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九輯

專題論述 第九輯之四【吃苦還幸有苦吃 苦幹還得有得幹】(3)

2021.07.12更新

【吃苦還幸有苦吃 苦幹還得有得幹】

 

 

■人類思想的轉捩點

 

 

從網站成立到今天,網站瀏覽人數已經超過一百三十萬人次,之所以能引起大家這麼大的共鳴,乃因天道當中僅剩這個渠道能夠教人、引領大家的思考方向做成較大的挪移和改變。心海羅盤這一個航程在歷史上絕對是人類思想最大的轉捩點,如果這一套經典能讓後代人看,他們的觀念和看法絕對不會迂腐,不會死腦筋的依循著過去的成規。地球上六十幾億的人口,我們的使命是要在六十億人中間設一個柵欄,設一個轉折的方向,讓過去六十億人的思想能夠轉變一個角度,思考人生的不同方向;至少也要從有十幾億人口的華人做起,這就是真正的指標。工作雖然苦,但是苦幹還幸有得幹,因為老天爺願意讓我們做,願意支持我們的信念。我並不會告訴聽善知識的青少年朋友找工作的方法,因為重點在於要立定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時,一定要先選擇自己所愛的工作,也愛你所選的工作,這是不可或缺的心態。選擇工作絕對不能為了工作而工作,否則永遠一事無成,永遠在半夜全是想法,但天亮之後毫無方法,要不就是一年換二十四個老闆。相反的,如果一個人對工作充滿信心,又表現出極大的興趣,那麼當他完全投入時,實質所表現出來的成績和德操,一定會讓很多人稱讚、羨慕。針對經濟問題,政府固然提出許多解決方案,但對國家金融體質卻只達治標的功能,就治本之道而言,政府應該明確的讓全國百姓了解工作相互應和的態度。二十幾年前,臺灣正值著農業轉型到產業,產業轉型到已開發國家的過程,當時是臺灣錢淹腳踝的時代,只要隨隨便便找個工地、掛上幾個招牌,隔天房子便銷售一空,佣金也賺了幾百萬。這使得很多人開始往錢堆裡鑽,但終究運氣會用盡,十年河東轉河西,這是不變的原理,轉到最後一事無成,就像美國對樂透彩迷的實地追蹤,最後發現那些得到頭彩獎金的人,大約七年就把錢全花光,也失去原有的工作,因為他沒有那個資質花錢。我一再強調,賺錢和花錢絕對不會是同一個人,賺錢與花錢都要有福氣。報紙的社會新聞曾報導一名中了頭彩的樂透彩迷,居然不願意將這筆錢分給老婆,只好偷偷摸摸叫弟弟去領,如此夫妻在一起做什麼?這就是悲哀,悲哀在心性沒有了透、氣質沒有提昇,所以每天做錢奴,甚至還傷天害理。心海羅盤這一條路走來真是崎嶇,因為有很多人和我們所談的內容絕緣,也從來沒有聽過心海羅盤,這或許是他沒有機會踏進這個門檻,或許有其他原因,然而只要是紮實在這條路上學習的人,對於內在情操的使喚一定會愈來愈肯定。在苦幹當中的朋友,千萬不要將體力的支付和勞累當作一種辛苦,我一個人隻手開山,憑著一個人講話,從無中生有到現在要走向全世界,但我不覺得苦,因為方向對了而且很明確。所以求職根本不用找算命的排運氣,重要的是方向的正確與否,方向就在於個人的內在心田,它同時也會對工作的認同度取得相乘相應的效果。

 

 

 

■工作四十年的執著

 

 

現在整體經濟環境已不如過去榮華,競爭的角度也增加許多,甚至還包括兩岸關係的紛擾,這使得很多年輕人在選擇工作時會徬徨無措。其實工作不會讓人徬徨無措,是人的內心讓自己徬徨無依,工作就只是一份工作而已。在火車站窗口賣車票的小姐,她的工作就是賣車票;在郵局窗口裡的人是賣郵票,這些工作都是固定的,擔任這些職務的人員,如果認為光是剪票這份工作就可以做得很高興,心裡不但不想做其他的事,還一做就是四十年,這就不是隨便一個人可以做得到的。當你對這件事情認同時,才會發覺到年輕就是你的本錢,只要先找出興趣,工作根本不會有問題,但一般人非但不找興趣,還專找工作的麻煩,問題是如果進入一家公司,就開始找這個工作可能會有的麻煩,當然做什麼事情都不會愉快。這裡談的是一般職場的工作,然而教育子女、夫妻相處、照顧父母、朋友交往也都是工作、都是事業,所以事業不只是單純的領薪水而已,事業來自於只要值得做好的事就把它做好,要不就不要做,天生就要有這種決斷力。我很擔心一種人,這種人和別人一樣每天二十四小時,人家決定事情的次數可能不多,也許一輩子當中只有一次,但這種人四十年當中決定四百次,卻沒有一次做成!抉擇的範圍與一個人內在的氣質、信心絕對相關,它不需要靠訓練或上什麼成長課程,因為它本來就在我們身上,只因為你瞻前顧後、顧此失彼、在乎得失,又專挑軟柿子吃、專挑好地方待,當然會一事無成。

 

有句提醒人要認份的俗諺:「沒有錢就從淺水上山」,以前的人搭船渡河時,舢舨有搭一座橋,有錢的人能夠從橋上走過去而不必碰到水,沒錢的人就要踏著淺水爬上岸,所以說從淺水上山。在外做事就是這樣,有多少能耐做多少事,沒有人要你做什麼特別大的事業,何況天下沒有大的事業,只有自己認定的事業,你認定它是事業,它就是大事業,相反的,如果你不認定它是事業,就只好當個妄自菲薄的凡夫俗子。有人可以幹剪票工作一做就是四十年,這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四十年證明了他的耐力和魄力,可見凡事要懂得從多元角度切入,人生的方向才會愈來愈明朗。我們根本無須受到大環境的恫嚇,甚至因而感到恐懼,深怕工作做得不圓滿,因為一個有深度、有內涵的管理者,絕對不會拼命的看你的學經歷,他們必然以一個人的才能、底層氣質、成熟度與穩定度為用人依歸。天底下沒有人天生專做某種事業,只有用心投入才能衍生事業的蓬勃,倘若一心冀求好的工作待遇,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的作法,而非做事應有的態度。一個好的工作態度需要從很深的心理底層建立起--對於這樁工作或許我可以做它一輩子,這一輩子當中,我絕對不改行換業。就像本月刊曾專訪過的前航警局副局長黃雲華先生,他就是從基層一毛二的員警一路升到警政署航警局副局長,四十年公務生涯從來沒有犯過錯,因為他認同、肯定這個工作。

 

 

 

■珍惜心海羅盤的中道力量

 

 

雖然大環境形勢比人強,但是大家不要心情虛空,在好的時空裡,時勢可以造出很多英雄,然在不好的時間中,英雄一樣可以改變時勢,完全在於個人的英雄特質是否足夠。英雄不是偉人,每一個人都可以當英雄,可惜好高騖遠的人太多,很多人都想一蹴可幾,但這樣的事情能有多少!到今天我都還不認為自己有何特別的成就,我一樣的礪兵秣馬、用心體驗生活,只求能夠提供最好的內容服務全國同胞、乃至全世界人,在還未蓋棺論定之前,我還沒有看到真正的成績,就算蓋棺論定了,我也期待見到自己的心血流傳到最後所產生的因果,我已交代自己在死後還要看生前的事情,這就是一件工作,所以我說我是一條牛,順勢的走、不會隨便改變方向。新聞媒體曾數度報導高雄的年輕孩子,車子一開、摩托車一騎,飆車也就算了,還製造爆裂物,沿路只要看到不順眼的景象就丟炸彈,這種人會癲狂不是沒有道理。癲狂的原因與現今教育指標、思考模式、價值觀的丕變息息相關,因為主流價值已經崩盤,鑑之,大家更要懂得珍惜心海羅盤這最後的中道力量。充其量我不過是地球六十億人口中的一個,一天同樣二十四小時,同樣也是一份工作,為什麼我能做得甘之如飴,還怕自己付出得不夠多,這都是心態問題。回歸原點,「苦幹還得有得幹」就是要我們珍惜所有自己能做的工作,但做之前絕對不要有為工作而工作的心態,因為人一旦要嫌棄工作時,隨便都可舉出一百個理由和缺點。每一個人都要將夫妻相處、子女教育、個性養成等所有一切當成工作,身為人本來就脫離不了這些關係。先前我從甘酸辛一直講到四十歲的苦,此時翻不過苦的人便永遠翻不過,因為苦字了得,也在苦中結束一生,但若能翻過了苦變成鹹,就會知天命、看破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