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四【重如山之苦 難擋一字悟】(2)

2021.06.14更新

【重如山之苦 難擋一字悟】

 

 

■對人生的考驗有所覺醒

 

 

我不敢說自己的修持多好,但我絕對維持著心神的平穩,不願意讓自己的身心產生特別的漣漪與衝擊,在我身上沒有苦不苦的問題,只有責任;我不喜榮華富貴,可以在一個地方坐在同樣位子吃同樣食物,一吃就是六年,對此我感到悠閒自在;站在臺上演講我不曾覺得 自己威風、優秀,只因大家需要我講,需要我帶出你們的靈性和智慧,這是我的工作,尤其在五十而知天命的年紀,我更清楚自己所扮演角色的急迫性;我不能夠有喜怒哀樂憂傷悲,到了知天命之年就不能有凡人的思維模式和看法。在自我角色的扮演上,每十年就有其汰換與改變,孔子說:「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就是要人慢慢修正自己的苦,如果每次演的角色都正確,這個苦就會化解不存在。我們不必為了昨天難過的事情再度難過;不必為了夫妻吵架、先生賺不到錢或在外面喝酒不給生活費而痛苦,當為人妻者知道先生的行徑時,不要批判他對家庭不負責任,而是要醒覺自己對於這樣的考驗是否能保持心境的平穩,這時不是論是非的時候,而是要回頭檢視自己是否一樣尊重先生,又不會覺得委屈、不平衡。一旦為人妻者能取得心境的平衡,先生就會知錯能改,時間會說故事,時間一對,他也會突然幡然悔悟,時間的平靜能帶動一個人的反省,就是平靜無波才悟得了。相反的,如果為人妻者一副兇巴巴的模樣,兩個人鬥到最後一定兩敗俱傷;男人就是死要面子,當然禁不起女人在旁冷嘲熱諷,一翻臉後自然無法收山,甚至還會動手動腳的, 一巴掌就打斷兩個人的姻緣也說不定。

 

人與人相處的所有問題,從小就都發生過,只是重複演不同的連續劇而已,小時候有過的感觸、嘗試過的對待關係,都會在往後的日子如數家珍的愈承擔愈難過,承擔到某個年紀時,如果不能擁有不惑之年的氣魄與靈性,就會嘗到重如山之苦。這一輩子的苦並非他人刻意給予的,而是我們千方百計一直想要那些情緒圍繞在自己身邊,以為如此才能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彼此對應與相互應通。就像有些佳偶,彼此鶼鰈情深、情感濃烈,但老天爺就要磨在他們情投意合的時候,讓另外一半突然間走了,也因為突然,才會引發出割捨不得的痛苦情懷,老天就是要藉此磨人的情感罣礙之苦。遇到這種事情時,如果當事人能以祝福的心,祝福伴侶的靈能回返另一界,並對彼此的緣份心存感謝,對於伴侶的陪伴既知足又不貪心,這就叫做人。好的地方我們要知足,不好的地方我們也已經嘗過了,就不需要再嘗一次相同的感覺,這就是觀念,這個觀念可以樹立一個人的風格,培養一個人的格局和當人的格調。所謂人生無格難成局,今天也因為我做事的格局宏遠,才能將這個事業往前不斷推移,如果有人的思想與我不同,我依然走自己的路,因為我知道路該怎麼走,也知道走起來會有什麼體驗和感動。

 

 

 

■踏破鐵鞋無覓處

 

 

就現在的經濟景氣看來,求職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儘管有人願意為了五斗米而折腰也不見得能如願,這讓很多人覺得挫折、委屈。但是,今天如果要你擔當總統的職位,你不見得敢做,因為這種工作不是眾人都能勝任的,一個時代的傳承,有人當上興旺的皇帝,也有人當上落難的皇帝,每一個角色要演到適得其所和其時是很難拿捏的,關鍵就在於豐富的歷練。當總統不是小孩子辦家家酒,它是一個大方向、一種角度、一種看法,單單一個決定就能影響整個國家百姓,因此總統人選必須具備相當深厚的經歷與能力,才能做成最好的判斷與決策。同樣的,工作不只是求職而已,求職當中有人求,有人看,不只當人的在看,另外一界也在幫你看,否則貴人又如何顯現呢!很多事物的曲折轉繞都會突現生機,所謂的「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如果能常常養成這種期望,對很多事情就不會失望、沮喪與憂慮。不管大環境給予多大的衝擊,都要保持一份心境的平穩,這股平穩會在很多機會慢慢浮現,因為你已經修到那種感覺了,否則,就會像「瘋狗撞墓碑」一樣,不可能的事情硬要闖,到最後只好撞的頭破血流。

 

凡事切記:「人生來去非所有,何苦由熟變成仇?」這個熟不是單指人,所有喜怒哀樂憂傷悲都是熟,這些情緒慾望早在好幾千輩子之前,我們就已碰得滾瓜爛熟了,為什麼到了今天,一碰到時反應還是這麼快、這麼直接?而且每個人的反應居然都一樣,對會生氣的話一樣暴跳如雷;聽到讓人高興的事一樣的笑顏逐開;聽到一個哭就一家哭,一家哭後就一里哭、一鄰哭,而後整個國家都在哭…。因為趨勢一樣 ,沒有人成長,沒有人說我已經哭過不再哭,我已經苦過也不再苦了;當苦對我們已經不叫苦或已經沒有感覺時,我們才能夠離這些苦,否則它必然如影隨形。在什麼時間必然嘗到什麼苦,因為流年一直在變動,每年的流年四化都會帶動我們在這個年份裡產生不同的對應關係。就像今年開春時候,我已提醒大家要注意感情所帶來的大衝擊,沒想到年初香港巨星張國榮就跳樓自殺了。接著,是SARS病毒的侵襲,今年流年格局為貪狼星化忌,貪狼不屬於五穀雜糧類,祂是肉食類,貪狼一化忌,代表著肉食類(也就是家禽家畜)作祟,可能是瘟疫入侵,所以SARS一出現即在香港形成一股狂風和折騰。在澳洲、荷蘭、比利時等地,則開始出現禽流感的症候,這就是貪狼化忌的威力。一個人怎麼可能用有限的身軀和時空去擋住這麼多的流年四化呢?每年的流年都在我們的生命周遭帶動著不同的喜怒哀樂憂傷悲以為考驗。

 

 

 

■用悟性來看待孩子

 

 

很多懷孕的婦女朋友都希望能夠養胎,也就是剖腹生產,然後再補胎,其實剖腹生產是非到萬萬不得已才下的決定。有人想學古代帝王術選擇最好的時空剖腹生產,以確保孩子有很好的格局,但誰是你的兒子早就決定了,不是突然說生就生,又不是複製羊桃莉。當初科學界認為人定勝天,所以用細胞複製了桃莉,但是桃莉從出生第一天開始就一直生病直到死亡,問題就出在用人工複製生殖的桃莉,在其出生的那一剎那,少了應該進入畜牲道的靈,那個當下只有無法輪回的孤魂野鬼的靈爭著跑進去。所以,剖腹的方式是萬萬逼不得已的選擇,考慮的時間很簡單,醫師約好的時間就是妳的時間,無須考慮什麼八字,除非有辦法找到一個名師,能夠從你的格局看出孩子的格局。婦女朋友生產時,有些人陣痛期一到,一下子就順利產下嬰兒, 不曾經歷什麼痛楚;但也有人一痛兩三天,痛到受不了還是無法生出來,這樣的孩子命宮不是坐陀羅就是擎羊,因為陀羅星本來做事就慢吞吞的,當靈還沒有進去時,當然生不出來。當人類看到一個新生命誕生時會很高興,但這個時候上帝反而在哭泣,因為祂看到一個靈死掉走進臭皮囊裡了,這是不同的角度看法,還好靈魂沒有老死盡,他只是經過另一個空間進行輪迴的承擔。當人斷氣了自然不會講話,不會講話就是人的靈離開這個驅體,一剎那化為你歸你、我歸我;靈是養氣質的,根本不需要著相,因此也就不存在什麼時間剖腹最好的問題。當有剖腹的時辰罣礙時,接下來一定又有產後補胎保養及營養補給的第二層罣礙。從開始懷孕就一直對腹中胎兒有所寄望的對待關係,將帶給自己相當大的負擔,那種有罣礙故有恐怖的心,從剖腹生產完到往後每一樁事情的點點滴滴,必然都不能循正常管道來讓人產生悟性。當一個母親無法用悟性來看待孩子時,不但無法給予最好的培育,父母親的心情還會對孩子的成長形成負擔和壓力,根源即是從懷孕開始就有的患得患失之心。

 

當一個人 的情緒失控時,也會連帶為周遭人的日常生活帶來沒有必要的負擔。其實所有我們憂慮的事情,在有生之年並不一定都會發生,有時候只是人們自尋煩惱而已。憂慮、悲哀、憤怒、快樂、喜悅等情緒也都一樣,所以說「重如山之苦,難擋一字悟」,悟在都已經經歷過了,又有什麼好擔憂的,「淋濕了就不怕水」,同樣的苦都苦過了,高興和憂傷也都經歷過了,又何必用同樣心情常常反復折磨自己呢?這就是身為人最大的敗筆。人最大的敗筆不是敗在不會賺錢,沒有取得功名富貴,而是敗在一直無法跳出自己曾經有過的情緒中。一般人對曾經使用過的東西都會著相,比如買過、用過某樣東西之後覺得不好用就不用它了,穿的衣服也一樣有新舊之分,如鞋子、皮包等,當一著相時,就會置之如敝屣。那麼對於跟著我們最長久、常常對我們產生最大衝擊的喜怒哀樂憂傷悲等心緒,為什麼不能說放就放呢!當碰到這些擾人心神的情緒時,就應當機立斷的忘卻,因為這些事情對我們而言,已經不是特別大的要害,也不會產生特別深的感觸,我們反而要高興有那些對錯、喜悅、狂歡、囂張和驕傲來讓我們扮演自己的角色。「水不流則平」,我們要學習水的智慧,在平穩的心境中衍生不生不滅,如此任何角色都挑釁不了我們,也無法蹂躪我們的心。當以高興的心接受種種試煉而有了一番功力時,就是在體現一字「悟」,這個悟字會讓我們了透所有事物,從而騰升我們的氣質與格局,如此,也才有資格說下輩子不再來當人。因為這時已經感受不到任何的痛苦難捱,很多觀點、情愫與思緒都已被自己斬斷,不會在這個地方剪不斷理還亂。

 

 

 

■智慧本來就可以升等

 

 

生命的要義可以從簡單一個「悟」字去理解,原來所有一切我們都碰過、試過了,雖然曾經苦過,但還活得好好的;曾經高興快樂過,卻不曾瘋掉;有過很憂慮的歲月,但沒有得到憂鬱症;每一個人都嘗試過所有甜酸苦辣,但直到今天也都還好端端的活著,這代表我們有進步、有成長、有力道。智慧本來就可以升等的,這一股升等來自於在人生過程裡,能夠慢慢體會到周遭所有人事物所給予的諸種感觸,這是一種沉穩、內斂所展現出來的自然。這種自然是無為的,不是刻意的要求自己不能生氣要克制;或者不能哭,因為哭代表懦弱不堅強,事實上許多事情如果用很自然的方式去面對,別人對你自然沒有著力點,愈沒有著力點就對你愈尊重。有一種格局是化羊陀火鈴為從,羊陀火鈴是四煞星,唯獨這個星辰可以化羊陀火鈴為僕從,所以羊陀火鈴再變化,十八般武藝都變光了,他也不會害怕,到最後乾脆輸給你了,就像孔明七擒孟獲一樣。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羊陀火鈴星,有人在命宮、有人在身宮、有人在行運、有人在僕役宮,這個星辰主要是有一顆星辰天府可以擋掉羊陀火鈴的囂張狂妄、搬神弄鬼。每一個人如果修到不生不滅,都可以制羊陀火鈴為僕從,那個星辰只是一個代表,可能他的作用力比較強,但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如果我們的喜怒哀樂憂傷悲都不復存在時,那羊陀火鈴就起不了任何作用。

 

大家接觸善知識的目的,不外乎是希望調整自己的情緒、看法與觀點,以讓自己活得更好,這種好不是來自於物質享受而是可以讓日子過得非常紮實,不會有特別的恐慌和罣礙的感受。能夠提升愈高的指數就代表愈有成長,這也是我對大家的期待和寄託,當這種感覺愈濃厚時,我們要回去極樂的行程就愈短,這就叫修為。修為並非閉關十年,背熟了一套經典出來,下輩子就可以不用再來當人;修為是要我們什麼人都碰、什麼事都見,不管是哪個角度的瘡疤都要看,但是痂子結疤不要忘了當時的痛。一再的重蹈覆轍,那種痛最痛,如果痛定思痛於真的知道痛,那一股痛就不會再度於我們身上產生痛,所以有些時候我們要學習什麼叫痛。有次電視剛好播出全世界各地的刺青菁英以美學角度展現其刺青圖案,有人刺了一條龍,有人刺了一個鬼頭,千奇百怪爭相鬥豔。所謂的「物我同類,一撥就轉」,我們也可以將刺青的過程作為個人心性對待的借鏡,刺青的人被刺第一針的時候,他已經忘掉那個痛了,否則每次下去都那麼痛、一刺就叫,那肯定不能刺出完美的圖案。相對的,我們是否也能忘掉喜怒哀樂憂傷悲的感受,因為碰過一次,再碰就沒有意思了,碰同樣的感覺等於重蹈覆轍。

 

每一個人都有重如山之苦,但悟到一個角度時,就知道處處留心皆學問的道理,屆時眼界所見都是好事。當把每一樁事情都看成考驗自己的好事時,就會愈考愈沉穩,一旦考到沒有感覺時,生滅之感便已淡然,這時我們會發現每件事情都很順利、很有造化,每一樣東西也都變得賞心悅目,連在我們周遭的人也都感到自在、沒有負擔,所以說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就是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