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輯

專題論述 第十輯之八【婚姻的苦惱 在於不會解脫】(2)

2021.12.20更新

【婚姻的苦惱 在於不會解脫】

 

 

■婚姻只有原則 沒有經營方程式

 

 

女性朋友們通常對於到老沒有小孩、先生,一人孤苦伶仃的問題很困擾,因為這與她們所設定的安全係數高低有關,她們也會將這種問題歸納為人生最後的一種交代,所以在年輕時候拼命培養自己的實力,但愈培養愈糟糕。今天已經不是過去「窪地蚊子多、窮人孩子多」的年代,現代人不是兩個孩子恰恰好,就是只生一個小孩,於是很多女性朋友極盡呵護養大這個孩子,對其所投入的情懷以及期待,已經遠遠超過了先生,然一旦用這種養法養小孩時,養到最後,當有一天兒子又娶個女人進來時,極可能演變成兩個女人爭一個男人的事態。婚姻架構只有原則,沒有經營的方程式,這是老天考驗女人最嚴苛的一門功課,走到這裡根本沒有幸福可言,只有看穿、了透,瞭解自己過去所選擇的路途與切入角度完全錯誤,女人根本不可能因為婚姻關係而擁有一個男人、小孩或孝順的媳婦,這全靠機緣,只有彼此的舉案齊眉、相互尊重、不佔為所有,才會很自然的讓人喜歡與妳相處。相反的,如果妳常常想要掌握別人時,就會愈抓距離愈遠,這是很自然的狀況。

 

就像還沒有結婚時,如果一個男人每天黏妳黏得死死的,妳一定恨不得趕快離開對方;相對的孩子也一樣,這是我們做事時要規正的,做人的腳步只是觀念問題,觀念對的話什麼事情都能迎刃而解,所以我才說與天論命,不要跟人爭長短,老天爺給我們這種命就是要我們承擔,女性朋友應該把心思用在個人行走路途的哪個階段,自己要做調整。在二、三十歲剛結婚時,由於情投意合、所知有限,必然愛之則少、能捨一定更少,因為知道的少、什麼都要抓,能夠博愛、關懷人的必然也少。到了三、四十歲時,女人也要立,立在外觀要改、內觀要變,外觀要變成端莊、知所進退,這時妳會發覺自己的心情開始豁然開朗,能夠把先生視為父親,把兒子當成朋友,這種心境慢慢的切磋、挪移,功力拿捏對了,彼此間就不會存在著壓力。人與人之間存在於彼此靈魂的信任,這一股信任並不是背叛與否,而是信任自己也在創造靈魂的乾淨,大家一起朝著這個方向與原則共同努力。心靈改革真正首要是改革過去迂腐的思考方向,過去一家子人同吃大鍋飯,從上排到下全部都是所有格,所以才有皇帝、酋長和很多部落,但今天的社會不能有這種活法,現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很近、思緒也很快,這個時候要更能夠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所有在妳周遭的人,包括夫妻與子女之間的對待,都是因緣際會在這裡共同修持心田的乾淨,不是來這個地方妳爭我掐、弄得彼此要死不活的,這種玩法從來沒有人成功過,自有人類以來,只曾看過無為而治的大同。

 

 

 

■不停留一切 但也在一切之中

 

 

有人有緣份當你的孩子,當長輩的盡善原則和責任就是教導他如何豁達、放下,夫妻間相處的關鍵也要讓孩子知道所有東西都不能所有,讓他了解無為而治、順乎自然的道理。不要加以外力就是無為,想把一個靈魂歸屬於某人某地,連上帝都做不到,當一個人想做什麼的時候沒有人能夠影響,不管拜神、拜佛,還是信基督、天主都一樣,當妳決定、堅持要做的時候,沒有人能擋得住,既然沒有人擋得住妳,相對的妳就擋不住別人,彼此間的所有能量、觀點都是一致的。更何況還有另外一個緊箍咒套著女人,女性朋友在婚姻裡的佈局先天就輸男人一半,所以她們往往都是弱勢、受害、無奈的人,尤其歲數如果走到四、五十歲時。所以說要三十而立,立在一種彼此間不再所有的角度,拉拔、提攜兒女長大,是因為一份責任,等到孩子懂事了就開始要讓自己知道「不停留一切,但也在一切之中」,彼此是一種緣份。身為母親的一旦進入四十歲的不惑之年時,會相當清楚的表徵著一股意識形態,這股意識形態會讓看事情的立足點非常的明朗,知道先生來這裡跟自己結緣,是彼此互相的磨練,往後每跳過一個十年,心裡就要有一個準備,因為未來十年的婚姻關係又會有不同的試探,也許是突然間遇上生離死別,讓妳一下子無法克服突來的噩耗,這些事情發生之前老天爺早就知道了,但衪就是讓人在受到刺激時,能剎時瞭解對方本來就不屬於妳,這時妳只能珍惜這份緣份、相互祝福,而不是留在原地哀傷。

 

心海羅盤有一位非常忠實的女性觀眾,她的先生從事搭建鐵皮屋的行業,有一天突然從鐵皮屋上摔下來而昏迷不醒,連醫院都不曉得該如何處理,這時她問昏迷不醒的先生:要不要打電話給葉教授?她先生居然點頭,當我透過行動電話告訴他我是葉教授時,他的眼睛竟然突然間睜開了,只是當時因為撞到腦神經,過沒多久就往生了。之後這位聽眾朋友一樣參與每一場演講,一開始依然滿是哀戚的感受,但她透過善知識的不斷撫慰後,現在活得比誰都自在、快樂,因為她已經參透了「明知此生非我有,何必汲汲於經營?」老化、長大是誰都無法抵擋的事,從嬰兒開始到年老,沒有一個人能抵擋個人生理上的變化,也沒有任何人能因為妳的掌握而被妳操控。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時常要去操縱別人,如果對方聽妳的,妳就覺得彼此相處有意義、情投意合,但為什麼不在對方不聽妳的同時,也能夠釋懷呢?為什麼當很多意見衝突時,都要對方接受妳的看法呢?人天生就不是一體的,彼此的見解和看法絕對不會一致,越是不能一致的同時,越是讓自己成長的機會,這是關鍵,但往往我們都要期待一致,這個一致就會迂腐,等到有一天運衰氣晦,碰到十年河東轉河西運勢一來沖,又多個第三者時,妳才驚慌彼此的情感原來並不融洽,也不是那麼情投意合,甚至妳還會怪罪、懷疑自己做得不夠好,或者覺得長久被欺騙。其實先生並沒有騙你,而是他受不了外面的試探和誘惑,有時候,環境、事業等諸多因素都會促成某種機緣,那個機緣與妳的美醜、賢慧無關,只因為它能填補一個男性的自尊與感官,然而一遇到這種狀況,要讓一個婦女在沒有任何資訊的情況下豁然開朗,簡直比登天還難。要不是這二十多年來,我看了這麼多的信函,我不會從這個角度剖題,許多的來信永遠都寫著同樣的故事,只是不同的人在寫而已,但劇情絕對一樣,演到最後大家的失望也都一致。大家之所以一樣迂腐的隨波逐流,跳不出這個大臭缸,就是在於不會解脫婚姻的苦惱,解脫是永遠的事,是觀念的徹底悔改,當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這就是解脫。

 

 

 

■在一個屋簷下共修道德

 

 

我當人的目的很簡單,就是下輩子不再來當人,一旦以此為目標時,就可以看到許多高瞻遠矚的事情,也敢立下未來的前景瞻觀,根本不會再棧戀眼前的事事物物,下輩子都已經準備不來了,功名富貴又怎會吸引你呢?!人際關係的經營到底有多困難?其實觀念變了,一點都不難,如果觀念不變,就算一點點縫隙,你都會摔倒,因為與人相處時,你必然要人家迎合妳意,但你有你意、我有我意,盡如你意就不如我意、盡合我意也不會如你意,你意我意終究要合天意才會順於人意;天意就是不能掌握某人,不能著相於自己可以握控的事物。報紙一翻開,琳瑯滿目的社會事件,夫妻失和、情殺、盜匪猖獗都一樣,哪一件不是因為所有格而衍生出最後的悲劇。如果不是有所有格作祟,就不會有悲劇,試想:一個熬不過先生的虐待與摧殘,而想要自我了結的婦女朋友,如果她沒有所有格,絕對不會拖著兒女一起死,之所以會連累子女,是因為她認為孩子是她的,為了不讓孩子日後受到他人的虐待,才魯莽行事。但自殺殺不斷命,身體的結束不代表命也跟著結束,失去了身體反而可憐。末法時期人慾橫流的同時,如果大家不能將自己的心靈淘洗乾淨,社會問題只會愈趨嚴重。

 

婚姻關係也好、子女對待也可,人世間裡許多事情並不是看到現在就可以想到未來,或者現在想到,未來就不會有什麼變化。大自然有大自然的變化,一個颱風登陸可能死了上百人,婚姻關係裡又豈能永遠持免戰牌!婚姻關係不是來自於享受,更不是要抓住誰,而是機緣的與上輩子的關係在一個屋簷下共同過日子、一起修道德。能夠在男女之間的平衡相處中成為夫妻、共修靈魂的乾淨,並透過親子教育薰陶孩子的氣度,夫、妻、子三者,從來沒有誰所有過誰,既然沒有所有就不會有痛苦,既然敢放下所有,婚姻必然美滿。這一種解脫是智慧的大解脫,是讓人能夠看開的解脫,這時妳會發覺自己的面貌開始變得很清純、祥和,能夠為眾人所接納,因為妳成長很多,在妳身上也已感受不到來自與另一半相處的壓力、阻礙、束縛與不悅。人世間,每一個人的身體終有一天要回歸於自然,我們來世間的最大責任並不是為了雍容華貴,也不是來創造自認為的幸福、美滿人生,因為天下沒有所謂幸福美滿的格局,天下只有看開、解脫的格局,對於事物能夠豁然開朗的人,心境一放下時,才是徹底的大解脫。

 

大解脫不只限於婚姻關係,但婚姻關係最難解,跟妳最親近、直接、每天都一起相處的人妳都放得下了,遑論其他事情,如果這個能解,其他如親子、朋友、金錢、名利關係等都會逐一解開。很多女性朋友一直在找尋能讓婚姻關係變得更好的方法,也在考慮到底要不要離婚,但問題不在於是否離婚,重要的是要抓準大原則,也就是在婚姻關係中不要寄予太多期待,因為一路走來會有很多考題戳傷妳期待的心,讓你覺得無法承擔,甚至自忖今生今世在婚姻關係上不會有很圓滿的結果,與其有自知之明,或是對外來有先見之明,倒不如現在就放下這份心態和感觸,徹底矯正自己,這份矯正才是永遠的得救。否則三十歲遇到,四十歲、五十歲又一樁,雜亂無章的問題將會不斷的發生,事情的發生或許突然,或許有徵兆,但整個脈絡循環下來,妳會發覺自己一輩子都在受折磨。即使你已擁有非常好的處境,先生體貼、孩子又孝順,但這時不免又擔心孩子外出可能遇上什麼三長兩短,因為你沒有改變觀念,讓自己調整到甘之如飴的程度,問題依舊一樣。

 

 

 

■有智慧的家不怕家道中落

 

 

去年331大地震當天,我剛好在中壢藝術館舉辦演講會,演講八年來,我從來沒有遇過那樣的大地震,地牛翻動那一刻,藝術館裡坐了幾千人,大家都安然若定、異常鎮靜,可見我們的聽眾已經昇華出一種智慧,才能以冷靜的態度來觀看,那是一種期待,一種把生命交給能夠導引人心的神佛,在我們共聚一堂傳播善知識的同時,讓祂體恤、保佑我們,這是我們可以期待的。但若以為妳和先生相處得特別好,子女也照顧得很好,他們就會變成妳的,這是自有人類以來,沒有任何人能做到的,若能從這個地方徹底了解,就能明白婚姻的苦惱在於不會解脫。如果能解脫婚姻的苦惱,這輩子其他煩惱自然都能看開,這個時候妳必然能夠扮演積極的角色,也會將很多事情都看待成成長,此時妳連講話的態度、內容,以及居家生活中的諸多要領都會改變,因為妳處於一個有智慧的家,如此就不怕家道會中落。我們要用智慧養家,而非以時運養家;不是因為運氣很好、賺了很多錢而養這個家,而是家庭成員在進出之間的說話及看法都能保有智慧的觀點,如此,這個家庭就美滿了。美滿與幸福被找到之前要先能解脫,不解脫就永遠在卡鎖中,像一隻松鼠在籠子裡不斷地跑同樣的步伐,結論是不管怎麼跑都一樣在原地;婚姻關係也是如此,妳想盡了機關、算盡了所有,到最後都是一場空。也就是說,當一個人拼命的用人類有限的腦袋瓜去著相、著物,希望一切都為自己所擁有時,必然會衍生綿綿不斷的痛苦無止盡的橫生。

 

《婚姻的苦惱在於不會解脫》這個專題所指的解脫來自於永遠,也就是讓過去保守的婚姻觀念整個脫胎換骨,脫去對婚姻的不了解,也脫掉身而為女人天生就有的先天考驗。婚姻之於女人本來就有其先天的缺陷,這也是老天爺磨女人最直接的方法,因為祂認為女人會將情感、婚姻當成畢生志業來經營,但就在這個地方有個洞,只是很多人不知道,所以不斷的一直踩、一直跌、一直痛,痛到最後便覺得做人沒什麼志氣和意義,也因此大多數人都會覺得自己這一生白走一遭,這種人必定從婚姻的失敗中嚐盡落寞寡歡的感受。但婚姻失敗不是永遠,也不是全部,人生無缺不成美,會經營人生的人,會把人生分成十個等分,十全十美就是每一個等分都一樣比重,而後就像澆花一樣,看他會不會萌芽、茁壯,如果能夠茁壯就將它交給自然,而不是交給自己以為成果。養育子女也一樣,千萬不要將子女的成果當成是自己的,而是要把他交給社會,以對社會做成應有的貢獻,這才是正確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