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七【悟性愈多 淚流愈少】

2021.06.21更新

【悟性愈多 淚流愈少】

 

 

每個月初一、十五我固定誦經,希望佛祖保佑渴望心靈洗滌的心海羅盤聽眾們,也保佑我們的演講場場順利,讓我能完成該做的工作。也許是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我們的每一場演講都在上天賜予的好時空下進行,而現場聽眾臉上的莊重、專注之情,也自然而然匯聚成一股禎祥之氣。大家忍受著舟車勞累之苦,不遠千里而來,可見都是追求生命內涵的聰明個體,「聰明本由陰德助,陰德引來聰明路」,透過善知識以為自我汰換與調息的人,必能慢慢產生自己的慧根和勇氣,來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也因為你們的支持,我傳播善知識的信心將更為強大。高雄市三民區有位聽眾朋友來信,希望我能保有好身體,因為很多人需要我來解除憂慮,進而找到生命的真正要義。我想,大家無須擔憂我的身體狀況,因為我把精、氣、神理得很乾淨,傳播善知識是我一輩子的工作,只要大家的悟性尚未回返,儘管我說到滿身大汗,也矢志不放棄這份工作。

 

人一生所遭遇的問題就像身體器官一樣互有關連,但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需要枝枝去剪、葉葉去摘。就像夫婦對待關係、子女教育問題與工作情緒之間,一定存在著某種關係,而人生觀與健康之間也脫離不了干係,我們周遭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互有關連的,《易經》裡有一個觀念講得非常好,那就是萬流歸宗,「一枝分五葉,結果自然成」,到最後還是回到這個根頭。只不過有些人看事情仍未了透,悟性也未到達一定層級,因而無從瞭解人、事、物之間的緊密關連,反而會很直接、片面的設定事物的重要性,如果發生親子問題就解決孩子問題,夫妻相處不好時就解決夫妻關係,這種枝枝去剪、葉葉去摘的單一方式,痛苦當然永遠無法根除,因為他不了解悟性與人的根基有關。從事這個工作二十年的經驗累積,我發現要瞭解一個人的身心是否健康,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他的頭髮,因為頭髮代表悟性,會清楚表徵人體五臟六腑所承擔的貪、嗔、癡、慢、疑;當鬼魅在抓人或是歹運來糾纏時,根本無從知曉你的名和姓,他們全看頭髮和臉相來找麻煩。頭髮的柔軟程度也象徵著一個人內在的心性,這是很微妙的,我的理髮師剪我的頭髮七、八年了,他最驚訝的是我的每一個毛細孔居然都長頭髮,我的頭髮到現在還是為烏黑自然,很多朋友看到都以為我染髮,其實這乃心境使然。從簡單的外形表象就足以判斷,一個人是否高興、快樂,每個人都可以當自己的檢驗師。當一個人照鏡子時如果會興起一股討厭之情,絕非外型醜陋所致,而是感覺不到自己精、氣、神的飽滿,究其原因就是太少用悟性來處理事情了。

 

 

 

■蜜蜂與風的啟示 天下景從

 

 

二十年前我創立「難逢廬身心理建設機構」時,人家都以為我是瘋子,因為那個時候哪有什麼思想導引的行業,但二十年後,他們非常訝然我的成績。有一位有線電視台的收費員是心海羅盤的忠實觀眾,收費員可說是最直接的市調人員,也最了解觀眾朋友真正的喜愛與需要,根據他的實際接觸經驗,他說六年前收看心海羅盤的觀眾比率約為十分之一,但現在已變成三分之一,等於三戶人家就有一戶是我們的觀眾,這三分之一的人口就是讓台灣能夠處在安定狀態的最大力量,只要不是極為嚴重的天災地變或人力不可抗拒的災難,大家在生活上都可過得安康自在,這三分之一的人就是一直自發性的在提昇自己當人的悟性。在扮演思想導引者的同時,我也與心海家族所有朋友實際相處,在這個過程中,我將自己比喻為蜜蜂與風,追求善知識的你們已具有某種資質,只是尚未開花結果而開不了智慧,我就像蜜蜂一樣傳播花粉,讓各位可以開花結果、生出智慧,這是我這一輩子都在扮演的角色;我也把自己當成風,我的每句話意就是風,當各位聽了若有感觸時,那個感觸是你們給與自己的,而不是我給的,但若沒有那些話作為提醒,你們不會有所感受,也無法即時回頭,看待事情的角度自然無法轉彎,更無法產生悟性。終其一生每個人都受父母、夫妻、子女、親戚與朋友關係的影響,多數人也將這些關係所產生的感受壓抑在心頭,少有人能將這些許久未清的情緒重新清理而後丟棄。其實,一個人如果能清除心裡堆積已久的垃圾,心情自然會輕鬆,生理狀況也可調適到很好的狀態,當能勇敢的移動內心的無形空間時,悟性才能不斷成長。一個人的根基夠、領悟力就高,自然對於人、事、物能保有一定的看法,而且精於化解之道。

 

記得在台東的一場演講,有個場景讓我不禁眼眶濕潤,當演講進行到心動時分的發問時刻,有位腦性麻痺的女孩突然站到我面前,由於腦性麻痺患者說話時不易表達,我看她不僅出盡力氣還全身發抖,她說:「我是一個腦性麻痺患者,現在的工作是在榮民總醫院復健室幫那些中風的人做復健,從小我就被很多同學欺凌、侮辱,也經常被不屑的眼光對待,讓我承受不了…,請問教授我應該如何釋懷兒時記憶?」她自己都已經艱苦難捱了,還作為別人的支柱幫人復健,這股難得的精神博得全場觀眾一致掌聲。雖然她已經歷了二、三十年的痛苦和屈辱,但這些都沒關係,因為她站起來的精神、說話的態度、為人服務的精神,已經百分之一千被我和其他人尊重了,這樣的精神代表她已有覺悟了。她不以自己的四肢是否健全、語言是否清楚為考量,而以人溺己溺的精神去幫忙那些病症比自己嚴重的中風病人,這樣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當今社會欠缺的就是這種偉大的情操與看待事情的眼光。反觀那些每天三餐飯飽只求功名利祿的人,盡是不了解做人的精神與意義,求的不外乎是金銀財富、田地樓房及名利官階。心海羅盤的聽眾因為有品行、有思想見地,自然受人尊重,這一份尊重比任何人都高人一等,也遠比有錢人富有,因為這正是最難以得到的悟性。這股悟性可以讓我們在經營人生時,察覺自己的心是否真正快樂,進而放下所有曾經讓我們痛苦難過的外在有形事物,這種感受就像收看心海羅盤時的心神舒暢,那股剎那間頓悟、釋懷的感觸,就如神仙一般快活。

 

 

 

■善知識是生命追尋的根本

 

 

一個有悟性的人,怎會有機會流淚?他流的淚早已不是感傷、悲哀、痛苦、難過,而是感同身受的感激之淚,這一股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就會「心如電波,天來接收」,當老天爺收到時,就表示得救了。心海羅盤的聽眾年齡層一直在下降,年紀比較大的有些只有小學畢業、甚至不識字,但即使不識字也都聽得懂、瞭解話中義涵,可見善知識完全不受年齡、學經歷所限制,因為善知識是每個人生命中必須追尋的根本之道。 人生要活的漂亮就要尋根斷念,也就是懂得尋找最古老的那股還未被沾染的根氣,而後斷了現在這個念頭,反過來說,也因為能夠斷掉現有的不好念頭,才能找到最初的那股根氣。如果悟性不夠、修得不好時,即使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會因為自己的根氣骯髒而住不下去時,只好又輪迴來當人。我在《生活禪》中曾談過佛與生殖率的問題:三國時代諸葛孔明列下戶籍計算人口的辦法,當時整個中國人口總計約為一千萬人,而現在中國大陸卻將近十四億人口,如果當時的人能修持有成直接去到西方極樂當神佛,不再輪迴當人的話,今天中國大陸的人口就不會如此綿密,可見愈來愈多的心靈沾染了污垢,能成佛的人當然愈來愈少。

 

身而為人若不痛定思痛的改變心情、看法與觀點,必然養成思考行事都以爭取掠奪為目的的錯誤觀念,如此勢必每天都得與坎坷、不順遂的事物為伍。我從事這份工作,心情雖急卻不能表現在臉上,急的是台北市聽眾雖然已由十分之一晉升到三分之一,但整個大台北地區的民眾都住在像鳥籠又像火柴盒的擁擠環境裡,其中多數人也只求生存的三餐飯飽,這些人若一輩子都無法透過善知識的智慧來認知自我,就會像市坊中那些面目可憎的人一樣可憐,要不是遭遇可憐,就是生活型態、處事態度與心境上的可憐,因為他們什麼都不懂。看到這樣的人切莫以婦人之仁的同情心為出發,因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今日才得承擔輪迴的苦果。做人不能拿免戰牌,自己的因果自己揹,不管是娶到惡妻或是養到逆子,都要擔在身上歡喜承受,這個過程老天爺都在看,不要以為修久了就代表還了很多, 唯有悟性夠、勇於承擔,把該還的都還得一乾二淨,人生結束時才能坦蕩有尊嚴、無一絲虧欠。人往往選擇自殺來逃避困境,但一旦死去便無法知道真正的解決之道。一個人絕對不會因為肉體痛到無法忍受而想自殺,人對病痛的忍耐度極高,獨獨對觀念沒了準繩,失去頭緒而束手無策時,才會失去活下去的意志,這種心境的空虛就是哀莫大於心死。真正的悲哀是心死了,就像行屍走肉般麻木不仁的活著,對所有人、事、物也茫然沒有知覺,吃禁藥、打嗎啡的人至少還有一股飄飄欲仙的感受,但失去求生意志的人,卻連這點感覺都不能擁有,只是一昧的想死,然而,「自殺殺不斷命」,軀體可以殲滅,靈魂卻永遠殺不掉。觀世音菩薩之所以修道成佛,就是因為「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五蘊代表人們內心深處所糾結的諸多複雜情緒,當人之所以難過就是因為悟性不夠,若心有千千結無法化解時,自然要流下很多淚水。

 

「悟」字是指做人不要太複雜,單純就好。舉例來說,夫妻關係求的就是單純,單純是指先生娶老婆時不在意其美醜,以品德兼備為要務,並與她一起對修;為人先生者不可能娶到一個完全沒有脾氣、如牛馬般聽你使喚的太太,當妻子偶爾發脾氣時,先生要以寬宏的肚量來承擔;而為人妻子者當面對丈夫生氣時,也要用另外一種心情來看待--「老天爺怎麼會讓他的脾氣如此暴躁,原來老天是故意用先生的個性來磨我,沒關係,我承擔得起來。」如果你的另一半脾氣差對你生氣時,你能冷靜思考並承受,就表示已經有悟,最後的成績終究還是你自己的。以中國測字學來說,悟的寫法是吾心即吾口,所以有悟的人根本不用打草稿,一開口講話就能讓人瞭解,這和礦泉水只要打出一個石縫就能自然湧現的道理一樣。個人演講七、八年來,很多人都問我演講時有沒有打草稿?其實,我演講的內容就是我自然悟到的道理,所以我才有資格站在台上講話,別說準備,有時我連題目都不知道,但是我可以運用內在潛能,順著我原本已具備的內涵與對事物的通透了悟,自然順暢的演講,進而發揮不同的思想、見解、觀念、看法、角度來導引大家。若還要找資料、寫講義、準備稿子,乾脆直接發講義給你們就好了,何苦要大家風吹雨淋的來聽我演講呢?

 

 

 

■貪嗔癡慢疑與色香觸法

 

 

社會經濟蓬勃發展的今天,在人口密度如此之高的大都會裡,男女接觸的機會異常頻繁,有些已婚男性為了測試自己的魅力依然不減,便往外發展結交女朋友,但男性娶妻是娶其內涵而非美色,這樣夫妻雙方就會建立在一種單純的關係中,各自要求自己的純度,也就不會遮遮掩掩、產生不該有的貪邪念頭,這即是一種悟。當人的心境一旦有貪、嗔、癡、慢、疑的念頭,就會用自己的個性在活,外面那些色、香、觸、法自然會對你產生誘惑,夫妻關係無法單純的情況下,問題便慢慢發酵、蔓延。所謂「無事不成夫妻」,能夠成為夫妻的兩人,就是因為彼此有瓜葛才需要相互磨練,當磨到某種程度有所覺悟時,就能坦然面對生離死別。從小我就生性樂觀、喜歡幫助弱勢與身體殘障的朋友,還記得小時候家庭環境非常不好,住在租來的房子時,一旦遇到下雨還得用臉盆接水;睡覺的床是我們三兄弟自己搬木板釘的;那時候衣褲也沒穿過新的,都是大哥、二哥穿過後再傳給我,輪到我穿時就到處是補丁,不過這也有個好處,當我被老師處罰、挨打時,因為衣服補的厚所以比較不痛,雖然當時日子那麼辛苦,可是我不曾哀怨過,也不曾因為苦讓孩提時的我蒙上陰霾,這就是人生,苦日子是可以經歴、被克服的。從政治角度、地方經濟與兩岸關係來看,都顯示台灣的人民處境不佳,此時我們更要知道做人無須驚惶、恐懼,只要心頭站得穩,當心情鬱卒、難過時自然知道該如何化解,這也代表一個人的悟性夠。

 

這一輩子來當人,愈重視榮華富貴、歌聲靡樂享受的人,就愈痛苦;相對的,愈重視心情愉快、精神安健的人就愈富有。當一個人經常感到身心舒暢、身輕如燕時,自然沒有病痛,一些難過的事情也比較不會惹在身上。如果台灣人民都能修持到這種程度,並擴及每個鄰里、鄉鎮、城市時,願力自然會盈滿整個環境,當福份與禎祥降臨時就叫幸福。人在單純時最富有,窮有千萬種,夫妻感情不睦、子女難教、婆媳對待關係不好、兄弟姊妹間互不往來都是窮,當這些問題發生時要能看得開、想得透,把自己拉成大是、大非、大貪的格局。 人若真要貪,不是貪存幾千、幾百億的財富,或是貪著當總統,而是當你們聽了善知識後,懂得角度拿捏、思想起變化、日常生活也更為和樂時,能用這一點來感謝、支持我,或者到演講會場一起共襄盛舉,這才是我這一輩子真正貪的所在,這樣的貪讓我感到身心非常愉快。心海羅盤的聽眾是二十一世紀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同文同種的中國大陸雖然有十四億人口,卻至今依然無法接受善知識的洗滌,從往至今,共產主義正面臨市場經濟機制變化的極大考驗,十四億人口就此活在透過經濟行為所得帶來的財富框框中,粗淺地滿足生存所需。放眼西方世界,他們依宗教信仰來區分民族,信基督的把信耶穌得永生當成依靠;天主教就說信天主得永生;信阿拉真主的就是信賓拉登得永生,大家盲目的追尋宗教信仰,卻不知道那個「我」就是自己。若不信自己的乾淨,就永遠不會永生,幾千萬年來,「信我者得永生」這句話被人類污蔑了太久,也扭曲了神的真正旨意,如果不相信自己是自己的主人,那就要永遠掉眼淚了。 

 

 

 

■看盡人間興廢事 不曾富貴不曾窮

 

 

不管過去的台灣人如何有錢又如何倒下;不管政治生態如何風光又如何沒落,就如同紐約雙子星大廈一般,再巍峨的宮殿都會倒塌,再興盛的王朝也會滅亡,世間沒有永遠持久的事。在不同的時空裡,天、地、人都會各發殺機,天一發殺機龍蛇起路,很多妖孽鬼怪都會出沒;地一發殺機星辰殞落,唐山大地震與921大地震就是地發殺機,很多生靈都會因而死亡;人一發殺機則天地反覆、五倫淪喪,所以孩子殺父親、母親掐死孩子等違反人倫的事端層出不窮。這些時空不是要讓台灣百姓承受苦難,而是以活生生的教材作為我們學習的題材,讓大家有機會轉換看事情的角度,至於你們能不能從中去領悟,正是關鍵之處。當我們在台下冷眼看待這些錯誤示範時,就要時時調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的心思安定、單純、乾淨,不會被這些滑過眼簾的景象沾染自己的心靈。社會所呈現的所有景況,都是許多人不吝當主角、不斷地做錯誤示範給我們看,大至國家局勢,小至個人得失,都成為我們有生之年的最佳學習教材,當我們能有所領悟,生活也有明確方向之後,就知道什麼是心寬體胖。胖不是胖在身型,而是廣大胸懷,所謂的宰相肚裡能撐船,用這個大肚量來盛裝看法,處事持平中庸以免恥辱,不強出頭以免受損傷,以「人、己、心、腹、氣」--把別人寫的很大、將自己寫的很小、心寫的很寬、腹肚寫的很圓、氣寫的很長,做為養生的座右銘及悟性的來源。

 

我很感謝過去十年間從事生心理諮詢時輔導過的一萬八千名案例,這些曾經與我面談過的朋友將本身最痛苦難捱的問題都展現在我面前,讓我看到生命中最痛、看久了就不敢再去碰的事情,從中我也知道如果一直執迷不悟一定會痛死人,在這樣的教學相長下我得以產生見解與動力,他們才是我真正的老師。在此,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不管台灣世局如何紛亂、兩岸關係如何渾沌,都要知道人生不只求活得快樂,唯有心靈提昇到一種意境時,下輩子就真的可以不要再來當人。在我們當人的過程中,到底什麼事情能夠讓我們的精、氣、神真正活了起來,也讓自己保有生命的熱情?如果大家能就此問題不斷的自我反省、檢討,悟性自然會出現。不管哪一個時代、環境、背景,每一個人都從年輕時便經歷老天爺給予內心不同的貪、 嗔、癡、慢、疑的考驗,這些考驗不外乎是經濟、婚姻、子女、教育、孝順長輩等問題,如果沒有經過這些試煉,我們就會陷在有形有樣的表面問題裡打轉。當人的悟性不夠時,遇到一個問題就等於遇到一個痛苦,問題一來,也會很快的被打倒,這樣的人一旦遇到問題就只想要速戰速決的處理,以免痛得太久或太痛,殊不知這樣只會讓自己的狀況愈來愈糟。當人與醫病不同,胃痛、頭痛時,一吃止痛藥就會比較舒服,但做人的智慧卻一定要從苦難中獲得,因此,我不但不覺得罹患腦性麻痺的聽眾可憐,反而覺得她最富有。講話很順的人容易一出口就四處得罪人、造口業,腦性麻痺者講話不能像一般人順口,卻不會得罪人,這是老天爺給她的好處,從這個角度出發,才可拿捏人生真正的尺度。

 

 

 

■穿上善知識的良襪走天下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自己的期待,也有自己設定的目標和方向,我從香蕉園裡的一個小孩,到今天站在台上傳播善知識,我一樣用最謙卑的心境來服侍眾天尊佛,我以執行者與解說者的角色代為傳達神佛的微妙道理,以及祂要求人類達到的境界,讓諸位了解人生也能用悟性的角度來完成,這樣才能夠活得很輕鬆。這無關貧富、性別、年齡,每個人都可以站在公平的立足點上來生活,也因此,我才會發心於這一份工作,用這麼大的力道和紮實的功夫來對社會交代。我總覺得背後有一股支持的力量,那是來自於宇宙之間不可磨滅的道,以及各位支持我的真情至性。前年年底在高雄支持家兄的選舉演講,雖然牽涉政治,但它同時也關懷著每一個人知的權利,孕育著每一個人不同的成長時空。政治如果是內衣,我給大家的智慧就是機子,一個在雪地中的人,不管穿了再厚的衣服,內衣一定不能濕,因為內衣是最直接與身體接觸的,內衣一濕,則「民怨傷國」;襪子也一樣不能濕,否則照樣讓人冷的打哆嗦,所謂的「足寒傷心」,襪子一濕智慧盡失,傷到的就是全國百姓的心。心的作用最靈,一旦全國百姓的心被傷到了,社會上敗壞道德的事就會層出不窮,這是每一個百姓都應該深思熟慮的事。八年來,我不遺餘力的致力於全國百姓的心靈改造,向來對自己的要求非常嚴格,因為大家對我的推崇及信任,讓我敢站在台上講話,今天我也有義務用心檢視自己經營八年的心海羅盤到底對大家貢獻了多少?這不但對我日後的自信非常重要,也會讓我深刻的感受到自己所走的這一趟路是否受到肯定,這個肯定包括我內心深處的自我省思,以及心海羅盤所有觀眾的共識。這個共識也代表著台灣的未來,當台北市的心海聽眾由三分之一變成三分之二,再擴及全台灣都有三分之二的聽眾時,我們一定能度過生命裡有形、無形的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