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四【重如山之苦 難擋一字悟】(1)

2021.06.11更新

【重如山之苦 難擋一字悟】

 

 

當一個人有過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悲歡離合、功成名就等感覺時,唯有「悟」字能讓人體會什麼是真正的高興、哀傷、痛苦,也因著種種體會而能夠深入瞭解人世間的所有過程。生活過程中的諸種感受一旦過去了就不復存在,是人們硬要把它拉在身邊不讓它離開,許多事情也因而顯得困難多了。凡事如果能夠瞭解的清清楚楚時,便可以有所體悟、瞭透,它沒有方法,只是自然而已。有些網友在《心海羅盤生活網站》上發表了對經學的精湛見解,寫起來洋洋灑灑一大篇,但對於那些沒讀過經書,或者日常生活體驗不夠的人,看到那些文字一定很害怕,因為他們看不懂其中要義,最後腦袋便空空如也。事實上,每一個人都可以從人生點滴中去留意自己曾經有過的感覺,就像我的一個專題《被污辱的感覺真好》裡講的一樣,只要是我們曾有過的感覺一定要撿拾起來放著,它將變成個人內在的資產,日後可以讓人免於重蹈覆轍,這就叫悟。

 

 

 

■執迷不悟的迷思

 

 

人為什麼會高興?為什麼全世界人的笑臉、哭臉的表情都一致,連貓狗的聲音、表情也都一樣,這代表我們的種性、靈性是一致的,動物曾經歷過的感覺及眼神,和人類都是如出一轍,差的只是四隻腳和兩隻腳的靈性差別而已。別以為要把悟字看得很高瞻遠矚是不可得的,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得,得了再得,深怕自己沒有了感覺而流連忘返,這就是人的執迷不悟。執迷不悟在於早就悟過、看過了,卻又把它抓得死死的,深怕它一跑掉,即失去了那種悲戚、無法顧影自憐的感覺,而自己也就當不成主角了。悟性不一定要從艱澀的經文裡去體會,任何一種有靈性的動物都能悟,我們從大地頻道、Discovery頻道,便可以感受到靈長類動物的靈性相當高,從牠們的老祖宗所傳承的性格本質,一直到今天為止從來沒有改變過,牠們一直堅持著一定角度演自己的角色,只是無法透過善知識來解套而已。各位聽這麼多、這麼久的善知識,就是要打破過去自己一直堅持的喜歡、高興、快樂、哀傷、悲憤等種種感受,並予以忘懷,可惜多數人偏偏執著不願忘卻,上天因而給不同的人磨不同的過程和體認。

 

有人可能因為小時候和父母親的緣薄,導致整個家庭、手足之間的感情不融洽,甚至禍起蕭牆之內;接著個人成家立業後,又將這種感覺帶到結婚後的家庭,終歸都是被接觸的人的一個眼神、一句話語所刺激,因而引起個人心神中的悸動。這些從別人口中講出來的話,其實我們都已經聽過了千百遍,為何還會生氣呢?小時候,再惡毒的話我們都被父母親罵過,有些不識字、沒受過教育的父母,罵起人來更是粗俗,為什麼過去再狠毒的話我們都能夠忍受,今天一個外人稍微講了兩句話,我們就氣沖沖的看不開,甚至直跺腳的懷恨在心,這樣當然苦。把曾經有過的感受都攬在一起那是必然的苦,所以《心經》一再強調「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在我們有生之年的有限年歲裡,所有感覺我們都碰過了,或許早在畜牲道、餓鬼道或是其他道時就曾經有過同樣的感覺,因此根本無須再經歷第二次。所謂的痛苦只能有兩天,第一天是發生事情時因為措手不及而難過,不管是來自於親情的悲歡離合、事業的失敗、身體的病痛或其他事件,因為事情發生的太突然,不能防備也不能遏止,使得一時之間拿捏不住,那麼這種痛苦是合理的;但到了第二天,事情已成既定事實,再往裡鑽就是鑽牛角尖,這個時候就應該瞭解到最痛的都痛過了,反而應該悟才是。可惜有很多人喜歡一直痛下去,以為這樣才代表有情有義,其實這是不會使用情義,這般對應反而會妨礙我們的智慧成長。

 

 

 

■處處留心皆學問

 

 

過去大家都是仙佛轉世,哪一個靈過去不是佛啊?但是今天為什麼變成人、畜牲、惡鬼道一直在輪迴?原因就在於那一股悟是悟在執迷不悟,悟在沉溺於某種感覺,甚至沒有了那種感覺還覺得不自在,總要有人在旁邊稍微刺激一下,才覺得自己做人有意義,這就是被虐待狂。這一股虐待不是別人強加於我們,是我們沒事還要找它耍弄一番,困擾才會接連不斷。幸好心海家族在善知識的浸潤下,在苦字了得時都能夠漸漸解套,慢慢從另外一種思考模式來看待整體人生觀。在整體人生寫照裡,處處留心皆學問,學問的角度就在於悟性的高低。天生我才必有用,在個性的使喚過程中,我們可以從臉上的臉型、五官、長相看出自己的悟性,因此照鏡子時不是照美醜,而是照自己哪個地方比較凸顯、不對勁,從臉上的顯像讓我們瞭解自己的缺點。我相信有很多人從小時候到能夠在社會上立足的今天,個性都已被打的遍體鱗傷,或被戕害到無地自容、生不如死的地步,甚至想要一死了之,這些人其實是在和自己的個性煎熬,因為沒有任何人有能力要誰自我了結,是自己的個性要自己結束生命。這種人的心中一定沒有活下去的勇氣,因為他很在乎「感覺」、在意自己個性的彰顯--我本來就是這樣子主張的,有何不對?但今天老天爺就是要改這些所有我們認為對的事,有很多人一直和上天顛倒行事,這些人的眼界看外以為所有人都同樣的自以為是,卻不瞭解他們一樣被磨得很難過,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一個人都是苦字了得、都有宣洩不完的感觸。

 

在人生的角色扮演中,別人真的傷害我們那麼深嗎?荒謬的是別人一句話,就可以讓我們生不如死、認為活著沒有意義,試看:有多少夫妻被這個結給打死了;多少父子因為這個恨而彼此仇視;上司部屬之間也都用這種情緒在處理事情。我不是說你們的痛我沒痛過、你們的感覺我沒有過、或者你們的看法不對,但是我如果沒有達到不生不滅的情操,早就被趕到五里霧外之後。許多人利用網站或平面寫信給我,其中再辛苦、難過的事我都看過,每封信我都深入去瞭解,概括承受所有人的苦痛,這中間我發覺到很多人一碰到問題馬腳就露出來了,因為他不願意對自己的個性、看法負責。就像有人遇到婚姻問題就開始往外求,所以來信都會附上八字,期待命運有改變的可能,其實運氣如劇情,時間說故事,當夫妻間情感甜蜜、正值得意的時候,哪有人會拿著八字去核算彼此關係何時生變,通常都是等到雞飛狗跳時才想要亡羊補牢,但這種心境往往逼使自己永遠在痛苦中縈繞,無法跳脫窠臼的原因就在於對所有事物的期待都認為理所當然。當人的個性一有理所當然的時候,配合人的五官就寫出個苦字,這時就得承擔受苦,但也可以從這裡開始長進。

 

 

 

■尋根斷苦 樂天知命

 

 

凡事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個性也不是只有人才有,日本的水專家江本勝博士曾經研究過雪地的雪,他驚訝的發現沒有一個雪片的外型是相同的,連雪都有個性,遑論是人。也許你認為自己的要求不多,只對認識的人索取而已,但一旦這樣想,問題就來了,因為對那些與我們沒有任何利害關係的人,還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對那些我們愈認識、親近的人,反而不應該有眼睛、耳朵、語言的對應,這個時候的聾啞就叫悟性。仇人永遠是親人,不在自己身旁又怎麼磨得到呢!獨獨身邊的父母、兄弟、姊妹、夫妻會讓我們難過,因為無事不成夫妻、無仇不成父子,這一股仇可能來自於父親欠你,所以要好好栽培你;可能來自於兩代隔閡,彼此爭戰不休、無法溝通;夫妻的對應關係更是一種仇,這些關係都是讓我們壓在身上透不過氣的苦。但是,苦一次就瞭解了,苦一分一秒就知道味道了,為什麼還要一直不斷糾纏呢?!不從當下斷根、成長,就永遠苦在這裡,苦在天干地支被抓死了,苦在先天的苦都已排定。無法了悟的人,在承擔完第一個苦之後,勢必要在人的關係裡承擔著十年不同的苦,然後運氣就像劇情般的一直演下去,而時間也一直在講故事,講到老了之後,什麼都沒學到,只學到一個苦,但學到苦卻又不懂得斷苦,這才可悲。

 

斷苦是很簡單的事,如同斷喜、斷憂、斷悲一樣,當這些情緒在我們的心神裡如過往雲煙,已經不起作用也不具特別份量時,就是了悟的時候。這就像學生時代考試一樣,如果考不過時會比較沮喪,但分數打完就該忘記了,因為即使考不及格也只是分數而已,絕對不會活到七、八十歲還為了高中一個數學題目沒考好而懊惱。這個比喻也可以用在我們曾經歷過的事情上,以前那個年代,小孩子可能因為經常被父母親責備而損傷自尊,但到了今天,如果夫妻之間依然用同樣話語罵人,必然引起一場廝殺。同樣的話,在小時候為什麼沒有什麼因此與父母反目成仇,但在書讀的比較多已經更成熟、更有見解的今天,同樣一句話為何聽來更刺耳,還把它牢牢的記在心裡,甚至每晚咀嚼一番而心生仇恨呢!結果講話的人早已進入香甜的夢鄉,唯獨你還把它放在身上奉為圭臬。人有時候看一看自己,會覺得當人實在很不值得,花了許多無聊的時間去管那些無聊的事情;拿了許多沒有必要的情緒來擾亂自己的心性;用了許多不必要的角度與眼界去看別人的高低,這些都是無謂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