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一輯

專題論述 第十一輯之一【人生活在借路與暫住】(1)

2021.12.29更新

【人生活在借路與暫住】

 

 

心海羅盤生活網開站至今,上網人數持續攀高,網站內容也愈趨豐富多元化,心海家族的成員們都會在網路上分享彼此的生命歷程與接觸善知識的心得,進而紓解個人心中的疑難雜症,我們的網站何嘗不是另外一個世界。一般的演講都在闡述專業性的知識學術,參與者無非希望藉此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但是心海羅盤所傳達的道理卻與一般性質的演講不同,我想只要接觸過的人都會產生不同於以往的諸多感受。不同在八年以來,我從來不曾說過一句閒話,或者苛刻、酸溜溜的話,更不會以甜言蜜語討人歡喜,哄得你們團團轉。相對的,現今社會大眾卻喜歡聽一些酸甜苦辣鹹的內容,以為這樣才能激起內在蠢蠢欲動的感受,就像時下的電視節目要是沒有揶揄、嘲弄、挖苦、損人,收視率一定不好,俗文化也就成為時下的風氣與趨勢,當大家習慣浸淫在一個言語過度渲染的環境時,受到媒體的操控與撩撥也就變得理所當然。若以酸鹼值作比方,善知識內容的PH值一定是七,可說是平淡無味,但是為什麼心海家族卻一路辛苦的追隨善知識,聽得百般滋味在心頭?那是因為你們具備了充實的內涵與深度,這也是當人最有價值之處。當你們的心念能夠與我的話語相呼應,還能將它應用在日常生活上時,這就叫做「修」,修到你們能夠達到某個程度的悟性時,自會覺得甘之如飴。

 

 

 

■我們都是上帝的客人

 

 

我演講的主要內涵就在於人生不過是活在借路與暫住之間,我們這輩子來這裡當人就好像在當客人一樣,當客人的角度要漂亮就得清楚自己表現的方式。試想,若是以客人身份到他人家中作客時,一定不會喧賓奪主、態度惡劣,或者說話語氣尖酸刻薄,相對的,我們的行事作為必定謙恭有禮、落落大方,一切的表現都非常得體。由此立足點,就可以發現到當我們活在這個人世間時,這個環境是不屬於任何一個人的,因為誕生之後,老天賦予每一個人命和運,也因為命運的關係,衍生出我們無法為所欲為,因為在角色的扮演上,我們都是上帝的客人。如果能夠這樣想,觀念會改、心態會變、我執會破、所有格不會有,還會更懂得謙虛,這個時候你才會發覺原來海闊天空只不過在我們心念的轉瞬間,心性一變的同時,就能瞭解到自己之所以這麼快樂,就是因為思考事情的模式不同了,我絕對不希望大家用死背活記的方式吸收善知識,網路上有許多朋友,常常為了經典中的某個字詞、觀念爭得口沫橫飛,彼此各有自己的看法和主見,但這就是停留於一切之中,停留於你很想從書裡的文字去找到真章,但神佛的微妙道理與文字是沒有關聯的,而是和我們的心和觀念直接相關,這也是為什麼我講的話那麼平淡,你們卻願意聽、喜歡聽的原因。聽得下是因為你們有悟性,這時你要為自己感到高興,因為上輩子你一定是很好的客人,今天才有辦法接觸得到善知識,而且有所體悟,否則窮凶惡極的事必然到處飛灑。近來我相當憂心,因為很多人的觀念錯到非常離譜,整體社會所散發出的一股氣息,讓我深刻的感覺到還好自己很早便為鞏固社會的中道力量預先出發,否則社會很可能已經敗壞了一大半。舉個簡單的例子:小時候有所謂的幫派組織,當時很多青少年會加入成為小流氓、小太保,他們打群架時頂多拳打腳踢一番,拿木棒已經算是相當不得了了。近兩三年來社會上所發生的殺人、傷害案件,幾乎都與幫派無關,反觀報紙每天刊載的都是沒參加什麼組織的平民百姓在犯案、受難,不是先生殺妻子、父親殺兒子、就是兒子捅父母,甚至有人因為自己失業,看到母親年老沒錢、身體又不好,便在其母的牛奶中摻進農藥予以毒害,這真的是五倫逆轉,無怪乎是末法時期。

 

生長在同一個時代,有人一心接受善知識的洗禮,有些人卻每天磨刀霍霍的準備殺人、引爆瓦斯、丟手榴彈,一般平民百姓的心性急遽轉變,被社會功利、價值觀、人性所扭曲,導致我們來這邊作客的難度愈來愈高,環境的日益複雜讓人除了得為自己的生活打拼、照顧一家大小之外,還得考慮到家人出外是否會發生事故,這可能是很多人每天都牽腸掛肚的事情,也因此使得大部分人只要能看到親人按時平安回家,一家和樂、平順就心滿意足了,這原本是生存環境所應提供的最基本條件,如今卻變成一種奢望,這就是目前台灣本島生活的境況。雖然我們無法單靠一己之力扭轉這種情況,但來這裡作客也不能獨善其身,而是要想辦法兼善天下。首先我們要先釐清客人這個角色,這輩子我們都活在借路與暫住裡,最早所借的便是家庭這條路,從母親體內懷胎十個月生出來後,我們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一獨立之後便可能和另一個人結成夫妻而後生小孩,在人生行走過程中的此時,有很多人常常會將客人的角色演成出來掌握所有一切的「我」,錯誤的第一步就開始了。小時候我們都在父母親的照顧下長大成人,當慢慢累積自己的資質與實力後,很多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在有生之年掌握所有,於是就這樣汲汲追求一切,卻忘了謙虛,忘了自己客人的身份,也忘了自己是來這裡借路行走和暫時居住的。由於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是以客人的身分來這裡當人,所以我才不斷重複的提醒大家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我就是用客人的角度來看待自己,所以我不奢求這一世要擁有些什麼,我只想感受到自己的智慧騰升,認真的體驗自己當人的意境和意義,遲早我會了脫回家的,正所謂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屆時便可以自在、沒有任何遺憾的離去,回到真正的家。

 

 

 

■從登高望遠的立足點出發

 

 

若是以生而為人的狹隘觀點來思考,終其一生每一個人都一樣地在這個地方吃飯生活,每天為家庭、小孩拼鬥,就這樣抓著生命裡的每件人事物虛度了寶貴的一生。但是如果能看得真切,瞭解到自己在世上不過是求一個空間、立場和舞台時,這一個舞台就是我們從不認識到認識、相處,最後結婚生小孩的家。「家」這個字就字形來看,等於房子裡養了一群豬,豬是具有高等智慧的動物,如果仔細觀察豬群,就會了解豬最可貴的地方在於牠們不會彼此爭鬥、互咬或相互殘殺,所以真正的家就是人聚合、創造的天堂。可惜今天住在這個地方,當母親的有母親的思想,丈夫有丈夫的看法,孩子也有他們對父母的要求,這種心態導致整體出發點嚴重偏頗,有些人認為和自己結為夫妻關係的另一半、以及冠上自己姓氏的小孩,就要定位成個人的所有,但若不能破掉這個我執,人生當中該碰的你都會碰到,該遇的也都會遇上,沒有任何一件躲得過。相信年過四五十歲的人,回首前塵一定不勝唏噓,人生百態該經歷的沒有一樣躲得掉,這時不免懷疑自己是運氣差、命不好,或是風水不佳,其實歸納到最後,就會知道所有問題都來自於個人心態的錯誤,只要一個心態或觀念不對,就會扭曲很多事情的結構,天下本無事,只因我執而庸人自擾之。

 

心海家族的心靈都在善知識的薰陶下有所騰升,每個人都時時刻刻地在提昇自己的格調、看法和見解,大家的程度都已經跨越一個層級,沒有人會去比較世俗的物質享受,一旦你們可以從食衣住行育樂中得到釋懷,才能轉而從精神的層次內造自修。這一股自修一定要有大方向作為暮鼓晨鐘,讓你們能在剎那間點醒,知道自己這一輩子是來這裡當客人的,如此一來內心自然會變得輕鬆自在,不再盲目的追求原本就不屬於自己的功名富貴。當一個人能夠將視野擴展得寬廣深遠,登高自然能夠望遠,但在登高前一定要先將自己的立足點站穩,堅持不再扮演過去艱苦坐卦的角色。人世間絕大多數的人都不自覺地過著艱苦坐卦的日子,將自己定死在一格一格的方位中,每天只在乎自己走到什麼方位,若是正好落在對自己不利的位置,就期望苦等拖過壞運勢,消極地等待好運到來,結果反而讓自己陷在艱苦坐卦的困境裡,毫無轉圜的餘地。其實只要觀念一轉,就能馬上翻身,頭過身子就過,頭代表的是思想,只要思想一轉變,眼耳鼻舌身必然也跟著過。相反的,若是思想無法轉念,眼睛就會跟著有障礙;耳朵聽到的也一定是阿諛、刺耳的聲音,問題就在於你沒有扮演好客人的角色,思想因而不乾淨。可見人若能以謙卑的態度來這個地方當客人,就會活得輕鬆自在,就像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傳播善知識的媒介,為的就是引出你們原本就有的智慧,我的工作態度明確中立,因為我非常清楚自己是來當客人的,本來就不曾擁有過什麼,更不想帶什麼回去。

 

 

 

■從借路過程中找到一條明路

 

 

當我們情緒鬱卒或者想要生氣時,不妨要自己笑一下就過去了,因為鬱卒這東西本來就不存在,為什麼一定要緊抓住它呢?!同樣的,生氣、痛苦、憂慮原本也都不存在,是我們不肯放下,才會讓自己陷入煩惱的漩渦中,這是一種相當愚笨的行為,若能夠徹底的釐清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與立足點,所作所為一定會有所不同。既然明確知道自己這輩子是來這裡當客人的,身為客人的我們一定不會耍大牌發脾氣,更不會逾矩放肆,取而代之的一定是謙卑有禮的態度,以及懂得節制的心性。但是怕的是有人在外修養、氣質非常好,回到家後卻變成自私、脾氣壞、修養不好的人,同樣一個人卻有兩種面貌,這時就應該深入探尋自己的內在心田,才能真正瞭解自己的盲點。我的演講並不是靠那些酸甜苦辣的詞句吸引大家,我的一字一句都是為了引導大家從不同的角度思考,除了要大家摒棄舊有的行為模式外,也希望你們能開始探尋自己的人生目標與方向。心海家族跟我到今天已經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我才會以此專題將你們帶往不同的修持之路,當你們的程度有所提升時,便會慢慢的豁然開朗,隨之有不同層次的領悟。我從來不覺得自己特別,更不會為生活中發生的種種磨難心生痛苦,因為我知道這就是人生,人不會沒來由地突然間豁然開朗,必定得經過種種的洗鍊後,才能循序漸進的產生領悟。天底下沒有一蹴可幾、不勞而獲的事情,當遇到困難或瓶頸時,最忌諱的就是稍微覺得痛苦,就急著想要快點治好它,這是非常不可取的。

 

所謂的「借路」,當你覺得痛時就是在借路,因為不懂才要借,世上的每一道挫折都是為了讓人借路用的,不借這個挫折怎麼會翻身?不借這個難過又怎麼能騰升?!俗話說:「吃苦當作吃補」是很有道理的,只是大多數的人如果發現自己哪裡不舒服,就希望能早點買到百憂解,好讓煩惱一吃就不見了,這就是人的淺薄、無知。在借路的過程裡,我們所借的每一條路途的學習,都要先從自己的痛苦、歷練、感觸中,慢慢的去發現自己的變化,才能找到一盞明燈、一條明路。

 

我可以很堅定的告訴大家,當你碰到任何挫折、困難或衝擊,其實都是要讓你騰升的最有效偏方。如果你拒絕接受,可能會一世無知,甚至報上有名,很多問題就會發生在你的家庭周遭,各位可以試著慢慢回想,近年來報章雜誌上的社會新聞主角,幾乎都是平民百姓,為什麼這些人的心神會變得這麼兇殘?因為他們始終不知道自己是來當客人的,以主人自居的心態自然不會在乎心靈修持。自己做得了主不是要自己當主人,自己做得了主是一種見解和看法,知道自己的看法和觀點可以做什麼角度的調整,而且願意在有生之年把先生、子女當成彼此來這裡互相問路而不是互相佔有的關係。看到先生一輩子演下來的脾氣、個性,看到自己和他相處的對待和切磋之處,為人妻者如果能將這些都當成最好的教材,這個時候就不會在意他有否外遇;是不是達官顯貴;更不會在意他一定要賺多少錢,這才是真的追根究底。

 

 

 

■骨架是思想觀念的結晶

 

 

二、三十年前,當大家拼命的在追錢、賺錢的時候,哪一個人不想賺大錢、當大官?當時我也是窮苦人家出身的小孩,但是我毅然決然、勇往直前做那種全世界都沒有人做的工作,根本沒有考慮任何利益,我只是從這個地方體會再三、不斷的要求自己,也因此今天才能夠站在台上講道理給大家聽。你們的心神一定要有所理解,不要只看到自己格局中的命運好壞,這些都不是當人的重點,如果你能明確、深刻的感觸到自己來人世間當人根本沒有資格擁有什麼時,自然會把客人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如此就會懂得謙卑、不忮不求,做很多事情都心神坦然也看得開。很多把自己當主人的人,他過的是現在,相對的把自己當客人的人,等的則是未來,因為他懷抱著希望,這就是差距。但很多人沒有希望,就算有希望也僅只於期望自己養大的孩子未來很會讀書,大學畢業以後能找到好工作,然而現在的大學畢業生普遍找不到工作,試想一個初中畢業就不願意繼續升學的小孩,如果跟著一個日本料理師父認真的學習,從磨刀、選材料、清洗檯面、洗菜開始,如此二十年下來他絕對不會輸給一個大學畢業生,這就叫術業有專攻,使力的地方各有不同。但若無法調整這個觀念,活著的確是一件黯然的事,年少時候,好高騖遠的人一大堆,所謂的「初生之犢不畏虎」,弱冠之年的爭強好勝會讓人目空一切,尤其是現代年輕人,多是坐享其父母親所打出的一片天,也因此不可避免地養成了嬌生慣養的虛榮習性,這一股虛榮會讓很多事情的拿捏尺度不夠精準。

 

相對的,有些孩子則因上輩子有修,所以不必人家教,也不會因為家裡有錢就矯揉造作,這代表他先天的根基好,所謂的「好命就是悟性高,聰明本由陰德助」。相對的也有很多人不斷的演著有「我」存在的錯誤示範,這樣只會愈演愈糟糕,年少的時候因為演「我」,也因為考上最好的大學、研究所,甚至從國外讀完博士回來,所以盛氣凌人,不懂得腳踏實地,殊不知當你進入社會崗位,就得從幼稚園開始,因為這裡頭有太多你不懂的事。目不識丁、沒有機會接受教育的人可能無法講出智慧的話,卻可能做出有智慧的事,因為過去世代非常講究人倫的傳承,可以讓人知道什麼是禮義廉恥,什麼是循規蹈矩的做人。最可悲、最沒有價值的人就是書讀很多,卻讓別人說他什麼都不懂,這種人只懂得讀書、考試,來到社會上,不管是待人處世的禮貌舉止、人生觀念、生命意義的探尋都完全一竅不通,只知道有朝一日能得到個人的功名富貴。之前我曾到中科院演講,該院所幾乎都是從事技術研發工作的科技人才,他們平日接觸到的都是既實際又冷硬的學科,當時中科院劉院長就曾這樣告訴我:「如果能夠透過心靈改革或哲學思想的帶入而與科技硬體相結合,將是一門非常美的藝術,也是非常真的人生。」我非常贊同他的想法。

 

人生當中沒有單一的一帖藥方,卻有絕對的看法和基礎,何謂絕對的看法與基礎?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人是靠骨骼與骨架才得以站立的,俗話也說:「雨傘雖破,骨架猶在」,骨架就是方向、指標,就是羅盤。我的指標就是我已經認知自己是來這裡當客人的,也因為這個認知,所以下輩子再也不要來當人了,我的原則就是不棧戀來這裡當主人。可惜當下有許多人都想當主人,問題就在於內心裡缺少「雨傘雖破,骨架猶在」的那個骨架。骨架其實就是一個人的內在底層,就是思想觀念的結晶,民間有所謂摸骨術,摸的就是一個人的格調,一個人的心神如果穩定,其姿勢根本不需要經過特別的方式也會自然矯正,所以看一個人的姿勢好看與否,其實就是在看他的思想是否對稱,這是長年累積下來的。不要一直認為自己現在才來當人,這樣的想法其實是把人生看得太過草率、簡單,換句話說,只要有知覺、智慧、看法的人,才懂得尊重生命,若是基於和人談戀愛,就要對方的一舉一動都要符合自己的要求才叫如願以償,如此鐵定沒有辦法跨入修持的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