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三【明明白白一條路 千千萬萬不肯行】(2)

2021.06.08更新

【明明白白一條路 千千萬萬不肯行】

 

 

■自我反省 讓智慧萌芽

 

 

在我們的一生中,智慧若有萌芽的機會,就代表有希望,此時千萬不要放棄各位願意親近善知識,就代表你們的智慧萌芽了,這個萌芽須要開始澆水、灌溉、照顧、養護,靠時間來養成。大海中的魚類須要靠日月會照而成長,當太陽與月亮的精華同時普澤於其長成過程時,才能讓牠們在時序中產生豐厚的脂肪,以抵禦海水的冰冷,也才能長期跋涉於季節的循環中,這都是因為牠們與日月有所對應。人類的成長又何嘗不是隨著每一個時序而自我反省,智慧要萌芽非常不容易,尚未萌芽的人就如孔子所講的朽木,但善知識聽的入門、有感覺時,就代表枯木逢春猶再發。智慧能夠萌芽是人生最大的福份,它已經重重的喚醒我們過去迷失的靈,也慢慢詔告著過去種種的錯誤,讓我們重新釐清當人的方向,並從生存層次提昇到生活層級,如此才會活得安心。一個人若能真正活的無病無痛,並不是因為晨跑、吃素、早睡早起、懂得照顧身體,而是來自於心裡的乾淨,讓血液的循環及內臟的流動很自然的不受到情緒的叨擾。要保持心裡的乾淨可以從知識面來攝取、從智慧語言中產生共鳴,重要的是不伎不求、安然若定,不會欣羨、看不起別人或者跟著別人的腳步挪移,如此一來,當言語、態度及處世為人都表現出一種氣質時,自然受人尊重。有修為的人,修到某種程度時,其臉型、眼神會流露出一種神采,額頭也會慢慢的散發出不同的光,這種光是無形無相的,會在額頭眉心中的圓點,自然的引現出飽足的精、氣、神狀態,進而凝聚成一道相當紮實、堅定的氣,導引著自己和他人走向真正的歸鄉路。

 

人生到了四十歲以後,就不要再玩追求有形物質的遊戲了,因為已到不惑之年;如果在年輕時就能有這般認知,那就真的是有福份。智慧的萌芽代表有機會來耕耘、修持,有生之年經過這份修持的成熟與成長,臉上會自然散發一種氣質,連阿修羅都不願意丟病給你,因為祂發覺你已經能夠超越並走向紮實的心靈空間,就無須再給予考驗。相反的,有很多人在有生之年的每個過程中,不斷的在抉擇中扶搖不定,這全因得失心作祟,這些人總希望做成最好的決策,待萬事具備時才願放手一搏,其實這都是在折磨自己,磨到最後,生活的視野自然變得狹窄。見諸現代居家生活裡的夫婦對待關係即是如此,話不一投機半句多還不要緊,往往話一出口情緒跟著上揚,問題也就一發不可收拾。這個社會中,能夠讓人反求諸己的機會太少了,所以能夠坐得住、看得進心海羅盤的節目,還能到現場聽講的這些人,其福氣與福報絕不是一般人所能比擬的。走進這個門的人,一定能看的高興自在並感同身受,因為我的每一句話都能打動你的心,對著你要求,要求不在於富有、貧窮,而在於心田是否乾淨、心情能否平靜、人生素質是否提昇,如此而已。相對的,那些走不進心海羅盤的人,迷迷惘惘的一條路則不知道還要走多遠!但福份的問題不能強拉硬址,這絕對來自於時空裡自我心態的調整。我的每一個演講專題都是為了導引大家心志的認同及觀事的智慧,從而引發出你們該走的指標,當慢慢的往前行時,你們自然會發覺力量在那裡。

 

 

 

■對人憐憫關懷 就是修持

 

 

許多被社會擊倒的人,都認為是自己沒有本錢、祖業,才會擊倒,一旦存有這種心態,不失敗也很困難,因為這樣的人一定以有形的物質和人打交道。舉個例子:如果你被欠了很多或被倒了會錢,千萬不要拿雞蛋去丟,這種舉止不是一個有氣質的人該做的行為,相反的,你應該對欠你錢與倒會的人給予祝福,祈求老天爺保佑他生意興盛、早日翻身,以便有機會重見天日,才不會讓妻小流離顛沛無家可歸。當我們對人能施予憐憫、關懷時,就是一種修持,有一天這一筆錢可能會從不同方向繞回來還你。當修到這種程度時,這個錢已經不會讓你產生特別的喜悅了,因為數字已經不會誘惑你、對你產生作用力,你既無得也無失,也唯有活在這種當下,才會有真正快樂的感覺。回想小時候,平常身上都沒有半毛錢,我還記得第一次拿到壓歲錢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但我從來沒有因此而感到沮喪。沒有生存能力的童年都能適應沒錢的境況,何況體格健壯、精氣神也飽滿的現在,更不會為了錢而折騰自己,讓自己每天忐忑不安。其實,是期待讓人忐忑不安,而不是錢的魔力讓人不安;人家說權力容易使人腐化,實則權力本身不會讓人腐化,是怕丟掉權力、老想要握著權力的人才會腐化。這種修持是一種觀念,它會讓人實質的感受得到心性中的一股實力與毅力,讓我們認清明明白白這一條路該怎麼走。

 

有位觀眾朋友來信提及我的電視節目安定了他在大陸工作時虛浮飄渺的心性,讓他不會太在意工作的得失與盛衰;也讓他的心志不會產生太大的想像空間,形成太大的衝擊:更讓他懂得要求個人行為的端正,而不至於因非分想法而招惹到沒有必要的困擾,比如包養二奶等。人活著,必須從每個作為的點點滴滴自我要求,被別人要求改變是不會進步的,只會鄉愿,彼此嫉妒、討厭而已,說到最後不但沒有尊嚴可言,被說久了,還會對那個人產生恨意 :但若懂得要求自己,就不會覺得難過,恥辱,更不會產生恨意。會讓自己高興的事,為什麼自己不做,還一直期待著別人為我們做些甚麼呢?!究其因乃因為大多數人沒有機緣、無法了透也無法知曉,才會明明白白一條路,千千萬萬不肯行。

 

明明白白的路是「日月並明、明珠出海」,象徵月亮與太陽的自我要求,才得以讓時序循環不會脫節,在當人的過程中,何嘗不是要自我肯定、要求,至於他人的肯定不過是一種假象而己。懂得這個道理就是明白路,也才知道真正的成功來自於心靈的乾淨,如此自我要求就絕不會手軟,還能檢視自己心中的快樂與憂愁,進而找到病端,找到自己鄉愿、罣礙、懦弱的程度,這些就是比生理病還要嚴重的心理病,而最好的主治大夫就是自己,一定要從這一條路下手、從這個地方取捨,別人是不可能幫你操刀的。大部份人都是從要求別人做起,心中存的都是別人對不起我的想法,如此能成佛成道的人自然愈來愈少。我演講時是用靈魂在講話,而後透過這個軀體來發聲,所以你們接觸到的是我內在的靈魂,是我的靈魂讓我將自己的堅持以及感觸到的意境,原原本本與你們分享,也因為我對自己的真正了透,及實實在在感覺到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本質,才能夠做出這些沒有時空限制的剖白,這種本質的感受是很少有人能夠得到的,希望台灣百姓能從這個地方慢慢扭轉思考模式。

 

 

 

■傳播善知識成就功德事

 

 

我的一個專題「人想不會贏天給」,說明只要人願意修持自我靈魂的澄澈,老天爺一定會給予其靈魂一個乾淨之處;上天不會虛偽的去做沒有必要的揮霍,但當我們的靈魂乾淨時,祂什麼都會給予。天界所喝的瓊漿玉液絕對不是凡人眼界所能感受到的,那種珍貴對祂們而言乃為平常,因為祂們不會受其所迷惑,而那種珍貴之物,也只會留在那個地方供那些人享用。而凡人所用的就是大家都看得到的,你會做的我就偷學,全世界所有事物都有人可以模仿,甚至成為有形的傳誦,但唯獨心海羅盤強調的思想模式的超越,還沒有人能夠模仿,因為那是精、氣、神的範疇,是好幾輩子的深深感應,我非常堅持著這種信守,並以「傳播善知識,成就功德事」為人生圭臬。我深信這一條路的正確性與意義,也知道這是一條我親身走過的明明白白的路,何況廣大聽眾因此聚集、智慧開始萌芽,我就更不敢也不能放棄。只有堅持著讓這塊土地上的人漸進茁壯,讓大家的根打得深、莖長得直、枝葉得以茂盛,這樣才叫百年樹人的大業,而大業的歸途還是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