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輯

專題論述 第十輯之二【三拖四拖 拖成瘤】(1)

2021.07.27更新

【三拖四拖 拖成瘤】

 

 

有一次,台北演講會會前,眼看著颱風要來不來,無法確定是否如期演講,就在颱風入侵的前一天晚上,我決定在佛堂上香,以擲筊的方式做定奪;通常,心海羅盤每次的聚會,觀世音菩薩都會滿大家的願賜予平安,然而,那一天卻連續三次都沒半個筊,表示演講不能辦,當下我知道事態嚴重,隔天早上立即發通告取消演講。不出所料,到了晚上八、九點,整個臺北市開始淹大水,這也是說,假定沒有取消演講,很多朋友聽完演講要回家時,可能都會面臨危險狀況。可見很多事情,有些時候人可以作主,有些時候則要靠老天幫忙指點,這並非宿命或迷信,透過人事物的印證,我發現懂得愈多的人愈清楚這點。當時,造成很大災情的「納莉颱風」來襲,印證了本專題《三拖四拖,拖成瘤》的意涵:一個颱風如果直接入境、飛掃過去,通常災情不會如此嚴重,但是這個颱風要走不走、要來不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就會讓人無所適從,甚至令人膽戰心驚,因為通常一個拖來拖去、慢慢轉進的颱風,必然帶來驚人的雨量,而釀成很大的災情;相對的,在人生當中,原地打轉也是一件很痛苦、麻煩的事,事情既不能主張、不能了結,又不能跳脫、決斷,這是最痛苦的。

 

很多聽眾朋友的來函,大都訴說自己無法決定事情、不知道該如何了脫,心裡也有著太多掙扎與痛楚,其實這些痛苦與不安,往往遠大於事情塵埃落定之後的難過。就像作姦犯科的人,從犯罪的那天起,便開始了最痛苦的生活,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讓他忐忑不安、痛苦難熬,不曉得什麼時候被抓,熬到最後,當他被抓的那一剎那,反而發覺整個人輕鬆了起來,因為剩下的只是面對刑期的長短而已。中國人造字,把上心、下心擺在一起,就成了「忐忑」兩個字,象徵著許多人無法做自己主人的一種心情寫照。照理,每一個人都活在自己的靈性、活在自己的命裡,命宮的根基表徵著我們必須償還上輩子的債務,所以這輩子出生時就背著命在走,就像蝸牛沒辦法離開它的殼一樣。既然人背著這個命,就不要妄想這輩子會有多好的待遇,每一個人都必須懇切的了解:我們來這裡就是要承擔,就是要償還一些債務,當對先天的格局悟得愈多,淚就流得愈少,如此自然不會責怪周遭所有讓自己痛苦不安、不能忍受的種種煎熬。老天絕對不會把人磨死的,祂只會引導一個人從痛苦中找到自己的根氣,讓人瞭解自己在世界上的責任以及做人的目的。各位聽我演講都好幾年了,你們的靈性與我的演講內容已經慢慢的做成結合,悟性也提升許多,我的話語一出,幾乎所有聽眾都有所感悟,透過這樣的理念結合,才能夠處處撥雲見日。走在人生路途上,想要掌握自己的生命,就要時時刻刻的了解「沒想贏之前,要先想輸」,如果敢想輸,就敢決斷、敢輸贏,因為決定權在你自己,又如果不計較輸贏,就能超脫心性上的忐忑不安。

 

 

 

■生靈受制於宇宙循環的道

 

 

每個人的運勢當中都會遇上「陀羅」星辰,陀羅這顆星辰是很厲害的,納莉颱風就帶著陀羅星,在她之前有「911」,再往前還有「921」,都是利如刀刃。911劈到美國的雙子星大樓,死了五、六千人;納莉颱風的陀羅星捲回臺灣時,將臺灣從頭到尾沖刷得很徹底,也欺負得很透徹,就像一顆大鐵球一路滾下來的那種殺傷力,我們從而了解到它宇宙磁場對應的一股強大氣流。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天災又何嘗不是在洗刷著人的心靈、衝擊著人的感覺與認知,所謂「禍不單行,福無雙至」,納莉颱風還在轉進的時候,我一直很擔心會有大狀況,因為西北颱一旦殺進台灣,一定會從淡水河口進來,那個路線剛好是日人侵台登陸的峽口,天然災害也走那條,說是巧合不盡然,那叫磁場。陀螺星會帶動許多人處理事情猶豫不決,人類有自己先天的性格,既然是生靈就跳脫不了宇宙之間循環的道,一旦碰到激進的星辰,就會有事情在那邊慢慢的磨,受磨的人不會好也不會倒,拖來拖去,這種遭遇是很難受的。其他人也許會碰到所謂的「五鬼纏身」,五鬼不外乎是周遭的親戚朋友、不好的上司或下屬,他們常常莫名其妙的惹得你一身是非。五鬼纏身有時指的是疾病纏身,有一種病是不明的惡體纏繞於身,一輩子都很難隔離或跳脫;更糟糕的病叫「腐蝕」,有些家庭的基業發展到一定時間後,運氣一不好,整個家業開始慢慢地損耗,就像冰在融化般,融七融八融光光,當下的臺灣經濟不也是一股很強的削蝕力在浸淫、侵奪著!綜觀以上,就要了解過去所培養的資產都是時空之運,每個人所碰到的事情都沒有吉凶禍福,假若碰到五鬼纏身的狀況,只有壯士斷腕,所失則小,所全則大。但有許多人連腕都捨不得斷,弄到最後只好斷命,所以說聰明的斷腕,愚蠢的斷命,斷命是大多數沒有見解的人生存的方式。

 

真正的改變是潛移默化的,不可能一下子翻山倒嶺,讓自己馬上得救、不會痛楚,要知道人生磨人,小則一年,多則十年,更糟糕的一輩子,輪迴的關卡裡,該償還的債還是要還。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抉擇,有人在婚前就被感情折騰得要死要活,有人可能在讀書時為了情感問題而輟學,這些人根本沒有考慮到父母親的難過和付出,尤其是時下的青少年男女,兩性關係太過氾濫,還把「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掛在嘴邊上,這是人類最低頓的境界,一點格調都沒有。我們看到很多做父母親的,眼淚潸潸、好話說盡,只差沒給孩子跪拜,他們不瞭解自己養到一個上輩子極端自私的人,今天才會做這種事來磨你這個長輩,這種孩子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博愛,也不願意布施,在他的世界裡,想做的事情最大,父母說什麼都與他無關。在我看來,這種孩子一則可憐,一則可惡,可惡在心性過於自私,可憐在還不知道迷途知返,我們看到許多中輟生、青少年吸毒的問題,他們的父母要如何處置、看待、把持呢?一個處於這種狀況的母親,常常會問是否要放棄的問題,其實兒女已經如此,就沒有那麼容易迷途知返,這時,作母親要堅強的演好自己的角色,以從這個地方悟道,即便妳已竭盡所能,也要把這種事情當成「雞蛋丟過河,看破了事。」因為,這本來就是孩子的業與障,這個時候就是老天爺在考妳,祂拿妳最不能割捨的事情,考驗妳能不能放下、認命。

 

 

 

■人不能流連於六親罣礙

 

 

日本幕府時代的豐臣秀吉為了找尋接班人而傷透腦筋,因為嫡子還小,中間還夾著母舅石田三成,後來,他靈機一動,便為德川家康的老婆、兒子各安了一個罪名,然後命令德川家康去殺自己的老婆和小孩,以測試他的忠。德川家康是個政治家,也是一個非常有決斷力的人,他了解到自己既然走這條路就不能有私情,於是把這個考驗當成一種了悟,斷然殺了老婆,也殺了兒子,而取得豐臣秀吉的信任。舉這個例子,並不是要現在的父母親殺掉自己的小孩,而是要大家自我省察:當你陷入人生關卡時,你的性格和人生觀是因為種種折磨而提昇?還是在原地死攪爛纏的和稀泥、每天淚眼相對?若果為後者,那麼上輩子你一定帶有不好的個性在身上,所以上帝才會來磨你。親人磨人的勁道最猛也最有效,碰到這種狀況時,要了解這不是悲哀,也不是難過,而是提昇位階讓你知道生而為人,不能只流連在六親之內的罣礙,因為有罣礙,就有恐怖。親情的灑脫,不是讓其自生自滅,不是活得迷惘、哀怨或悲嘆,而是要活出自己的路,活出自己的見解。如果一個很自私的人正在演你的子女,看到孩子不受教,你痛苦難捱又不能割捨,那麼,上輩子你做事一定拖泥帶水,所以這輩子老天故意嚴重鞭打你,看你能不能馬上醒轉,這股醒轉的徹悟,就是大死一番,再活就現成,只要你一醒悟,孩子就回來,如果你還沒醒,事情就會繼續纏著你不放。人世間有很多事物就是在這種節骨眼裡磨人,愈痛楚的事情,要下愈大的決心,這種例子屢見不鮮。

 

當孩子長到少年時期時,許多父母親都已要步入中年了,這時無論你是否心裡在滴血,都要壯士斷腕,又若你把眼界放在外面那些無依無靠、更需要照顧的孩子身上,等於做榜樣給自己的孩子看,這就是拋磚引玉。所以,為人母親者在當下的徹悟是很重要的,如果妳一直認為孩子是自己的骨肉,便會受到親情的諸多窒礙,為何不放眼看看其他地方呢?這個社會上有很多人都需要我們關心,本基金會多年來就一路支持了二、三十個考上大學的受刑人,這些人與我們素昧平生,我們卻幫忙繳學費,把他們當成人類的下一代來關懷。為人長輩的如果能操持大公無私的精神,就比較不會養到忤逆的小孩;子女是緣也是債,但我們不能一直停留於此,因為每天都有還不完的債,我們應該高瞻遠矚,為這個社會付出自己的心力。這種澈悟絕對不會讓你覺得愧疚,反而會心生大無畏之感;有大勇,所以不會牽腸掛肚,因為你瞭解小情小愛的人才會受折騰,老天爺當然也不會拿這種事情磨你。

 

 

 

■無事不成夫妻

 

 

對於孩子的教育,其實不必太過在意,需要注意的角度只在於「過去了無痕,現在隨緣,將來不預謀。」行大道的人一定能得到這種感受,再者,有了子女的夫妻關係,也是很多人感到非常棘手的問題,好在心海羅盤多年來的引導,已經解套了很多夫妻的問題,很多夫婦朋友過去看不開、剪不斷的事物,透過我們鍥而不捨一講再講,不但已經療傷止痛,也都懂得「無事不成夫妻」的道理,悟性高的人,這類問題通常很難讓他產生特別的罣礙。過去的夫妻常常把彼此的情愫壓得很重,感情對女人而言甚至是一輩子的宿命,如此錯誤觀念使得許多人深陷泥淖,在情關裡不斷打轉,我曾經在「四九流年運不通」的專題中特別強調那一年專門在磨情關,不管是生於中華民國尾數三、尾數四還是尾數五的人,差不多都會遇上這種問題,但懂得在情關裡解套的人,就會自我挪移,自覺被磨一次就夠了,不要再被同樣一顆石頭絆倒兩次。老是被情所磨的人,在有生之年不適合與人進行情義的對待,這個道理懂得愈慢,就會被磨得愈久。我曾經看過六、七十歲的人居然還為感情而痛苦、難過,這些人好像天生就是被虐狂一樣,不拿感情來磨自己就不會輕鬆,一旦碰上事情就淚眼汪汪,覺得自己很悲哀,照完鏡子又繼續流淚,這是很悲哀的事。只要是人類或生靈,格局定下來的命盤沒有一個人躲得過,格局要揹的債若沒有還清,就不能了事,還了之後還要了悟,才不會在這個地方一碰再碰,否則你傷我、我傷你的,問題永遠沒完沒了。

 

人生不可以被同樣一顆石頭絆倒兩次,才不會三拖四拖拖成瘤,否則,下次再絆你的一定也是相同劇情。一個人從來不會因為被絆倒的次數多了而有悟性、靈性,相反的只會愈搞愈倒楣,搞到最後完全沒有自信,甚至變成社會邊緣人,等著被淘汰。這種人的內心根基根本沒有打底過,一碰到感情受挫,就找人畫符或到廟裡拜拜求神、抽籤,這是很可悲的事,書讀得再高,外在條件或家庭環境再好,還是無法脫透。若懂得先天因果,便會了解感情本來就不可能一輩子都走得很順遂,因為與人相處,他有他的星辰,你有你的看法,兩者間勢必會有衝突的時候。人與人衝突的時間一定比和諧的時間多,能夠調適的人,當然具有一定的智慧,因此當發覺夫妻之間情不投、意不合,甚至出現冷淡和冷漠時,代表此路不通,這時千萬不要再往裡頭鑽,相對的,要認真的思考自己的志向,把生命的要義、生存的規範,以及生活智慧的提昇當成最主要的功課,在有生之年時時加以栽培。如此,當有一天要往生時,才可能心不寒、膽不顫,因為你已經把這門課修得很好,知道自己哪裡強、哪裡弱,又或哪個地方是自己的罩門,這些就是有悟道、有覺醒之人的作為,代表他斷腕了、所全則大,不僅喜樂的方向改變了,人生的方向也變得愈來愈健康。不懂得改變的人,可能拖一輩子都不懂得伸縮,只好一輩子怨天尤人;最悲哀的人不是賺不到錢、不是家庭失散,也不是遇到戰爭,而是一件事情拖了一輩子都不曾改變。其實說穿了,人生不會難過,也不會難活,只要找對方向,經常自我洗滌、汰換心神,慢慢培植自己對人、對事的主張和決斷力;凡事不拖泥帶水,拖成無形的耗損、無謂的腐蝕及民心的向背;事情不分大小,決斷有分明,那麼不管是有形的成就,還是無形的心性,都可以為自己樹立標竿。這些年來若不是我自己扎了很深的根,我絕對無法講出這麼有條理的見解,當我了透之後,很早就立定自己的志向,我的生命軌跡兩點一線,就像羅盤一樣,由於堅持度夠,所以能夠在很早的年歲裡就快刀斬掉過去有過的錯誤和思路,而後有系統的傳播善知識。各位也要開始建立這股信心,當你的親友、財物、事業以及所有相關的事情都來折騰你的時候,這股信心與毅力便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爛泥搖樁 愈搖愈深

 

 

最近許多朋友來信,都在憂慮個人財務縮水、週轉不靈的經濟窘狀,所謂「爛泥搖樁,愈搖愈深」,當你本身熬不過的時候,可能會礙於面子或其他狀況而無法翻轉。在這裡舉新學友書局作為例子:新學友董事長與我是幾十年的好朋友,他在創業之初吃了很多苦,主要出版參考書、兒童教科書等等,我曾經稱他為兒童教育之父,他真的投入很多心血,包括從日本引進很多啟蒙心智的教育書籍,為的不是要賺錢,而是對這塊土地充滿熱情。他畢業於師範學校,因而帶動這個天職,一心想要扮演好工作角色,無奈整個景氣低迷,加上利息的循環作用,使得整個事業體的收支無法維持平衡。當他面臨困境、無法做出抉擇的當口,他找我提供意見,我二話不說,告訴他要當機立斷,先把整個狀況調整好之後,選擇時間對外宣布:須知這公司成立快四十年了,員工最多的時候一兩千人,要一位從事文化教育四十年的人宣布自己週轉不靈,情何以堪?一般人不都想暫時拖過去,想辦法再拉一把,甚至到地下錢莊借錢渡過一時的難關,但這極可能爛泥搖樁,愈搖愈深,弄到最後裡子面子都輸,到時候無論跟社會怎麼懇求,都為時已晚。做生意的人和打仗沒什麼兩樣,連高強的關公(關雲長)都會有落敗的一天,做生意的人更不可能一路平步青雲,時空到了就必須做出決定,決定是一種轉機,也是一種徹悟,而不是一種逆行和失敗。新學友的老闆接受我的建議,決定擇期正式宣布,好面對廠商和銀行以為解套,他說他不會後悔,也不覺得可惜,對社會做出交代之後,他會用另外的經營模式東山再起。因為他敢於面對事實,所以在過程裡沒有拖泥帶水,也沒有張羅不必要的資金,更沒有在這個關卡裡苟延殘喘,有的只是很磊落的處理自己的窘狀。

 

很多事情,如果不在第一時間做出決定,一定會拖到很難看,等到問題都已露出窘態時,才覺得為時已晚,這種狀況可能發生在每個人身上。身體又何嘗不是如此,沒有一個醫師比你自己更瞭解你的身體好壞,也沒有一個醫師的診斷比你自己的感覺來得正確,除非是先天的畸型或障礙,否則人體所有疾病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後天帶來的。每一個人的命盤中都有疾厄宮,所謂「心如電波,天來接收」,一個人所散發出來的七情六慾都會在疾厄宮裡彰顯無遺,從而決定你給人的所有感覺,只要人與人在一起,疾厄就會表彰於外。按照《地藏王菩薩本願經》所說,癃殘瘖啞是前生、上輩子的事,因此這輩子你的身體所帶著的病痛一定是你的個性脾氣所累積、影響的,疾厄宮的星辰一佈局,就足以彰顯這個人會得到什麼病,因為每一顆星辰都有它不同的殺傷力。如前所述,陀羅星辰的人不會好也不會倒,一些事情已經開始變壞了,卻在那邊翻來覆去、捨不得割捨。擎羊星辰的人叫做「剪刀邊、鐵掃帚」,剪刀一剪狠又有力,根本沒有考慮到人情世事,也不考慮他人是否能承擔,所以說「攻人之惡,當思其堪受」,在攻人不對,說人不好的時候,要先考慮到這句話說出去,別人能否承受得了,也許你理直氣壯,甚至是有著種種不平之冤的受害者,但是當你話說得太快、太直接,一旦對方不能承受時,一反彈就回到你身上。假定擎羊的殺傷力又碰到一個火鈴星,就會變成梟神,梟神講話沒規矩、沒原則、自大狂妄又驕傲,他目中無人的狂傲性格也會發生在個性上。另外一種是天空地劫,天空地劫就是虛榮心作崇的人,很多事情都想要顧面子,這種人人情世事都想插手,自己沒辦法還要打腫臉充胖子,搞到最後沒鍋也沒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