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輯

專題論述 第十輯之四【別讓心出不了門】(2)

2021.08.03更新

【別讓心出不了門】

 

 

■培養豁達的金錢觀

 

 

存在於日常生活中所有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外在事物都是人生中的關卡,自古以來民以食為天,因此每一個人都理所當然地必須面對金錢對待的關係,金錢雖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更是萬萬不能,最辛苦的是一旦有了錢卻沒辦法安穩入睡的人,因為他得開始為這筆錢的存放與花用擔心。我在專題「癸未之羊,虎口逃生」中探討過金錢觀的對待,用意是要逼出那些只會將金錢存在銀行等著收利息的人,我要讓那些人開始注意到當環境變遷的同時,他們也要跟著轉變生活的認知角度,試著以不同方式來分配自己的金錢,若是一昧地固守成規,積蓄可能會羊入虎口,什麼都不剩。許多人活了一輩子卻仍被錢牽著鼻子走,永遠無法看透金錢與自身的關係,總認為金錢是生存之必須,其實錢財的對待關係也帶動著人的所有格,大多數人都將金錢的使用方式與數字多寡當成自我評量的依據,卻不曾從另外一個層次來看待金錢所代表的意義。金錢的另一個意義可以由家裡燒香供佛的時候顯現,供佛所點的三炷香不能隨便亂插,因為香會燒出香譜以顯現我們的現況,它會燒出吉凶禍福、病痛、貴人…,也可能燒出一個財神。家裡要有錢財進入的先決條件必須有財神到,接著錢財才會進來,既然有財神當然也會有破財星,讓人毫無預警的蒙受錢財的損失,這些徵兆無法憑藉人類的肉眼識見,卻可以透過燒香得知。重點是由此我們可以體認到原來錢和神是在一起的,錢財的進出無法由人支配,它的多寡與一個人的福份有關,不能強求。倘若一個人的金錢觀只停留在銀行數字與擁有積蓄的多寡,他就是被關在門內的人,這種人永遠只看得到金錢的進出,很難從食衣住行育樂中得到一丁點享受,因為他只會將錢緊緊看守變成自己的所有格,也就無法看開金錢與自己的對待關係,金錢將永遠成為他無法戒掉的人生課題。

 

人既然無法避免與錢財相處,就應該培養一種看得開的角度與對金錢意義的認知。錢財既然由財神所掌管,一介凡夫俗子的我們又有何能耐看得住它,財神看不住,同樣的破財星也擋不掉,那麼,又何必緊抓著無法控制的金錢在身邊呢?只有能夠清楚的看到自己與金錢的對待關係,才可能領悟到生命的始末原由。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有個聰明的腦袋可以擬出很厲害的理財規劃,在短時間內快速累積財富,然而生命中的事情哪能任你隨意的誇下海口呢!所謂的做事靠能力,賺錢靠運氣,運與氣的對待關係絕對是運來氣到相輔相成,一切因緣俱足時財神自然到來;相反的,當運衰氣晦時,破財星自然也會跟著到,這是宇宙間不變的道理。我們所花的每一筆錢都應該當成肥料在灑,讓錢財的進出有其意義和價值,如此用錢的心性不僅正當、慈悲,更具有大無畏的精神,此時我們不僅為自己做功德,也幫過往的所有財神立功德,讓祂感到與有榮焉。用豁達的想法來思考事情時,才會發覺神與人的理念其實是一致的,因為神也是由人修行到某種格局時才被稱為神,再往上提昇謂之佛;若是要跟神相處就要具有神格與神的視野、看法,相反的,如果僅用人的角度來看神的格,免不了降低神的格調。視野狹隘的人處理事情很容易以傷感情收場,也免不了在錢財上發生利益爭奪之事,弄得彼此怒目相向、翻臉成仇,甚至對簿公堂,問題是沒有任何財神願意跟你到法院訴訟,只要悟通這個道理,未來錢財和你的對應關係將會變得非常輕鬆,而你也就跨出了錢的這道關卡。

 

很多事情都與錢有關,一旦能跨出錢關時,面對生命中的其他關卡自然不成問題。舉例來說:親子教育並不單是父母親認真賺錢供小孩唸書就好,否則孩子的成績一旦不如父母所願,很可能會立即受到父母的冷言冷語與責罵,這其實是父母親的教育認知出了問題,錢不見得能讓一個孩子讀好書,花錢通常只是為人父母者逃避與推卸責任的方法而已,因為他們總擔心孩子的學業成績會讓自己丟面子、說話矮人一截。問題是如果不懂得真正的金錢對應關係時,金錢的使喚將變成永遠無法跨越的門檻,因為你所用的每一分錢,背後一定都存在著目的與預謀,斤斤計較之下又怎麼會得到福氣與功德呢!「過去了無痕,現在隨緣,將來不預謀。」將來不預謀就是在錢關、情關當中都能夠自然的奉獻與付出,就像心海家族購買我的作品、聽演講、訂月刊,都是對心海羅盤的支持、贊助與付出,聚集了眾人的力道才能讓收容所的受刑人、醫院的病患們有機會沐浴在善知識裡,你們的力道就是在做一種看不到的功德,這才是真正的成就功德事。當我們把錢送出去時,並不知道收容所裡的人或是領獎助學金的人長什麼樣子,我們只是單純的希望這些人能洗心革面,為自己與社會盡一份力量。當錢財出去的有意義時,會有登高望遠、順風免加聲的作用,這時灑出去的錢會散佈到非常廣遠的地方,這才是漂亮的用錢方式。

 

民間習俗在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會準備「送財神」,到了來年正月初四則是「迎財神」,只要家裡平日非常虔誠地供奉神佛、也很誠摯地點香禮佛,那麼只要一比對香譜,就能知道恭迎財神的時間,恭迎財神並不是指賺錢機會來了,而是將財神送到有用、有利、可以萌芽的地方。一旦遇到破財星進來時,也要能夠轉換思考--破這個財一定是因為他人有需要,這種思考和態度自然不怕自己的心過不了錢關。再換個角度思考,台灣的門牌號碼比較複雜,財神要親臨你家本來就不容易;每一個人的心也代表一個號碼,倘若你總是心情鬱悶,習慣性地將周遭事情過度複雜化,不但思考路線彎彎曲曲,使喚金錢也扭扭捏捏,絲毫不懂得來者應之、去者不思的道理,這樣財神永遠找不到你。就是因為我們以人的格局來對待生活上所發生的事情,所以永遠無法開竅,當然也就無法在金錢關係中得到尊嚴,因為得失心太重、罣礙更難解,最終將成為金錢的奴隸。這樣的人若突遭破財,心情必定鬱卒、煎熬,這些負面情緒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種傷害,被關在錢的門檻內跨不出去也就理所當然了,其所產生的連鎖反應更是讓人無法招架,因為對錢財的斤斤計較,心性隨之變得無情,連帶的也會讓人在親情、友情、工作、夫妻感情上遭逢困局,這樣的人無庸置疑地就是讓金錢毀了自己的一生,一輩子就這樣關在一個又一個的關卡裡,永遠無法脫身,因為他完全不瞭解生命的意義何在,所追尋的也只是一些沒有必要的擔負與痛苦。

 

可見,一個人因為先天的資質能夠做到戒,因為不斷的自我要求而做到定,但仍然無法輕易的有慧根,「開花滿天香,結子才嚇人」,要結子還得經過好幾個階段,金錢的出入是其中一個部分,錢關若是不過,一輩子終難跳脫輪迴。很多人就是因為錢財招惹來不必要的業障承擔,如果能將金錢當成財神來恭迎,當祂來的時候我們非常禮敬的迎接,當祂離開時,我們也以恭敬的態度送之,而不是以破財來看待,如此便能很自然的送財神去造化那些更需要的人,這種心情的轉移必能讓人領悟出新的智慧,也幫助我們開啟人生從未有的光明面。

 

 

 

■生死由命 富貴由天

 

 

最後我想談談冤親債主這道關卡。有些人天生與父母親無緣,可能因為父母遭逢意外而變成孤兒,或者從小被遺棄,總之就是無法享有父嚴母慈的親情關係;但也有些人的子女宮天生就帶有相當濃厚的感情,所以他對子女用情至深,無時無刻都罣礙著子女的學業、身體、安全等等,然而這種讓自己的心情無法舒展的愛是往下傾的,只會讓心中那道門永遠跨越不了。為人父母者若一昧地認為子女是由己所從出的下一代,理當屬於自己,而自己又源於上一代的血脈,更應時時為人子之孝,老、中、青三代相互牽連的結果,很容易讓自己經常恐懼意外的發生,時時擔憂自己能否承受噩耗的打擊,因而不知如何自處。當一個人將親人的生死問題變成自己有生之年裡無法釋懷的罣礙,根本無法得到解脫,更跨越不了這道門,只能在六道裡輪迴不已。因為你不了解單憑一個人是無法主宰另一個人的生命長短,也無法預知他們的吉凶禍福,攸關生死的天機只有上天知道,祂必須從人的生活裡引發一些事件來鍛鍊我們的思緒。過程中,若是發覺自己愈愛某一個人,代表你和他的前因後果愈重;反之,若看得愈淡薄,便代表你們過去根本沒有任何瓜葛。所以,倘若發現自己的心境有著愈多的罣礙與憂慮時,就要想到彼此的前世因果,最好的辦法就是當機立斷,斷在生死由命、富貴由天。生命的長短不會因為人常常去想它而變長,人與人之間的情愫與親緣若是理不清、剪不斷,下輩子必定仍會糾纏一起,生生世世都演著相同的戲碼,演到最後便永無天日了。自古以來,人類對於親情的罣礙就是如此地對應、發展出一套讓人依循的脈絡,人也會因為個人的習性、觀點或看法而營造出屬於自己的生活環境,包括動物也一樣。國家地理雜誌或是Discovery裡常常播放有關動物生態的影片,藉由影片中我們不難觀察出動物的世界其實是長幼有序的,牠們非常注重自身生存的空間,其中更以猴子居冠,猴子階級分明,是動物界中唯一擁有政治版圖與政治倫理的一群。

 

一個人的習性會牽引著他的人生方向,這是人類的一種惰性,這種惰性最後會變成這輩子最無法斬掉的習性,也是讓人無法往前跨越的主因。如果你正憂慮自己能否跨越人生的某個關卡,那麼同樣的問題也會在你的下輩子中出現。同樣的時空有一批人正用相同的方法在過他們的人生,從一出生就在這裡不停地演這齣戲,我們現在所演的戲絕對是前世的因,若要斬掉這個果,就必須要看清楚前因。「別讓心出不了門」就是要讓大家斬掉「蠢前因、敗後運、悔於執迷」,否則當然改變不了自己這世的命運。人生有三危,其中一危就是執迷不悟,因為執迷在不會了悟的泥沼裡無法自拔,只好反覆演著相同的戲碼,只不過是時代在變、人在換、服裝不同而已,但主角的動機依然沒有任何改變。當體認到這一點時,一定要重新釐清自己與親情之間的角度,不再只有罣礙,更不是據理力爭誰對誰錯、誰大誰小。我們應該力爭的是探討事理的耐性,譬如今天你碰到一個非常蠻橫、武斷、不講理的長輩,這時你也許可以將他當成一個待在勒戒所裡的人,隨著時間的考驗,當他戒完時心情也會跟著開朗起來,過去的蠻橫或不講理便可能隨著時間漸進地導向訴諸以理的範圍。換個角度思考,或許上輩子你演的正是這個不講理的角色,所以這一輩子老天爺讓你們的角色互換,好讓你們都能學習到自己的人生課題。同樣的,我們常常為了那些受到欺負的善良老實人打抱不平,然而就是因為他們上輩子飾演的是惡人,這一輩子老天爺才讓他演這樣的角色,這就是因與果。如果能從多元化的角度來了解生命的整個脈絡,便能探尋到生命的真諦,而不再只陷於三餐飯飽、錢財進出、田產多寡等表象問題,人與動物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人有思考能力與理念的認知。

 

 

 

■戒定慧俱足始成佛

 

 

當各位以恆心與毅力持續地聆聽善知識時,最後一定會發覺自己的心性開始轉變,可能是對食物的慾望愈來愈淡薄,不再像先前那樣地狼吞虎嚥什麼都吃,這是因為你已經慢慢懂得用精神來補足身體的需求,讓自己的精氣神飽足。我個人的養生之道之一,就是維持三分飽的狀態,卻用七分的精神與智慧來充填自己的精氣神。常常有聽眾朋友佩服我台上演講一站就是七、八十分鐘,甚至滴水不沾,同樣我也佩服大家在進場前早早地便在外面排隊等候,進場後或坐或站的連續兩、三個小時,你們也未曾因為沒進食而感到飢餓,這其中的玄奧就在於我們都是用精神在充填著自己的精氣神,可見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備齊食物才能夠生存下去。我們只要用堅定的精神力量支持自己,隨時保有積極樂觀的態度,並讓自己的心處於戒與定的狀態下便已足夠,接著便是學習讓自己的心出得了門的智慧。心門一出便能體會到處處留心皆學問,悟性自然會跟著漸漸開啟,自覺到修行的不足,也明瞭由於自己對於生命中的許多不敢捨才無法開智慧,當修行到某個階段開始懂得捨時,機會便會不請自來。這個機會不是給你錢財或功名,而是在你的生命中出現對練或磨難的機會,這樣的磨練能讓人看穿人生中發生的所有事,隨著努力跨越的經驗漸漸地產生放下的念頭,次數多了自然就能開啟智慧之門。生命最珍貴的就是從開悟中得到智慧,倘若只能到達戒與定的境界,則依舊會處在輪迴之中,直到戒定慧三者俱足時,才能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