作、養兒育女都是責任的承擔,只會承擔不會成長等於白來一趟。如果大家都能夠比照著心田裡的一份認知,願意把自己這一輩子演得像客人,就更能夠通曉下輩子再也不要來當人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