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五【別太小看自己】(2)

2021.06.16更新

【別太小看自己】

 

 

■自己做主 自己當主人

 

 

能夠讓人過得舒服的絕對不是加諸於我們面前的色香味、財富、金銀財寶等外在物質,真正令人高興的是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知道自己的缺點。很多人不想瞭解、接受自己的缺點,拼命的把最讓人討厭、最醜陋的缺點當優點耍,所謂「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繩」,當發覺自己稍微有一點蠢念、動作時,就需趕快的收斂,絕對不可以放任。治國理念如烹小鮮與煎魚,做人也是如此,很少有家庭主婦能認真的把一條魚煎得漂亮不掉皮,因多數人的個性比較急,魚尚未熟就想翻面,最後一條好好的魚皮掉頭也差點斷,這就是心性的寫照。從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中,都可以翻耕自己的心性,瞭解自己的個性與作風,如果所有一切都經營得很好時,就能斷然瞭解「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這句話的意涵。在人生所有過程中我們都能深深地有所體會,好比要求你一百公尺跑十秒,這是生理的極限,你不見得能達到、能改變,但是心裡的念頭沒有人可以左右,隨時都可以轉換,因此你可以轉痛苦、難過,但何不轉快樂,讓自己高興呢?可以自己做得了主、自己當主人的事情,為什麼要怨天尤人,以死做為解決事情的最後一道方法呢!逃避所有一切來尋死等於是找不到辦法,但是當轉個身不想死的時候,一切方法都會出現,所有問題也自然會解決。當一個人已經面對所有事情、不想尋死時,自然能瞭解事情的癥結不在於利害關係的比較,還能藉此探討自己想死的原因是因為禁不起貧窮、恥辱、分離、割捨、罣礙,或者禁不起情愫的紛擾?身而為人如果能清楚的瞭解自己的缺點、找到自己時,就不會小看自己,還能揚升起別人沒有看過、想過的氣質,連身旁與我們相處的人也會感覺到我們的活潑、自信、開朗,進而發覺我們所說的話語及做事訣竅都非常的具有建設性,這就是相由心生。

 

有一次在「崧竹」吃飯時,突然見一個年紀約60多歲的太太非常高興地說:「佛祖保佑!昨晚正在想能不能碰到您,真的一進來就碰到教授…」她緊抓著我的手不放,我感覺到她心裡極大的不快樂,她的眼睛哭得又紅又腫,一問之下,才知道她以淚洗面已經半年了,連醫生都警告她再此下去眼睛恐怕會瞎掉。原來她的兒子是紐西蘭的建築師,媳婦則生性兇狠、身材壯碩,常對先生施以暴力,還要先生把財產都過戶給她,否則就拿刀刺小孫子,甚至連她去探訪兒子時,媳婦還以叨擾之名向紐西蘭法院提出告訴,結果她被判定侵害,不得靠近兒子的家兩公里之內。兒子不能探視,財產又過到媳婦名下,連孫子也不能看,近來兒子還被媳婦氣到中風拿拐杖,這樣的際遇要她不哭、不難過真的很難。後來,她認為這種種問題都是業障所致,因此走遍各地法會,做了許多迴向;她也一直接觸《心海羅盤》,希望藉此陶冶心性,改變自己,但畢竟還不到徹底了悟的程度,心裡難免還有桎梏。她親身告訴我這些事,讓我感觸良多,我知道她失去對於家的依偎和眷戀,就好比一個父母親失去兒子那樣的悵然若失,讓她不再有生活的勇氣,因此不是安慰就能了事,而是要撇開心裡小情小愛的罣礙。我要她與其帶著這份心情去澳洲看子女又不得見,不如到大醫院當義工,去幫助那些沒有人照顧的植物人,再慢慢察覺他們在求存過程中的意志力,進而感受自己的付出及與他們之間的大體同悲,久了,心情自然會慢慢放鬆,衍生出另外一種人生看法,如此一切事情會經過自我要求而自然化解,也才能找到生命的要義,獲得真正的快樂。一個女人不是只有來世上照顧子女而已,何況子女都已經四、五十歲了,如果還將其當嬰兒看待,擔心他是否有人照顧,這就代表我們太小看自己了。

 

 

 

■心境與心態的正確性

 

 

別太小看自己,不是要我們膚淺的以當大官,賺大錢為標的,而是要我們瞭解人的能量是無窮盡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和神佛一樣的莊嚴、神聖,千萬不要覺得天地廣大,而渺小如己者怎麼可能與之一樣輝煌,其實,心境一改,宇宙寰宇的角度會跟著轉換;心態對了,一切事情也都會隨之不同。以前政府曾經為了遏止青少年飆車,而帶這些年輕人到醫院探望因飆車而成為植物人的同年齡者,以為警惕。假如我是執政者,我會制訂一套行政法規:只要抓到飆車的年輕人,就判其在醫院裡服務那些因騎車摔倒而成為腦性麻痺或植物人的病患,為期不得少於半年,這樣一來,他們連摩托車都不敢騎了。修正就是從很多地方自我要求,不小看自己的人會朝大方向來自我修正,那才是真正的尊重自己。人的尊嚴沒有誰可以給予誰,這是一個競爭的社會,沒有絕對謙卑的人,也沒有絕對阿諛、霸氣的人,尊嚴來自於身心愉快、心思了透,知道自己已經找到了人生的方位。在人生追尋中,我深思熟慮的一直在探討生命的要義,不會渾渾噩噩的過生活,或膚淺的只求三餐飯飽,每天我都有功課要做,不斷的自我要求與審度,而後徹底瞭解自己有生之年想要過的就是「下輩子再也不要當人」的生活層次,這個觀念不是逃避,而是不想要與俗世中的許多人一起退步;它也不是自大狂傲,而是希望時時用好的心情讓自己過得自然平順、不受外力干擾。人生若能以此立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此時我們會發現任何人都與自己無關,因為我們已經開始對自己負責,懂得回歸於基本面。

 

所謂的基本面,是從起承轉合的每一個時時刻刻裡認真的探討自己的心思,不是只懂得家裡裝潢、只知道錢財花費、只瞭解車子的功能好壞,這些都是可有可無的物質。當我們留意一些物體的損害時,是否也考慮到自己的心境是否同樣受了損傷?肉體、財物的傷是小事,最怕的是心情的隨時起伏、翻攪,而種種起伏都來自於個人的作繭自縛,將原本不嚴重的事想得複雜而痛苦,好讓自己陷於悲哀的情境中。人都是活在三餐飯飽中,痛苦著到最後終究還是得吃飯,還是得面對自己是否深刻的對自己有所交代、負責,這是人生歷練的重要過程。在人性的光明面中,有很多人力爭上游取得社會的認同,斷手斷臂的人一樣可以要求參加世界級的橫渡海洋賽程,以求得奧林匹克金牌,這是他們對自己生理結構的自信。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運動員下定決心、苦幹實幹而得到應有的榮譽,在專業領域上獨領風騷;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選手,當選手是與自己的內心交戰、對練。在這當中要不怕痛、不害羞,所以最好的檢討是自我檢討。在中國大陸只要領導者覺得一個人不行,就開始開罵、寫報告、做檢討,給予外在有形的壓力,但這不過是運氣,因為有升就有貶,拉人打人都同樣一隻手。能夠貶自己則是不簡單的事情,如果一個人可以從很多事情斟貶自己處事的過程時,代表他已經設定一個目標,不會太小看自己。成長的指標是心情要寬闊到對所有事情都能夠容納、接受,遇到事情也不會產生好壞的差別看待,又能認知到下輩子再也不來當人的理念,如此就已經沒什麼可以影響求知慾望,因為一切都已瞭解了。

 

 

 

■檢討得失 超越罣礙

 

 

感情不是只有年輕人才能擁有,有時候,五、六十歲的感情反而最難理解,五、六十歲的婦女朋友可能已經是兒孫成群的祖母輩了,對於感情的對應、拿捏尺度也跟著多元化,不再只是擔心著先生會不會外遇,還會出現媳婦、兒子是否孝順;孫子是否乖巧聽話;先生是否賺錢、亂投資等錯綜複雜的思考模式,萬一稍微出了點差錯,歇斯底里的狀態可能馬上就跟著來了,因為這個年紀的婦女朋友們好不容易得以擁有現在的局面,也就戰戰兢兢的警惕自己不得有任何閃失,以免一切突然幻滅成泡沫。五、六十歲的婦女狀似福態、感覺輕鬆,其實最禁不起打擊,當一些悲慘的意外事故發生時,就會讓她們聯想起過往長輩的往生,這是她們心神中最怕看到的一幕,這樣的打擊必然會衝擊其戒備心理。然而,若能將長久以來自我保護的時間拿來反省自己,必然能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對很多事情既不害怕也不會顫抖。很多事件我們都要慢慢的學習穿越,不要將其變成罣礙,如果能將恐懼之心轉個方向,徹底檢討自己的得失之心,就能開始懂得尊重自己的見解。這時,我們會發現,同樣在這個時代當人,同樣一起在人生的追逐當中,不會太小看自己的人就不會掉入世俗人所追尋的大洪流裡,反而能夠背向操刀,活得比他人亮麗、瀟灑、有意義,這樣人生才不虛此行。「不要太小看自己」與外在功名富貴無關,與個人內在的思維與方向絕對相關;千萬不要往眾人一直追尋的方向去擠,就像經典及得道高僧所傳述:當往生時,一定不要往很亮的地方、跟著很多人跑的方向去,而是要找沒有人的方向走,那個地方就是「極樂」。要跨過生命過程的痛苦與陰暗,本來就需要歷練,很多人都喜歡往金光燦爛的地方走,但人多的地方只有競爭、嫉妒、貪婪、醜陋的情事,唯有人少之地才有資格自我清修。如果能從點點滴滴中更瞭解自己、清楚自己人生的大方向時,才會發覺所有人都是高低同比、生而平等,而重點就是不要太小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