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輯

專題論述 第十輯之二【三拖四拖 拖成瘤】(2)

2021.07.28更新

【三拖四拖 拖成瘤】

 

 

■人生單純最好

 

 

以上種種狀況,說明每個人都有先天不同的個性,會一一在社會上衍生出不同的氣息,這種氣息迴轉回來就會在他的生理結構上產生病變。變在腎臟的人,一定來自於愛慕虛榮,很多事情都要爭第一,也都認為只有自己做得最輝煌,這種人常常被外在事物所制而形成壓力。所以說,一個人年紀大了,身體當然不好,因為過去走過的路途,沒有修的東西一累積多了,就會在身體內產生變化,藏污納垢的集結在我們看不到的因果之上,有形的就變成細胞病變,不是瘤就是癌症;無形的或許一剎那之間產生,或者中風,或者逆血攻心一下子就走了。看到一個病,就可以了解一個人的性;從一個人生病的歷史,就可以看出他的整個人生,這種因果的問題不會寫在紙上,但會讓人在背後指指點點,如此當人非常不值,也代表我們不會做人,做人非關學歷,而是與個人的修持、涵養有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政治人物都需要很大的膽識,他們在政治領域經營自己的權力、名位時,勢必要面臨「想在人前顯貴,必在背後受罪」的考驗,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想比別人多拿一點,相對的就必須承擔不同的苦難。一個人的成績不是在這一世寫下的,往生之後的歷史自有評價,那才是最沉重的負擔。

 

我一再強調,人生單純最好,很多事情愈單純,美感愈夠,這象徵著原來的風味能夠保存,但是保存原味,並不是保存舊有的習性,而是思想單純、不會拐彎抹角。千萬不要用自己有限的人生去掌握某一個人,因為那終歸會失敗,就像一個國家的元首不可能用他的頭腦去掌握國土,否則歷史應該是一個王朝到底,又怎會汰換那麼多朝代呢?身外的東西本來就不屬於我們所有,只有靈魂才是真正的永恆,我們的功課就是要把永恆的靈魂修持得乾淨俐落、不要拖泥帶水。凡間的人拖泥帶水慣了,天界的恩主公卻不會如此,我們可以看到供奉恩主公的行天宮常常有很多信徒前往,有的人唸出聲來,有的人默默的唸,恩主公都有求必應,每支籤都決斷得很快、很漂亮。有些想求籤賺錢的人,竟然抽出「兵敗如山倒」的籤,他老大不高興,說是恩主公給錯了,回頭再次擲筊,沒想到這下子卻擲出「恬不知恥」的籤,冥冥當中的威神之力,絕非凡人可以比擬、了透的,這種處理事情的風範,就是人與神的差距。為什麼一定要把很多事情當成有條件的給付,或彼此之間的對應關係?為什麼不對自己做成決斷,自己才是自己真正的主體,不管你信仰的是阿拉還是耶穌,唯有真正認識自己才會有深度、靈性和悟性,也才會活得充實,因為你的缺點自己最了解,悟得愈多,淚就流得愈少,這才是終生最好的信仰。

 

 

 

■智人內修 蠢旁尋

 

 

會耕耘生命的人是往內修,不懂得的人是往外尋,也就是「智人內修,蠢旁尋」,所謂的「日行一善」,不只是每天做一件善事,每天好好認識自己一次,也是一善,慢慢了解自己,做事就不會踰矩。人間的規矩只是一般規矩,老天爺的規矩才嚴格,神界、佛界談的任何事情,都是發自內心的誠懇,那是內心修到至誠的一種表現,否則,做事的時候,手是一種動作,眼神是一種動作,口氣又是一種,三者不合一,就會亂做。所謂「善行」,是我們偷偷去做,最後不小心被發現了,才叫善行,若一做就想讓人家知道,這哪叫善呢?放眼今天,整體政治、經濟、社會、教育都陸續亮起紅燈,包括青少年和家庭問題也層出不窮,人與人之間確實已經形成相當大的疏離,親人之間也缺乏彼此的關愛,這股冷漠如果行之日久,臺灣可能會分崩離析,無法凝聚任何力道。有鑑於此,我才說「心海家族」是臺灣未來最後的希望,如果心海羅盤能夠永遠轉不停,就代表臺灣終將會有重生再造的機會,這是一趟賦予使命的旅程,其間沒有人會沾染任何權力或利益,有的只是大家在這個地方共襄盛舉、拋磚引玉,以帶動自我的汰換,屆時在人生的抉擇上必然又快又明確,尤其當考量到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時,絕不會三拖四拖拖成瘤。因為都已經決定不來當人,中間的得失與否,已經不是我們所要在意的,反而,這些歷練都可以讓我們及早醒覺。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心海羅盤的聽眾愈來愈多是個事實,不管是透過實際接觸或非正式調查,五個人之中大概有一個是我們的聽眾,然而我還是不覺得滿意,因為假如台灣真的要汰換精神血輪,一定要到五分之四的人都是心海羅盤的聽眾才有可能。到時候,攤開在我們面前的,會是一片風景秀麗、平疇沃野的人間仙境,這個人間仙境就在你的思想、你的看法。不管是阿拉、耶穌基督或釋迦牟尼佛,祂們也都是人轉過來的,同樣是人,為什麼我們就轉不過來呢?如果一直在拖延、在蹉跎,當然轉不過來。從小很多人就養成這個習慣:功課沒寫沒關係,明天早一點起來再趕就可以,有許多事情應該在當下下功夫的,卻有很多人選擇敷衍自己、荒怠自己,如此苟延殘喘到最後的結論,可能是搞出一身病,家庭失和、事業做得不三不四、人際關係也搞得不像樣,這全因為你不懂得篩選、汰換,不懂得在當下做成決定。如果老天爺要磨你這輩子死要錢的問題,有志氣的人就該當機立斷,不再受制於錢,假定從此你不再是個鑽錢洞的守財奴,老天爺就再也磨不到你了。而且,過去那種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的心態一旦開始轉換,你才可能懂得錢也可以花得圓融、花得瀟灑的道理,因為你的個性慢慢趨向於自我圓融,舉手投足間自然瀟灑。一個人的生命際遇、看法觀點都是靠瀟灑的心性得來的,如果一個人做事亮麗、透明,很多事情都決定得乾淨俐落,便會交到許多高尚的朋友,人家看得起你,就是因為你不會龜毛、做事俐落。做事龜毛的人就是因為「前怕狼後怕虎」、「捏拍死、放怕飛」,很多事情牽腸掛肚又沒有主見的,但你總該懂得「兩權相害取其輕」的道理,也就是找一個比較輕的來承擔,這總比擱著好吧!譬如生病的時候,假定醫師宣布要開刀,這時很多人可能還要經過家庭會議慎重的研討一番,才決定要不要開刀,但愈是膽怯,愈不是養病之道,重點在於要先有「病歸病,你歸你」的觀念。也就是在心態上不把病當成一回事,而是一樣的過日子、一樣三餐飯飽、一樣做自己喜歡的事,如此這般不拖泥帶水的心態,病自然拖不下去,這個態度也可以設定在個人的做人處世上。

 

 

 

■珍惜生命所有的坎坷

 

 

在人的眼界中,人性的醜陋、惡毒面每天都在發生,活生生的人間地獄道就在眼前,因此,當發現自己都已看透時,還有什麼好顧忌、好棧戀的?又怎麼會想要再來當人呢?但所有外在的混亂都是大家悟道的機會,這時我們恐怕得轉換觀念,從此刻開始珍惜生命所有的坎坷、不順意,因為這些課題,我們才能審度自己、鍛鍊自己,能認清這一點的人,就不會陷在「三拖四拖拖成瘤」的狀況中無法自拔。在醫院的癌症病人,初期都抱持著等待痊癒的心,但到達某個程度,需要進駐安寧病房的時候,有人透過訓導師或心靈導師的指引,慢慢的體驗到生命的無常,剎那間,他們開始懂得不必執著於惜生恨死,此時每一個分秒的珍惜焦點都在自己有沒有做更好的功課、有無自我惕勵,這是人在快到絕望的時候,一種迴光返照的智慧,是老天爺對他們最大的恩澤,也是瀕臨死亡的學習。相對的,一個健康的人在生活上若碰到很多事情糾結一起,就要壯士斷腕,才可能所失則小,所全則大。新學友書店四十年的事業舉國皆知,有數不清的學童是看新學友出版的教科書長大的,一個快走入七十歲的老闆要承擔事業的失敗是很痛苦的,所幸他當機立斷、為大局著想,做了暫時停止營業、對外說明一切的決定,結果兩個禮拜以後,同仁重新歸隊、照常營運,這就是他有一種大無畏的精神、內心不虛,知道這種決定是一種真心的交代。我深深以他為榮,也看到他的決斷力非常足夠,才可能保全大局。所以,人生在世,不要認為你所下的決定會影響大局,只有下不了決定,影響才大,我們一再強調壯士斷腕,所失則小、所全則大的道理,因為那是人生追尋的一大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