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九輯

專題論述 第九輯之四【吃苦還幸有苦吃 苦幹還得有得幹】(1)

2021.07.08更新

【吃苦還幸有苦吃 苦幹還得有得幹】

 

 

每年國曆四、五月裡,往往會讓臺灣百姓感到焦慮又期待,焦慮的是天未降甘霖,期待的是在此時序中不要發生太多的天然災害,也希望天公作美降下雨水以滋潤大地。老天未能降下甘霖這件事,讓活在本島的我們深刻感覺到:臺灣的經濟成長固然突飛猛進,但人們在與大自然相處,以及尊神佛、敬天地的禮數仍嫌不足,顯見人的確太渺小了,經過缺水旱暑的時空折騰,臺灣人民千呼萬喚的等待著雨水的降臨,結果上天並非如我們所願,我想大家也都心明肚白,畢竟人是無法掌控大自然的,臺灣本島的形狀就像一顆蕃薯,台北縣是這顆蕃薯的頭部,位於臺灣中心點位置的南投就像臺灣的心臟,而南部的屏東與台東就像兩隻腳巍巍屹立在那裡。就蕃薯會長根發鬚的特性,臺灣一定會有許多人在各個地方各立山頭,這也是臺灣中小企業繁盛的原因,以人口密度來計算,臺灣中小企業的數量果然是世界數一數二的。臺灣雖然是個美麗寶島,但由於位於頭部的台北地形不夠方正,加上尾端的腳型不夠穩,因此生長在此地形的人民,倘若不注重修行,則會顯得自私。一旦在這塊土地累積了許多自私的心境,衍生出不好的價值觀,就可能影響到這個地方的生存品質,連帶的也牽動到國家能否風調雨順。今天有風也好、有雨也好、有地震也一樣,任何災難其實都不要緊,因為天災人禍固然可怕,但絕對可以透過大家的心念一致而有所轉折。

 

 

 

■時間磨人 不留情面

 

 

無論活在任何環境裡,人活得最悲哀的事情就是每天被時間折磨,這意謂著你對任何事都沒有思想、看法,更沒有任何見地,那麼在時間每分每秒的流轉中,便會不斷的遭受時間的折磨。如果妳今天為人婦、為人母,時間會毫不留情地磨妳昨天的事情、磨妳去年的事情、磨妳先生、孩子的事情,一天二十四小時,不管白天或黑夜,只要當你意識清醒時,腦中便會有意無意的想起那些繁瑣麈事,想到就開始生氣、哀傷,或感覺苦不堪言,所有經歷過的事情就這樣折磨著妳,這是因為我們每天都在走不同的星辰。每一個人走的時序都不同,每年有個人的流年,每月有個人的流月,每天也有個人的流日,就像聽眾在我的現場聽講時,一群人剛好在同一個地方、一個時間相聚,這就是人事物的結合,在這個時空中,聽眾聽到我的感觸而感到欣喜,又可同時藉由善知識養足心神。試想,時空場景一轉換,如果今天我沒有出現在大家面前講授善知識,你們所看到、想到的事物又是什麼?也許你會回憶起某一件事情而感到鬱悶、不甘心,這就是讓時間折磨自己。歲月流轉,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只有一個苦字了得,苦字了得意指著每天可能都很艱難的過著日子,因為你會被許多無法放下的俗事纏身,加上能夠理解的事情有限,又未學會了透這些苦難的方法,莫怪乎世間凡夫俗子活得既辛苦又難過。痛苦、難過絕非物質生活未能達到一般水平,而是個人的俗務太多,好像被捆仙索捆住一樣,怎麼樣都無法掙脫。

 

人之所以感到身心愉快、輕鬆,絕非建構在寬裕的經濟上,就像臺灣在經濟最輝煌時,外匯存底驚人,當外匯持續對臺灣注入金融投資時,臺灣錢真的淹腳踝,但是當時過得富足的許多臺灣人,日子卻過得有如吊鋼索一般的膽顫心驚。一個人如果心神穩定,就如同瞎子不怕槍、飛高的人不怕高一樣,否則就像我的兩位朋友長得虎背熊腰、體格強健,但這兩人只要一搭飛機,兩隻手就開始顫抖,這是因為他感覺到虛空,當他們發覺飛機的高度竟然離地面如此遙遠時,所流露的恐懼與平常行事的氣魄完全不同。今日臺灣的經濟穩定,無論士農工商,每個人都在不同的行業裡學到許多本領,卻相對的換來許多空虛感,這就像都會區裡的大樓,當樓層愈蓋愈高時,我們的心情也愈吊愈高,不時害怕自己會從高空墜落下來,這樣的墜落對無法飛行的人而言是無法承受的考驗。沒有能力克服突發困難的人,往往會覺得自己活得空虛無助,既不知道該如何釐清自己,也不懂得如何追尋真正的目標和方向。這也象徵著大自然環境在人類生存中所給予的折磨和挑戰,在我們生活的過程中及走過的歲月裡,時間已經清楚的告訴我們,它要磨練我們,要讓我們辛苦、痛苦,讓我們體驗到因果對待的關係,在這當中我們就要深深的體會如何思考事情人才會快活。

 

 

 

■天道地道人間道

 

 

即使碰到任何辛苦的事情,或者自己無法認清、了透的事情,都要學會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更要了解今天之所以如此辛苦也是來自於起承轉合,起承轉合當中自有其冥冥當中的定數,所有圓滿、有結果的事物都是來自於被徹底磨練,磨練到經驗豐富了,做人才有快樂可言。這裡我以大自然的五行來舉例,大家就會了解為何人要接受不同程度的洗鍊。天道與地道是兩道,人間則為走在中間的人間道,天道屬圓、地道屬方,兩者形狀不同;天道的圓是光明面,地道的方是幽暗面,所以我們看到天的時候,首先會感受到它是發熱、釋放能量的,它放出的能量即顯象出一種光明。又天道的光明就像太陽一樣,一照射出來時,它能夠取捨、布施;地道則像母親,它像水一樣往內去凝聚熱,是一種接收、納氣,具有教育和教化作用。天道與地道的彼此配合衍生出人間道,其間還有代表博愛、照顧、施政、布施的太陽星辰輔佐,以及化祿、化權和化忌等星,化忌意指著如果時間不對,就會衍生出反常的氣候。而太陽星辰就是不化科,所以它不會教育人,它只會布施,它的氣是往外吐的;地道的氣則往內吸,女人之所以會懷孕,就是因為胎氣會在女人的肚子裡形成教化、孕育的作用,兩者之間是一種互補。

 

互補在那裡?天道與地道會因化祿而興盛,因化忌而衰微,它們都有轉過時空的格局,但天道與地道不能永遠和諧,兩者之間會存在著一點偏執氣,這也是颱風形成的原因。天道與地道的偏執氣會形成風,就像人如果沒有經過爭執、刺激和衝突,一定不知道和好的美滿和貴氣;當天道與地道經過衝擊慢慢的進入人的世界後,它會先以風來展現,因為有風就會帶雲,又當兩者無法相激時,就會和諧的變成雨。陰陽也是一樣,在陰陽應對的方式裡,如果彼此相激會變成雷,南北相射就變成電,陰陽一渾沌則變成霧,就好像現代社會同性相愛、變性等陰陽不分之事,這種混沌的現象會慢慢地形成社會的價值觀。陰陽本身也會走出自己的路線,陽氣如果霸氣過多,很多地方就會開始蒸發出雨水,雨水一多,就會馬上形成水災;相對的,如果陰氣過剩,最後就會凝聚成霜雪,這即是自然界的循環規則,這個規矩最後回歸到原點也是和諧,而不是偏執氣。可見並非只有人在相磨,自然界也會,當磨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出現氣候的轉變,但最終還是有風調雨順的時候,「雷霆與雨露同樣是天心」,道理就在這裡。此時我們才會深刻的感受到--原來辛苦還幸有苦吃。宇宙循環主宰的各星斗都有它們辛苦的地方,而做為人的我們只不過在人事物的對待之間產生的思緒、看法,衍生出個人行為的抉擇,甚而表現出自己的情操。

 

 

 

■五味雜陳的心路歷程

 

 

上天在照顧人的時候有一定的指標,倘若我們不從這個地方落足,就無法當一個完人,上天也是如此磨練天地才能四季分明,連上天都得先承受許多的天打雷劈才有風調雨順,難道它所承擔、耗費的能量,會輸給芸芸眾生當人七十年所付出的辛苦嗎?!如果人們所見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和周遭親友的事件而已,難免會變成短視,短視就會趨於近利。每一個人都有其心路歷程所比照出的不同感受,可以體驗上述的道理,在此我先就大家都熟悉的日常飲食來比喻。以吃東西的五味雜陳來形容心情的變化是最恰當不過了,吃不同的食物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在中國的造字裡,與「五」相關的詞語很多,例如:五味雜陳、五臟六腑、五德、五常…,這些詞語似乎都代表一種過程,像是五行--金木水火土,即代表整個生態的循環。我們每天都與五行在一起,因為人體內臟本身就是金木水火土,人生的心路歷程就像飲食中的五味雜陳,但可能沒有幾個人會想到這五味是怎麼變出來的。

 

五味以甘為首,甘就是舒服愉快之意,也就是甘之如飴、甘之清甜,當人一出生時,對人生的憧憬都是甘甜美好的,如果又受父母疼愛、不愁吃穿,一定會覺得自己很幸運。正常基本格局的人有百分之九十都能享受到天倫之樂,因此從小的心靈建設都會趨向一種舒服與享受,除非天生命剋,才會父母雙亡,甚至有了棄嬰、孤兒的遭遇而必須流落在外。同理的,內臟星辰或是個人思緒也是從甘甜的滋味開始立足的,不管是母乳、奶粉或果汁,味蕾首先嘗到的味覺都是甜味。「甘」也是思想的起步,五味先從練甘開始,練久就變成酸的,就像葡萄一經久放變成葡萄酒後就轉為酸澀。甜的東西練久了絕對會變酸,這像家中第一個出生的小孩,擁有父母全心全意的愛,但當父母接著生第二個小孩時,本來是老大獨自享有的情感與物品,等於又多了一個人來爭搶,如此這個小孩必然會產生嫉妒心理。這種情形也會發生在狗身上,例如一對夫婦原本與家裡的寵物相處和樂,突然之間女主人懷孕生子了,此時寵物可能會無緣無故的對著那個嬰兒吠,這就是忌妒心作祟。再舉個簡單的例子,過去我養過一隻狗叫做Monday,平常我都會帶牠出去散步,但如果我要獨自外出時,牠就會躲在桌子底下不理人,狗也會使性子、也會有感覺,而且是一種很直接的感受,由於牠曾經被細膩、真心的愛護過,「甘」也就形成了牠內心裡的首要。五味裡甘果然是首位、是主味,天下所有人開始有意識形態時,沒有人會想到痛苦、辛酸的事情,人往往都將甘甜與享受當成人生的第一個指標。

 

 

 

■甘甜酸辣的人生況味

 

 

生活的體驗和味道的變化都是從甘開始變成酸,酸就會產生嫉妒和比較,開始延伸酸葡萄的心境。小朋友上小學讀書以後開始會有同班同學,由於每個人的享受都不一,小孩子就會生出「某某同學都可以買那麼好的東西,可是我都用不到」的心理,這樣的比較自會延伸出不該有的個性與看法,進而產生別人有自己也應該有的心境。又當孩子回家告訴家長時,父母親倘若又生出別人有的家裡的孩子也應該有,否則就會被別人比下去的心態,如此孩子的心思自然會走向不該有的地步。在現實生活中並非每一個人都能盡如所願,有時也會受限於經濟、環境等因素,就孩童而言,考試分數往往也會成為一種競爭,如果別人總是考一百分,而自己只有九十分,就會慢慢開始討厭考一百分的同學,這也是考試總拿第一名的同學往往也最沒有人緣的原因。同儕之間一旦產生心境的隔閡,就會產生嫉妒,嫉妒的心理是從比較開始的,人不是天生就有這種個性,但是會被很多東西挑起靈魂本質裡的忌妒,進而引發出這種性格。就像甜若加以提煉,經過周遭事物和其他手續,所謂的手續就是人事物的關係,就會演變成酸的心境,酸的質一出現,嫉妒心理便會開始發酵。這裡有個寓言提供給大家:有一條雙頭蛇有天正在覓食,右邊的頭看到一隻老鼠,一下子就咬中了,此時左邊的頭對右邊的頭說:「讓我咬一ロ好不好?」右邊的頭堅持老鼠是自己抓到的而不給,說完就趕緊將老鼠吞了下去,左邊的頭見狀,心想:「好哇,你不讓我吃沒有關係…」一會兒之後,牠也看到了一個果實,只是明知果實有毒,牠還是一口咬了下去,雙頭蛇因而慘死,致死的原因只因為左邊的頭想要報復,這個心思多可怕!這便是酸。有多少人是用這種心態來面對周遭事物,就像男女兩性的交往過程,便很容易從酸葡萄心理出發,一旦得不到,嫉妒心大起,便想要毀了別人。由甜開始就一定會找到酸,經過酸的過程,接下來就更辛苦,因為馬上會找到辛辣。

 

由酸的東西才能提煉出辣的分子,辣會使人的心性變得兇狠,一個心性兇狠的人,會怒從心中起、惡向膽邊生,這時便叫辣。因為有嫉妒當基因,就會為自己的報復行動合理化,嫉妒會掩蓋人應有的理智,及做為一個人應該有的看法與觀點,當人完全被忌妒包圍時,只能選擇報復,心智就這樣由嫉妒衍生出報復的手段。有很多人總是逞一時之氣而心生報復念頭,在失去理智思考而貿然進行的情況下,往往很快的就後悔了,我們從媒體報導有關社會仇殺事件、男女情愛糾葛、金錢對待關係,以及人際之間的相處問題所導致的報復行徑即可見之。其實,懲罰別人的時候自己最痛苦,良知是完全無形無樣的存在,也因此才會導致許多人在手段兇狠、毒辣之後產生很大的懺悔。在辣的行事後,那些曾經逞兇鬥狠滋事的歹徒就會開始吃苦,也因為有辣才會練到苦,這是五味的必然順序,這個苦就在磨練人的莽撞、人的欠缺考量、也磨練人只自私的用自己的個性在經營。當人生走到苦的階段時,大概都已經快四、五十歲了,其間雖然經歷許多事情,但最後只知道苦而已。子曰四十而不惑,四十而不惑就是要我們從甘酸辣苦的過程中檢討自己是否對過去的人生好好的推敲過?是否認真省思昨日的我和今日的我有何差別?倘若醒覺到自己的心思竟有非常多的變化,做人又老是不恆定,就是因為你掩蓋了走過路程中不好的痕跡,深怕遺留下什麼被別人看穿,所以你不敢檢討自己。但包括我在內,只要當人每一個人都走過這條路,也都有過這種心思,差別只在於是否被引出來,而輸贏正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