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九【病來如山倒 病去如游絲】(2)

2021.06.25更新

【病來如山倒 病去如游絲】

 

 

■在精神範疇裡了透人生

 

 

臺灣過去曾經成為許多國家的殖民地,每經過一段時間,百姓就要接受外來文化的侵入,或是陷入本土種族分歧而產生的自相殘殺,在這個過程中非常容易形成社會價值觀的落差,此落差也會不斷磨練著住在這個地方的人們。但是,唯有這樣的時空才能磨出一個有價值的時代與一個成道的人,能受此磨練是因為我們命好、福氣好,才有這個洗鍊的機會,千萬不要以為日子過得痛苦不值,或者抱怨自己為何生在這樣的壞時空。真正的成道是在人的精神範疇裡完成,我們必須拿捏一定的尺度,才能夠確定自己這輩子已經凡事看穿、了透,而且通過物質生活的所有考驗。以我為例,我從小出生背景就不好,也沒有什麼物質享受,結婚後又被夫妻之間的相待問題叨擾心神,接著,我也用掉所有積蓄在孩子的成長上,而且不敢期待日後他們是否有所成就,養兒能否防老我更不確定,但這些問題我早已經從頭看到底、看得很清楚,這樣的心神自然會找到真正的智慧與不生不滅。一個人如果能了然於此,就會懂得如何做人、如何調侃自己、如何過生活,關注於當下的所有精神與心態,這就是一個偉人在做的事,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當偉人,這與物質生活的求取絕對無關。

 

報章雜誌與電視媒體所報導的新聞,有六成以上都是自殺、車禍、殺人、放火等消息,如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看這類消息,那麼不用一年,大家都會變得歇斯底里。這個時候人會開始錯亂,這股錯亂在於人的資質、內在程度與智慧不足,無法抵擋剎那間外在環境所施加的打擊,沒有內涵與實力的現代人也會因而活得愈來愈脆弱,任何打擊都足以引人走向極端。這種不應該有的現象是貪婪的惡魔進駐台灣的開始,也預告著重大危機的到來,真正的危機並非土石流、或者政治、經濟的不穩定,而是臺灣本島兩千三百萬人口從有唸書的成年人算起,具有德性、修行、見解、智慧的向善之人卻沒有超過三分之一,當大家對事物的看法無法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時,住在這裡的人,病根只會愈來愈深。從前不曾發生孩子殺父親的駭人行徑,現在居然看久了就成自然,因為沒有一股好的思維模式來帶動大家相依為命、同舟共濟的力道,荒謬怪誕的情事自然也就不足為奇了。

 

一個人如果不曾受過痛苦或病痛的歷練,便不懂得體恤別人,我很感激過去窮困的生活步調,讓我能在每一件工作上都充滿著對這個社會的關心與付出。我曾吃過苦,所以知道社會的苦,也能體諒整體社會的貧窮、不公與貧富造成的生存落差,但真正的苦不是生存的苦,也不是三餐飯飽的苦,而是大家精神中的靈性的苦。當大家走在心海羅盤同舟共濟的路上時,脈絡氣息的相通是讓人覺得最可愛的一點,因為我們思考事情與講話的角度都不會偏離太遠,這就是當人的真正力道。靠自己的勞力取得三餐飯飽,是生存過程中每個人都要面臨的現實問題,但若把賺取三餐飯飽當成生活重心,不分日夜的拚命賺錢時,回頭一看,一定會發現在求取爭奪的過程中,自己什麼都不剩,因為最重要、最純然、最寶貴的心性被輸掉了,無形的精氣神也被污染了。當精氣神一旦被污染,帶在人身上的業障就叫做病,如果不帶在人的身上,就會形成自然災害或是國家災難,一樣會從不同角度轉進來讓人承擔,此時唯有靠自己的見解與觀念才得以抵抗。

 

 

 

■只有靈魂的智慧才能永存留

 

 

生而為人凡事都要以不生不滅的角度看待,不要以為拿在手上的就是我們的,因為終究只有靈魂裡的智慧才能永遠存留,這股智慧是無窮的,就像般若慧,也如礦泉水,會在我們需要的時候自然湧現,讓人找到契機與妙方。在非常時期要有非常智慧,現在我們正處於非常時期,正是需要非常智慧的時候,智慧的形成則來自於平時的歷練。身處在顛波駭浪中產生的智慧,可以成就一個人的圓滿,使其返回極樂,而極樂就是人生最終的目的。極樂不是一個地方,而是意指人的心情永遠不會產生過多的漣漪與患得患失的情緒,凡事釋懷不被任何事物所衝擊。就像當別人間愛迪生:你發明電燈泡三千次都失敗了,為什麼還那麼高興請一大堆人開慶祝會?愛迪生回以:「我當然要慶祝,因為全世界只有我知道有三千種方法不能做燈泡!」我們要焠鍊的就是這一種見解與觀感,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靠這股見解與觀感來扭轉劣勢,否則就會輕易的被任何事物所擊倒。

 

人的有限頭腦無法對大環境的變動產生趨吉避凶之效,因此,千萬不要受傳媒所透露的訊息所宰制,而活得不篤定、不踏實。要讓自己活得自在輕鬆,活出自己的人生意義與目的,就要有整體性的目標,國家才會跟著有方向,可惜臺灣百姓有目標的人實在太少,這個國家才會浮浮沉沉的,當有一天擋不住那股惡的根源時,毒、賭、嫖便會接踵而至。「過去戲言身後事,如今都到眼前來」、「老天無口,藉事開口」,大自然一直透過很多事物給人警惕,祂並非仗著天威難測來讓人臣服,相反的,這乃是老天爺的慈悲,衪無非是想讓人們知道自己的力道用錯了。其實,我們真正要怕的是自己內在的精氣神渙散了;要擔心的是自己根本沒有做人的目標與原則;要反省的是自己是否在大環境的推波助瀾下,像個小丑般的與世浮沉。生命意義在於活出深度而非長度,這個深度就是活得實在!「苦瓜連根苦」,連這個苦都可以吃時,凡事就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果能不斷的自我陶冶,自然會產生寬闊的生命態度,即便外在環境如何擾亂、吵鬧,心情都能收得很乾淨,對於別人所害怕恐懼的事,也能安然自在的因應,這就是當人的角度。

 

 

 

■自己就是自己真正的主人

 

 

人生起起浮浮七十方休,富貴貧窮也是到死休,在一生的行進過程中,如果身心都不會被拖磨到,就代表活出當人真正的精神標的,「天地迭轉末三秋,三災八難遍地流」每一個有心要往修行角度去探討生命靈魂所在的人,末法時期即是最好的機會,而且僅此一次,台灣之所以稱為寶島,就是因為一直有機會出現成佛、成仙的人。人的心神要如何陶治,沒有人可以干涉,也沒有任何事能叨擾,完全可以由自己主宰,自己就是自己真正的主人,如果能用這一份心思看待往後所走的路途,就是不生不滅,自然不會有「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游絲」的事情發生。當大多數人都有這種認知時,禎祥之氣就會出現,這股禎祥之氣就是要薰陶這一群大智若愚者的內在心靈。而我的話語就如同外丹功的力道般,可以將你們腦袋瓜的任督二脈一一打開,當各位用心思考我所說的每一句話時,不僅是一種躍動、一種砥礪、一種信心,更是一種帶動,這種帶動的力量足以使追求生命成長的你們獲致飽滿的精氣神。我深深知道未來的前程與遠景極為艱鉅,但這並不代表沒有希望,因此我不敢蹉跎怠慢,一樣堅持以這股正向的力道默默耕耘。

 

支持心海羅盤的你們也要用這樣的力道跳出輪迴的枷鎖,將人世間有形有色的喜怒哀樂都棄之如敝屣;對所有遭逢的打擊與衝擊,也要拿捏到無所謂輕或重,因為它已經不是打擊,而是人生歷練中不可缺少的藥方。如果能從這樣的角度看待事物、處理人生,就能達到無罣礙、故無有恐怖的境地,並成為臺灣強而有力的中流砥柱,行有餘力下,還可以結合有心向上的力道共同關愛這片土地,進而影響尚未受心海羅盤薰陶的人,一起傳播善知識,成就功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