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八【法力伏魔不伏冤】(1)

2021.06.22更新

【法力伏魔不伏冤】

 

 

因應這一次的SARS疫情,全國各地大型集會幾乎全部取消,連學校最重要的畢業典禮也停止舉辦或移往戶外進行,但五月三十一日「心海羅盤」在高雄的這一場演講卻人潮爆滿、座無虛席,可見心海家族大無畏的精神。聽眾們安穩的坐著聽講、無所恐懼的神情,一再說明經過善知識的洗禮後,心裡沉潛的程度及內在氣質的確有所不同,個人的深度及存在實力的確需要經過時間的考驗。

 

今年五月四日我在台中中興堂《人生無所懼,只待了解》的專題演講中,提了很多有關面對SARS的看法和醫學知識,但礙於當時SARS正在高峰期,難免有很多人的見解看法不一,所以我捨電視播出而以文字在網站上發表,好讓所有家族成員們能立即瀏覽,連續的系列報導果然為許多人帶來精神的鼓舞作用。這一波SARS疫情,的確帶來非常驚人的現況,也為台灣歷史破了很多紀錄,然而,人類終究會從SARS得到教訓,這樁疫情對台灣同胞已經上了一門最好的生、心理及為人處世的道德教育課程。功名富貴如浮雲,再多的錢也留不住,不管富有或貧賤都一樣,惟有心靈的修持,才是我們這一輩子當人最主要的標的。今天你們能夠如此篤定、有氣魄的坐在這個地方聽講,這輩子就已經不需要有所恐懼,因為能難倒你們的事情已經愈來愈少了,很多事情你們必然能看得很清楚,也了解法力伏魔不伏冤的深意。「法力伏魔不伏冤」這句話是有典故的:有人因為被陷害而有某種冤情不能解,便祈求就教於關老爺,關老爺告訴他:對於很多事情,我們的法力只存在於制伏邪道、歪道的角度,因為邪道干擾了正道,所以可用法力來伏魔,但是冤情債主則須還清楚,它是沒得伏的,所以說不要與人爭長短,而要與天論命。來人世間當人,一切都有其因果循環,如果台灣有因果觀念的人愈多,這個國家會愈興盛,因為愈有因果觀念,做事就愈能夠克制、莊重自己,不會為所欲為;相反的,沒有這種觀念的人,什麼惡毒的事情都敢去做,後果自然難以想像。

 

 

 

■時間隱藏一切也證明一切

 

 

接受善知識薰陶的各位,心裡要有一種準繩、一個把握,也就是我們可以從SARS這樁事情的始末原由看到更清楚的因果關鍵。雖然它如此嚴重肆虐一個國家,甚至橫掃國與國之間的對待,但是它的最大收益不在於我們倖免於難,而是可以覺悟到許多事情時間一旦到了,就會昭然若揭的顯象給人看,時間會隱藏一切,也會證明一切。相信只要跨進心海家族門檻的人,心裡一定不會存有特別的恐懼,你們在面對SARS 的態度與心情絕對與別人不一樣,那一份心境的清澈與穩重就是收益,這種收益是日積月累、可以讓人感受到的。我們先從因果的對待關係來看,冤就是來自於家庭問題、婚姻關係、子女對待關係等,除了個人設身處地的問題外,與我們共同生活的大環境,更是形勢比人強。

 

SARS一發生時,中央研究院的李遠哲博士邀請雞尾酒療法的何大一博士及從美國來的冠狀病毒之父等共同組成研究團隊,這位冠狀病毒之父在公共電視的一個特別節目中,清楚的解析SARS冠狀病毒的結構:在SARS病毒的樹狀結構中,左邊為鳥禽類的冠狀病毒,右邊是老鼠類(如白鼻貓)的病毒,原本不相關的兩個病毒一經連接就變種成為SARS,這個變種的冠狀病毒外層富含非常豐富的蛋白質,就好像絨毛狀吸盤一樣可以附著在人體的細胞膜,然後進入細胞內,開始進行不規則的分裂和侵蝕。冠狀病毒之父進一步表示SARS病毒的來源應該是野生動物的鳥類,後來我想起​​了:當廣東佛山開始出現病症時,當地公安就開始巡察餐飲店,我就曾從電視報導上看到公安拿了三、四麻袋的老鷹類動物,當時我納悶著怎麼會有人吃老鷹?野生鳥類體型最大的就是老鷹,老鷹從空中鳥瞰飛翔覓食,只要鷹眼一對準了,直接衝撲而下,所謂的「不見兔子不撒鷹」,老鼠、田雞及謠傳的感染源白鼻心(貍貓) 都是鷹類的食物,因此極有可能是老鷹吃了這兩種動物之後,在其血液裡形成這麼一個新的組合。我們姑且不從醫學角度論理,而先從人文角度來探討這樁事情,老鷹是宇宙循環食物鏈裡的最頂端,牠代天巡守、抓到的田鼠、田雞等等,都是對農作物有害的鳥,雖然老鷹一餐只吃一隻,但牠恫嚇的力道大於本身飲食的多寡,正應驗了「嚇唬的比打的來得有效」一言。在台灣有一種叫「獵鷹人」的職業,獵鷹人通常養了三、四隻老鷹,民航局及空軍基地聘請他到機場附近施放老鷹,放出去的老鷹只要叼走一隻附近人家的養鴿,就三、四天都沒有半隻鳥敢再飛近,否則,隨便一隻鴿子、小鳥打到螺旋槳或跑進引擎,便會鬧出人命,老鷹所具備的震撼力量足以幫忙人類維護飛航安全,所以老鷹是無名英雄,可惜人類只想對山禽珍獸大快朵頤一番,卻從來不曾考量過老鷹對我們的奉獻。

 

人們又是怎麼抓到老鷹的?原來他們知道老鷹會將巢築在懸崖邊,於是利用晚上時間攀繩而上,而後電燈一照,老鷹的眼睛就會突然看不見無法飛走,因而很容易的就給抓走了。被抓走的老鷹心裡牽繫的一定是巢裡嗷嗷待哺的小鷹,那種心情、對待關係,等於活生生拆掉人家的親子之情,當這一種因建立時,慢慢累積的業就跟著來了,待這一股業力翻攪而出時就剎那不可收拾,很快的遍及於各地區,這就是所謂的「法力伏魔不伏冤」,致使每一個人都在這個 地方東奔西跑。基於害怕老鷹會啄人,所以麻袋裡每一隻老鷹的嘴巴都被繩子綑梆起來,那一種情景跟我們坐捷運時,每個人都被迫戴口罩坐在一起有什麼兩樣?這一樁事情讓我深刻的感覺到會動的都有靈,所謂的「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今天不管走在哪一個角度、做任何事項,當要移開我們的每一寸步時,都要考慮到紮實的因果關係,絕不是為所欲為的、抱著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的心態。

 

 

 

■生命的循環有其規則和尊嚴

 

 

這一次SARS對經濟所造成的創傷遠大於921大地震,根據高雄漢來飯店的營業部主任表示,SARS發生以來,將近一個月時間其生意都是零零落落的,偌大的停車場空空如也,因為大家都在害怕、緊張,深怕出外稍有不慎就會被感染。衛生署除了採取隔離措施之外,並沒有盡快的出面做明確的宣示,包括傳染途徑與疾病原由,針對這個問題,如果我們沒有徹底的去了解、袪除心裡的恐懼感,請教口罩還要戴多久?他們一再地要大家量體溫(這絕對有需要,因為這種病毒的傳染是有時間性的,體溫超過三十八度不見得馬上會傳染,還要出現咳嗽症狀並累積到相當的細菌數量,才能傳染出去),從另一個層次來思考,如果我們已建立自己的道德觀、人生觀、思想觀,就不會產生這麼多的恐懼,就是因為我們對很多事情都不夠了解真相,難免在這個地方人云亦云的被追得滿街跑,電視報導又每天不斷的轟炸、恐嚇,反反覆覆當中,就把我們的信心徹底打壞了,大家只好跟著緊張、恐懼起來,從SARS 的經驗來看,全國百姓幾乎都待在家裡躲躲閃閃的等著挨打,這個現象就是我們沒有徹底的懺悔過,老天爺在這波疫情中,並不是要讓大家趕赴死亡之路,它只是警示性的讓我們了解,任何生命的循環漸次都有其循環鏈、有牠們的規則和尊嚴,不是可以隨意任人殺剁而食用的,這也說明惡有惡報、善有善報。

 

整個商業行為的停擺和蕭條景況,我看了心裡比誰都難過,覺得心海家族應該在這個時間點挺身而出,所以當時我趕緊寫了篇文章上網,以免大家一道霧水的只看到24小時重複播放的電視新聞,每天被嚇唬的結果,開始懷疑自己的生命價值。這一次病原體在東南亞、香港、廣東等地發生,克制病毒的醫療方式通常是給予球蛋白、類固醇、腎上腺素等,打腎上腺素是因肺浸潤化,也就是肺氣泡已經積滿水、空氣無法自然的進出,而腎上腺素能讓積水乾掉、自然呼吸。醫學原理自然是用藥來醫,但是尚未得病的人則每天在擔心、害怕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得病,這樣要如何過日子呢?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應該清楚的瞭解他人的狀況以為借鏡,探討事情要從文化與邏輯角度進行才會找到答案。試看,整個香港染病的人這麼多,獨獨沒有半個印度人染上,這是什麼原因?印度人的衛生習慣我們非常清楚,在印度所有的動物都被奉為聖寶,在馬路上的猴子、老鼠都不能抓的,這已經形成他們的社會結構,所以我就覺得事有蹊蹺;另外在越南河內除了一個病原體發病外,之後就沒有了,大家都知道越南人的衛生習慣及生活條件都比台灣差,甚至有很多人還在蹲茅坑,卻僅僅只有一個案例;泰國也沒有發現病例,泰國政府還規定如果有人將傳染病帶進去要賠償一百萬;韓國、日本也沒有,台灣一個應該居家隔離的醫師跑到日本旅遊,當地也沒事;中國大陸的南京沒有發現病例,相對的江西省卻病例不斷,這個答案絕非只是一昧的研究冠狀病毒就能得到,反而要以人文的觀點來看。綜合以上地區來觀察,不難發現有吃辣習慣的國家,愈不容易受感染,就像日本人芥末、印度人吃咖哩,咖哩一吃下去可以提昇人體的溫度,而根據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冠狀病毒在三十七度以上就停止活動,這是有根據的。前一陣子泰國還比賽吃辣椒比賽,吃辣椒本來就是他們的飲食習慣,越南人也吃辣;韓國吃泡菜;南京則吃麻辣鍋,所以這些地區都沒有半個病例,這時我們彷彿才了解到一物必有一物剋,原來吃辣可以揚升溫度,也可以增強免疫力。這一隻細菌很奇怪,在溫度零下時它照常活得好端端的,但溫度一升高,它的生存環境就很微弱。有些人開自家車還戴口罩、計程車司機規定要戴口罩都是值得玩味的事,司機並不是一直回頭跟乘客講話,而且,大部分的計程車司機都沒有車庫,他們的車子通常都停放在住家附近,當車門一關、太陽一照,只要放到早上九點以前,車內溫度一定高達五十度,冠狀病毒根本存活不了。

 

 

 

■吃辣喝水防患未然

 

 

很多事情不是「怕」就可以了事的,遇上事情不要只知道害怕,重要的是要想辦法讓自己的生活不會脫序,必得先從因與果談起。原來,這些沒有受感染的國家是因為其飲食習慣讓這個病毒無法在人體內生存,難怪早期當兵時,那些從內陸來的老士官長常常說感冒吃大蒜就好了。大蒜治傷風感冒真的有效,傷風感冒的病毒一樣是冠狀病毒,只要敢吃下蒜頭的辣。讓味蕾辣到不行時,溫度自然會升高。如果不敢吃蒜頭、辣椒,那怎麼辦?還好老天爺賜給我們《池上泉),這個水特性之一就是利尿,這是最好的洗刷原理,因為我們的肝臟、肺臟、腎臟裡的每一個器官都是水份組成的,由於《池上泉》的水分子很細,當這個水一進去以後,自然吸收足夠。《池上泉》孕育的時間非常久,它已經與天地融合,因而含帶著相當的磁場,可以活絡人的五臟六腑,即使有細菌進來也能把它排出去,不會著床於體內,這就是角度。《池上泉》是鹼性的,多喝可以讓我們維持弱鹼性的健康體質,儘管病毒進來也待不住,這就是原理。老天真的是明察秋毫,獨獨先讓對善知識的追尋有根基的心海家族知道這個水,知道應該如何從這個地方取得信心,所以這個水一喝下去不但甘之如飴,還能增強體力、免掉病毒的禍害,讓我們的身體保有最好的狀況。也因此我才義不容辭的以最快速度送上三百箱水到和平醫院,接著陸續捐水給國泰醫院、三軍總醫院、松山醫院、公訓中心、成大醫院等,我們的觀眾朋友也從台南、高雄買水送給長庚的醫師飲用,因為正確的醫療觀念在於「治未病」,能在疾病還未發生之前就加強免疫力。

 

SARS病毒不只具有疾病傳染性,它同時也是一個瘟神。老鷹本來不會危害人類,是人類去搗亂牠的老巢,迫使牠妻離子散,所以牠回過頭來,也讓我們承擔著妻離子散及恐懼的心情;當牠被關在黒漆漆的麻布袋裡,心繫著鳥巢裡的小鷹時,那種心性和人都一致,這就是因果。我們要向老鷹道上一千萬個歉,只要是曾經跟我們在宇宙間共生、共存、共榮的任何一種飛禽走獸,我們都有義務給予尊重,這才叫眾生平等。最近我養了一隻蟑螂,早上起床後,我通常會自己做早餐、煎蛋、偶爾也做個飯糰,邊喝茶邊吃,然後我會順手拿顆飯粒放在旁邊,這隻蟑螂便自己爬過來吃,吃完牠就走了,儘管我走近牠也不會怕、不會跑,這個經驗讓我感受到一股靈性的自然,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一種對待,所以我說會動的都有靈,因為所有生命的靈性都出於自然。

 

SARS引發的狀況不只對台灣的經濟產生戕害,也對我們的同胞產生生命的威脅,如果此時還喚不醒百姓心性裡的認知、慈悲和因果觀,更毒的細菌還會進來。大家在回顧這一波疫情的衝擊時,可能會察覺到過去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弊端,居然在這一次SARS的恫嚇下,回返於真正的循規蹈矩。就像過去有很多固定的人一大早就去大醫院排隊掛號,而後群聚在那裡,如果突然間少了一、兩個人,必然是因為生病了才無法前去,難怪醫療資源會無限量的浪費。這些人通常保有如此心態:健保卡沒蓋浪費,既然每個月付錢,就應該享有我的權利。因而只要身體稍有不舒服就往大醫院裡鑽,醫院也才會人滿為患。但這次碰上SARS,奇怪的是那些每天都去醫院報到的人居然都不見了,難道他們的病都好了?這根本是心理在作祟,當一個人的道德沒有自我要求到一種程度時,什麼病都會跟著他。我個人從八十三年到今天,健保卡從來沒有蓋過一格,我也同時要求孩子如果生病上醫院一定要付現金,因為我們所付的健保費可以讓很多付不起的人使用,這就是教育。有許多的行為規範要從日常生活裡的片片段段深刻的去體認,在當人的過程裡絕對不可以自私自利,只求自己好,卻不管他人瓦上霜。當一個群體的生活全部脫序時,沒有一個人能夠置身事外,除非比較有修養、有見解的人才能夠坐下來聽聞善知識,就像高雄的這一場演講,我們的聽眾有的從台北下來,有的從台中、台南、屏東、高雄來,僕僕風塵是為什麼?無非是取得一個心安,大家認為這一場為SARS而舉辦的祈福會深具意義,所以都願意挺身而出,一起道歉、懺悔。

 

 

 

■深刻的檢討行懺悔

 

 

或許錯事並非我們所為,但同樣為人,在人類的啟蒙中就不應分彼此,今天我們剛好有這種智慧、見解,有這種環境、條件和舞台,能對自己過去的行為深刻的檢討,包括在日常生活中是否關懷公共事務?做人是否自私自利、尖酸刻薄?等等,這些都會在未來的命運對待中在在彰顯,它並不是看不見、摸不著,而是會清清楚楚的一出手就讓人無處可逃。就像代天巡守的鷹類也有牠的威嚴,牠是宇宙循環鏈的一環,不管是從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中,我們都可以看到老虎在抓取獵物時,抓的都是一群羊當中已經生病、跑得比較慢的一隻,愈健朗的牠反而不會抓,以避免其繼續繁衍,否則原野上的動物哪裡去找醫生。循環當中既然有它的規則,做人自然也有因果,這股因果會在這個時間裡赤裸裸的呈現人性的光明、黑暗與醜陋,姑且不論誰是主角,但一定會有人出來演錯誤的示範,這種錯誤的示範會讓人看得一清二楚。

 

國家政策及媒體都將五月三十日以後稱為後SARS時代,也就是SARS疫情會在某個階段被控制,甚至很快就能找到特效藥與之抗衡,但怕的是痂子結疤就忘了當時的痛,以為有得醫就沒關係,於是惡形惡狀又出現了,這代表沒有真正懺悔的心,如此一趟走來,也就辜負了老天爺磨練我們的本意。SARS在台灣破了許多記錄:什麼時候看過一個國家的人民坐火車、搭捷運全都戴上口罩?什麼時候中正國際機場一天進出的人不超過四千人?什麼時候馬路像死巷一樣沒有人在行走?這個時候就是我們出力道、站出來的時空,也是我們關心社會最好的契機。不曉得記者喜歡賣弄文筆還是如何,居然對罹患SARS的病人冠以「超級感染源」的聳動稱號,治療SARS的醫療行為本來就會讓人不舒服,如果再插管,每天就必須讓人拍背, 血液循環才不會凝滯,想見染病的人其身心所受到的創傷;然而當有康復的人回家時,其親戚朋友都不敢找他,甚至當成不認識而不相往來,有的人甚至連講電話都害怕被傳染,感染SARS者既不是他的人格有問題,也不是他的作風、道德標準出差錯,這是毫無理由的鄙視、疏離,只因大家都貪生怕死又沒有醫學常識,這才是可悲之處!大家似乎忘了病毒隨時存在我們身體裡面,跟著我們共存亡。孩子小時候,就會固定兩歲打三合一、四歲打五合一,其實打的就是病毒,在人體內的病毒,只要白血球細胞認識它,彼此就不會打架、也不具傳染力,這是簡單的健康常識。感染SARS後復原的人,其血液裡的細胞會呈陽性反應,但已經不會對他的身體產生傷害,他的血清甚至可以做為疫苗來救人,我們要時時充填這些觀念,才不會受恐怖宰制,人際關係才能保持和諧。那些受感染的人,可能是我們的好友、親戚、妯娌、兄弟,怎麼可以基於擔心受感染,就置人於千里之外?你不殺伯仁,伯仁卻可能因你而死,被傳染SARS本來就已經很無辜了,為什麼還要忍受他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對待呢?許多人說不出來排斥的原因,歸因就是怕死、怕被傳染。「神魔本一體,善惡在一念」,絕對不可選邊站,從哲學看病體也是一樣,今天我們身上同樣孕育了其他不好的病毒,但是當病毒變成我們的朋友時,我們對其他外來的病毒才能免疫,要不是經過這麼多的時空變化、這麼多時代的病毒侵擾,人的智慧怎可能提昇呢?是這些病毒讓我們的智慧提昇,讓我們對生命、死亡更加認識,它同時帶動人類醫學的進步,所以病毒不是來壞事的,它是來這裡和我們共生、共存、共榮,一起相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