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輯

專題論述 第十輯之一【哀則自己束縛 怨則天地不容】(2)

2021.07.26更新

【哀則自己束縛 怨則天地不容】

 

 

■主角自己在演 心念自己在修

 

 

老天給每一個人同樣二十四小時,每個人都依自己的信念選擇想要過的生活,所謂的「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業障個人了」,無論你如何的嘶吼吶喊想要解脫,都沒有人能回應你,這時才會深刻地體會到原來主角都是自己在演、心念都是自己在修、所有錯誤的焦點也都由自己所凝聚,根本沒有任何人能夠妨害或影響。人生中所發生的任何結局都是自己安排的,如果結局不如預期,也是先前的不當決定造成的,錯的仍是自己,不是別人。只是鮮少有人認真看待自己的錯誤選擇,總是一昧地怪罪他人,難道嘴巴長在別人臉上你不知道,為什麼要那麼在乎人家說些什麼,「不是蒼蠅不沾糞」,今天若是你的氣質涵養足夠,絕對聽不進那些不該聽的話,你只會將那些話當成馬耳東風或喧嚷的雜音而已。人要懂得選擇自己要聽的話語,能夠活得有氣度才叫高貴,拿捏之間自會提昇自己的素養,待人處世的立足點便是從這裡慢慢地延伸。因此,每一個人都要試著在睡前靜下心來省視自己一天的所作所為,捫心自問自己在待人處世上是否有任何缺失需要改進,需要提升的心性又是什麼,進而拿出勇氣面對。一個勇於承認錯誤的人,必然能迅速地顯現其斷腕決心,逐漸茁壯自己,爾後才能行有餘力地為親人、朋友、同事及需要協助的弱勢團體付出。

 

當年我決定離婚的當下,也是不斷地自我省思、成長、茁壯,否則今天我的人生也可能是七零八落、毫無結果的,我用以身作則的方式教育子女,他們很自然地就學到自我養成的力量與對待。一個人的成長絕對從「悟」開始,有道好命就是悟性高,倘若心中充滿怨恨,就會演變成仇而後開始發狠,到最後完全否定自己做人的價值,甚者視自己的所作所為為理所當然,淪落到毫無羞恥心的地步。這也是我們不時會在報章雜誌社上看到社會亂象的原因,有太多人以非常兇狠的手段將暴力與傷害強加他人身上,甚者,男女關係只要論及分手就會發生情殺事件,不是毀屍、就是潑汽油,種種殘暴的手段輪番上演,看在上帝眼中,這些兇暴之徒絕對有足夠的苦頭要吃,因為人世間絕對沒有狂亂洩恨之後還能一身自在輕然的事。很多事只有在當下釋懷、轉身後才會什麼事都沒有,夫妻之間的爭執永遠有一個不變的公式,那就是先發脾氣的人一定要先道歉,因為先發脾氣的人一定會先後悔,生氣是處於失去理智、完全無法運用智慧的一種情境。智慧年齡輕的人容易生氣,反之,智慧深沈的人則懂得從當下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頭一轉、身子一走就什麼事都沒有了,經過時空磁場的改變,自然能避開那個衝擊時段。舉例來說:也許當下你可以找個事情做,或是出門逛街,回家後的心情可能已轉變為愉快了,懂得生活的竅門才不致活出一股怨力。

 

 

 

■提早釐清人生方向

 

 

「怨」傷人很深,怒者傷肝,怨也有相同的作用力,因為心裡產生不平衡就會有怨,有怨就會怒,一生氣就會傷到肝、接著傷到腎,這也是很多人常常病痛隨身的原因。身體上有些病痛與病毒、細菌無關,完全是因為人無法控制心中的情緒,在失控的狀態中,終究演變成帶罪走人生路的景況。然而,懂得這個道理的人不多,心海家族或許能透過善知識的吸收而騰升悟性,自覺到當人的角色扮演所需要調整的角度,而提早釐清人生方向。婚姻相處本來就會衍生許多問題,因為與人相處一定會出現錢財使用的協調問題;親子關係是緣也是債,所謂無仇不成父子,父母與小孩之間多少都會牽連對待的問題…,一個人的人生際遇與周遭生存環境是息息相關的,當面臨人生課題時,若選擇以我心戚戚焉的感受來看待,選擇以討厭、不滿或怨恨的情緒來面對,又或者完全不願意轉換積極正面的情緒來處理事情,這樣當人是既痛苦又沒有價值的。一個懂得人生意義的人,自然知道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路,對於所發生的事也能以中立的角度視之,相對的還能坦然釋懷生活周遭的事況。走過來時路,我個人在面對婚姻的選擇上就更為慎切,經營婚姻的態度也與年輕時有著很大的不同,重要的是一定要具備相當的成熟和悟性,並建立與對方攜手共進的決心與了悟,即使受到再大的挫折都要打落牙齒和血吞,因為一個人絕對不能被同樣的石頭絆倒兩次,這才是會當人。

 

人生的走法是有階段性的,不可能年輕時就能想到老年的事,但我們可以將周遭的遭遇都視為甜美的回憶,不要帶入悲淒、哀怨的感受,凡事都試著往積極面、光明面去思考,沒有經過生命的試煉,如何能知道自己的位置,又如何自我提升!老天爺公平地安排事情給每一個人,有孩子就會有孩子的煩惱,沒有孩子也會有無子的負擔;無法生育的壓力來自於傳宗接代的歉意,這都是世俗洪流中的觀點,雖然我們的確生活於世俗之中,但仍可用「不停留一切,但也在一切之中」的心境來過生活。活到今天,很多人曾經碰到的事情我大多遇過,從在華衛演講第一集開始,我就開誠布公地說明個人的婚姻及生活狀況,在經營工作上,從來沒有因為生活中的坎坷或挫折而產生不值得的心態,更沒有任何怨力,我將所有一切都視為磨練自身能力的歷練與過程,因為如此,我才有源源不斷的自信和力量,也因這番生命洗鍊,才會結成豐盛的果實。《典藏月刊》的電視廣告中有句旁白:「寫得妙,寫到如來都會笑」,因為將善知識深奧難懂的道理編纂成刊物,以利大眾閱讀、吸收,這樣的用心當然會令如來會心一笑,當如來都笑了,身為平凡人的我們,當然也會豁然開朗,這就是智慧。如來在笑就是如其本來,那個笑是一種會心會意的感受,所以在承受苦難的同時,要懂得用一顆明心與亮眼來看待,要會意到是苦難在扮主角而不是你。

 

 

 

■人生瀟灑走一回

 

 

然而,問題的癥結在於人總是將自己當成主角來演,如此自然會有高低、是非、黑白、及喜怒哀樂憂傷悲的比襯,相反的,如果觀事角度能豁達到一定的程度,人生才會真的瀟灑走一回。但是演這個角色時,千萬不要把自己當成劇中的主角,唯一能夠扮演的是自信的主角,自信不是要自己永遠當關鍵的掌控者角色,而是當面對周遭的橫逆時,不會被捲入情緒的是非,反而能夠用一種不生不滅的態度來看待周遭所發過的往事,並透過事件的啟發,瞭解到這些事情都是要磨掉自己隨波逐流的不應有情緒。很多人都認為人一定要有個人所認定的表率,才會覺得自己像人,但是愈像人的人,心裡愈是痛苦難過,愈無法掙脫生命中的枷鎖與藩籬,也愈發地牢騷滿腹、怨天尤人,如此當人法,老天爺看在眼裡都會感到悲淒。小時候我家是超窮困的一級貧民,在那樣的階段裡,我們一樣咬緊牙根地讀書,為的是砥礪自己、立定志向,年紀漸長後,更沒有因為少時肯賤的背景而羞愧,雖然小時候過著看人臉色、被人揶揄、瞧不起的生活,但當時的點滴辛酸我都將其轉為助力。反觀這一代的青年人少了上一代人的耐壓力,動不動就因無法承受壓力而起輕生之念,甚至有些學生只因課業壓力而跳樓。人生的苦難、折磨都是一種歷練,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禮物,衪讓人在年少時就訓練出能夠抵擋任何歷練的功力;讓人學習從不驕傲中體恤別人,因為有過被人侮辱、輕蔑的痛苦過程,才會心生同情來對待所有人,懂得從過去酸甜苦辣的滋味中品味出新感覺,這就是禮物,以這樣的角度看人生才會成長。

 

每年都有不同的考驗、不同的人在磨你,也都有不同的角度在評斷你,然一個懂得堅持原則的人是不會和其他人一起爭著當主角,因為人的角色是要當給上帝看,而不是給眾人看的。只有上帝能察覺你的進步,其他人是無法知道你有否進步,他們只能從個人觀點來審視你,當你滿他的願時便是進步。在這個專題中,我現身說法將自己過去的遭遇與各位的際遇相應和,我們都經歷過相同的事情,為何獨獨我能夠站在臺上侃侃而談的將所有過往歷練都當成佳餚來看待?因為我看到處世當中,人生所遭遇的每一個人事物都是一個藥方, 重點是這些藥石以不續為重,碰到第一次的事情,就要能夠立即「斷疑生信、絕相超宗、頓忘人法解真空」,這是金剛經最主要的空宗。也就是要人不要將人生有形有相的虛幻當成真實,如果能夠馬上斷絕疑慮、擔憂,自然會生出信心;相反的,倘若凡事都用凡人的思路來考量,希望一切都是完美時,便永遠無法生出信心,因為不願看到成敗,又沒能力決斷,終究只能在事情裡和稀泥。如此一來,擔憂的事可多了,只要生活就有錢財的事,只要住在馬路邊就會有車子的事,生活中繁瑣雜事不斷,問題是我們為什麼要煩惱這麼多?就是我們一直想當主角,所以天天有事,一旦了悟、跳出來當配角時,永遠都不會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